争艳馆位于台北市花博公园圆山公园区内,台湾日治时期原为圆山棒球场美援之后改建为中山足球场台北花博时期改建为主展馆使用,花博举办结束后,转型为展览馆使用至今,以举办展览或各式活动(如WirForce等)为主。

争艳馆
概要
地点 中华民国台湾台北市中山区玉门街1号(花博公园圆山公园区)
坐标25°4′10″N 121°31′16″E / 25.06944°N 121.52111°E / 25.06944; 121.52111
造价花博时期整建费用:新台币2亿3,000万元
翻新团队
建筑翻新商主展馆部分:登山营造股份有限公司
结构工程师主展馆部分:张枢建筑师事务所
地图
地图

地理位置 编辑

本馆位于台北市中山区花博公园─圆山公园西南边,东边与流行馆相对,西边临玉门街,南面隔民族西路大同大学相望。过去本馆以东至中山北路的空间为足球场的停车场,腹地广大,目前腹地较过去缩小不少。

前身 编辑

圆山运动场时期 编辑

圆山运动场
概要
类型运动中心
所属国家/地区中华民国
坐标25°04′15″N 121°31′42″E / 25.0708°N 121.5283°E / 25.0708; 121.5283
造价整建费用:15万日圆
所有者台湾总督府
地主不明
技术细节
建筑面积总面积2万1,970坪
设计与建造
建筑商不明
地图
 

大正12年(1923年),为了迎接大日本帝国摄政皇太子(即后来的裕仁天皇莅临台湾台湾总督府在台湾各地大兴土木,此地设立圆山运动场。圆山运动场的兴建经费为十五万日圆,总面积2万1,970坪,设有能容纳数千人的观众席;除了棒球场设施外,另有网球场陆上竞技场等设施,也曾举办赛马。圆山野球场在1923年到1941年之间的大日本帝国中等学校优胜野球大会(甲子园夏季比赛之台湾大会)的主球场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充当日本陆军医院。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华民国接管台湾,圆山野球场改名为圆山棒球场继续使用。

国民政府迁台后 编辑

国共内战告一段落后,圆山棒球场成为国民政府堆积美援物资的仓库,后来成为美军顾问团的办公地点。中美断交后,美军顾问团结束了在此办公的日子。

中山足球场时期 编辑

中山足球场
 
概要
地点  中华民国台湾台北市中山区玉门街1号
坐标25°4′10″N 121°31′16″E / 25.06944°N 121.52111°E / 25.06944; 121.52111
造价中山足球场时期整建费用:
地图
 

1989年改建为足球场,本馆中间的展场与中庭区,宽184米,长300米,是本市有史以来首座的标准足球场。

但由于台湾人并不热衷足球运动,而且中山足球场位于台北松山机场航道下方,举办球赛时常会发生听不见裁判哨音的情形,故举办足球竞赛的频率并不高,平日只能用来作为演唱会或政党造势晚会的举办场地以延续功能。

当时由台北市体育处管理,自2004年起委托财团法人经营管理,并朝多目标用途规划经营。除了足球赛事外,本馆西北角的缘廊曾做为便利商店与商店街所使用,北边缘廊则为中华民国路跑协会所使用,东南边的缘廊为台北市环保局再生家具的卖场,周末的拍卖日常有不少民众前来采买电扇单车家具;至于西面的缘廊除做为球场办公室外,二楼亦曾经做为台北市教师会的办公室使用。

后期的一楼闲置空间变成许多计程车的停车场与司机休息站,而周遭曾经有一摊便当店“丸林鲁肉饭”(后来搬到民族东路)。

花博会时期 编辑

争艳馆于花博会时,是一个以“竞花艺术”为主题的“2010年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展馆之一,展馆占地广大,展期内将有各式花艺竞赛及花艺展览,是花博所有展馆内展览最多的一个。本馆位于圆山公园区的竞区内,邻近流行馆,由于位于捷运圆山站出口,交通便利。

 
花博会时期

规划缘由 编辑

因应花博展览需要,花博团队在重复使用的原则下,将老旧的中山足球场重新整修,并在场中兴建争艳馆,形成馆中馆的特色。

主题特色 编辑

争艳馆的主题是竞花艺术,透过原先足球场的包装下,形成一种竞赛的意象,将足球场外墙重新翻修,涂上白漆及几何花瓣图案,形成缤纷百花争艳的氛围。本馆位于花博圆山出入口附近,为花博的门户,因此特别凸显迎客、热情的意象,外馆因此设置许多旅客服务设施。本馆面积6,000平方米,集中来自世界各地的花卉技术,为了让民众更进一步了解花卉的美及环境中花卉的重要,展馆内融入了环保意识和相关科技应用的概念,让游客欣赏国际时尚花卉艺术之余,也能提升对环境、科技的认知。

馆内展厅 编辑

馆内展厅分为A、B、C三区。

花博会后规划 编辑

曾规划争艳馆为台湾精品展示馆,作为台湾精品品牌进军世界的窗口;但最后改为在台北市立美术馆南进门设置台湾精品馆,展示当年度台湾精品奖获奖产品。2011年世界设计大会的台北之夜在此举行。

2021年,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台湾疫情花博公园办理疫苗施打作业,利用争艳馆作为大型疫苗施打站,施打量能最高可达1万5至2万人,为台北市最重要的施打站。

2019年12月,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局长林崇杰表示,考量争艳馆与流行馆的使用率与会展需求高,等待南港国际会议中心完工后才会拆除两馆。

建物 编辑

争艳馆的建物由展馆与缘廊两个部分所组成,在展馆与缘廊间有中庭。

主展馆 编辑

 
花博公园时期─第一届台北米食大赏

主展馆区位于缘廊区的中央西半边,东边为中庭,展馆区为一层楼挑高建物,每一区块都有面对中庭的大门,故可以分区使用,主要做为展览场地。主展馆区最南边,为洗手间。

缘廊 编辑

缘廊区为原足球场看台建物,西边与南边缘廊的部分做为办公室使用为主,东边缘廊的部分则做为争艳馆商店街与美食街的一部分,北边的缘廊则做为洗手间、小型展示间、医务室、旅客服务中心与售票处使用。西边的看台的部分则做为七道彩虹展区,利用不同色的盆栽组成彩虹的形状。

洗手间 编辑

主展馆区南边设有洗手间,缘廊区与美食街的部分亦设有洗手间,由于是配合花博兴建,考量花博的人潮与仅花博期间使用,故男厕小便区采用一条沟式的设计,未装设小便斗,可以直接解放于墙壁上,故设置时引起不少各方意见。目前的厕所加装了部分的小便斗,哺集乳室不再像花博时期一样,提供完整的服务。

现况 编辑

在台北花博举办结束后,转型为展览馆使用至今,大多举办展览为主。

相关条目 编辑

现况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