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oween Night

歌曲

Halloween Night》(日语:ハロウィン・ナイト harowin naito */?)是日本女子偶像组合AKB48的第41张单曲[注 1],在2015年8月26日由国王唱片发售。此张单曲的同名A面曲与搭配的多首B面曲,是根据同年6月6日揭榜的第七届选拔总选举之开票名次决定参与演唱成员名单,因此是由HKT48成员指原莉乃担任Center(中心成员),这也是指原莉乃自2013年的发行《恋爱的幸运饼干》以来再次单独担任AKB48单曲的Center。

《Halloween Night》
Type-A 通常盘封面
AKB48单曲
A面Halloween Night
B面再见冲浪板

水中传导率
婚纱送给你…
只有你笼罩秋色
一步目音头
混混机关枪

群像
发行日期2015年8月26日
(黑胶唱片在2015年9月16日发售)
格式单曲
录制时间2015年
类型J-POP
唱片公司You, Be Cool!/国王唱片
词曲秋元康(作词)

井上义正日语井上ヨシマサ(作曲 #1、Type-A、Type-B #2)
田中俊亮日语田中俊亮(作曲 Type-C、Type-D #2)
福田 贵训(作曲 Type-A #3)
奥田基之日语奥田もとい(作曲 Type-B #3)

福田 贵史(作曲 Type-C #3)
制作人秋元康
排行榜最高名次
  • Oricon
    • 周榜第1名[1]
    • 月榜第1名(8月分)
    • 2015年下半年度榜第1名
  • 2015年度年榜第2名(Oricon)
AKB48单曲年表
我们不战斗
(2015年)
Halloween Night
(2015年)
红唇Be My Baby
(2015年)

简介 编辑

该单曲虽于夏季发行,但却是以万圣夜为主题的迪斯科风格舞曲。其广告标语是“这不是俱乐部,而是迪斯科!”(日语:クラブじゃないんだ、ディスコだよ!)。

单曲分为Type A、Type A初回限定盘、Type B、Type B初回限定盘、Type C、Type C初回限定盘、Type D、Type D初回限定盘和剧场盘共九个版本发售,每个版本的内容均有不同。其中,Type-A、Type-B、Type C和Type D均附有生写真一张,四款数量限定生产版则附有全国握手会活动参加券一张,而剧场盘则附有一张发售纪念握手会的参加券和剧场版生写真一张。由于该张单曲是以1970与1980年代流行的迪斯科音乐为曲调主轴,因此也同时推出黑胶唱片版本,这也是AKB48首次发行黑胶唱片。

《Halloween Night》在2015年7月4日于日本电视台的音乐特别节目《THE MUSIC DAY 音乐的力量日语THE MUSIC DAY 音楽のちから》初次公开发表[2],为富士电视台夏季活动“台场梦幻大陆 - 梦兆夏季夏祭”的主题曲[3]、社群网络服务商GREE[4][5]、以及咖啡饮品WONDA日语WONDA的广告主题曲[注 2][6]

销售反应 编辑

在发售前一日(2015年8月25日)的Oricon单日单曲销售排行榜上,创下推算销量118.8万张的纪录,为AKB48史上初日发行的总选举选拔单曲唱片中最佳成绩,销量除了为Oricon日榜第一名,亦是第10张在发行首日销量突破百万的单曲[1]。而首周销量达到127.8万张,是继《RIVER》,连续28张单曲获得销量周榜第一名,亦是AKB48自《变成樱花树》连续第23张销量破百万的单曲[7]

舞台衣着 编辑

成员 衣着主题[注 3]
指原莉乃 乌鸦主题的魔女
柏木由纪 使唤野兽的S女王
渡边麻友 法国的悬丝傀儡
高桥南 铁皮猫
松井珠理奈 蜘蛛
山本彩 西方骑士的鬼魂
宫胁咲良 黑色小丑
宫泽佐江 满身螺丝的科学怪人
岛崎遥香 死神
横山由依 德古拉
北原里英 海盗的鬼魂
渡边美优纪 棉花都露出来的旧兔子玩偶
松村香织 木乃伊
高柳明音 满身补丁的双胞胎女仆
柴田阿弥
武藤十梦 狼人

版本与收录内容 编辑

如果不计初回限量版与通常版的差异,《Halloween Night》一共有Type-A、Type-B、Type-C、Type-D与剧场版共五个版本,其中前四者除了音乐CD外,尚附有一张DVD,而剧场版则不附对应的影片DVD。各版本除了主打的A面曲相同外,各自收录了不尽相同的附属B面曲,负责演唱的团员编组也各自不同。

配合CD中所收录的歌曲,除了剧场版外其他四个版本所收录的歌曲全都有对应的MV。


全作词:秋元康

Type-A 编辑

Type-A 是收录了由Under Girls所演唱之B面曲《再见冲浪板》。除此之外,在此版本中也收录了由Future Girls所演唱的《婚纱送给你…》,并且在随附的DVD中也收录了两曲的MV。在封面设计上,无论初回限量版还是通常版的封面都是第七届选拔总选举之投票结果的首三名—指原莉乃、柏木由纪、渡边麻友的合照。

Type-A详细的收录内容如下:

CD
  1. 《Halloween Night》ハロウィン・ナイト
    (作曲、编曲:井上义正日语井上ヨシマサ
  2. 《再见冲浪板》さよならサーフボード)- Under Girls
    (作曲、编曲:井上义正日语井上ヨシマサ
  3. 《婚纱送给你…》君にウェディングドレスを…) - Future Girls
    (作曲:福田贵训、编曲:野中MASA雄一日语野中“まさ”雄一
  4. 《Halloween Night》纯配乐版
  5. 《再见冲浪板》纯配乐版
  6. 《婚纱送给你…》纯配乐版
DVD
  1. 《Halloween Night》MV
  2. 《再见冲浪板》MV
  3. 《婚纱送给你…》MV

Type-B 编辑

Type-B 是收录了由Under Girls所演唱之B面曲《再见冲浪板》。除此之外,在此版本中也收录了由Upcoming Girls所演唱的《只有你笼罩秋色》,并且在随附的DVD中也收录了两曲的MV。在封面设计上,无论初回限量版还是通常版的封面都是第七届选拔总选举之投票结果的第四至七名—高桥南、松井珠理奈、山本彩、宫胁咲良的合照。

Type-B详细的收录内容如下:

CD
  1. 《Halloween Night》
  2. 《再见冲浪板》- Under Girls
  3. 《只有你笼罩秋色》君だけが秋めいていた)- Upcoming Girls
    (作曲:奥田基之日语奥田もとい、编曲:久下真音日语久下真音
  4. 《Halloween Night》纯配乐版
  5. 《再见冲浪板》纯配乐版
  6. 《只有你笼罩秋色》纯配乐版
DVD
  1. 《Halloween Night》MV
  2. 《再见冲浪板》MV
  3. 《只有你笼罩秋色》MV

Type-C 编辑

Type-C 是收录了由Next Girls所演唱之B面曲《水中传导率》。除此之外,在此版本中也收录了AKB48家族官方盂兰节盆舞曲《一步目音头》,并且在随附的DVD中也收录了两曲的MV。在封面设计上,无论初回限量版还是通常版的封面都是第七届选拔总选举之投票结果的第八至十一名—宫泽佐江、岛崎遥香、横山由依、北原里英的合照。

Type-C 详细的收录内容如下:

CD
  1. 《Halloween Night》
  2. 《水中传导率》水の中の伝導率)- Next Girls
    (作曲:田中俊亮日语田中俊亮、编曲:佐々木裕日语佐々木裕
  3. 《 一步目音头》一歩目音頭)- AKB48选拔
    (作曲:福田贵训、编曲:福田贵训、福田大辅)
  4. 《Halloween Night》纯配乐版
  5. 《水中传导率》纯配乐版
  6. 《 一步目音头》纯配乐版
DVD
  1. 《Halloween Night》MV
  2. 《水中传导率》MV
  3. 《一歩目音头》MV

Type-D 编辑

Type-D 是收录了由Next Girls所演唱之B面曲《水中传导率》。除此之外,在此版本中也收录了《马路须加学园5》的主题曲《混混机关枪》,并且在随附的DVD中也收录了两曲的MV。在封面设计上,无论初回限量版还是通常版的封面都是第七届选拔总选举之投票结果的第十二至十六名—渡边美优纪、松村香织、高柳明音、柴田阿弥、武藤十梦的合照。

Type-D 详细的收录内容如下:

CD
  1. 《Halloween Night》
  2. 《水中传导率》- Next Girls
  3. 《混混机关枪》
    (作曲、编曲:ツキダタダシ日语ツキダタダシ
  4. 《Halloween Night》纯配乐版
  5. 《水中传导率》纯配乐版
  6. 《混混机关枪》纯配乐版
DVD
  1. 《Halloween Night》MV
  2. 《水中传导率》MV
  3. 《混混机关枪》MV

剧场盘 编辑

剧场盘 是收录了由Under Girls所演唱之B面曲《再见冲浪板》。除此之外,在此版本中也收录了《马路须加学园5》的片尾曲《群像》。在封面设计上,唱片封面为第七届选拔总选举之投票结果的第一名—指原莉乃的个人独照。唱片封底侧为第七届选拔总选举之投票结果的第二至十六名的个人合照。

剧场盘 详细的收录内容如下:

CD
  1. 《Halloween Night》
  2. 《再见冲浪板》- Under Girls
  3. 《群像》
    (作曲、编曲:和田耕平)
  4. 《Halloween Night》纯配乐版
  5. 《再见冲浪板》纯配乐版
  6. 《群像》纯配乐版

歌曲与参与成员 编辑

以下所提及的成员所属分队都是以单曲唱片发行的时间点为准。单曲的部分参与成员按照AKB48第41张单曲选拔总选举的排名而定,选拔成员(前16名)演唱A面曲《Halloween Night》,“Under Girls”(第17至32名)、“Next Girls”(第33至48名)、“Future Girls”(第49至64名)与“Upcoming Girls”(第65至80名)分别演唱一首B面曲。括号内为各成员在总选举中获得的名次。

Halloween Night 编辑

(中央位置 : 指原莉乃)

本次的选拔成员中,松村香织是初次入选,而北原里英以及高柳明音分别自2014年的《拉布拉多猎犬》以来的1年多和2012年的《仲夏的Sounds good!》以来的3年多回归选拔成员。

再见冲浪板 编辑

Under Girls名义

(中央位置 : 儿玉遥)

水中传导率 编辑

Next Girls名义

(中央位置 : 穴井千寻)

婚纱送给你… 编辑

Future Girls名义

(中央位置 : 佐藤堇)

只有你笼罩秋色 编辑

Upcoming Girls名义

(中央位置 : 齐藤真木子)

一步目音头 编辑

(中央位置 : 渡边麻友)

混混机关枪 编辑

(中央位置 : 岛崎遥香、宫胁咲良)

群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オリコン】AKB48、10作目の初日ミリオン 総選挙選抜曲歴代最高118.8万枚. ORICON STYLE. 2015-08-26 [2015-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27). 
  2. ^ 指原、2年ぶりセンター曲は「ハロウィン・ナイト」 コスプレで初披露. ORICON STYLE. 2015-07-04 [2015-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7) (日语). 
  3. ^ フジテレビ「お台場夢大陸2015」イメージキャラクター. [2015-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8). 
  4. ^ YouTube上的ステージパレード篇 GREE Channel
  5. ^ AKB48ステージファイター“第5回センター争夺バトルイベント”开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KB48オフィシャルブログ(2015年8月18日)2015年9月22日阅覧。
  6. ^ AKB48「ハロウィン・ナイト」ワンダver.解禁. ニュースウォーカー (KADOKAWA). 2015-09-15 [2015-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8). 
  7. ^ 【オリコン】AKB48、22作連続ミリオン センター指原「幸せです」. ORICON STYLE. 2015-09-01 [2015-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5). 

注释 编辑

  1. ^ 此统计包括只提供网络下载的单曲《Baby! Baby! Baby!》在内所有的主要单曲作品,如果加上独立制作时代的两张单曲则为第43张。但是,此数字并不包含同样是只提供网络下载、但并不用于销售营利的两首慈善歌曲《为了谁 -What can I do for someone?-》(誰かのために -What can I do for someone?-)与《掌心语》(掌が語ること)。
  2. ^ 部分歌词改更。
  3. ^ 2015年9月5日放送的‘AKB48 SHOW!’中、说明各成员的衣着主题。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