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S(英语:NRS,俄语:НРС;НРС全写Нож Разведчика Специальный,意为:特殊侦察刀;俄罗斯国防部火箭炮兵装备总局代号:6P256П25)是一款由前苏联(今俄罗斯中央研究精密机械制造局英语TsNIITochMash特种作战人员在敌后执行特殊任务中近距离内歼敌而研制、由图拉兵工厂生产、内建单发式击发机构的自卫用途求生匕首,击发机构发射苏联生产、先后取自MSP雷霆微声手枪PSS微声手枪7.62×38毫米SP-3俄语СП-3 (патрон)(СП-3)与7.62×42毫米SP-4俄语СП-4 (патрон)(СП-4)两款微声手枪子弹[1]

NRS
НРС
NRS-2匕首枪及其刀鞘、射击机构
类型匕首
原产地 苏联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86年—
使用方
参与战争/冲突1979年阿富汗战争
车臣战争
北高加索叛乱
生产历史
研发者中央研究精密机械制造局英语TsNIITochMashФГУП «ЦНИИТОЧМАШ»
生产商图拉兵工厂
衍生型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
枪管长度60毫米(2.36寸)
宽度
高度

子弹
口径7.62毫米(.3寸)
枪管1根
枪机后膛装填
发射模式单发
射速2发/分钟
枪口初速
有效射程25(27.34,82.02英尺
供弹方式栓式装填
瞄具开放式瞄具
瞄准基线:100毫米(3.94寸)
刀锋类型25Kh17N2BSh钢制,表面涂有“黑铬”涂层,刀锋长度:
握柄类型绿色塑料手柄,内藏枪管及击发机构
刀鞘/套管绿色,具有剪支座,内藏通条

NRS的设计可用于以刀身刺穿或掷向敌人,或利用其内置式射击机构向距离达到25米的敌方射击。

历史 编辑

1970年代,前苏联中央研究精密机械制造局应俄罗斯内务部和克格勃的要求,研发了这款可说是“装有手枪子弹发射装置的刀”的特殊武器。武器的设想是当执行潜行作战的特种部队队员身陷危机时,用以在敌人防不胜防的一瞬间将其射杀。该计划在曾设计过MSP雷霆微声手枪的R. D. Hlynin的带领以下进行。

弹药 编辑

NRS匕首枪本身并无机械性微声功能,射击时的微声效果是借由MSP“雷霆”S4M英语S4M两款微声手枪所配用的7.62×38毫米SP-3俄语СП-3 (патрон)(СП-3)特殊微声手枪子弹所达成;而该弹药是在1960年代以7.62×39毫米苏联口径步枪子弹为蓝本所研发,必要的修改是提供足以推动弹丸的推力,但亦需要限制噪音

该弹药与常规枪械所配用的弹药不同在于装药战斗部之间的活塞型特殊结构,发射时会以弹壳以内膨胀的火药燃气推动活塞,通过活塞推动战斗部向前运动;当活塞被弹壳肩部挡住时,火药燃气便会被堵塞于弹壳以内;直到战斗部飞出枪口时,活塞以后的火药燃气才得以逐渐释放,并发出微弱的放气声。

设计与射击机构 编辑

NRS具有一把多功能的刀身,可以用作切割、锯切,或松紧直径大约6毫米的螺丝等工作;战时可用以狩猎、穿刺,或切割目标。刀身可用以切断直径为2.5—5毫米的电缆并且对高达380—400伏特电压绝缘。刀背的切割锯齿可锯断直径10毫米的金属杆。

为了使用其内置的射击机构,先按压其枪管开放拉杆,将枪管从刀柄里旋转出来,并且藉以将弹药装入膛室以内,然后将枪管插回刀柄里,并且利用两个与外闩相互匹配的插脚旋转回位以后加以固定。然后拉动位于NRS右侧的上翻杆使得内部的击锤旋转,同时以拇指将位于手柄后端枪管旁边的保险锁扣转到“开火”的位置。然后用户的左手用于握住握把的下侧,而右手则握住右侧,并将右手的食指放在位于枪管旁边的保险锁扣上方的单动式按钮型扳机以上,按压后即可射击。[2]但由于射击时刀尖对着射手,某些射手可能会产生对该武器的恐惧感。

NRS-2匕首枪 编辑

NRS-2“波浪”(英语:NRS-2 Wave,俄语:НРС-2 «Взмах»俄罗斯国防部火箭炮兵装备总局代号:6P316П31[3])在1980年代研发。除了将发射的弹药改进为7.62×42毫米SP-4俄语СП-4 (патрон)(СП-4)特殊微声手枪子弹以后,刀身的形状亦有所改进。自1980年代起由图拉武器厂为前苏联特种部队生产起,该匕首至今仍被用作现代俄罗斯特种部队和特种执法团体的个人武器。

1983年,前苏联随研制火力比MSP“雷霆”与S4M强大的PSS微声手枪而研发了新型的7.62×42毫米SP-4弹药。该枪亦很快地取代了SP-2俄语СП-2 (патрон)(СП-2)、SP-3与9×18毫米马卡洛夫微声弹种英语9×18mm Makarov等其他微声枪械。由于新型弹药在前苏联特种部队当中已经变得如此大受欢迎,因而需要制定NRS的改进计划,以使得配用的弹种一致。当中的一大难题在于,SP-4的膛压远高于SP-3。这一改进由G.A.Savishcnev、I.P.Shedlos以及V.Ya.Ovchinnikov进行,而得出的成果为NRS-2。

NR-2求生刀 编辑

除此以外,前苏联还研发了NRS-2的移除射击机构的修改型号,并且命名为“NR-2”(俄语:НР-2俄罗斯国防部火箭炮兵装备总局代号:6P326П32),其原来的射击机构被求生设备的容器所取代。该刀于1986年获采用并且装备。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Modern Firearms—NRS, NRS-2. [2018-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4). 
  2. ^ (俄文)Scout shooting knife NRS-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异说:6P25U6П25У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