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1维克多手枪

SR-1“维克多”(俄语:СР-1 Вектор;英语:SR-1 Vektor)、谢尔久科夫半自动手枪(俄语:Самозарядный Пистолет Сердюкова,简称:СПС;俄语罗马化Samozaryadnyj Pistolet Serdjukova,简称:SPS;俄罗斯国防部火箭炮兵装备总局代号:6P536П53)是一款由俄罗斯联邦枪械设计师彼得·谢尔久科夫俄语Сердюков, Пётр Иванович和伊戈尔·别利亚耶夫(Игорем Беляевым)领导的设计团队因应俄罗斯军队“乌鸦”计划而研制、枪械制造商中央精密工程研究所所生产的特种部队专用半自动手枪,其设计目的是在100(109.36,328.08英尺)内的近身距离作战时,杀伤穿着个人防弹背心的敌人。该枪可发射多种9×21毫米“钝头蝮蛇”英语9×21mm Gyurza口径手枪子弹(中央研究精密机械制造局现在将该枪命名为RG054РГ054)。[1]

SPS/SR-1“维克多”
SPS/SR-1 Vektor
СПС/СР-1 Вектор
SR-1“维克多”
类型半自动手枪
原产地 俄罗斯
生产历史
研发者
研发日期1991—1996年
生产商中央精密工程研究所ФГУП «ЦНИИТОЧМАШ»
生产日期1996年—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200毫米(7.87
枪管长度120毫米(4.72寸)
宽度34毫米(1.34寸)
高度145毫米(5.71寸)

子弹
口径9.05毫米(.356寸)
枪管1根,线膛,SR-1MP的枪口具有微声器联接螺纹
枪机
发射模式半自动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
射速40发/分钟
枪口初速410—420米/秒(1,345.14—1,377.95英尺/秒
有效射程100(109.36,328.08英尺
最大射程200米(218.72码,656.16英尺)
供弹方式18发可拆卸式弹匣
瞄具机械瞄具光缺口式照门及片状准星(三点式准星)

历史 编辑

该枪是为了取代在执法机构的特别用途单位中使用的斯捷奇金自动手枪而开发。战术指标当中的要求包括在高达100米以内的距离作瞄准射击的能力,杀伤具备个人防护装备(包括防弹背心)的目标,并具有瘫痪车辆和其他轻型装甲车辆的可能性。

自1980年代开始,从各国军队、执法机关、情报机构和特种部队所需要装备和使用的个人手枪当中都可看出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当中原因为大多数国家的武装部队都广泛导入了不同类别的身体部分个人防护装备。例如:第二级防弹背心(NIJ II)能够抵挡在近距离由发射托卡列夫手枪7.62×25毫米托卡列夫制弹芯子弹,以及由贝雷塔92FS手枪发射的9×19毫米北约标准子弹。

目前不只军队和执法机关,连犯罪恐怖组织都开始使用防弹背心。即使使用防弹背心保护自己,身体的30%以上仍无保护,但根据使用个人武器作战(特别是警察)的经验表示,多数火拼中与敌方的接触都是突然和短暂的情景。在这样的情况,当射手没有足够时间来击中目标的重要器官的情况下,穿着个人防护装备的目标不但能够让自己存活,甚至还具备还火的能力。另外,停止作用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在许多情况下,当人员开枪以后击中的不是在敌人身体但停止作用不足的时候(甚至没有防弹背心的保护的敌人)不但无法阻止他继续行动,甚至还让其有开枪反击的余地。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设计团队研发了一种能够有效地贯穿敌人防护装备的新型武器和相应的新型弹药。在这种情况下,该枪必须具备合理的尺寸、重量和后座力,而发射的弹药则具有高贯穿力和停止作用。

1990年代初,研发出现了变动。因为俄罗斯军队启动“乌鸦”计划,采用新式手枪用以取代马卡洛夫手枪。除了要求有效射程超过50米,还有100米以内对30层“薄片”式凯芙拉和厚达2.8毫米合金板有着几乎100%概率的贯穿力,子弹有着击杀穿有防弹背心或藏身于车辆上的敌人的威力。

1991年,按照加大的战术技术要求,由彼得·谢尔久科夫俄语Сердюков, Пётр Иванович和伊戈尔·别利亚耶夫(Игорем Беляевым)这两名经验丰富的枪械设计师为首所领导的设计团队实验性创建的样品成为日后俄罗斯国防部火箭炮兵装备总局给予代号6P53的手枪;而弹药设计师A·B·尤里耶夫则设计其发射的9×21毫米“钝头蝮蛇”英语9×21mm Gyurza穿甲手枪子弹,它是一种具备淬火钢弹芯的穿甲弹。

1993年,联邦安全局制定了手枪的战术指标,虽然减少了弹药容量,但仍需有着足够的射击效能俄语Эффективность стрельбы。在设计期间,该手枪获得了代号“维克多”。

1995年,设计团队为该枪的设计注册专利,然后为了应对全新制定的战术指标,将制成的试验样品命名为RG055。样品枪RG055S(S,俄语:С,意为:操作)命名为“斑蝰蛇”,并在1996年鄂木斯克设备和地面部队装备展(VTTV)上首次对外展出并提供出口。

1996年12月,该枪获联邦安全局和联邦警卫局所属的特种部队所采用,他们把这些手枪命名为SR-1“维克多”(SR,俄语:СР,意为:特殊设计),而配用的穿甲弹药则命名为SP-10(SP,俄语:СП,意为:特殊弹药,在客户识别文件上则命名为RG054)。生产主要分散设置在两家兵工厂,分别为中央研究精密机械制造局英语TsNIITochMash(俄语:ФГУП «ЦНИИТОЧМАШ»)和“‘马亚克’基洛夫工厂”股份公司(JSC,俄语:ОАО)。

除了SP-10/СП107N297Н29)弹药以外,其他已经研制出来的弹药还有:SP-11/СП117N287Н28),使用铅制弹芯的标准全金属被甲弹;SP-12/СП12,低跳弹性达姆弹;SP-13/СП137BT37БТЗ),曳光穿甲子弹。谢尔久科夫手枪发射具有较高停止作用和贯穿力的子弹:穿甲弹药在50米(54.68码,164.04英尺)距离可贯穿防护等级达NIJ IIIA的防弹背心、厚度5毫米的钢板或厚度2.4毫米的钛板。

自1999年以来,一批SR-1手枪成为了俄罗斯检察官的佩枪英语Side arm[2]

2003年,俄罗斯联邦政府法令第166号在2003年3月21日公布,内容是SR-1被俄罗斯军队特种部队斯佩茨纳兹)所采用并且命名为SPS(谢尔久科夫半自动手枪),而配用的9×21毫米英语9×21mm Gyurza“SP”手枪子弹的俄罗斯国防部火箭炮兵装备总局代号分别是:

  • 7N28(SP-11),标准全金属被覆弹,战斗部重量为7.5克(铅芯,两层金属外壳被覆),在城市环境作战中使用;
  • 7N29(SP-10),穿甲弹,战斗部重量为6.7克(具有淬火钢弹芯,只有战斗部部分从金属外壳伸出,具有可脱式聚乙烯弹托和双金属外壳);
  • 7BT3(SP-13),曳光式穿甲弹,战斗部重量为7.3克(具有短铁弹芯,铅制弹托,曳光药剂化合物和两层金属外壳被覆)。[3]

除了SPS,MP-443“乌鸦”GSh-18同样作为制式手枪被俄罗斯军队和执法机关以下的各个部队所采用。但SPS与GSh-18明显不及MP-443普及。

设计 编辑

SR-1手枪采用枪管短行程后座与闭锁卡铁摆动式自动原理。枪管是由位于枪管下方的垂直摆动式闭锁卡铁进行闭锁。德国瓦尔特P38手枪及意大利贝雷塔92手枪亦采用了很相似的设计。当枪管后方的卡铁移动时,与底把(套筒架座)上卡铁的相互作用,超越了凹式卡铁以内的锁耳,枪管从导槽和在底把上的停止锁耳脱开,套筒保持向后移动和压缩复进簧。复进簧将枪管兼作导杆并且环绕在枪管以外。这种弹簧布置与枪管下独立式复进簧和其导杆相比,可降低底把在高度上的尺寸,而且具有可更换式枪管的手枪可于第一时间使用。具有扳机保险式机构的扳机,装有弯曲式主弹簧,设置在扳机的空穴以内。该枪的第一发可选择预先拉下击锤的单动操作模式或双动操作模式。

底把的上半部(套筒架座)与握把的骨架为钢制成型部件,而握把表面和扳机护环为高强度玻璃钢强化的聚酰胺高分子聚合物),而套筒由钢制成。SR-1手枪没有栓式保险装置,而是设有两个自动保险以安全地使用:一个是类似于M1911手枪乌兹冲锋枪、位于握板背后的半圆形握把保险,必需在手掌握持时保持对按钮的按压以解脱阻铁;另一个是类似于格洛克手枪的扳机保险,食指按压位于扳机以上的按钮才可发射。[4]据说还有第三个自动保险是击针保险。

发射以后的弹壳借由枪机从膛室抽出,并在套筒向后运动时从右侧的抛壳口抛出枪外。然后套筒向前复进时,将弹匣最顶部的子弹取出以后,装入膛室并且闭锁。当弹匣弹尽时需要按压扳机护圈根部的弹匣释放按钮以退出弹匣。

SR-1手枪扳机组件可以双动和单动射击;亦可将击锤拉下至一半的中间位置令全枪在半待击状态,以后扣动扳机会以双动方式将击锤由半待击状态向后回转至待击状态,再扣动扳机才会令击锤被阻铁平稳地释放并向前回转击发子弹。击锤降下至击发状态以后仍需解脱握把式自动保险才可发射。但在击锤扳到待击位置时,也没有可以解脱待击状态的装置。当出现哑火弹药时,应拉动套筒将哑火弹药抛出枪外和将下一发上膛。

该枪配有双排双进的18发可拆卸式弹匣,弹匣体两侧都有余弹量观察孔。

早期的SR-1手枪没有空仓挂机功能,也因而无空仓挂机杆。据说这设计是为了让其枪体表面光滑、没有过多突出物,可能迅速从枪套或口袋中取出。后期型号则在底把内增加了空仓挂机杆,因此具空仓挂机功能。

据曾使用这款手枪的用户指出该枪的握把对于俄国人平均的手掌大小而言过大。而且握把背后的握把保险过小和过硬,这样导致在实战的心理压力以下可能无法将握把保险正确地压到位而导致不能击发。这导致抓握射击时带来不便,以及射击手的拇指很难压下击锤。握把保险的目的是确认手掌紧夹握把,而不是每发的“解决方案”,因为该枪唯一的射击方法是解脱两个自动保险装置。个别用户会使用胶带缠在握把以上以代替手掌压紧握把保险。

衍生及改进型 编辑

  • RG055手枪——前期制作版本,1996年以内生产了50把原型枪。获联邦警卫局试用。扳机圆润,扳机护圈为圆形,手枪的握把为暗灰色的粗糙塑料制成。
  • “钝头蝮蛇”手枪(RG055S)——RG055手枪的出口型。特点是设有彻底的外部装饰和在套筒的抛壳水以下具有钝头蝮蛇的图案。
  • SR-1手枪——1996年12月至2000年生产的型号,自此获联邦安全局和联邦警卫局采用。第一代的原型枪,可以使用特殊的弹药。扳机具有纵长边缘。扳机护圈的形状有所修改,具有食指于护圈以外的凹槽。握把上的标记为制造商的商标(中央精密工程研究所为一个圆圈以内独具风格的猫头鹰的头型的标志;‘马亚克’工厂则是刻了一圈独具风格数学符号的圆形内刻着“радикал”)。目前不再生产。
  • “钝头蝮蛇”手枪(RG060)——SR1手枪的出口型。
  • SPS手枪——自2000年以来为国防部对外情报局的特种部队而生产。它的特点的手枪式握把的形态改进。紧扣弹匣的释放按钮为圆形。照门的形态亦有所改进。目前没有生产。
  • SR-1M手枪——自2003年起为联邦安全局和联邦警卫局的改进型版本。使用不同类型的弹药,包括达姆弹。具有按钮得到放大为长形的握把保险。紧扣弹匣的释放按钮与SPS同为圆形。套筒以上的锯齿状防滑纹亦有所改进。更换弹匣以后会自动解脱套筒锁。另外机械瞄具的背面涂上了方形白点,以便于快速瞄准。[5]
  • SR-1MP手枪——最新改进型,其特征在于底把扳机护环前方的防尘盖两侧刻有细长凹槽,并在底部设有螺丝孔用作安装专用的四向式MIL-STD-1913式配件安装导轨支架的接口,藉以安装各种各种战术附件:红点镜(或准直式瞄准镜英语Collimator sight)、激光瞄准器战术灯。如配备外露螺纹式枪管,还可于枪口装上微声器。目前的版本已经增加自动保险手柄。[6]

弹药 编辑

SR-1“维克多”发射专用9×21毫米“钝头蝮蛇”英语9×21mm Gyurza手枪子弹,全弹总长度为32.7毫米(1.29寸)。

  • SP-10(俄语:СП-10;7N29):淬火芯子弹,增加对防弹背心的贯穿力[7]
  • SP-11(俄语:СП-11;7N28):标准型芯全金属被甲子弹
  • SP-12(俄语:СП-12):扩张型子弹,增加对人停止作用,亦减少了跳弹的危险;无军方定型代号,因为并非俄罗斯制式装备
  • SP-13(俄语:СП-13;7BTZ):基于SP-10的曳光弹

据有关专家介绍,SP-11、SP-12两种弹药的威力分别高于9×18毫米马卡洛夫英语9×18mm Makarov1.5—2倍以上。

使用国 编辑

图集 编辑

SR-1M 编辑

SR-1MP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Сергей Монетчиков. Арсенал: «Три богатыря», или новые боевые пистолет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Братишка : Ежемесячный журнал подразделений специальн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 — М.: ООО «Витязь-Братишка», 2009. — № 1.
  2. ^ Постановление Правительства РФ N 708 от 29.06.1999 г. «Перечень типов и моделей боевого ручного стрелкового оружия, состоящего на вооружении прокуратуры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и предназначенного для личной защиты прокуроров и следователей, и патронов к нему»
  3. ^ Постановление Правительства РФ № 166 от 21.03.2003 г.
  4. ^ А. И. Благовестов. То, из чего стреляют в СНГ: Справочник стрелкового оружия. / под общ.ред. А. Е. Тараса. Минск, «Харвест», 2000. стр.69-71
  5. ^ Сергей Монетчиков. Арсенал: «Три богатыря», или новые боевые пистолет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Братишка : Ежемесячный журнал подразделений специальн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 — М.: ООО «Витязь-Братишка», 2009. — № 2.
  6. ^ (рус.) // Мастер-ружьё : журнал. — 2013. — Август (т. 197, № 8). — С. 5.
  7. ^ Russian 9mm ammunition. [2016-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2). 
  8. ^ 8.0 8.1 8.2 存档副本. [2016-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2). 

参考文献 编辑

  • Small Arms and Close-in Weapons. Russian’s Arms Catalog PROMEXPORT
  • (简体中文)—《轻兵器》杂志2014年8月上号:谢尔久科夫SR-1手枪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