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蒋中正

最新留言:4年前由Jimmy-bot在话题关于蒋中正之名在条目中之使用内发布

关于蒋中正之名在条目中之使用

请问我应该使用蒋中正,使用蒋介石,还是必须依照来源提供的名字之类的?(我个人偏好蒋中正)—— Eric Liu 编辑次数突破一万留言留名学生会 2019年6月7日 (五) 11:10 (UTC)

很难说,只要统一条目内的用法我觉得都没什么问题(直接引用除外)。~ viztor 2019年6月7日 (五) 11:30 (UTC)
他的中华民国国民身份证上的姓名是“蒋中正”吧!?因此我个人偏好称他为蒋中正,但我也不反对别人叫他蒋介石。但同一条目内的用法要统一倒是真的。-游蛇脱壳/克劳 2019年6月7日 (五) 11:54 (UTC)
(▲)同上:应该使用蒋中正,直接引用除外。我想到汪精卫条目也有同样问题。--Tp0910留言2019年6月7日 (五) 18:02 (UTC)
上面两位。名和字虽不同,但都是正式的称呼。身份证只记录名没错,但用字也是同样ok的。Viztor留言2019年6月8日 (六) 10:23 (UTC)
(:)回应:若是如此,为什么现在很少有人知道身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子瞻是谁?苏子瞻参加科举,登记的也不是“子瞻”吧?绝大多数的《宋词选读》或类似的书籍都不会称呼苏子瞻为苏子瞻吧?-游蛇脱壳/克劳 2019年6月8日 (六) 11:13 (UTC)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吧,就例如孙中山,“中山”又不是名(名文,谱名德明),又不是表字(字载之),偏偏就是最常用的。Σανμοσα 2019年6月9日 (日) 11:00 (UTC)
我个人认为中正、介石均可,但是如果是改写条目的话,最好看看条目原文全文除了直接引用的部分以外多数用哪一种,应用用得最多的那一种(如果是新条目的话,就不用顾虑这个问题)。Σανμοσα 2019年6月9日 (日) 11:04 (UTC)
不反对,上方也没人坚持用“蒋介石”。不过,如果与上下文或引文相关,要考虑尊重原文。--YFdyh000留言2019年6月16日 (日) 22:22 (UTC)

(!)意见:依照命名常规这一方针,作为命名原则的“使用常用名称”要优先于作为主要命名惯例的“名从主人”。“条目命名应该尽量使用可靠来源中人、物或事项的最常见的名称。”翻阅了一下该条目的可靠来源,应该是“蒋介石”要比“蒋中正”常见。--可能在说屁话的一菜留言2019年6月21日 (五) 16:58 (UTC)

  • 台湾来说的话,“蒋中正”较常见,其他地方则是“蒋介石”较常见。可以noteTA。Σανμοσα 2019年6月22日 (六) 06:00 (UTC)
    • 再次引用该方针当前版本的正文:“条目命名应该尽量使用可靠来源人、物或事项的最常见的名称。”这里所说的“常见”其实很狭隘,单指可靠来源中,并不依靠部分个体或部分群体的经验。我建议坚持使用“蒋中正”的维基编辑者可以将更多的“蒋中正”相关信息添加到该条目的可靠来源中,以使该条目命名符合方针共识。当然,就我个人意见来说,我其实不太关心这条目叫什么名字,反正有重定向,效果是一样的。--可能在说屁话的一菜留言2019年6月22日 (六) 07:31 (UTC)
      • 你似乎忘了看同一方针内地区词转换的规定。Σανμοσα 2019年6月28日 (五) 05:05 (UTC)
        • 再次引用WP:NC#命名原则和惯例

          除非专题另有规定,否则条目命名当符合所有技术要求,及尽量符合所有命名原则;命名原则优先于主要命名惯例,条目命名符合愈多命名原则愈好。各地有不同译名者则以上述基础以先到先得处理。条目命名的地区词转换亦按以上方法处理(按地区词所属地域,如适用)。

          作为命名原则的“使用常用名称”要优先于作为主要命名惯例的“名从主人”,在此基础上才考虑作为各地汉语差异的处理的“先到先得”。三者权重依次递减,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可能在说屁话的一菜留言2019年6月28日 (五) 14:15 (UTC)
          • User:天下第一菜这样理解当然错。此段有三句句子(以一个句号为一句的终结),三句句子是并排、具有同等地位的(i.e. 凡不同地方有不同常用名称,即适用第二句和第三句)。我可是增加相关条文进方针的人,我当时提出了什么修订我自己最清楚Σανμοσα 2019年6月29日 (六) 12:37 (UTC)
          • 嗯,我的前述判断是基于方针原文语义的分析。我加粗强调的部分:优先于以上述基础,是方针中体现逻辑关系的词。所以这里不只是语序的问题,您强调的东西其实不是重点。另,如果您后面说的话是指您拥有方针的解释权,我也很乐意看到相关依据,然后同意您替我们来做决定。否则,我会基于当前方针来做理解。--可能在说屁话的一菜留言2019年6月29日 (六) 13:12 (UTC)
          • 想了想还是补充一下,我不会参与这个条目的编辑,我只是论述我是怎么理解的。如您觉得有必要,我们可以讨论。如您觉得没有讨论的必要,我也乐于闭嘴。至于条目名称,怎么样都好。--可能在说屁话的一菜留言2019年6月29日 (六) 13:22 (UTC)
返回到“蒋中正”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