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小为/我的优良条目存档

2006年11月16日

全球变暖的效应:人们预测中的全球变暖的效应对于环境以及人类的生活影响深远。它首要表现为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并且引发一系列次级效果,例如海平面上升、农业分布的改变、恶劣气候的增加以及热带疾病疫情的扩大。这种效应已经能够在某些例子中观察到,虽然目前还很难将这些特定的现象归因于全球变暖。这些影响的程度及其可能性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政治议题,并且在细节上仍然是不确定的科学问题。升高的气温对死亡率由两个方向相反的直接作用:冬天更高的气温将减少寒冷造成的死亡,而夏天更高的温度将增加热量引发的死亡。

2007年7月27日

公司治理又名企业管治公司管治,是一套程序惯例政策法律机构,影响着如何带领、管理控制公司。公司治理方法也包括公司内部利益相关人士及公司治理的众多目标之间的关系。主要利益相关人士包括股东管理人员理事。其它利益相关人士包括雇员供应商顾客银行和其它贷款人、政府政策管理者、环境和整个社区。公司治理是一个多面的主题。公司治理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是面对责任、受托责任、对股东和其他人的资料披露,审计及控制机制。这样公司治理负责人应该依从各方面的手则。另一个重要的焦点就是经济效率,包括公司内部和公司外部。

2008年11月19日

解构主义建筑是一个从1980年代晚期开始的后现代建筑思潮。它的特点是把整体破碎化(解构)。主要想法是对外观的处理,通过非线性非欧几里得几何的设计,来形成建筑元素之间关系的变形与移位,譬如楼层和墙壁,或者结构和外廓。大厦完成后的视觉外观产生的各种解构“样式”以刺激性的不可预测性和可控的混乱为特征。一些解构主义的建筑师受到法国哲学家德里达的文字和他解构想法的影响。在解构主义运动的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包括了1982年拉维列特公园建筑设计比赛,1988年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的解构主义建筑展览,还有1989年初位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彼得·艾森曼设计的卫克斯那艺术中心

2008年11月20日

佛教艺术泛指与佛教相关的建筑雕塑绘画文学音乐艺术作品。在2500年前,其意象和象征意义还未发展成复杂与多样化的体系时,佛教艺术已经开始发展。佛教艺术发源于公元前6前5世纪左右,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涅槃之后的印度次大陆。之后,随着向亚洲其它地区和世界传播过程中与其它文化的接触,佛教艺术也随之不断演变。早期的佛教艺术,在本质上是遵从印度无佛像传统的,即避免直接用人像来表现佛陀的形象,称为无佛像时代。约在公元1世纪前后,将佛陀以人像呈现的佛像时代开始,并持续至今。随着佛教信仰的传播,佛教艺术也朝着地方化、多样化的方向演变,以适应各国的需要。

2008年12月7日

学术,系统专门的学问,泛指高等教育研究。学术常以学科和领域来划分。这是源自于中世纪欧洲的第一所大学内的学者思想模型所定下来的三学四科。随着时日变迁,人类不断修订及开创学科和领域。自启蒙时代,学术领域变得越来越专门,研究的范围划分得越来越小。因此跨领域的研究常常得到今天学术界的奖项。这也使实际行政及资助上制造困难。事实上,过往很多跨领域的研究后来变成了今天的专门领域,譬如认知科学。简而言之,这就是学术内部分化的历史进程。很多学术机构在行政结构上反映了学科的划分,例如不同领域的课程或学部或学院。纵然有些重叠的部分,通常每一个学院都拥有各自的的行政及财政拨款。

2008年12月22日

宋朝建筑,泛指在公元960年至公元1279年的宋朝时期,于北宋南宋境内的建筑,一如以往的朝代,继承著前朝的建筑传统。虽然宋朝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建筑物,但杰出的建筑都是佛塔、石桥、木桥、园林皇陵宫殿。宋朝建筑绽放出成熟的风格并且拥有更专业的外型。虽然关于建筑的文献早已存在,但是宋朝的建筑文献对施工和度量的描述非常深入,比以前的文献更有组织。在已经出版的水墨画中所描绘的建筑物让现代历史学家更能了解宋朝建筑的配搭。宋朝在经济、手工业、商业和科学技术方面都有发展,使得宋代的建筑师、木匠、技工、工程师、斗栱体系、建筑构造与造型技术达到了很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