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讨论:Aizag/工作区8

坦克(英语:Tank,台湾称为战车)是一种装甲战斗车辆,其特征为履带式底盘和装备火炮机枪的可回旋式炮塔,车体通常由厚实的装甲所包覆。坦克是现代战争中重要的陆战武器,有着“陆战之王”的美誉[1]:1,用于执行打击敌军坦克、摧毁强固阵地、以机动战包围歼灭和突破等任务。

早在15世纪时,就有人构想过结合火炮和装甲的移动载具,但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才出现了近代坦克的雏型,当时西线战场处于以铁丝网机枪壕沟主导的胶着战,双方多次发动攻势皆无法成功。为取得突破,英国采用将海上的巡洋舰搬到陆地的点子,设计出结合大炮、装甲和履带的军用车辆—Mark I坦克,投入了战争中,成为世界上最早投入实战的坦克。为欺骗敌军情报单位,英军将其代称为“水箱”(Tank),而后该词被沿用,成为此类武器的正式称呼。一次大战后,各国列强无不研究坦克的设计与应用方式,英国与法国将其用作步兵的支援武器,而德国苏联结合其既有的作战传统与进步的科技武器,将坦克视作未来战争中的要角,催生出各自的装甲战理论。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国首先投入了大量的坦克部队于实战,隔年,德军再以坦克为核心的机械化部队迅速击败英法联军,此后,坦克的重要性为世界所知,各大交战国无不建立庞大的坦克部队来投入战争,成为陆战重要的致胜关键。

二战结束后,坦克的地位一度因为核武器的出现而产生争议与讨论,特别是在受到核武器攻击下的生存能力。然而冷战期间世界并未爆发核战争,坦克的重要性不仅没有降低,反而相对提升,参与了全球各地的局部战争,然而随着第四次中东战争海湾战争俄乌战争等战例显示航空兵反坦克武器打击坦克的高效率,坦克的实用性乃至存在价值受到强烈质疑,亦有如英国与美国等军事强国预计将在未来废除部分陆战单位装备坦克的案例。

历史 编辑

设计 编辑

整体设计 编辑

火力 编辑

坦克炮、机枪与弹药 编辑

火控系统 编辑

防御力 编辑

装甲 编辑

防御系统 编辑

世界上第一种主动防御系统由苏联于1977年开发的“鸫”式主动防御系统英语Drozd,用于加强T-55坦克防御能力[2]:8

隐蔽性 编辑

机动力 编辑

机动性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闫清东; 李宏才 (编). 装甲车辆构造与原理. 北京: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19. ISBN 978-7-5682-7111-0 (中文). 
  2. ^ Meyer, Tom J. Active Protective Systems: Impregnable Armor or Simply Enhanced Survivability?. ARMOR. 1998,. May-June (英语). 
返回“Aizag/工作區8”的用户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