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互助客栈/其他/存档/2021年8月

WP:AR的积压

自由时报体育版撰文赞颂多名中文维基百科破坏者

在公告栏加入关于WT:TW的信息

移除WP:QQ的QQ群904780983

浅蓝雪解释对Sanmosa予以停版之决定

在8月9日,管理员浅蓝雪以“违规拉票并以对自己有利的办法解读规则”封禁Sanmosa。我的问题是,整个事件本身已存在Sanmosa的行为是否属“拉票”的争拗,且未被解决,加上观乎Sanmosa的讨论页中,亦有写手应为当事人未被“拉票”行为作出提醒,管理员封禁的决定似乎不太恰当,希望管理员就此解释。(按:Sanmosa之封禁已被其他管理员推翻)Fran·1001·hk 2021年8月10日 (二) 10:35 (UTC)

我不会在这里解释,讨论串明明在维基百科:管理员布告板/其他,而且从上下文来看,我认为讨论已经足够且基本结束,接着讨论无非就是互相扯皮,我不认为我有进一步解释的必要。浅蓝雪 2021年8月11日 (三) 03:25 (UTC)
我这几日都已经特意不去看发生了什么事情了,结果一解封我就看到这一大堆东西。SANMOSA Σουέζ 2021年8月11日 (三) 06:38 (UTC)

请求评估用户是否有滥用权限之嫌

WikiProject:建立条目/询问桌 目前因为傀儡破坏而设定半保护, 但此页面也是建立条目的新手常会编辑的页面, 设定半保护对新手使用上不方便, 因此在此提出讨论, 确认是否可以解除此一保护。另@CreeperDigital1903sidishandsomeLuciferianThomasOutlookxp:--Wolfch (留言) 2021年8月2日 (一) 03:55 (UTC)

同上,不希望专题询问桌被保护。我们审核员群组内有询问桌留言或编辑的通知,我们看到就会上来回退和提报了,保护会使询问桌失去任何意义。--路西法人留言 2021年8月2日 (一) 04:13 (UTC)
与其无了期地保护新手求助页面,倒不如真的找个有决心的管理员去设置恰当的过滤器来挡走这类破坏。--路西法人留言 2021年8月2日 (一) 04:17 (UTC)
同LuciferianThomas君Wolfch君SCP-2000君,这个问题我也有在RFPP说过了special:diff/66880124。~~Sid~~ 2021年8月2日 (一) 04:46 (UTC)
(+)强烈支持。--Lightyears GBAW 2021年8月3日 (二) 00:09 (UTC)
同LT,挡了也有利于客栈各页/知识问答/权限申请各页等页面可以早日解除半保护。--MCC214Sign | Contributions 2021年8月2日 (一) 14:16 (UTC)
问题还没解决,因长期破坏者本来就会利用各人,等有人去建过滤器。—-Outlookxp留言2021年8月3日 (二) 01:22 (UTC)
@Outlookxp:顺便反应一下WP:VPA(之前)被保护的问题,WP:VPAPJ:AFCHD这类新用户入门页面是完全不应该被保护的,现阶段只能靠用户自觉和管理员及时封锁,保护只会把问题转嫁予WT:互助客栈之类的页面,使保护不能起应有作用。SANMOSA Σουέζ 2021年8月3日 (二) 04:04 (UTC)
基本上同Sanmosa。现在该群LTA就是打游击战。保护了一个页面,就会去第二个页面,基本上保护的效果并不大。若果历史记录过于混乱,使用传统式修订版本删除就可了。--SCP-0000留言2021年8月3日 (二) 04:35 (UTC)
我建议直接来一个共识决议,要求管理员不得对WP:VPAPJ:AFCHD等新用户入门页面施予保护,并应改以封锁或过滤器处理。SANMOSA Σουέζ 2021年8月3日 (二) 13:40 (UTC)
不反对-- Sunny00217  2021年8月4日 (三) 00:25 (UTC)
  • 不能纵容lta破坏,如果不保护,也得有个替代方案,这正如条目讨论页通常不保护,但遇到破坏也要保护。此外,求助的方法很多:TG、QQ等平台都有很多新手去求助,而且直接走去问管理员或资深用户也是一个选择。--虫虫飞♡♡→♡℃留言 2021年8月6日 (五) 04:32 (UTC)
反对,再这样下去那几个页面就成LTA乐园了。--Newbamboo留言2021年8月6日 (五) 06:17 (UTC)
确实求助的方式很多,然而并非每个新手都愿意使用其他站外渠道。比较站内半保护WP:VPH前后互联群的情况,不见得求助次数显著地增加。换言之,站内至少需确保有相应页面可供新手求助。
至于现时该群LTA的情况,他们现在的策略就是反复对一个页面进行破坏。若页面被半保护,那么他们就会转至其他页面破坏,若页面解除保护,那他们就会重新至原本的页面破坏。例如互助客栈半保护期间就至其他页面扰乱,保护解除后就继续在客栈扰乱。换言之,就是打“游击战”。
所以半保护真的有解决到LTA的问题吗?当然没有,只是维持了页面的稳定,LTA还是至其他页面会找乐子,对他们的影响近乎零,反而影响到其他正常使用页面的用户。尤其是新手,他们对维基百科的运作并非熟悉,半保护对他们来说或许就是禁止他们的求助了。当然,就个人而言,并非完全支持“禁止半保护”这方案,有些时候还是需要短暂半保护,例如短时间内大量单一用途账号账号破坏(并不包括现时的情况),然而长时间的半保护绝对并非好事。应对现时LTA的破坏,个人认为可考虑采取更强硬的过滤器应对,又或者容许临时管理员来暂时增加反破坏的人手。谢谢。--SCP-0000留言2021年8月6日 (五) 06:58 (UTC)
或者从另一角度看,条目不应半保护,但遇到破坏,就要保护,以维护维基免受破坏,但半保护也会影响新手,所以半保护的操作都是短期的,在平衡新手编辑权和阻止破坏,管理员会以反破坏作为首选。此外,这群lta的破坏目的是宣扬对管理员不利的言论,并不是纯粹玩乐,所以他们喜欢在暴光率高的页面破坏,而破坏内容主要是宣扬对管理员不利的言论及制造舆论错觉。--虫虫飞♡♡→♡℃留言 2021年8月6日 (五) 07:20 (UTC)
条目、讨论页及新手求助页面是不同性质页面,不能一概而论。条目是读者看的,所以要尽可能地确保条目符合方针指引。而条目被保护了,还可以在讨论页提编辑请求;讨论页被保护了,还可以至求助页面求助。但当求助页面被半保护了时,那在何处求助?--SCP-0000留言2021年8月6日 (五) 11:22 (UTC)
  • 可以到TG或QQ求助,事实上到那里求助,可以得到即时回应,现在很多老手已经不怎么看客栈,如果新手到客栈求助,可能要等几天才有回应,而且维基的编辑对新手来说也是很复杂的,可能连签名也要老手指导。--虫虫飞♡♡→♡℃留言 2021年8月6日 (五) 12:19 (UTC)
傀儡扰乱的RFDA可以直接雪球关闭,“之后的事情就由不得我们控制了”基本上不可能发生的。绕过过滤器的话封禁就可了,再不然利用过滤器来限制新用户编辑也是可以的,至少有过滤器日志可供查阅及必要时可协助编辑。--SCP-0000留言2021年8月6日 (五) 11:22 (UTC)

设置新手求助系统

根据羊羊君的建议,提议设立一个更完善、不受持续出没的破坏者扰乱行为影响的新手求助系统。以下列出一些可行方案:

方案 可行性评估 效果评估
1 技术帝设计全新站内公开ticket系统扩展(注:与VRT完全无关) 取决于有无具有相关能力的技术帝有空去设计这个系统;需时较长,不适合快速启用 灵活性更高,可支持主题/群组监察;设计好就真的不用想太多
2 设置结构式讨论求助页,辅以过滤器限制操作# 理论上写好过滤器就能用了
刚站外问Xiplus君,过滤器似乎不支援在结构式讨论用page_first_contributor,等于不能用  捂脸
如有错请指正
啊还有不能版本删除
灵活性尚可,且可整个话题删除,但未知结构式讨论和过滤器的使用的可靠程度
3 互助客栈设置过滤器限制求助页操作# 困难,难以按段处理过滤器 理论上破坏者还是能开新段,好像没什么用  囧rz……
4 将{{Help me}}模板优化,辅以过滤器限制操作# 容易,可即时套用,也是写好过滤器就能用了 行之应有效,能几乎100%防范某几个LTA专门破坏新手求助页的习性,但可能阻碍进行其他讨论(部分用户可能因被过滤器阻挡而无法正常沟通)

#羊羊32521君的建议,在有相关求助话题/包含{{Help me}}的页面仅容许话题开启者/用户讨论页主人/草稿创建者和自动确认用户/延伸确认用户(此有待讨论)及巡查员、回退员和管理员进行留言/编辑;用户亦可透过参数开放此限制(类似{{AllowEdit}}作用)。另可限制只有非自确用户才可在自己的用户讨论页加入此模板(如技术上可行,亦可允许管理员和延伸确认用户在其他非自确用户的讨论页加入相关模板),以防滥用作阻挡他人留言(不然就变成随时的自助半保护/延伸保护);也只应该由发起用户或任何延确用户移除求助模板。另外,可以透过机器人在站外频道发送新增的求助请求:建立条目专题询问桌已经配备此功能,审核员频道能看到任何加入留言,而这边则可透过新创主题/加入模板(内含分类)触发。

虽然说我列出四个选项,但显然我是偏向于短期选项4、长期选项1。希望各位支持设置一个更完善又能保护新手的新手求助途径。WolfchCreeperDigital1903sidishandsomeOutlookxpSCP-200030000lightyearsJonathan5566MCC214Sanmosa虫虫飞Newbamboo羊羊32521这个讨论就算给他们看到也无所谓,反正选项难绕过 --路西法人留言 2021年8月9日 (一) 08:49 (UTC)

站外通知效果见此:https://t.me/wikipedia_zh_afc/627。--路西法人留言 2021年8月9日 (一) 09:08 (UTC)
提案4根据路西法人建议再次修改:[以下 Draft talk 暂时简称为DT]
  • 新手在草稿讨论页(包括 DT 和 UT 空间)放置{{Help me}};
  • {{Help me}}将页面加入cat:需要协助的维基人
  • 设置AF,使得含有{{Help me}}的页面除了特殊用户组(待议)、提问者[1]以外禁止编辑;
  • 根据LuciferianThomas建议,机器人侦测到cat:需要协助的维基人中出现新页面,并在站外频道发送新增的求助请求。
  • 为防止该机制被滥用,
    1. {{Help me}}应侦测空间,只能在 DT 和 UT 放置,否则失效。 完成
    2. 设置过滤器,只有——任何人能在DT空间、任何人能在自己的讨论页(含讨论子页)[2]、特殊用户组(待议)能在DT和UT空间——放置。
    3. 多次滥用{{Help me}}的封禁处理。
    4. 设置AF禁止任何用户乱加cat:需要协助的维基人
目前社群可能要讨论的问题是:
  1. 是否开启此方案?若开启,能否通过AF进行保护?
  2. 特殊用户组哪些用户组?(自动确认[3]、延伸确认、巡、退、管、AFC reviewer 等)
  3. 在何处引导新手使用该机制?
以上。 ——羊羊 [ 留言 贡献 维猫报 古典音乐专题 ] 2021年8月9日 (一) 09:26 (UTC)

备注

参考资料

  1. ^ 目前计划实现方案:替换引用{{subst:help me/auto}},然后在模板里面加|asker={{subst:REVISIONUSER}},AF读取asker参数的值,允许“用户名==这个参数”的用户编辑。
  2. ^ 实现方案:对于UT空间,用户名=={{BASEPAGENAME}}
  3. ^ 如果自动确认用户不包含其中,则应禁止在用户讨论页(如UT:Example)放置

建议方针指引页改为延伸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