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维基日报/存档/2010年11月26日

人文与艺术

塞万提斯像
塞万提斯像

西班牙女作家安娜·玛丽娅·马图特(Ana María Matute)获得塞万提斯奖东方早报):塞万提斯奖西班牙为表彰杰出的西班牙语作家而创设,以小说《堂吉诃德》的作者塞万提斯命名,现在本奖的奖金是9万欧元。西班牙语语言文字学术院联合会推荐候选人,西班牙文化部主办,每年12月评出年度得主,次年4月23日(塞万提斯逝世的纪念日)在塞万提斯故乡的阿卡拉大学西班牙国王亲自颁授,可说是西班牙语世界的最高文学荣誉,被许多评论称为西班牙语世界的诺贝尔文学奖

 

特色与优良

柏拉图是著名的古希腊哲学家,他写下了许多哲学的对话录,并且在雅典创办了知名的学园。柏拉图是苏格拉底的学生,也是亚里士多德的老师,他们三人被广泛认为是西方哲学的奠基者。如同许多古老的文献,柏拉图留下的文集残缺不全、而且依然存在争议。他记载的苏格拉底对话录成为后人研究他们思想的主要来源,但许多内容其实记载的是柏拉图自己的看法,而不是苏格拉底的原意。对话录里关注的话题都围绕于人性和政治美德之间。而在这两者之下进行的讨论还包括了宗教虔诚、自我克制、勇气、友情、以及爱情。而知识和舆论、感觉和现实、自然和人为、身体和灵魂、快乐和痛苦、犯罪和惩罚等,这些议题都被讨论过。

数学与科学

卡西尼号摄得土卫五
卡西尼号摄得土卫五

卡西尼号发现土卫五有薄的含氧的大气层卫报):土卫五Rhea)是环绕土星运行的第二大卫星,并为太阳系中第九大的卫星。它是由法国天文学家乔凡尼·多美尼科·卡西尼1672年所发现的。土卫五的英语名字利亚(Rhea)乃源自希腊神话中十二泰坦巨神之一瑞亚(众神之母,希腊语Ρέα‎)。卡西尼称呼了他所发现的4颗土星卫星(土卫三土卫四、土卫五、土卫八)为路易之星(Sidera Lodoicea)来纪念路易十四世。而天文学家则根据习惯将它们称乎为土卫一至土卫五。在土卫一土卫二于1789年被发现后,编号延伸到土卫七。天文学家约翰·弗里德里希·威廉·赫歇尔威廉·赫歇尔的儿子,也是土卫一与土卫二的发现人)后来在《好望角观测结果》中建议这7颗卫星应该以泰坦神族来命名,后来这项建议被正式采用。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27日乌克兰大饥荒纪念日西班牙教师节

511年
成功占领高卢地区的法兰克国王克洛维一世巴黎逝世后,该地区分别由4个儿子分区统治。
1095年
教宗乌尔班二世在法国克莱蒙会议发表演说,号召基督教徒前去征讨进攻拜占庭帝国穆斯林
1895年
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在法国巴黎签署最后遗嘱,使用其大部分遗产设立诺贝尔奖
1978年
美国LGBT权利运动人士,亦为首位公开同性恋身份的政治人物哈维·米尔克(图)于办公室内遭枪杀身亡。
2004年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将曾在4世纪担任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约翰一世的圣髑归还给正教会

工程与技术


美国研究小组用磁场导航纳米粒子到达肿瘤Physorg):纳米颗粒,又称纳米尘埃纳米尘末,指纳米量级的微观颗粒。它被定义为至少在一个维度上小于200纳米的颗粒。小于10纳米的半导体纳米颗粒,由于其电子能级量子化,又被称为量子点。纳米颗粒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它搭起了大块物质和原子分子之间的桥梁。大块物质的物理性质通常与大小无关,但是在纳米尺寸上却通常并非如此。一些和尺寸相关的物理性质被观测到,例如:半导体纳米颗粒的量子束缚,一些金属纳米颗粒的表面胞质共振磁性材料的超顺磁性。 类固体和软的纳米颗粒也被制造出来。脂质体是典型的具有类固体特性的纳米颗粒。

 

你知道吗?

Template:维基日报/你知道吗/2010年11月26日

社会与生活

中华民国国旗
中华民国国旗

台湾举行2010年五都选举():2010年中华民国直辖市市长暨市议员选举2010年中华民国直辖市公职人员选举(又称2010年五都选举)的一部分,于2010年11月27日举行,由目前中华民国的五个原有或新成立的直辖市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选出新一届的市长及市议员。其中除台北市维持其原有规模外,新北市、台中市及台南市分别由原台湾省辖之台北县改制、台中县合并改制及台南县合并改制,而高雄市则由原直辖市高雄市及台湾省辖之高雄县合并改制。

 

每日图片

触须星系是在乌鸦座的一对交互作用星系,早在1785年就被威廉·赫歇尔发现。这个被称为NGC 4038群的集团总共有5个星系,而正在碰撞中的两个星系被称为触须星系。这是因为经由星系碰撞而产生由恒星气体和尘埃组成的两条长长尾,很像昆虫的触须而得名的。图为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的碰撞中的触须星系。

世界各地

Template:维基日报/世界各地/2010年11月26日

 

维基常识

维基巴别
维基巴别

巴别即用户语言模板。用户语言模板促进各种语言使用者的交流。其主要目的在于方便不谙他种语言的人,能够在不同语言的维基版本中寻求协助。这个构思来自维基共享资源,此外,也在元维基和其他专题里施行。欲参与者,请将巴别语言模板加入您的用户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