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聚会/台湾维基人聚会/2005年台湾维基人春聚


日期: 2005年3月5日
时间: 午后2点
地点: 台北车站前面
灿坤楼上12F的云门cafe

2005年3月5日,台湾的维基人在台北火车站前的云门咖啡举办了春聚。虽然已经是三月天了,却因为寒流来袭,让人不禁感叹春天哪会这呢寒

比起2004年底的台湾维基人聚会只有4人参加,这次春聚的参与人数达到10人,成长率达到150%。

参加的维基人包括了:

  1. Richy
  2. cough
  3. prattflora
  4. Alvin
  5. jasonzhuocn
  6. 芒果
  7. KJ
  8. Briston
  9. theodoranian
  10. brucekf

这次会议中,大家一开始先彼此介绍自己。随后大家分享了自己是怎么参与这个计划的,包括了是怎样知道维基百科、自己目前较感兴趣的部分、以及分享过去的经验等等。

除了经验的分享之外,大家也讨论了许多有正面意义的议题。

包括了:

是否考虑利用程式设计,让template:welcome可以在用户注册时自动放到该用户的讨论页上。这样可以节省人力,也可以让新人更了解维基百科的政策。
除了许多较热门的政治或新闻议题相关条目,大多数条目的讨论往往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会有回应,甚至一直没有人参予讨论。为了让更多人更方便地知道某些条目需要意见与回馈,我们建议的做法如下:
设立分类Category:正在进行的讨论(名称暂定)与讨论中模板,开启讨论的人将讨论中模板放在正在进行讨论的讨论页中,则该讨论页会存在Category:正在进行的讨论之分类页面。使用者可以经由Category:正在进行的讨论这个分类页面知道哪些页面正在进行讨论。
参考英文维基百科互助客栈,互助客栈和聊天可以按主题分类,使询问系统单一化成为一个information desk之类的地方。
在宣传方面应该考虑接受杂志访问,以免报纸报导只有一天,宣传效果不够持久。当然,也有人提出是否需要这样宣传维基百科。
Wikipedia:统计已经满久没有更新了,应该要定期更新。
我们认为应该订定一个“Wikipedia:海峡两岸相关条目编辑争议处理守则”。
现在的台湾维基人列表太过杂乱,光是签名也没有意义,因此我们考虑成立地区的社群首页
讨论可以考虑向文建会申请经费去参加德国的Wikimania聚会。另外也讨论了一下下台湾大百科的利弊得失。
考虑团购维基百科的T-shirt。可以节省运费,也为维基百科的营运贡献一己心力。
我们认为应该要增加图像化的说明与介绍。这样会比文字化的使用说明、介绍让人容易接近、了解维基百科。
  • 十一
可以考虑举办中文维基两岸三地、海外的华人聚会。可采用一半seminar、一半workshop的方式进行。地点可以考虑香港或是新加坡。

(欢迎大家添加)

成功了!但有点模糊。因为手持在室内曝光太久,不好意思有手震。Brucekf 10:58 2005年3月5日 (UTC)

2005年3月5日台湾维基人聚会照片

猜猜谁是谁?

从左边第一位顺时针开始,分别是虎儿、KaurJmeb(KJ)、阿福、Richy(背对)、Jason(Jasonzhuocn),芒果(还没有ID)、Alvin、可夫(背对)。拍照的是brucekf大哥(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