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聚会/台湾/2011年秋季聚会




维基百科2011年秋季聚会
成功大学博物馆
台湾台南——2011年10月29日
已结束,请参与者发表感想
以当地时间计算
如发现倒数时间不准确,请点击此处刷新

主旨与目的 编辑

此为全国性台湾维基人的聚会,也是一次与文化传播学习活动,这次维基人的秋季聚会主要筹备,而邀请参与对象除了维基人之外亦包含一般读者或理念相近之人士,此次采用早上为校园古迹与博物馆导览方式举行,下午为主题讲座(采用座谈会或演讲方式)。

希望能借由这次活动的举办,让更多学生、教育人士、志工团体及一般民众了解维基百科,吸引更多维基新人加入社群,并因而能进一步产生编辑兴趣,让社会大众对知识共享尽一份心力,还能增加社会与个人的竞争力,扩大民众的知识来源管道与资讯视野。

聚会行前筹备 编辑

  1. Wikipedia:聚会/2011年台湾秋聚/活动筹备
  2. 筹备小聚

缘起 编辑

本次聚会是延续2010年台湾冬聚2011年春聚的活动构思,安可于8月初与维基百科台北社群核心成员Reke在Skype讨论秋聚事宜,过去维基人曾利用季聚南下并决定台南地区定期聚会(参见2007年台南寒假聚会),眼见维基百科南部社群活动也已经停摆四年多,拟定于台南举办秋聚,并以讲座与校园导览结合方式举办,并邀请数位台南维基人一同办理此次聚会,再联合台中社群与台北社群一同支援此次讲题,盼望能招集更多住在南部的维基人,并因而使台南定聚重新复苏。

参与者 编辑

本次维基聚会的原先报名人数共计25人,然而连同早上与下午场与讲师等,总共出席人数共计30位。

  1. 安可 (总筹+主办人+领队+讲师)
  2. 祥龙 (工作人员)
  3. Supaplex (讲师)
  4. Reke (讲师)
  5. 天上云彩(中文维基百科行政员,担任本次活动摄影纪录)
  6. Planetoid
  7. Frank Yu(讲师)
  8. ScoutT7
  9. User:Ch.Andrew
  10. Anawak(主要活跃于英文版的维基人)
  11. P2p886
  12. 成大导览员A
  13. 成大导览员B
  14. 邱钰婷(台南荒野保护协会)
  15. 蔡凯如(中华民国软件自由协会)
  16. Candy (中华民国软件自由协会)
  17. 钟少灵
  18. CiCi
  19. 黄嘉莉
  20. 林冠宏
  21. 范纪强(仅参加早上导览)
  22. 齐秀玲(仅参加早上导览)
  23. Sam
  24. Joe
  25. Ian
  26. Sharon
  27. Donjuan
  28. 罗翊豪
  29. Joyce
  30. Linda

流程 编辑

早上成大校园古迹与博物馆导览
  • 本次导览主题为古迹与博物馆展览,每个选项导览时间各约50分钟,参访对象为成功校区之博物馆、格致堂、物理系馆、工学大道;光复校区之榕园、成功湖、历史系馆、礼贤楼、大成馆、小西门、小东门段城垣残迹等户外活动。之后再回到参览馆方常特展。
博物馆展览
  • 风华再现-伯夷山庄文物展:展示文物搜藏家许伯夷先生捐赠文物,呈现20世纪前半叶台湾老生活
  • 校史文物展:展示日治时期台湾总督府台南高等工业学校(成大前身)校园氛围与文物
  • 印象苏雪林:最后的一位五四作家,以苏教授的家居、交友、文艺等呈现其一生缩影,并审思五四运动。
  • 都市绿岛-成大生态:展示成功白花菜及植物演化上极具代表性的松叶蕨,与成大校园内超过31种类的鸟类、蝴蝶和蜻蜓等,与罕见于都市内的凤头苍鹰和黑冠麻鹭。
  • 古早锁具特展:中国与西洋锁具,展示颜鸿森教授收藏的古代栓销制栓锁、凸块锁、杠杆制栓锁、盘形制栓锁、及组合锁等。
  • 航空先驱 -王助教授:王助为波音公司首位工程师,后任中航公司总工程师、成都航空研究所副所长与成大机械系教授航空工程,展示其一生作育无数航空人才之成就。
  • 美援时期普渡大学‧成功大学合作计划:呈现普渡大学顾问团与成功大学努力过程与成果。
下午讲座主题
  1. “维基百科的由来与维基文化介绍” 讲师:安可
    内容:由讲师介绍中文维基百科历史由来与维基专业术语,让各位了解维基百科的方针和政策并解释Wikipedia运作的维基规则、支柱与评选
  2. “当校园导览再次撞上维基百科,回顾维基社群与其他团体的互动” 讲师:Supaplex
    内容:由讲师讲述2006年当校园导览撞见维基人团体学习活动与社群互动情况,以此来鉴往知来,更加深入了解维基社群存在的意义
  3. “分享,让知识有温度-大家来写维基百科全书” 讲师:Reke
    内容:由讲师解说假日写作聚会暨教学活动的缘由与内容,并指导新人来参与维基编辑之列。
Lightning talk(开放参与者上台发表小主题)
  1. “1000万人都说有效的轻松戒烟法”,由Mr.法兰克 (教会戒烟班讲师,亦为台中聚会成员Frank Yu)分享。
  2. 台南荒野协会秘书介绍荒野保护协会之宗旨与本次参与心得,并赠送荒野协会印制的桌历与荒野快讯等精美礼物给参与者。
社群交流
  1. 轮流上台发表编辑经验或此次活动想法
晚上
  • 部分参与者一同前往附近餐厅用聚餐,秋聚筹备人员与台北维基社群成员检讨本次聚会。


安可的演说档案 编辑

安可主讲的内容稿

Supaplex的演说档案 编辑

当校园导览再次撞上维基百科,回顾维基社群与其他团体的互动

Reke的演说内容大要 编辑

前言:活动规划的方法
  1. 目的导向
    先有一个理念,再思考要用什么形式包装。例如2011年台湾维基夏聚理念是“让新手知道如何写出合乎维基规则的文章”,生出的办法是“举行写作教学营”。
  2. 形式导向
    先想到一个有趣的形式,再思考要与什么理念结合。例如2010年台湾维基冬聚是先“决定去嘉义玩”,然后才生出“参访当地文化景点,回家后邀请来提升嘉义市条目”的活动规划。
台北写作聚的规划是以“目的导向”的方式产生。
写作聚的诞生
  1. 写作聚的理念
    • 聚会应该有所产出:过往聚会虽然盛大,但对招募新编辑的效果有限,需要更细水长流的经营方式,让聚会的效果能在编辑上展现。
    • 聚会要分流:原先的台北定聚参与者复杂,社群核心成员与维基百科的阅读者之间关心的话题不同,使聚会节奏难以掌握,需要新的活动将两者区隔开来。
    • 延续夏聚成果:2011年台湾维基夏聚的写作教学营得到不少回响,但受限时间只能提及少数主题,定期的小型聚会则可以更深入、广泛的介绍维基写作的其他要诀。
    • 营造成就感:写作维基条目需要成就感支持,而维基百科平台上的荣誉制度太个人主义,忽视细水长流的小贡献,在改革不易的情况下,宜由实体聚会来补充。
  2. 写作聚如何达成以上理念
    • 针对“要有所产出”:写作聚有安排写作时间,选择有书可自由取阅的场地,对没有笔电的朋友也会提供纸笔。在工具充足的环境中强调“一定要写”,无论多、少皆有所产出。
    • 针对“聚会分流”:社群活动筹画工作留在工作聚进行,写作聚全心只谈写作问题,可以充分解答新手疑问。
    • 针对“延聚夏聚成果”:写作聚有心得分享与讨论时间,可以就分享者写作时碰到的情况立刻讨论并介绍维基方针的相关规定,写作中新手有问题也可立刻向老手求援。
    • 针对“营造成就感”:长期参与者可以在报名时登录上个月写作成果,会中有安排成果发表时间,无论多少都以鼓掌方式奖励;另外写作心得分享时间,邀请的发表者可以包括新参与的编者,让新手也能成为会场中被重视的焦点。
结语:从写作聚规划经验可提供各地社群参考的建议
  1. 社群经营不应止于吃喝玩乐、交友联谊,在情感培养的同时应思考是否交到的朋友会对维基百科有贡献。
  2. 每次聚会的功能应该简单化,多设计几种类型的活动来吸引不同的族群。比起想要通吃各方,目标定得太大的活动,小活动比较容易规划与执行。
  3. 维基社群的理念不只是“知识分享”,还要让这知识能公开保存,让其他人协作扩充或检验,只有与会者才能听到的分享并不足够。

因为本次演说没有使用简报档,无法制成pdf提供下载,故自行整理大意补充如上--Reke (留言) 2011年11月5日 (六) 03:05 (UTC)[回复]

感想 编辑

  • 看到这次来这么多人,希盼日后在南部也有个聚会据点,若是产生定期聚会后,相信参与者亦为不少!而且这次台北定聚成员相谈之后收获良多,看到2011秋聚回馈单上满满的加油与建议,觉得很感动,感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谢谢各位的参与与伙伴们的协助,下次举办活动一定会把活动办得更好更精彩。--♪安可♫(与我对话 ☺)-2011秋聚 2011年11月1日 (二) 09:06 (UTC)[回复]

致谢 编辑

在此感谢台南维基人祥龙的帮忙打理, ,台北维基人的Supaplex、Reke协助讲师讲题 ,台中维基人的Frank Yu来支援知识分享讲题 ,Couldcolor来拍照记录, 成大博物馆2位导览志工,你们也说想参与维基百科活动喔~ 荒野保护协会莅临与精美环保主题桌历与荒野快讯, ,以及诸多台湾维基人团队一起筹备活动 在此感谢诸多朋友抽空参加。--♪安可♫(与我对话 ☺)-2011秋聚 2011年11月1日 (二) 09:06 (UTC)[回复]

活动翦影 编辑

资源分享 编辑

 
活动回馈单
 
行前通知


 
安可主讲的投影片

历次聚会纪录 编辑

←上次聚会
2011年台湾夏聚
2011年台湾秋聚讨论
2011年10月29日(六)
下次聚会→
2011年台湾冬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