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讨论:台湾维基人布告板/档案9

请求关注

请求关注Wikipedia:互助客栈/方针#重启关于COVID-19重定向的讨论的讨论,该讨论有提案意图限制建立带“武汉肺炎”等词语的重新导向页面。本来只发Wikipedia talk:香港维基人布告板的,但考虑到“武汉肺炎”等词语在台湾也有高常用度,我认为也有必要在这里转发一下。SANMOSA Σουέζ 2021年5月13日 (四) 00:00 (UTC)

打开台北活动再度登场 台北多个建筑物会对外开放

今年开放的有台北表演艺术中心,国家两厅院、台北晶华酒店总统套房,社会创新实验中心–唐凤办公室、草山水道系统 | 阳明涌泉、N24台北方舟、台北流行音乐中心等特色建筑。希望有维基人能够多拍摄建筑物内部的照片,并上载到commons.更多资料--Wpcpey留言2021年10月5日 (二) 04:04 (UTC)

大量台湾标志被删除

留意到近期有用户在commons删除大量台湾标志,当中包括博物馆。希望有用户能够在这里重新上载。--Wpcpey留言2022年11月14日 (一) 21:38 (UTC)

这些涉事档案几乎被中文维基百科管理员@Wcam君提出,然后被Commons管理员Ellywa君移除,建议大家改在中文维基百科上传这些档案并做“合理使用”。(举例来说:原先在Commons上传的北捷工程局标志在2022年被移除后,就有人马上在维基百科上传,并做合理使用。)--SinSyuan~#给未来一个掌声 2022年11月15日 (二) 00:13 (UTC)
不是我提删的,我仅是投了删除票。--Wcam留言2022年11月17日 (四) 04:46 (UTC)
如果是一个“人性化”的百科,应该设工具将commons档案自动转移到本地的百科。而不是删除后劳烦用户花大量时间重新上载。--Wpcpey留言2022年11月15日 (二) 01:16 (UTC)
本地转C区,有人维护了toollabs:commonshelper。至于C区转回本地,IDE给你,自己写。 ——Sakamotosan路过围观 | 避免做作,免敬 2022年11月15日 (二) 01:56 (UTC)
反对搞这种对自由内容具有负面影响的工具--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22年11月15日 (二) 02:39 (UTC)
(!)意见:@Shizhao:可是有很多放在commons的台湾相关标志被@Wcam提出(因为C:Template:GWOIA以及C:Template:PD-ROC-exempt)--SinSyuan~#给未来一个掌声 2022年11月15日 (二) 02:57 (UTC)
可是它不自由啊--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22年11月15日 (二) 03:00 (UTC)
支持搞这种保留编者贡献的工具  (本地共识)删除归删除,工具归工具,不该用机械负担作为减负手段。--YFdyh000留言2022年11月15日 (二) 03:06 (UTC)
@Wcam:如果你觉得这些commons档案(尤其是标志类)的使用不恰当,我觉得可能要去设定移动至维基百科的工具--SinSyuan~#给未来一个掌声 2022年11月15日 (二) 01:58 (UTC)
基本上我的想法是这样,要认为某些档案不符合共享资源之著作权规定而提起删除也就算了,好歹也把档案转移到本站,或至少给本地社群留一份方便之后上传档案的备忘单吧,别提删了就走人啊,这样对读者很不负责任的。我个人不甚喜欢这种行为。—— Eric Liu 創造は生命(留言留名学生会 2022年11月15日 (二) 12:02 (UTC)
我认为这样做或许对维基媒体倡导的自由文化可能会有些不负责任--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22年11月15日 (二) 12:15 (UTC)
百科全书还是讲实用的,要不然“合理使用”就不会叫做“合理使用”了。合理使用标志这种图片并没有什么过分的地方吧。—— Eric Liu 創造は生命(留言留名学生会 2022年11月15日 (二) 14:42 (UTC)
看看Wcam已经很快就中正纪念堂的标志以“非相关条目”而进行提删。但事实上其Facebook也是使用同一标志。这种风气的确令人失望。--Wpcpey留言2022年11月17日 (四) 14:23 (UTC)
我有没有看错~维基媒体倡导的自由文化,是自由文化吗?--台机电留言2022年11月18日 (五) 08:45 (UTC)
只是版权自由吧?不过Wcam的做法的确被认为是过于规则主义。——Sakamotosan路过围观 | 避免做作,免敬 2022年11月21日 (一) 00:40 (UTC)
提删者没有责任通知本地社群的。Commons deletion notification bot 是个不错的做法来通知本地社群(可惜一直没有下文)。--SCP-0000留言2022年11月16日 (三) 05:15 (UTC)
我猜Wcam多半会来说,这些博物馆已经有建筑物的图片,不需要Logo也可以达到目的,不合WP:NFCC#3规定吧。我只是觉得嘛,删标志这种东西,除了是维基人对于自由文化的支持之外,看不出特别的益处,反而是对建设百科是有害的。您们要删当然是合规定的,我只觉得没有这个价值去做些事而已。--Ghren🐦🕘 2022年11月15日 (二) 13:15 (UTC)
对建设维护维基共享资源是有益的,也避免后续闯红灯,独立来看没有错。又因为似乎没有方便的工具或流程来转移到本地、维基百科不强制参与,提删和删除没错,但也有理由找出更好方案,除非操作人秉持资源全面“自由”这个美好愿望。--YFdyh000留言2022年11月15日 (二) 17:16 (UTC)
当年Wcam君在管理员申请中是这么说的:“我不认为目前中文维基百科存在版权偏执问题,并且我也不认为自己版权偏执。因为维基媒体基金会是非营利机构,为了避免法律纠纷,对版权问题严格限制是正当的和可以理解的。若有在著作权法问题上纠缠的用户,我会向其解释维基百科关于版权问题的规定以及维基百科对版权要求严格的原因。”如此看来,倒可谓“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不过同时,我也希望他并没有忘记自己随后所说的:“目前的管理员在遵守方针的前提下,行事可以稍有弹性。”—— Eric Liu 創造は生命(留言留名学生会 2022年11月15日 (二) 20:27 (UTC)
我不清楚“因为维基媒体基金会是非营利机构,为了避免法律纠纷,对版权问题严格限制是正当的和可以理解的”这个逻辑在哪里啦?我只是认为Wcam只是在做正确但是无用(或者有害)的事,我是这样看的。反正您们这样搞也不是第一次了123。提删者理论上是没责任去帮大家将图片处理到正确的方式的,有这个因就必然有这个果。--Ghren🐦🕙 2022年11月16日 (三) 02:23 (UTC)
如果保不住的话,我倒是认为应该将文件全部备份下来,另作打算,而不是在这里抱怨和乞求。本地合符版权自由的文件被转移到C区是情理之中,也有人维护了在toollab的工具。但如shizhao等所说,将C区以合理使用为由搬回本地是不符合基金会的版权方针,有点匪夷所思。当然如果真这样干的话,可以自行维护工具,toollab上的工具除了机器是基金会管的,代码等都是其他人维护的,只是这些人可能是某位wiki上技术大佬,也可能是基金会的员工。——Sakamotosan路过围观 | 避免做作,免敬 2022年11月16日 (三) 00:18 (UTC)
简而言之,即使是后备计划也是需要各方面协作及资源支援,如果处于一个处处限制采编活动及协作之体系实情之下、有关建设目标恐亦沦为空中楼阁,理论上既然社区等方面亦有意继续改进处理安排,应可进一步商定于技术协作等层面拟定更具弹性之安排、保障关键标识资讯等可延续服务本地采编及使用者--约克客留言2022年11月16日 (三) 02:49 (UTC)
有需要的话可至此页面提出临时复原,以将相关档案转移至本地。而如果认为本地版权方针存有问题,可以至WP:VPP提出的。--SCP-0000留言2022年11月16日 (三) 05:04 (UTC)
我没有别的话要说,只希望各位(包括管理员)能认真读一读wmf:Resolution:版权许可方针,留意一下维基媒体基金会的宗旨到底是什么,或许能解答很多疑问。--Wcam留言2022年11月17日 (四) 04:54 (UTC)
个人不认为普遍的合理使用会违背宗旨,尤其是自由内容没有出现迹象时。出现合理使用,也不会阻止出现自由内容,不排除反而促成自由内容的制成。--YFdyh000留言2022年11月17日 (四) 05:37 (UTC)
Commons不接受“合理使用”,部分项目本地接受。本地转Commons的工具只是某些技术大佬利用基金会的服务器资源建造了一个搬运工具,而且并非强制使用;同样的,反之也需要有技术大佬建造相应的工具,同样也不能强制别人使用。使用工具协助是情理,不使用工具是道理。而且Commons是允许先只读恢复后方便转移到有合理使用的本地,可以让用户自行解决。——Sakamotosan路过围观 | 避免做作,免敬 2022年11月17日 (四) 06:24 (UTC)

看看Wcam已经很快就中正纪念堂的标志以“非相关条目”而进行提删。但事实上其Facebook也是使用同一标志。这种风气的确令人失望。--Wpcpey留言2022年11月17日 (四) 14:28 (UTC)

江泽民枪击事件已经被用户提删

4年前曾经保留的江泽民枪击事件已经被用户提删,希望大家到这里关注一下。--Wpcpey留言2022年12月2日 (五) 11:01 (UTC)

返回到项目页面“臺灣維基人布告板/檔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