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佛教
佛教大纲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题

三法度论》是犊子部的论书,东晋瞿昙僧伽提婆译。异译本有公元382年符秦鸠摩罗佛提等译的《四阿鋡暮抄解》,题为婆素跋陀(Vasubhadra)[1]造。慧远于《三法度序》称本论为山贤造,僧伽先(Saṃghasena)注释[2]

篇章结构 编辑

本论以三分法为主,分三品,每品三真度(犍度),共九真度。下表以《三法度论》译词为主,括号中为部分《四阿鋡暮抄解》对应译词。

德品 第一
真度
无量
无色
无恶 忍辱
多闻
不恶
(圣分)
真知识(善知识)
真御意(思惟)
真由
(得)

(等具)
善损
(等书)
粪扫衣
无事
乞食
伏根
近行禅
方便 第二
真度
上止
(息)
见地
修地
无学地
第三
真度
辟支佛
声闻 离欲
未离欲
阿罗汉
恶品 恶行 身恶行 第四
真度
口恶行
意恶行
第五
真度
无明 非智 有为不知 第六
真度
无为不知
不可说不知
邪智 身见
边见
盗见
惑智 宝不了
谛不了
定不了
依品 色阴 第七
真度
欲界 第八
真度
色界
无色界

(处)
细滑入
(更乐处)
近境界 第九
真度
不近境界
无境界
度入
(异学处)
一处因
不正因
无因
解脱入
(解脱处)
博闻

犊子部宗义 编辑

犊子部作为部派佛教最早的四大部派之一,在印度佛教灭亡之后,其理论只在汉译的《三法度论》(四阿含抄解)和《依说论》(《三弥底部论》)中有所存留。

补特伽罗论 编辑

《三法度论》记载:

不可说法 编辑

《三法度论》并举三世有为、无为和不可说的记载:

阿罗汉有退论 编辑

中阿含经·大品·福田经》记载:

《三法度论》记载:

第一义谛 编辑

《三法度论》记载:

二十七贤圣 编辑

《三法度论》详细解说了《中阿含经·大品·福田经》[8]的十八有学和九无学。

信胜 慧胜 俱胜
未离欲[9] 第八[10] 从信行 从法行 俱行
须陀洹 极七 [11] 家家
薄地[12] 一来 [13] 一种
离欲[14] 信解脱[15] 见到[16] 身证[17]
上流般涅槃 行般涅槃 无行般涅槃 上流般涅槃 生般涅槃 [18]般涅槃 行般涅槃 无行般涅槃 生般涅槃
漏尽[19] 慧解脱[20][21][22] 俱解脱[23][22]
钝根[6][21] 中根 利根
阿罗汉[24][25] 退法 念法 护法 慧解脱 俱解脱[26] 住法 升进法 不动法

引用 编辑

  1. ^ 《四阿鋡暮抄序》:“阿鋡暮者。秦言趣无也。阿难既出十二部经。又采撮其要迳至道法。为四阿鋡暮。与阿毘昙及律并为三藏焉。身独学士以为至德未坠于地也。有阿罗汉。名婆素跋陀(秦言今贤人名也得无著道)。抄其膏腴以为一部。九品四十六叶。斥重去复文约义丰。真可谓经之璎鬘也。百行美妙。辩是与非。莫不悉载也。优奥深富行之能事毕矣。有外国沙门。字因提丽。先赍诣前部国。秘之佩身。不以示人。其王弥第求得讽之。遂得布此。余以壬午之岁八月。东省先师寺庙于邺寺。令鸠摩罗佛提执梵佛念佛护为译。僧导昙究僧叡笔受。至冬十一月乃讫。此岁夏出阿毘昙。冬出此经。一年之中具三藏也。深以自幸。但恨八九之年。始遇斯经。恐韦编未绝不终其业耳。若加数年将无大过也。近敕译人。直令转梵为秦。解方言而已。经之文质所不敢易也。又有悬数悬事。皆访其人为注其下。时复以意消息者。为其章章注修妒路者。其人注解引经本也。其有直言修妒路者。引经证非注解也。”
  2. ^ 慧远《三法度序》:“三法度经者。盖出四阿含。四阿含则三藏之契经。十二部之渊府也。以三法为统。以觉法为道。开而当名变而弥广。法虽三焉。而类无不尽。觉虽一焉。而智无不周。观诸法而会其要。辩众流而同其原。斯乃始涉之鸿渐。旧学之华苑也。有应真大人。厥号山贤。恬思闲宇智周变通。感达识之先觉。愍后蒙之未悟。故撰此三法。因而名云。目德品暨于所依。凡三章九真度。斯其所作也。其后有大乘居士。字僧伽先。以为山贤所集虽辞旨高简。然其文犹隐。故仍前人章句为之训传演散本文以广其义显发事类以弘其美。幽赞之功于斯乃尽。自兹而后道光于世其教行焉。于是振锡取足者。仰玄风而高。蹈禅思入微者。挹清流而洗心。高座谈对之士。拟之而后言。博识渊有之宾。由之而赡闻也。有游方沙门。出自罽宾。姓瞿昙氏。字僧伽提婆。昔在本国豫闻斯道。邪翫神趣怀佩以游。其人虽不亲承二贤之音旨。而讽味三藏之遗言。志在分德诲人不惓。每至讲论嗟咏有余。远与同集劝令宣译。提婆于是自执胡经。转为晋言。虽音不曲尽而文不害意。依实去华务存其本。自昔汉兴逮及有晋。道俗名贤并参怀圣典。其中弘通佛教者。传译甚众。或文过其意。或理胜其辞。以此考彼殆兼先典。后来贤哲若能参通晋胡善译方言。幸复详其大归以裁厥中焉。”
  3. ^ 《三法度论》:“受名者取义也。因业及烦恼痴意计我是我所。是名受。”
  4. ^ 文字增补出自印顺《说一切有部为主的论书与论师之研究》,第九章“上座别系分别论者”,第三节“被称为分别论者的犊子部”,第二项“三法度论与僧伽斯那”。
  5. ^ 增一阿含经·火灭品·第2经》:“有此二法涅槃界。云何为二。有余涅槃界.无余涅槃界。彼云何名为有余涅槃界。于是。比丘灭五下分结。即彼般涅槃。不还来此世。是谓名为有余涅槃界。彼云何名为无余涅槃界。于是。比丘尽有漏成无漏。意解脱.智慧解脱。自身作证而自游戏。生死已尽。梵行已立。更不受有。如实知之。是谓为无余涅槃界。此二涅槃界。当求方便。至无余涅槃界。”
  6. ^ 6.0 6.1 增支部·五集·149经、150经》:““诸比丘!此等五法,能令时解脱之比丘退失。何等为五?即:乐于作业、乐于谈话、乐于睡眠、乐于与众杂处、不如实观察解脱心是。诸比丘!此等五法,能令时解脱之比丘退失。”
    大毘婆沙论》:“如契经说。有五因缘令时解脱阿罗汉退。一营事业。二乐戏论。三和诤讼。四好远行。五遇长病。”
  7. ^ 杂阿含经·一〇九一经》(S.4.23. Godhika):“时。有尊者瞿低迦。住王舍城仙人山侧黑石室中。独一思惟。不放逸行。修自饶益。时受意解脱身作证。数数退转。一.二.三.四.五.六反退。还复得。时受意解脱身作证。寻复退转。彼尊者瞿低迦作是念。我独一静处思惟。不放逸行。精勤修习。以自饶益。时受意解脱身作证。而复数数退转。乃至六反。犹复退转。我今当以刀自杀。莫令第七退转。”
  8. ^ 中阿含经·大品·福田经》:“世尊告曰。居士。世中凡有二种福田人。云何为二。一者学人。二者无学人。学人有十八。无学人有九。居士。云何十八学人。信行、法行。信解脱、见到、身证。家家、一种、向须陀洹、得须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中般涅槃、生般涅槃、行般涅槃、无行般涅槃、上流色究竟。是谓十八学人。居士。云何九无学人。思法。昇进法。不动法。退法。不退法。护法。护则不退、不护则退。实住法。慧解脱。俱解脱。是谓九无学人。”
    杂阿含经·九九二经》:“佛告长者。世间有二种福田。何等为二。学及无学。即说偈言。世有学无学。大会常延请。正直心真实。身口亦复然。是即良福田。施者获大果。”
  9. ^ 杂阿含经·八二三经》:“如是知.如是见。断三结。贪.恚.痴薄。得一种子道。若彼地未等觉者。得斯陀含。彼地未等觉者。名家家。彼地未等觉者。得须陀洹。彼地未等觉者。得随法行。彼地未等觉者。得随信行。”
  10. ^ 《三法度论》:“问云何第八若数者应第一不第八。初向后至阿罗汉云何此是阿罗汉耶。答不当观。如人有八。儿彼非以长为第。八以幼为第。八如是世尊功德子有八。彼阿罗汉为长。诸漏已尽故。谓初向为幼。是以说第八。”
  11. ^ 《三法度论》:“中者。此二中。非一向从家至家般涅槃。亦不一向极七天人生般涅槃。而于中间般涅槃。”
  12. ^ 《三法度论》:“云何薄地。答薄地者。一来一种中。欲界结薄住。故曰薄地。”
  13. ^ 《三法度论》:“此三。一来一种中。一来者此终生天上。一来而般涅槃。一种者。受一有而般涅槃。增益功德故。中者此二俱。是三谓未离欲。”
  14. ^ 杂阿含经·八二三经》:“如是知.如是见。断五下分结。谓身见.戒取.疑.贪欲.瞋恚。断此五下分结。得中般涅槃。于彼未等觉者。得生般涅槃。于彼未等觉者。得无行般涅槃。于彼未等觉者。得有行般涅槃。于彼未等觉者。得上流般涅槃。”
  15. ^ 杂阿含经·九三六经》:“圣弟子一向于佛清净信。乃至决定智慧。于正法.律如实知见。不得见到。是名圣弟子不堕恶趣。乃至信解脱。”
  16. ^ 杂阿含经·九三六经》:“若圣弟子一向于佛清净信。乃至决定智慧。不得八解脱身作证具足住。然于正法.律如实知见。是名圣弟子不堕恶趣。乃至见到。”
  17. ^ 杂阿含经·九三六经》:“圣弟子一向于佛清净信。乃至决定智慧。八解脱身作证具足住。而不见有漏断。是名圣弟子不堕恶趣。乃至身证。”
  18. ^ 中阿含经·七法品·善人往经》:“复次。比丘行当如是。我者无我。亦无我所。当来无我。亦无我所。已有便断。已断得舍。有乐不染。合会不着。行如是者。无上息迹慧之所见。然未得证。比丘行如是。往至何所。譬若如铁洞燃俱炽。以椎打之。迸火飞空。从上来还。未至地灭。当知比丘亦复如是。少慢未尽。五下分结已断。得中般涅槃。是谓第三善人所往至处。世间谛如。”
  19. ^ 杂阿含经·八二三经》:“如是知.如是见。欲有漏心解脱.有有漏心解脱.无明有漏心解脱。解脱知见。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20. ^ 杂阿含经·九三六经》:“圣弟子一向于佛清净信。乃至决定智慧。不得八解脱身作证具足住。然彼知见有漏断。是名圣弟子不堕恶趣。乃至慧解脱。”
  21. ^ 21.0 21.1 杂阿含经·七一〇经》:“贪欲染心者。不得不乐。无明染心者。慧不清净。是故。比丘。离贪欲者心解脱。离无明者慧解脱。若彼比丘离贪欲。心解脱。得身作证。离无明。慧解脱。是名比丘断爱缚.结。慢无间等。究竟苦边。
  22. ^ 22.0 22.1 中阿含经·因品·大因经》:“阿难。若有比丘彼七识住及二处知如真。心不染著。得解脱者。是谓比丘阿罗诃。名慧解脱。复次。阿难。有八解脱。云何为八。色观色。是谓第一解脱。复次。内无色想外观色。是谓第二解脱。复次。净解脱身作证成就游。是谓第三解脱。复次。度一切色想。灭有对想。不念若干想。无量空处。是无量空处成就游。是谓第四解脱。复次。度一切无量空处。无量识处。是无量识处成就游。是谓第五解脱。复次。度一切无量识处。无所有处。是无所有处成就游。是谓第六解脱。复次。度一切无所有处。非有想非无想处。是非有想非无想处成就游。是谓第七解脱。复次。度一切非有想非无想处想。知灭解脱。身作证成就游。及慧观诸漏尽知。是谓第八解脱。阿难。若有比丘彼七识住及二处知如真。心不染著。得解脱。及此八解脱。顺逆身作证成就游。亦慧观诸漏尽者。是谓比丘阿罗诃。名俱解脱。”
    长阿含经·大缘方便经》:“阿难。复有八解脱。云何八。色观色。初解脱。内无色想。观外色。二解脱。净解脱。三解脱。度色想。灭有对想。不念杂想。住空处。四解脱。度空处。住识处。五解脱。度识处。住不用处。六解脱。度不用处。住有想无想处。七解脱。灭尽定。八解脱。阿难。诸比丘于此八解脱。逆顺游行。入出自在。如是比丘得俱解脱。”
  23. ^ 杂阿含经·九三六经》:“圣弟子于佛一向净信。于法.僧一向净信。于法利智.出智.决定智。八解脱具足身作证。以智慧见。有漏断知。如是圣弟子不趣地狱.畜生.饿鬼。不堕恶趣。说阿罗汉俱解脱。”
  24. ^ 杂阿含经·七一经》:“是名比丘阿罗汉。(1)尽诸有漏。(2)所作已作。(3)已舍重担。(4)逮得己利。(5)尽诸有结。(6)正智心解脱。”
  25. ^ 《三法度论》:“阿罗汉者是说供养名。堪受供养故曰阿罗汉。问谁堪受。答为一切众生。故说阿罗汉。”
  26. ^ 《三法度论》:“俱解脱二。一得具解脱。二不具。俱解脱者。信及慧。已得此二故胜。”
    《四阿鋡暮抄解》:“俱分解脱二。尽解脱报。不尽解脱报。俱分解脱名念解脱慧解脱。是二增去义彼义。”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