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大帝

山神
(重定向自东岳大帝

东岳大帝泰山山神,尊称东岳泰山天齐大生仁圣大帝,简称“仁圣大帝”、“天齐大帝”、“岳帝”、“岳帝爷”,古称“泰山府君”、“东岳帝君”。是道教的山神五岳大帝之首,也是阴间的统治神。

东岳大帝
北京妙峰山娘娘庙东岳大帝
繁体字 東嶽大帝
简化字 东岳大帝

起源 编辑

东岳仁圣大帝此神的来由,众说纷纭。主要说法如下:

  1. 西晋道教学者葛洪说泰山之神是伏羲太昊,掌管东方。《史记索隐》中:“太嗥都于陈,东封泰山”。
  2. 也有人说,东岳大帝是盘古的后裔金虹氏,在泰山修练得道,被赋与“东岳大帝”之职位。
  3. 在《封神演义》一书中,“东岳大帝”则是一位文学人物,乃是商纣王大将,后来归附周武王黄飞虎

事迹 编辑

东岳乃群仙之先。五岳之宗。天地之神。神灵之舟。《神异经》亦有记述。“昔盘古氏五世之苗裔。曰赫天氏。曰胥勃氏。曰立莫氏。子曰金轮氏。弟曰少海氏。次曰金虹氏。金蝉氏。即东岳帝君也。伏羲氏封为古岁太华真人。至神农氏赐天符都官号。至汉明帝封太山元帅。掌人世居民贵贱高下长短之事。十八地狱六真簿籍。七十五司生死之期。武后时封为天齐君。唐玄宗加封为天齐王。宋真宗祥符元年诏封东岳天齐仁圣王。祥符四年尊为东岳天齐仁圣帝”。元世祖至元二十八年,加为“东岳天齐大生仁圣帝”,清朝加封为“仁圣大帝”。世俗奉为治鬼之神。[1]

职能 编辑

古时认为,泰山上通天庭,故天子封禅于泰山,下有地府,故普通人死后亡魂会归于泰山之下,以泰山神东岳大帝为冥界主宰。

台湾一般民众在坟墓、灵骨塔、庙宇也多奉祀地藏,而非岳帝;人们也常常把两者合在一起奉祀,如厦门的东岳庙前殿供奉东岳大帝,后殿供奉地藏王菩萨,因此有人又称其为地藏王宫。在台湾,如台南东岳殿新竹东岳殿头城东岳殿鼓山地岳殿等庙宇也都一同祭祀东岳大帝及地藏王菩萨。

东岳大帝亦被汉传佛教列入二十四诸天,作为佛教护法神之一。

阴阳道 编辑

日本,称为泰山府君,是阴阳道的主祭神[2]安倍晴明曾使用的阴阳道之最高奥义“泰山府君祭”,‘今昔物语集’收录晴明施术让重病的高僧起死回生、祈祷天皇长寿的故事,是朝廷重要的国家祭祀[2]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神仙家庭. [2010-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5). 
  2. ^ 2.0 2.1 ‘阴阳道の本’学研、1993年、p.11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