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古就有会党组织的存在,但皇帝相当反感结党营私,并加以取缔。直至清末,中国方有模仿西方的政党组织。1894年中国近代第一个革命政党团体是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

大清  编辑

1890年代戊戌变法期间,曾出现强学会保国会等政治团体。

1910年,康有为帝国宪政会改组为帝国统一党,并以政党名义在清政府登记注册,成为中国第一个合法政党[1]。1911年10月30日(农历九月初九),在辛亥革命的压力下,清廷下诏开放党禁,允许反对派依法组织政党。

中华民国 编辑

1912年1月同盟会由秘密组织转为公开化,孙中山为总理,黄兴黎元洪为协理,宋教仁胡汉民马君武刘揆一平刚张继李肇甫汪兆铭居正田桐为干事。实际责任由宋教仁负责[2]

同年1月3日,章炳麟脱离同盟会,组织中华民国联合会,后与张謇预备立宪公会联合,组成统一党,由章炳麟、程德全、张謇、熊希龄为理事,汤寿潜、唐绍仪、汤化龙等为参事[2]。孙武因不满黄兴,以拥黎为号召,约湖北派人士组织民社,发起人有黎元洪、蓝天蔚、谭延闿、王正廷、王鸿猷、孙武、张振武、吴敬恒、刘成禺、宁调元、张伯烈、汪彭年等[2]。辛亥革命后,在议会活动的政党多达30多个。

1912年孙中山对国民党重新改组,1914年又改组为中华革命党,1919年在俄国革命影响下,参照布尔什维克的建党原则再次改组为中国国民党[3]。与国民党同一时期成立、政治势力相当的进步党之前身则为清末之君主立宪派。

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也开始传播到中国工人运动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7年国共分裂,此后中国共产党在国共内战中夺得了政权,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同时,由于在国共内战时与一些其他政党的合作关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3]

中华民国行宪后,中华民国国军已于1947年实现军队国家化,从中国国民党手中转交行政院国防部指挥,不受任何党派控制;现时中国大陆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由中国共产党控制,负责执行中共的政治任务。[4]

动员戡乱时期,中华民国一直实施党禁,但1989年后已经允许公民组成政党。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但只有中国共产党有执政权。

当代政党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梁琴; 钟德涛. 中外政党制度比较. 商务印书馆. 2000: 51. ISBN 9787100030441. 
  2. ^ 2.0 2.1 2.2 丁中江. 北洋军阀史话. 
  3. ^ 3.0 3.1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孙关宏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4. ^ 《江泽民文选》人民出版社2006,第一卷487页。“中国人民解放军又是执行〔共产〕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它以〔共产〕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共产〕党的目标为目标。”“用枪杆子巩固政权,捍卫社会主义江山。”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