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秘密宗教

(重定向自中國祕密宗教

中国秘密宗教是指出现于中国等地的三教以外的宗教信仰体系,其特点是被官方明令禁止,甚至到达被发现者一律绞杀的地步。故只能秘密传教而得名。

一般这些宗教都标榜以关心个人和社会的得救(道德成就)。[1] 该些宗教之特色主要包含:平等主义、一位具有魅力且接受启示的创办者、以神圣文本写成的特定神学千禧年末世论、自愿的救赎之路、透过治愈和自我修养对神灵的灵性体验,以及透过信仰传播和慈善事业的广泛定位。[2],然而为生存,多对外标示为佛门道门。但实际上与佛道二教的故义仅形似而实非,这些宗教有时被称为附佛外道或附道外道。亦有部分被正统放派排斥而沦为非法的秘密宗教,例子有佛教中的由唐密分出的密教、由净土中分出的白莲教和弥勒教,及道教中的清微道及破衣教(即阴山派),由儒教分出的三一教。

一些学者认为这些宗教教派是个别的现象,不能统为一体,而另一些学者则认为各仍存在的教派当中主要是以罗教是主体,故可归入中国第四大宗教类别,仅次于成熟的儒教、佛教和道教。同时,它们多呈现出综摄特征,由其主体(如罗教的无生道祖)再融合各种中国民间信仰实践及儒教、道教、佛教等宗教的教义及哲学元素等,有甚至加入耶回二教,实行五教合一,反而原教义消失到无影无踪。

白莲教罗教(又名无为教、拜上帝会明教是其中最重要的教派之一。这些宗教为求生存而变体极多,而且由于民国时期及港台(日治时代)宗教政策转向宽松,因而可作公开活动而为外界所知,也因此迎来几十年发展窗口,其中的例子包括:一贯道三一教天地门教先天道德教等。

秘密宗教各论 编辑

在形形式式秘密宗教信仰中,都常借由扶乩秘法神通拜忏等仪式吸引信徒,并在发展过程中编写新的宗教典籍,以固定教基。但也有完全没自己教义书的,例如天地门教就以无经无典为荣。也借由传统儒家伦理、道德教化百姓,并综合佛道二教所强调茹素及方术,甚至结合岐黄占卜相命堪舆符咒等,深入民心,影响极大,但实际上明清时对这些宗教一律禁止的主因是这不是儒释道三个合法宗教之一,又或是经常聚众作乱(如白莲教、天理款及汉地中的回教),又或是有乖伦常,骗财、拐带良家妇及操邪术害人(如某些派别的白莲教丶某些专事禁术的道教门派)。

佛教本有弥勒佛(例如《弥勒下生经》)弥勒菩萨将在末世下凡成佛并广度众生的说法,只是这是下一大劫时才发生,故修弥勒法门者多求生现时弥勒所在的兜率宫学法,这多是唯识宗的思想。这点在白莲教中转为弥勒即将下生甚至指定某人是弥勒降生,因而聚众作乱,这早在宋时已有多次发生,故在两宋时己禁之甚严。但由于豪古人对此教并无经验,且帝国内宗教众多,对白莲教操取任其发展的政策,最终在末时,白莲教其中一派自你宋徽宗七世讨孙起义,为官府擒杀,其儿子韩林儿组义军建立朝廷,国号曰宋,而各地起义势力包括朱元璋也多结合白莲教等秘密宗教,宣传号召。但入明代朱元璋即位后,禁制白莲教及明故活动,然而此类秘密宗教无法禁绝,也由于这些午宗教多包装成又佛又道的宗教,外人难以分辨,因比却屡禁屡起。但这些教派一是消失(如明教),一是由假变真,如先天道已没入道教中,因而逐渐深入民间社会,成为民间重要信仰。

这类秘密宗教,多以救度未来世的弥勒佛、现在即闻声救苦的观音大士为信仰核心,并吸收许多道教、民间信仰神祇,如关帝君玉皇上帝太上老君,并衍生新的神祇信仰,如无生老母

秘密宗教中最重要一支为明代由罗思孚开创的罗教,罗是山东即墨人,化名繁多,又称罗清、罗梦鸿等,他在北直隶担任戍卒,自创教义,结合了佛教白莲宗临济禅学道家老庄思想与正一派全真派教义,也吸纳了儒家孝亲爱人的说法,成立“无为教”,认为人都应该要虚静无为,以便回归“真空家乡”的“无生父母”身边。无生父母在民间的演化中,逐渐变成女性化的唯一大神“无生老母”,罗教一出现,影响了所有的民间宗教。

直至清代,已分化出龙华三会无为教闻香教、先天教、八卦教红莲教青莲教白阳教红阳教青阳教等数十教派,多数都由白莲教系统转化衍生而来,或沿袭删改白莲教信奉经典、教仪等。另有全真道道士羊来如以观音菩萨为老母的信仰,开创了在理教

民间秘密宗教所奉经典,多吸纳释迦弥勒观音禅宗历代祖师等,建构新的信仰谱系,提高创教者地位,竖立传承者的权威。因此秘密宗教发展过程中,常分化出不同的派别,各人自称正统,建立新的信仰谱系。

如斋教中的龙华派,虽自称属于佛教系统,其信仰谱系却吸纳伏羲老龙吉神农广成子黄帝许由唐尧巢父虞舜燃灯佛,再六传到释迦牟尼佛,释迦佛传法给摩诃迦叶尊者,二十八传而至达摩,达摩传至禅宗六祖惠能,惠能传予南岳怀让,至二十五祖为李头陀法脉改传俗家,即为罗教初祖无为老祖,即罗思孚。如此而成为罗教立教宣传的正统根据。


南传符箓派 编辑

由于很多秘密宗教无法在汉地立足,故有大量教门改往南洋一带传教,例如真空道、先天道等。也有道教的分支教派,如南传符箓派。这派大约明末清初开始出现于中国南方闽粤客家人聚集之处,传习者多作火居道士的装束,头盘发髻,多有妻室。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期间,这些客家道士云游东南亚时,向华人民间传教,且是无私的传授予各籍贯华人。与上述家族相传的正一道士比较,则显得致力于道教的弘扬。

将南传符箓派传至南洋一带的,以广东客家帮道士为主,少数为北方道士,且教派繁多,诸如流民教,千师仙馆,华光教,红莲教,观音教,昆仑教、六壬教、金英教、茅山教、莫家法府三师九教、三清教,白莲教、西天茅山教、河天道德教、大法师爷教、茅山仙法大敎。民间对其通称为“茅山”,对于学习符箓派通称为“学茅山”,符箓师父亦被称为“茅山师父”。

千师仙馆它是一个民间教派组织,属历史悠久的一支法脉,是由太和四仙中的杨善登所创的千师仙道派演变出来,在法教圈子内一向低调 发展过程中吸收熔合各家南传符箓派的精华,华光教属仙教的一脉,华光法大部分是攻击性法术,法术凶猛犀利是其显著特点。

金英教[3],亦称“金英三教”,金英教,亦称它是集合了儒,释,道三教的精髓而成的一个民间教派。金英教以铜山立教,奉金英祖师、茅山仙师、潮源洞师为祖师,简称铜山三教老祖师。金英教约有三百多年历史,起源于中国广东罗浮山白鹤寺,一郎曾泉师及五岳五观二郎凌太师乃本教祖本宗师,传下金英教原教弟子,三郎陈法祥(名飞龙):经由陈法祥老师公将金英教传入南洋并发扬光大。本教首重历代传承仪式,赐法名、过教、饮符水、封掌、封身等等,古代都是师徒口口相传,而且要考察徒弟很久。现代只要学法者心诚善行,男女都可以学习金英道法,师父过法即有法力,功力则取于各弟子多方面修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almer 2011,第19页; passim
  2. ^ Palmer 2011,第19页
  3. ^ 金英道法传授-金英祖师. www.cclycs.com. [2018-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