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军

国民党中央军 与其它地方杂牌军相对应
(重定向自中央军

蒋军,字面上意思即是蒋中正的军队,一般指国民政府时期蒋中正嫡系部队(通常称:中央军),或是国共内战时的国民革命军,至两岸分治后的中华民国国军都被如此称呼[1]

蒋军多为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所使用的称呼,类似称呼尚有蒋匪、蒋匪军、蒋帮、蒋介石集团、国民党军等名称。蒋军与国民党军两者互为通用。值得注意的是,与蒋匪军相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使用国民党军、蒋军时,则没有辱骂的含义[1]。蒋军名称之形成于国共分裂后,经历白色恐怖后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主同盟认为当时的政府军乃是蒋的独裁部队,不能代表中国人民,职是之故。八路军第二次国共内战时,则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军队番号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

蒋军一词几乎仅流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品中,中华民国政府不管在上述所列的时期以至今日几不曾以蒋军一词称呼中华民国国军,不过中华民国部分民间团体(大部分为泛绿阵营)在描述二二八事件的作品中,也有使用蒋军一词来称呼中华民国国军的案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记者:许巧娜、李学清、邱乐. 从“蒋匪军”到“亲爱的”(组图). 搜狐网,来源:海峡导报. 2015-12-26 [2021-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2) (简体中文). 厦门与台湾隔海相望,与金门更是近在咫尺。1954年[……]“当时一上岛还没有稿件,对国民党是咬牙切齿,所以喊话的内容很简单,就是骂:"蒋匪军"、大坏蛋啊!”从1954年开始到1964年,整整10年时间,吴世泽天天都在对台喊话,而喊话的内容,却悄悄发生变化,“骂了没多久,我们开始称他们国民党军、蒋军,再到后来又加上了"亲爱的"。”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