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史,可简称为中医史,是指千年以来,中医学的医学理论和医疗技术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上所变迁、发展的历史。其内容范围可以是中国医学史的组成部分,亦可以是日本医学史韩国医学史等其他亚洲国家医学史的组成部分。
在中国古代经典作品《诗经》、《山海经》、《尚书》、《周易》中,已记载了当时有关疾病病因药物及其他疗法的知识。《周礼·天官》中已记载有“医师”一职,负责“掌医之政令”。

中医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机及人体内五脏六腑经络关节、气血津液的变化、判断邪正消长,进而得出病名,归纳出证型,以“辨证论治”的原则,制定“汗、吐、下、和、温、清、补、消”等治法,使用中药针灸推拿按摩拔罐刮痧气功食疗音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其独特之处,在于“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及“辨证论治”。

前经典时期 编辑

中国传统医学的最早文字资料可见于甲骨文。甲骨文是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可以反映殷代武丁时期的许多医学知识和医学活动,巫彭巫咸的名字最早见于甲骨文记载。《山海经》中记有十巫采药的故事,《大荒西经》云:“有灵山,巫咸、巫即、巫盼、巫彭、巫姑、巫真、巫礼、巫抵、巫谢、巫罗十巫,从此升降,百药爰在。”

经典时期 编辑

一般认为《黄帝内经》成书于战国后期,《黄帝内经》共十八卷,分《黄帝内经素问》(简称素问)与《黄帝内经灵枢》(简称灵枢)两部作品,《灵枢》详细记载了针灸。针灸治疗行之久远,在文字尚未发明之前,砭石被最早用于医疗,一直延续到战国时期才逐渐被金属针取代。《山海经》中记载了38种疾病,其中以病名来命名有23种,以症状命名的有12种。《五十二病方》所提的病名更高达103个。这时期著名医生有医和、医缓、扁鹊等人。

秦越人著《难经》,全书共有八十一难。对脉法、经络流注、营卫三焦、气血盛衰、脏腑诸病、经穴等方面作了比较深入的解释,丰富了《黄帝内经》的学术理论。因其阐述《黄帝内经》的有关疑难问题,故名《难经》。并对三焦、命门学说、奇经八脉理论等多有创见。

汉书·艺文志》中,将医家分为“医经”、“经方”、“神仙”、“房中”四大流派。张仲景著有《伤寒杂病论》,后检整理为《伤寒论》、《金匮要略》二书,确立了“六经”分证(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厥阴、少阴)论治原则,中医诊断病情的阴阳、表里、虚实、寒热“八纲”和辩证施治的原则,总结了汉以前的医疗经验。《黄帝内经》、《难经》、《神农本草经》和《伤寒杂病论》等四部书被称为中医的四大经典著作,是中国秦汉以前的医药经验总结。相传华佗(145年-208年)还发明麻沸散,是最早记录的医用麻醉药,可用于开刀清洗内脏,现已经失传。

中古时期 编辑

隋太医博士巢元方(605-615)著《诸病源候论》,为中医学第一部病理学专著,全书专论病源、证候、但不载方药。对内、外、妇、儿、五官各科疾病的病源和证候、诊断,都有详细叙述。唐·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以及王焘的《外台秘要》等,集唐以前医学之大成,从理论到临床均有新的发展。

宋金元转变 编辑

金元四大家是指中国古代金元时期的四大医学流派。即刘完素的火热说、张从正的攻邪说、李东垣的脾胃说、朱震亨的养阴说。刘主寒凉,张主攻下(汗、吐、下三法),李主补土(补脾),朱主养阴,大大丰富了中医理论。朱丹溪提出“阳常有余,阴常不足”之论点,其论点后由张介宾所发挥。

元代时西亚、中亚医生来华方便,加上政府重视,伊斯兰医学在中国影响大增,被称为“回医”。[1]

明清时期 编辑

李时珍(1518?—1593)发现古代医药典籍中多有谬误之处,毕生之力有系统地总结了明代以前的所有药物特性,将所收集的一八九二种药物划归十六部,六十类分述。其间历时30年,著有《本草纲目》一书,全书近二百万字,共五十二卷。书中附方达一万余首,插图一千多幅。另有《奇经八脉考》、《濒湖脉学》行世。

张介宾(1563?—1640)著有《景岳全书》,其医学主张“阳非有余”、“真阴不足”以及“人体虚多实少”等论点。

王清任(1768-1831)曾亲见瘟疫灾区儿童尸体三十多例,又数次前往刑场,观察死刑犯的尸体内脏位置,将其所见绘制成《亲见改正脏腑图》。著成《医林改错》二卷,其中“活血化瘀”的方剂有二十二例,如:血府逐瘀汤、膈下逐瘀汤(治疗肝硬化)、少腹逐瘀汤、补阳还五汤,均成为调理气血的名方,至今仍为临床广泛应用。俨然是化瘀派的一代宗师。

1879年,浙江人士俞樾在《俞楼杂纂》中发表《废医论》:“其药之而愈者,乃其不药而愈者也。其不药不愈者,则药之亦不愈。”是最早、最明确地提出了废除中医的主张。


近代化 编辑

1913年,教育总长汪大燮公开提出废除中医中药,所谓“余决意今后废去中医,不用中药。所以立案一节,难以照准。”1929年,余云岫提出《废止旧医案》,视中医为巫祝,要求取缔中医,引起全国中医药界反抗。同年3月17日各省代表青年名医陈存仁主持反对废除中医的大会,在陈果夫陈立夫等人的接见并转陈蒋介石,始收回成命。1935年,余云岫发表论文“阴阳五行、三部九候之谬,足以废中医之(诊断)理论而有余;治病必求本,用药如用病二语,足以废中医之治疗(思想)而有余;研究国药、试用成方,足以发扬国产药物而有余”(《中华医学杂志》1935年7月)。

1913年,毛泽东在《讲堂录》笔记中写道:“医道中西,各有所长。中言气脉,西言实验。然言气脉者,理太微妙,常人难识,故常失之虚。言实验者,求专质而气则离矣,故常失其本,则二者又各有所偏矣。”

当代中医 编辑

1954年,毛泽东批示:“中药应当很好地保护与发展。我国的中药有几千年历史,是祖国极宝贵的财产,如果任其衰落下去,将是我们的罪过;中医书籍应进行整理……如不整理,就会绝版。”又指示:“即时成立中医研究院。”,1955年12月成立了中国中医研究院,第一任院长鲁之俊

随着50年代海内外对针灸经络机理研究的热情拓展,气的本质,经络实质等都有新的进展,中西医结合,新药,新剂型,针灸麻醉,人机诊治系统等创造发明。赤脚医生上山下乡,中医药海内外的推广扩展,均有长足进步,学术交流,医学投资日益增多。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岘。〈伊斯兰医学对中国医学的影响与贡献〉。《文史知识》1995年第10期总第172 期。转引自《中国回教双月刊》。325期[永久失效链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