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特灵格王朝

北海帝国的一部分
(重定向自丹麦王朝

尼特灵格王朝(英语:House of Knýtlinga,1013年-1066年),另有丹麦王朝耶灵王朝克努特王朝高姆王朝克尼特林王朝等名称,是来自北欧的丹麦人英格兰所建的王朝,属于北海帝国的一部分。

尼特灵格王朝的疆域在北海帝国时达到极盛。
Jelling dynasty
Jellingdynastiet
Royal dynasty
国家 Denmark
Norway
 英格兰
头衔
创立约 916年 (916)
创立者Harthacnut I of Denmark
最后统治Cnut III & II
现任家长None; extinct
解体1042年 (1042)
民族Danish

尼特灵格王朝最早可追朔的君主是老戈姆(Gorm the Old),Old被认为是丹麦君主制的传统“元首”,根据不来梅的亚当所编纂的编年史记载,高姆是半神话传说中的丹麦国王哈德克努特一世的儿子,“蛇眼”西居尔德英语Sigurd Snake-in-the-Eye的孙子。[1]

王朝在克努特大帝统治时迎来全盛期,领土还包括斯科纳地区,势力范围东至爱沙尼亚,南至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公国。


相关王朝 编辑

丹麦王室并不区分早期丹麦国王不同王室的问题,9-11世纪时是使用老戈姆的血统,北欧三国的王位在金发王朝蒙索王朝、尼特灵格王朝三方联姻继承,1448年后,欧登堡王朝克里斯蒂安一世当选为丹麦国王国做为前后区别。

蒙索王朝挪威语Björn Järnsidas ätt),是一个瑞典原史时期的王朝,王朝于公元8世纪-公元9世纪的早期成员极多数是神话国王或半神话国王,而随后于公元10世纪-公元11世纪的后代则皆为基于史料记载的国王,创立斯滕克尔王朝的斯滕克尔是蒙索王朝的女婿,后来的瑞典君主埃里克王朝亦是蒙索王朝的分支。

金发王朝挪威语Hårfagreætta),挪威历史上的一个王朝,建立者是金发哈拉尔(即哈拉尔一世)。

哈德拉达王朝挪威语Hardrådeætta),是金发王朝的分支,挪威历史上的一个王朝,建立者是无情者哈拉尔(即哈拉尔三世),是金发哈拉尔(哈拉尔一世)的曾曾孙。

吉勒王朝挪威语:Gille dynasty),中世纪时期金发王朝统治挪威的一个分支王朝,由哈拉尔·吉勒(Harald Gille,即哈拉尔四世),他宣称自己是西居尔一世的儿子,并成功地通过神明裁判建立合法地位,通常挪威统治者不太可能提到吉尔王朝,这是现代历史学家创造的一个术语。

斯韦雷王朝挪威语Sverreætten)是金发王朝的分支,挪威内战时期和苏格兰历史上的一个王朝,建立者斯韦雷哈拉尔·吉勒的孙子。

埃斯特里德森王朝,建立者斯文二世他的母亲埃斯特里德·斯文德斯多塔是英格兰、丹麦及挪威国王克努特大帝同父异母的妹妹,所以斯文二世选择了埃斯特里德森(Estridsen)作为姓氏,北欧历史上的一个王朝王朝,曾经出任三位瑞典国王,王朝在卡尔马联盟达到顶峰,曾统治丹麦、瑞典、挪威三国。

维京海盗传奇 编辑

根据13世纪手稿《朗纳尔·洛德布罗克的传奇故事英语Tale of Ragnar Lodbrok》记载,朗纳尔是瑞典国王希格鲁德·金环英语Sigurd Hring的儿子。在北欧叙事诗《英雄的继承故事英语Hervarar saga ok Heiðreks》中记载,当国王瓦尔达英语Valdar去世后,他的儿子朗费尔英语Randver继承瑞典王位,而西兰岛“战牙”哈尔德英语Harald Wartooth[2]成为丹麦国王后,征服了他祖父“远航者”伊瓦尔英语Ivar Vidfamne统领过的土地。朗费尔死后,他的儿子希格鲁德·金环继承瑞典王位,可能是“战牙”哈尔德的下属。8世纪中叶,这两位国王率众在今日的东约特兰省一带发生战斗,史称“布屋瓦拉战役英语Bråvalla”,最终“战牙”哈尔德战败。公元770年左右,希格鲁德·金环统治了瑞典和丹麦,直到804年去世。他的儿子朗纳尔·洛德布罗克继承王位,“战牙”哈尔德的儿子埃斯提恩·贝里英语Eysteinn Beli则臣服于朗纳尔,治理瑞典一块领地,最后因叛变而被朗纳尔的儿子处死。

维京时期(793-1047) 编辑

从8世纪到10世纪,丹麦人与挪威人和瑞典人一起被称作维京人,他们的殖民、袭击、贸易活动遍布整个欧洲。维京人在9世纪第一次经法罗群岛向西探索了冰岛,最终到达文兰。维京人在不列颠西欧最为活跃,他们征服了英格兰、爱尔兰和法国。近代在丹麦发掘的盎格鲁-撒克逊硬币比在英格兰发掘的还多。

拉格纳·洛德布罗克古诺斯语:Ragnarr Loðbrók,意译为“皮裤”拉格纳)为8世纪9世纪维京人领袖,根据已知的维京时期史料、古诺斯诗歌英语Old Norse poetry、北欧传奇萨迦英语Legendary saga冰岛文学可知,他除了是北欧最著名的维京英雄之一[3][4],也曾经统治过丹麦瑞典[5]。根据这些传统文献,拉格纳在9世纪时曾多次对西法兰克王国(今法国)和盎格鲁-撒克逊英格兰(今英国)进行突袭,他最著名的事件是在845年3月大举进攻巴黎,率领上百艘维京战船与五千多名战士从塞纳河长驱直入城内劫掠,逼得西法兰克王国国王秃头查理缴纳大量金银作保护费。

斯堪的纳维亚基督教化(830-1164)[6] 编辑

 
后世绘制的乌普萨拉神殿英语Temple at Uppsala木刻版画

830年初,基督宗教(天主教)传入北欧地区的一些部落,北欧部落开始逐步放弃原始多神信仰(古北欧宗教),接受天主教信仰。丹麦1104年、挪威1154年和瑞典1164年,分别建立了自己的大主教管区,直接对教皇负责。

丹麦地区,根据耶灵石记载,哈拉尔一世在公元965年统一了丹麦,神圣罗马皇帝奥托二世组建了一支由撒克逊人法兰克人弗里斯人和温德兰人组成的强大军队,以对抗北欧异教徒丹麦人哈拉尔一世。奥拉夫参加了这支军队,因为他的岳父是温德兰国王,奥托二世的军队在石勒苏益格附近长城的丹纳维奥克英语Danevirke遇见丹麦国王蓝牙哈拉尔德和在他辖下的挪威统治者哈康伯爵的军队。奥托二世的军队无法打破防御工事,所以他改变了战术,并带着一支庞大的舰队驶向日德兰。奥托在那里赢得一场大战,并迫使哈拉尔德和哈康与他们的军队皈依基督教。奥托二世的军队随后返回家园。哈拉尔德坚持他的新宗教,但哈康伯爵回家后便继续崇拜古斯堪的那维亚宗教

挪威地区以卡纽特大王统一了丹麦、英格兰和挪威长达30年,史称北海帝国

瑞典地区以奥洛夫·舍特康努格受洗为开端,瑞典开始系统性地基督教化。这一过程持续100年左右,期间部分地区曾出现过反抗基督教化的起义。11世纪末,抵抗基督教化的古北欧宗教壁垒乌普萨拉神殿英语Temple at Uppsala被勒令拆除,象征瑞典基督教化的基本完成[7][8][9]

丹麦国王 编辑

尼特灵格王朝从老戈姆948-1042年统治丹麦王国

尼特灵格王朝统治丹麦期间,实施了新的军事组织创新,建造了划时代的环形堡垒建筑,并监督丹麦的基督教化,发展了一种与后来的欧洲王国一致的王权模式,并参与了第一次斯堪的纳维亚铸造硬币的活动。

根据安德烈斯·多巴特(Andres Dobat)的说法,尼特灵格王朝是陌生国王[10]的一个例子,因为第一批统治者哈德克努特一世或戈姆很可能是来自外国的。

根据Sverre Bagge[11]的说法,丹麦明确规范继承规则的第一个迹象,发生在耶林王朝时期。

挪威国王 编辑

尼特灵格王朝从蓝牙哈拉尔961年-1319年挪威王国

英格兰国王 编辑

尼特灵格王朝从八字胡斯文1013-1014年,以及1016-1042年统治英格兰王国

首任完全征服英格兰全境的君主是丹麦国王八字胡斯温,他在1013年攻入英格兰,击败英王埃塞尔雷德,开创了丹麦王朝,但仅仅一年后的1014年2月3日,斯韦恩去世后丹麦撤退威塞克斯王朝复辟。

1016年丹麦国王克努特征服英格兰后,他在原诺森布里亚麦西亚东盎格利亚王国的原址上建立伯国,并亲自管理威塞克斯。几年后,他为他的英格兰人心腹戈德温创建了威塞克斯伯国,涵盖了泰晤士河以南的整个英格兰。在50年间,戈德温和他的儿子哈洛德靠着富裕的威塞克斯伯国成为在国王之后英格兰政界最有权势之人。随后在1066年,忏悔者爱德华去世后,哈洛德成为国王,将威塞克斯伯国重建为王国。同年,诺曼人征服英格兰后废除了各地的伯国,威塞克斯作为一个政治实体消逝于历史的洪流之中。今天,威塞克斯成为地理名词,一般指英国的多塞特郡


尼特灵格王朝重返英格兰 编辑

1469年,詹姆斯三世与带有欧登堡王朝霍亨索伦王朝尼特灵格王朝血统的丹麦的玛格丽特结婚,将尼特灵格的血统注入苏格兰王室斯图亚特王朝

1603年,苏格兰的詹姆斯六世继承英国王位后,尼特灵格王朝的后代再次成为英格兰的君主。

1658年9月30日,索菲娅海德堡嫁给韦尔夫家族分支的布伦瑞克-吕讷堡公爵恩斯特·奥古斯特第一位汉诺威选帝侯,索菲娅在英国历史英国王室血统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因为英国之前发生了严重的新教与天主教冲突,使得国会不再愿意让天主教徒担任国王,因此英国的光荣革命使信天主教的詹姆斯二世被迫逊位,改迎他的信新教的外甥兼女婿威廉三世和女儿玛丽二世为双王。两位国王没有留下子女便过世,玛丽女王的妹妹安妮女王继位,也没有成年子女。因此,为了解决王位继承的危机,英国国会颁布了王位继承法,将王位继承权授予索菲娅所在的一系,就是为了确保新教国王的地位。索菲娅是英国汉诺威王朝及现代派生的温莎王朝继承英国王位的法定关键宗谱人物。她的外祖父是詹姆士六世及一世;她的舅舅是英格兰国王查理一世


  1. ^ Gorm den Gam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Gyldendals Åbne Encyklopædi
  2. ^ 「戰牙」哈爾德. Harald Wartooth. [2022-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6). 
  3. ^ Magnusson 2008,第106页.
  4. ^ Harrison 1993,第16页.
  5. ^ Davidson 1980,第277页.
  6. ^ 斯堪的納維亞基督教化. Christianization of Scandinavia. [2022-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2). 
  7. ^ Nora Berend. Christianization and the Rise of Christian Monarchy: Scandinavia, Central Europe and Rus' c.900–1200.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7-11-22: 179. ISBN 978-1-139-46836-7. 
  8. ^ Philip, Schaff. The Christian Church from the 1st to the 20th Century. Delmarva Publications, Inc. 2015-03-24: 2103. GGKEY:3HDBZ5UAZRR. 
  9. ^ Britannica Educational Publishing. Denmark, Finland, and Sweden. Britanncia Educational Publishing. 2013-06-01: 177. ISBN 978-1-61530-995-5. 
  10. ^ 陌生人國王理論. Stranger King. [2022-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8). 
  11. ^ Sverre Bagge. Sverre Bagge. [2022-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