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见天皇(日语:伏見天皇ふしみてんのう Fushimi Tennō;1265年5月10日—1317年10月8日),第92代日本天皇。讳熙仁(日语:熈仁ひろひと Hirohito)。

熙仁
第92代天皇
统治1287年11月27日-1298年8月30日(10年276天)
前任后宇多天皇
继任后伏见天皇
安葬
深草北陵
全名
讳:熙仁
时代及年号
弘安
正应
永仁镰仓时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后深草天皇
母亲藤原愔子
签名熙仁的签名

他是后深草天皇第2皇子。弘安10年后宇多天皇退位,由伏见天皇继任。伏见天皇在位时间为1287年至1298年为止[1]

生平 编辑

伏见天皇原本为后深草天皇之第二皇子熙仁亲王[2],后来于1275年成为大觉寺统后宇多天皇(伏见天皇的堂兄)的皇太子。因为后深草上皇认为应由其子嗣继承皇位,由幕府调停斡旋下,弘安十年(1287年)后宇多天皇让位给后深草上皇之第二皇子熙仁亲王[3]

在此之后一段短暂的时期中,大觉寺统持明院统的势力僵持不下。两年之后,后深草天皇退位,结束了他的统治,院政停止运作,伏见天皇终于可以直接控制政府。

1289年,伏见天皇将自己的儿子(未来的后伏见天皇)立为皇太子。1290年4月19日,宫中的浅原为赖一族企图暗杀天皇(浅原事件),虽然并未成功。

伏见天皇在位期间,贵族的势力遭到政府削减,但是幕府的权力持续增加。伏见天皇在1298年8月退位,后伏见天皇开始他的统治时代,伏见天皇负责院政的运作。

但是三年之后(1301年),大觉寺统再度崛起,迫使后伏见天皇退位,由后宇多天皇第一皇子邦治亲王继承,成为后二条天皇

1308年时,伏见天皇与幕府成功合作,伏见天皇第四皇子花园天皇成功即位。大觉寺统持明院统其后对立,政府分裂成为南北朝并立时代。

在伏见天皇的统治期间,大觉寺统持明院统势力互相排挤。

1313年10月,退位的伏见皇帝削发为。权力正式转移到他的儿子后伏见天皇手中。

伏见天皇在1317年去世,但是他的儿子花园天皇没有参加为他举行的哀悼仪式,这是前所未有的行为。但是这种行为并无不合理之处,因为花园天皇已成为哥哥后伏见天皇的“儿子”[4]。伏见天皇与其他天皇一起葬在京都伏见区的深草十二帝陵(深草北陵)[5]

公卿 编辑

公卿是是指公家和基于日本律令规定的太政官当中之最高干部职位,即太政大臣左大臣右大臣大纳言中纳言参议(或从三位以上(非参议))等高官。

关白为天皇成年后,辅助总理万机的重要职位。伏见天皇统治期间出现的关白包括:

关白 在职年
二条师忠1287年-1289年
近卫家基1289年-1291年
九条忠教1291年-1293年
近卫家基1293年-1296年
鹰司兼忠1296年-1298年

年号 编辑

伏见天皇统治多年,总共使用三个年号[6]

子嗣 编辑

伏见天皇原本为后深草天皇 第二皇子。母亲为左大臣洞院实雄的女儿、玄辉门院藤原愔子

系图 编辑

 
(88)后嵯峨天皇
 
宗尊亲王
(镰仓将军6)
 
惟康亲王
(镰仓将军7)
   〔北朝
 
 
(北朝1)光严天皇
 
 
 
 
 
 
 
 
 
 
 
 
(93)后伏见天皇
 
 
(北朝2)光明天皇
 
 
 
 
 
持明院统
(89)后深草天皇
 
(92)伏见天皇
 
 
(95)花园天皇
 
直仁亲王日语直仁親王
(皇太子)
 
 
 
 
 
 
 
 
 
 
 
 
尊圆法亲王
 
 
 
 
 
久明亲王
(镰仓将军8)
 
守邦亲王
(镰仓将军9)
 
 
 
 
大觉寺统
(90)龟山天皇
 
(91)后宇多天皇
 
(94)后二条天皇
 
邦良亲王日语邦良親王
(皇太子)
 
康仁亲王日语木寺宮康仁親王
(皇太子)
 
木寺宫家日语木寺宮
 
 
 
 
 
 
 
   〔南朝
 
 
(96)后醍醐天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itsingh, Isaac. (1834). Annales des empereurs du Japon, pp. 269-274; Varley, H. Paul. (1980). Jinnō Shōtōki. pp. 237-238.
  2. ^ Titsingh, p. 269; Varley, p. 237.
  3. ^ Titsingh, p. 269; Varley, p. 44; a distinct act of senso is unrecognized prior to Emperor Tenji; and all sovereigns except Jitō, Yōzei, Go-Toba, and Emperor Fushimi have senso and sokui in the same year until the reign of Emperor Go-Murakami.
  4. ^ Varley, p. 241.
  5. ^ Ponsonby-Fane, Richard. (1959). The Imperial House of Japan, p. 422.
  6. ^ Titsingh, p. 269.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后宇多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后伏见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