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用途机动单位

(重定向自俄羅斯特種警察部隊

特别用途机动单位(俄语:Отряд мобильный особ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缩写OMOH;拉丁化缩写OMON,中文音译:阿蒙)是目前隶属俄罗斯国家近卫军(曾分别隶属苏联内务部俄罗斯联邦内务部)的特种警察部队,于1988年成立,成立时为前苏联警察的第一支特种部队,这些单位在苏联解体前及后的一些重大事件和冲突当中均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注 1]。时至今日,特别用途机动单位比起同属俄罗斯国家近卫军的特别迅速应变分队拥有更高的知名度及更庞大的规模,并被认为是比起一般防暴警察宪兵准军事部队更为优秀。

特别用途机动单位
俄罗斯特别用途机动单位徽章
成立时间1988年—
国家/地区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俄罗斯
性质宪兵防暴警察
部门苏联内务部(1988—1991年)
俄罗斯警察英语Police of Russia(俄罗斯:1991—2016年)
俄罗斯国家近卫军(俄罗斯:2016年—)
功能执法、人群控制防暴、国内反恐要员保护巡逻和检查站工作
上级机构俄罗斯国家近卫军
人员装备
规模俄罗斯:约20,000人
其他信息
参与行动立陶宛一月事件
拉脱维亚一月事件
立陶宛边境突击英语Soviet OMON assaults on Lithuanian border posts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战争
格鲁吉亚内战英语Georgian Civil War
塔吉克斯坦内战
普里戈罗德东部冲突英语East Prigorodny Conflict
1993年俄罗斯宪政危机
第一次车臣战争
第二次车臣战争
2008年南奥塞梯战争
北高加索叛乱
2020年俄罗斯示威
2022年俄罗斯反战抗议活动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纪念日10月3日

历史 编辑

 
两名在红场上维持秩序的OMON队员
 
时任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维杰夫及内务部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于2011年视察位于布良斯克的特别用途机动单位总部。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维杰夫与OMON队员

特别用途机动单位的概念最早起源于1979年,当时苏联当局担心将于莫斯科举行的198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受到恐怖份子的袭击。为了防止像1972年慕尼黑惨案的悲剧在苏联境内重演,当局成立了苏联的第一支特种警察部队。该部队被用于处理各种紧急事件,例:高风险逮捕行动、人质危机,以及反恐等。

而现今的特别用途机动单位就是继承自该部队,并于1988年10月3日根据苏联内务部第206号令正式成立 [1] 。这些单位的人员大多都是苏联陆军中的退伍军人,当中一些人员更曾参与过苏联在阿富汗战争。他们会被用作防暴警察以镇压示威及阻止流氓行为,亦会处理涉及暴力犯罪的紧急事件。他们后来更接手一些更大范围的警察工作,包括:设置防线和街上巡逻等,甚至会执行一些准军事及军事级的任务。只要俄罗斯境内发生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的时候,特别用途机动单位便会根据政府下达的指令前来清场,因此也时常出现特别用途机动单位的队员滥暴(如殴打手无寸铁和没作出反抗的示威者)和侵犯人权的新闻。

随着俄罗斯警察于2011年重新编制,特别用途机动单位被改名为“独立用途部队”,而特别迅速应变分队则成为“特别用途部队” [2] 。从本质上来说,所有俄罗斯的警察系特种部队均改由内务部联合指挥 [3]

值得一提的是,该部队原本被称作“特别用途民警单位”(俄语:Отряд милиции особ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但于2012年,俄罗斯把它改名为“特别用途机动单位”,并保留着原有的OMON这个缩写。

于2016年4月5日,特别用途机动单位被改编到新成立的俄罗斯国家近卫军。据索洛托夫将军指出,OMON和SOBR的成员已于2018年由警员升格为军人。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俄罗斯派遣其OMON单位进入乌克兰执行任务,当中有部分队员阵亡。[4]

编制、选拔和训练 编辑

在俄罗斯境内的每个州份及大城市都会驻有至少一个特别用途机动单位,以方便应付各种紧急事件。自2016年起,特别用途机动单位隶属于国家近卫军部队指挥部并受到各地区指挥部的指挥,而这些单位预料将会部署于支援内务部的警察部队。根据不同的资料指出,于1990年代有约10,500或15,000名特别用途机动单位队员驻守在全国的人口中心和重要交通枢纽当中。至2007年,全国共有20,000名特别用途机动单位队员。当中规模最大的为莫斯科地区的特别用途机动单位,一共有超过2,000名队员。每名特别用途机动单位队员一般在45岁左右退役,他们有时会被拖欠工资。比如在2001年,50名来自莫斯科的特别用途机动单位队员向法院申诉,声称他们仍未收到被派到车臣作战一个月的工资。另外由于他们经常执行一些高风险任务(尤其是在北高加索地区),因此经常在战斗中承受伤亡。

特别用途机动单位的队员均需有着良好的体格、对各种轻武器和徒手格斗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每名年龄介乎22—30岁的男性在服完两年兵役后方可申请入队。入队时需通过医疗和心理测验,以及在体能和速度上的测验。最初的训练长达四个月,当中考生会频繁地被训练使用各种武器和如何进行近战,并会训练他们不惜一切地服从命令。另外亦特别强调城市作战、进入和扫荡每栋建筑物。法律培训亦包括在训练环节当中。最终的环节需要考生戴上拳套,并与三名到五名现役特别用途机动单位队员进行格斗。通常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考生能够成功通过该训练并入队。

常见装备 编辑

特别用途机动单位装备有大量俄罗斯制的轻武器,他们也配备有特别装备的小型货车、巴士、大型货车和装甲运兵车(包括:BTR-60BTR-70BTR-80)。

其队员们均佩戴一顶与海军步兵相同的黑色贝雷帽,穿着全黑的战斗服、及蓝色或灰色的Noch-91警用迷彩服,还有较罕见的俄罗斯内卫部队制服连黑色巴拉克拉瓦头套和头盔。从2010年代后期到现在,部分地区的特别用途机动单位开始改用更先进的作战装具及装备(如:A-TACS LE作战服,附带Molle系统的携板背心,以及模块化战斗头盔等),与联邦安全局及直属联邦国家近卫军的特种部队及特别迅速应变分队对齐。

个人武器 编辑

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PM   苏联 -
PB   苏联 -
APS   苏联 -
APB   苏联 -
MP-443 Grach   俄罗斯 -

冲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PP-91   俄罗斯 -
OTs-02 Kiparis   苏联 -
PP-19 Bizon   俄罗斯 -
Vityaz-SN   俄罗斯 -
PP-2000   俄罗斯 -

突击步枪卡宾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AKM   苏联 包括衍生型AKMS
AK-74   苏联 包括衍生型AKS-74和AK-74M
AK-103   俄罗斯 -
AK-104   俄罗斯 -
AK-105   俄罗斯 -
AKS-74U   苏联 -
OTs-14 Groza   俄罗斯 -
9A-91   俄罗斯 -

狙击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SVD   苏联 -
SVU   俄罗斯 -
VSK-94   俄罗斯 -
SV-98   俄罗斯 -

轻机枪通用机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RPK   苏联 -
RPK-74   苏联 -
PKM   苏联 -

霰弹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KS-23   苏联 -
Saiga-12K   俄罗斯 -

榴弹发射器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GP-25/30/34   苏联 下挂于AK步枪护木
GM-94   俄罗斯 -
RG-6   苏联 -

火箭推进榴弹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RPG-7   苏联 -
RPG-18   苏联 一次性
RPG-22   苏联 一次性

个人装备 编辑

其他 编辑

OMON(ОМОН)的字眼在镜面反射下会显示为“HOMO”,即同性恋者的英文简称。许多反对俄罗斯政府的人会加以利用这个字眼来达到讽刺效果[5]

相关参见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其余前苏联成员国,都在苏联解体后继承了特别用途民警单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Министерство Внутренних Дел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MVD website, history. Mvd.ru. [2014-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2. ^ Moscow News, 22 August 2011: Retooling Russia's Riot Poli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Police spetsnaz reforms 2011. Agentura.ru.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2). 
  4. ^ 'Sent As Cannon Fodder': Locals Confront Russian Governor Over 'Deceived' Soldiers In Ukraine. [2022-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6). 
  5. ^ 存档副本. [2022-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