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伽罗(梵语名Simhaladvipa),是斯里兰卡古代名称,又称狮子国师子国师子洲宋代之后,称呼它为细兰。明朝时称锡兰

名称释义 编辑

僧伽罗是梵语古名Simhaladvipa的音译,字根来自梵语Simhalauipa,意思是驯狮人。因此被意译为狮子国。《梁书》称狮子国玄奘大唐西域记》作僧伽罗,义净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作师子国或师子洲。

至宋代时,因为古阿拉伯语称其为Sirandib,宋代赵汝适诸蕃志》音译为“细兰”,当时细兰是三佛齐的属国[1]明代马欢著《瀛涯胜览》称“锡兰”。

斯里兰卡历史 编辑

大史岛史等编年史纪载了自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16世纪 (欧洲殖民者抵达锡兰) 的历史。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楞伽经亦曾提及僧伽罗。

公元993年,朱罗王朝君主罗茶罗乍开始派遣军队入侵僧伽罗。朱罗王朝的统治持续至1077年,僧伽罗人重新建立王国为止。

葡萄牙人于1505年到达钖兰,是最早抵达当地的欧洲人。他们于1517年在科伦坡建立堡垒,并逐渐沿低地、海岸地区扩张自己的根据地。1565年,葡萄牙人把他们的首府由科特迁至科伦坡。葡萄牙人于1597年吞并了钖兰岛西岸的科提王国,并逐渐吞并了钖兰北部的贾夫纳王国,1592年于康提建都、位处内陆的康提王国因而成为惟一独立的锡兰人王国。

在葡萄牙人占领的低地,僧伽罗人被逼改信基督教,信奉伊斯兰教、居于海岸的斯里兰卡摩尔人亦受到葡萄牙人逼害。因此康提国王请求荷兰帝国,让低地的人民得以从葡萄牙人统治中解放。1658年,所有葡属领土均被荷兰占领。荷兰人在锡兰的殖民统治直至1795年才被英国人终止。1802年,亚眠和约中荷兰正式将锡兰的领地割让英国。1815年,英军最终占领康提,并废黜了锡兰的国王。康提王国因而成为英国的保护国,结束了僧伽罗人独立的历史。

于1815年整个斯里兰卡归英国殖民统治以前,斯里兰卡曾由181位国王和王后所统治。斯里兰卡于1948年取得独立,但直至1973年仍属大英帝国的自治领。

地理风土 编辑

玄奘大唐西域记》中记载:“僧伽罗国。周七千余里。国大都城周四十余里。土地沃壤气序温暑。稼穑时播花果具繁。人户殷盛家产富饶。其形卑黑其性犷烈。好学尚德崇善勤福。”[2]

国中有山名细轮叠(Sirandib)[3],又名翠兰山,高大参天,山顶有巨人右足印,长八尺深二尺,相传是创世天神留下的[4]。山上出产猫儿睛、蓝宝石、红宝石,随山雨冲下山涧,当地人从沙中捡宝。海中的螺蚌产珍珠[5]

僧伽罗的佛教 编辑

阿育王之子摩哂陀于公元前3世纪为斯里兰卡传入了佛教。

大唐西域记》中记载:“伽蓝数百所。僧徒二万余人。遵行大乘上座部法。佛教至后二百余年各擅专门。分成二部。一曰摩诃毗诃罗住部。斥大乘习小教。二曰阿跋邪只厘住部。学兼二乘弘演三藏。僧徒乃戒行贞洁定慧凝明。仪范可师济济如也。”道宣释迦方志》记载:“古僧罗国,周七千余里,都城周四十余里,人户大盛,寺有数百所,僧二万余人,上座部也”[6]

佛牙精舍 编辑

僧伽罗人崇拜佛牙,中国史籍多有记载:

  • 东晋法显佛国记》:“城中又起佛齿精舍。皆七宝作……佛齿常以三月中出之。未出前十日。王庄挍大象。使一辩说人著王衣服骑象上击鼓唱言。”
  • 大唐西域记》“王宫侧有佛牙精舍。高数百尺。莹以珠珍饰之奇宝。精舍上建表柱。置钵昙摩罗加大宝。宝光赫奕联晖照曜。昼夜远望烂若明星。王以佛牙日三灌洗香水香末。或濯或焚。务极珍奇。式修供养。”
  • 义净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其师子洲防守佛牙异常牢固。置高楼上几闭重关。锁钥泥封五官共印。若开一户则响彻城郭。每日供养,香华遍复。至心祈请,则牙出华上。或现异光。众皆共睹。”

今斯里兰卡康提佛牙寺,为斯里兰卡重要的宗教圣地。

和中国关系 编辑

东晋高僧法显在410年由南印度搭乘海舶到达狮子国。法显在此国住二年,求得《弥沙塞律》藏本,得《长阿含》、《杂阿含》和一部《杂藏[7]

根据《梁书》、《宋史》记载,428年、670年、750年僧伽罗国曾到中国朝贡。

唐代到过师子国的僧人包括益州成都义朗法师、益州清城僧人明远、襄阳禅师灵运、交州窥冲法师、慧琰法师、荆州江陵无行禅师(到师子洲观礼佛牙)、爱州大乘灯禅师、高丽僧哲弟子玄游等。[8]

明朝永乐七年,郑和第三次下西洋,皇上命正使太监郑和等赍捧诏敕金银供器等到锡兰山寺布施,并建立《布施锡兰山佛寺碑》[9]。此碑现存于科伦坡博物馆。郑和访问锡兰山国时,锡兰山国王亚烈苦奈儿“负固不恭,谋害舟师”,被郑和觉察,离开锡兰山前往他国。回程时再次访问锡兰山国,亚烈苦奈儿诱骗郑和到国中,发兵五万围攻郑和船队,又伐木阻断郑和归路。郑和趁贼兵倾巢而出,国中空虚,带领随从二千官兵,取小道出其不意突袭亚烈苦奈儿王城,破城而入,生擒亚烈苦奈儿及其家属。永乐九年六月十六(1411年7月6日),回国献亚烈苦奈儿与永乐帝,朝臣齐奏诛杀,永乐帝怜悯亚烈苦奈儿无知,释放亚烈苦奈儿和妻子,给予衣食,命礼部商议,选其国人中贤者为王[10]。选贤者邪把乃耶,遣使赍引,诰封为锡兰山国王,并遣返亚烈苦奈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代赵汝适诸蕃志·三佛齐》ISBN 7101020593/K
  2. ^ 玄奘大唐西域记》 季羡林等校注 卷第十一 866页; 2004 中华书局 ISBN 7-101-02453-X
  3. ^ 宋代赵汝适诸蕃志·细兰》
  4. ^ (明)严从简著 《殊域周咨录·锡兰》 中华书局 ISBN 71010006078
  5. ^ (明)马欢著《瀛涯胜览·锡兰》
  6. ^ 道宣释迦方志》 中华书局 ISBN 7101020275
  7. ^ 法显 《佛国记
  8. ^ 义净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
  9. ^ 费信星槎胜览·锡兰山国》
  10. ^ 《明成祖实录》 卷77

外部链接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师子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梁书/卷54》,出自姚思廉梁书
 南史·卷78》,出自李延寿南史
 新唐书·卷221下》,出自《新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