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阿让

法國小說《悲慘世界》角色
(重定向自冉阿让

冉阿让(法语:Jean Valjean,1769年-1833年),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于1862年创作的小说悲惨世界》中的虚拟角色,也是故事中的核心人物。他的化名很多,包含马德兰先生(Monsier Madeleine)、白先生玉尔邦·法白尔割风

冉阿让
Jean Valjean
悲惨世界角色
伪装为马德兰先生的冉阿让。
首次登场悲惨世界
创作者维克多·雨果
饰演参见改编段落
角色设定信息
别名马德兰先生
白先生
玉尔邦·法白尔
性别男性
国籍法国
儿女柯赛特(养女)
出生1769年
逝世1833年(64岁)

概述 编辑

维克多·雨果将他设计成一位因为偷一条面包救济外甥而坐牢19年的囚犯,编号为24601。他原本只被判5年徒刑,但由于他不信任法律,屡屡越狱以致于罪刑加重,最终于19年后获得假释。他倔强不惧强权的个性使探长沙威(Javert)对他深恶痛绝,他过人的力气也使沙威对他印象深刻,两人一生中相互追逐。他虽然遭受社会歧视,但是迪涅地区主教米里哀在冉阿让窃走教堂银器后,为其开脱罪责,说服冉阿让弃恶并从善。他经过努力后,寻求诚实的生活,最后成为工厂老板和滨海蒙特勒伊市的市长。他收养了芳汀(Fantine)的女儿珂赛特(Cosette),营救马吕斯·彭眉胥(Marius Pontmercy)逃出街垒。他默默地遵循自己的良心拯救他人,中间也夹杂了许多误会。最终马留斯了解到了一切的真相,冉阿让在珂赛特与马留斯的陪伴下寿终正寝。[1]

人物原型 编辑

冉阿让这个角色大致参考法国著名罪犯尤金·法兰索瓦·维多克的生平,他被释放后,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他因参与慈善事业,而普遍获得社会大众的注目。冉阿让展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坚强,这种性格是来自于维多克的经历所编造的,雨果也从中获得灵感,创造出小说《缧绁盟心》(Claude Gueux)及《一个死囚的末日》(Le Dernier jour d'un condamné)。1828年,维多克利用自己的肩膀抬起沉重的手推车,拯救了一位他的工厂工人,雨果也将这件事件编写入《悲惨世界》中。雨果利用事实讓冉阿让的行为与他的真实身份不相符合(当时维多克已经被赦免出狱)。

冉阿让在搭乘猎户座号时拯救一名水手,这件事雨果是根据一个真实事件所改编的,虽然他自己没有亲眼见到。雨果几乎一字不漏使用了一封朋友的信中的描述,但是他最后讓冉阿让逃走,则与事实不符。小说中发生的其他事件包括(与雨果的经历有关):

  • 1841年,雨果拯救了一位因袭击罪被捕的妓女。他用冉阿让进行相同的行为,并利用自己与警员之间的短暂对话的一部分[2]
  • 1846年2月22日,维克多·雨果目睹了一名面包小偷遭到逮捕。一位公爵夫人和她的孩子从他们的马车中无情地看着这一幕。虽然这件事不能视为《悲惨世界》的灵感来源(当时雨果已经开始了创作《悲惨世界》),但是他的日记中明确说明这个的场景让他印象深刻[2]
  • 在1851年12月,雨果亲自参加了革命党人针对拿破仑三世进行的革命街头活动。他拒绝使用任何武器,但照顾受伤的民众。

此外,冉阿让的囚犯编号24601可能是雨果设计(1801年6月24日)的日期; 6月24日也是圣约翰日。拿破仑·波拿巴与冉阿让出生在同一年,他在拿破仑的崛起、法国大革命战争拿破仑战争(1796至1815年)期间遭到监禁。出狱时社会动荡,波旁王室复辟后不久发生七月革命、法国建立七月王朝,大学生的反抗运动是根据1832年巴黎共和党人起义反对七月王朝来改编的。

小说背景 编辑

冉阿让在小说中是个假释犯,他的身份证是黄色的(用来区分他是个有前科的危险人物)。迪涅主教米里哀在冉阿让偷走银器被警察逮捕时向警察说是他将这些银器送给冉阿让的。经过主教的教化,冉阿让真心的忏悔并且成为一位光荣、有尊严的人。冉阿让仁慈的对待他每一次的遭遇,他除了成为了一位失去母亲芳汀(Fantine)的孤儿的继父,也帮助许多需要被帮助的人。虽然冉阿让是众所皆知的罪犯与假释犯,但是在道德上的成长也是人们的最佳示范。冉阿让不仅代表了在法律上错误的一方,也代表了人们的道德和伦理正确的一方。

冉阿让的对立方,沙威(Javert),一位尽忠职守且有能力的警察,并且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的荣誉。沙威和冉阿让的关系在法律和爱之间呈现两元对立。沙威只看到冉阿让曾经是犯人的一面胜于冉阿让成为人们恩人的一面。小说中描述了沙威与冉阿让的切磋来往:冉阿让四处躲避著沙威,而沙威追捕著冉阿让。

小说中的冉阿让 编辑

第一部分:芳汀(Fantine) 编辑

小说开篇中描述主教米里哀(Bishop Myriel)是一位仁慈的老主教,住在迪涅地区,而冉阿让是个受到歧视的人,在十月的某一天到了迪涅地区寻找一个能过夜的地方后继续流浪。最后他被米里哀收留,米里哀主教相信他,请冉阿让吃晚餐并给他一张床过夜。之后雨果详细介绍了冉阿让的背景。1769年,冉阿让出生在一个小城镇,小时候失去双亲成为孤儿,由他的姐姐扶养他长大,姐姐婚后不幸守寡留下了七个小孩,他与姐姐一同扶养七个小孩,视如己出。法国大革命爆发,物资极端缺乏,人民饿肚子。冉阿让为了不让外甥饿死,他敲破面包店的玻璃窗,偷了一条面包,后来他被逮捕并且判刑五年,被监禁在巴格内土伦监狱。他因为不信任法律试图逃狱了四次,每次逃狱他的刑期就增加3年,其中两年为防止他第二次逃狱额外增加的。他步出监狱时,已经坐了十九年的牢,法律规定必须携带黄色的身份证,代表他是个刑满释放的人。

在那天夜晚,冉阿让醒来并偷走了主教米里哀的银器和银盘,并且落跑。后来他被逮捕并被带回给米里哀,米里哀却向警察表示是他送给冉阿让的并且在警察面前对冉阿让说“你忘记带走最好的银烛台”,提醒冉阿让"保证"使用这些银器去成为一位诚实的人,并表示他已经替主赎下了冉阿让的灵魂。尽管主教讲了这些话,我们发现警察还是将这件事永久纪录在冉阿让的纪录当中。

冉阿让疑惑不解主教在说什么,他到了附近的山头遇到了一位来自萨伏伊(Savoy)的年轻人小杰维(Petit Gervais),小杰维掉了一个铜板在冉阿让的脚边,冉阿让踩住并且拒绝还给小杰维还威胁要揍小杰维。当冉阿让看到小杰维逃跑的画面他想到主教对他说的话,并感到惭愧且四处寻找但一无所获。

雨果介绍芳汀(Fantine)并且叙述她是如何被她小孩的父亲抛弃的。在1815年底,在法国的一个城镇滨海蒙特勒伊,冉阿让化名为马德兰先生(Monsier Madeleine),他改革了蒙特勒伊的制造业,使城镇欣欣向荣,赚了一笔钱,他献出大部分他赚的钱给城镇,维修医院的病床(包含人事费用)、孤儿院和学校。在拒绝了一次之后冉阿让被任命为市长,他拒绝了国王的提议让他成为荣誉军团骑士。

马德兰拯救了一个老人的性命,名叫割风(Fauchelevent),他举起马车将压在马车下的割风救出。而沙威(Javert)亲眼目睹了救援的经过,他告诉马德兰在他当狱卒时曾经看过一个力气很大的罪犯将桅杆举起就像他举起马车一样。没人敢跳下去泥沼救援,但冉阿让愿意冒着自己生命危险到马车下将马车举起。割风的膝盖骨折受伤也失去他的工作,冉阿让安排他到修道院工作,并且借口要买下割风那台破马车与马,资助割风钱。

后来,沙威逮捕了芳汀,在芳汀成为妓女时不小心击伤了一位资产阶级名叫巴马塔波瓦(Bamatabois),事实上是因为巴马塔波瓦嘲笑和侮辱芳汀,用雪攻击她并且弄脏她的衣服。冉阿让看到整件事情的经过,认为应该被逮捕的人应该是巴马塔波瓦,因此释放了芳汀。沙威知道芳汀被释放后认为冉阿让干扰警务工作而大怒。冉阿让命令沙威离开他目前所属的单位,沙威离开后告诉巴黎的警方长官说他认为马德兰是冉阿让。之后,沙威告诉马德兰他错了,因为"真正的"冉阿让不久前被逮捕(事实上逮捕到的是另一个名为商马第(Champmathieu)的流浪汉)。

冉阿让带芳汀到医院(医院在市长家的对面)并受到治疗照顾,他得知芳汀的女儿珂赛特(Cosette)并且试着从德纳第夫妇(Thénardiers)那赎回珂赛特(珂赛特时常被德纳第夫妇虐待)。

 
芳汀死亡时,冉阿让(马德兰市长)阖上她的眼睛。

沙威向"M.马德兰"道歉并且告诉他"真正的"冉阿让目前已经被逮捕且在数日后将会被审判。沙威对冉阿让表示希望辞去警职,因为他对侮辱市长感到羞愧,但是冉阿让拒绝并且对沙威说今后对待别人不要太严苛,沙威也决定继续留任警察局长。

小说到此已经能发现马德兰(Madeleine)就是冉阿让(Jean Valjean)的重大伏笔

那天晚上,冉阿让的内心激起一番天人交战,最后冉阿让还是决定到法庭上揭露自己就是冉阿让的真面目以释放无辜的商马第(Champmathieu)(但如果他自首那还有谁会去在意柯赛特呢?)。他提出证据证明自己才是真正的冉阿让,但是没有人愿意逮捕他,所以冉阿让表示能在哪找到他,并且说他会再回来蒙特勒伊。庭上法官虽然对马德兰的贡献有深刻的印象,但还是在冉阿让提出证据证明他才是真正的冉阿让时对他的真实身份感到震惊。第二天,沙威到芳汀的病房要逮捕冉阿让。冉阿让要求沙威能给她三天的时间从蒙费梅伊带回珂赛特,但是沙威拒绝,表示这会使他能轻易逃跑。芳汀在医生告诉她,她女儿已经被带走并且她的救命恩人将会被逮捕时感到震惊而休克致死(她的身体已经被恶劣的生活环境削弱,可能是感染肺结核)。

冉阿让欲使沙威逮捕他,但很快的他就逃离了。冉阿让在沙威到他家中搜寻前收拾带走衣服和皮革。医院的修女森普利斯(Simplice)从来不曾说谎,但是对沙威撒两次谎表示冉阿让没有来过,保护了冉阿让,她给冉阿让机会逃离这城市。

第二部分:珂赛特(Cosette) 编辑

一个简短的章节,读者前章得知当冉阿让坐着马车要到蒙费梅伊的路途中持续的被通缉当中(路途上也救出了芳汀八岁大的女儿珂赛特,履行了他对芳汀的承诺)。在1823年的七月,冉阿让因为偷窃罪和逃脱罪被判处死刑,由于检察官声称冉阿让也曾经犯下街头结伙抢劫,但他拒绝为自己辩护。他的判刑被国王慷慨的减刑,认为只需要关进监狱而不用处死。在冉阿让被逮捕之前,他已经将他在当马德兰市长时所赚的钱都埋在蒙费梅伊附近—其中一章节提到一位前土伦监狱的犯人在蒙费梅伊工作,他声称看到当地童话中所说恶魔将宝物埋在森林里。没有更多的解释为什么冉阿让将钱埋在蒙费梅伊附近,冉阿让之后曾经到过巴黎,也曾试图回到蒙费梅伊。

冉阿让新的监狱编号为9430,但是他在被监禁几个月后就因为某事件在一艘帆船上逃脱,在1823年11月16日,冉阿让大胆的抢救一位被船的套索卡住的水手而不幸落海,此后他被官方宣布他已死亡。

在1823年的圣诞夜,冉阿让在蒙费梅伊的森林中发现珂赛特独自一人,他陪伴珂赛特回到小客栈并且看到德纳第夫妇在晚上虐待珂赛特,也看见德纳第夫妇的女儿爱潘妮(Éponine)和阿兹玛(Azelma)对珂赛特极不友善,向她们母亲告状说珂赛特偷玩她们暂时放置一旁的娃娃。当冉阿让看见这件事情后,他暂时离开客栈买了一个美丽的新娃娃送给珂赛特,珂赛特高兴的收了下来。这个使得德纳第夫人非常生气并侮辱冉阿让为什么是送给珂赛特而不是送给他女儿?而冉阿让没有搭理他们,而是隔天将珂赛特带走,使她从此免于受到虐待。

改编 编辑

以下列出扮演过冉阿让的演员及音乐家。

音乐剧 编辑

 
约翰·欧文·琼斯在音乐剧中饰演冉阿让。

电影及电视剧 编辑

广播 编辑

其他影响 编辑

一颗1971年发现的小行星被以《悲惨世界》主角冉阿让的名字命名“24601万强”,原著小说中冉阿让的囚犯编号就是“24601”[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4). 
  2. ^ 2.0 2.1 Choses vues 1830-1848
  3. ^ Jean Valjean (Character). IMDB. [2018-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8).  [失效链接]
  4. ^ 24601 Valjean (1971 UW). JPL Small-Body Database Browser(喷气推进实验室小型天体数据浏览器).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 [2018-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