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橡果兄弟!-奇迹的暑假-

2022年日本動畫電影
(重定向自再見,Don Glees!

再见了,橡果兄弟!-奇迹的暑假-(日语:グッバイ、ドン・グリーズ!,英语:Goodbye, Don Glees!是于2022年2月18日上映的日本动画电影,由石冢敦子编剧和执导,制作人员基本沿袭2018年电视动画《比宇宙更远的地方》的阵容[2][3][4]。故事讲述少年朗真(鸭川朗真)与同龄少年斗斗(御手洗北斗)组成名叫“橡果兄弟(Don glee)”的小队,与后来加入团队的少年多洛普(佐久间雫)成为朋友,但因为意外被误认为酿成山林火灾的犯人,为了证明三人无罪展开行动所延伸的经历。

再见了,橡果兄弟!-奇迹的暑假-
グッバイ、ドン・グリーズ!
日本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石冢敦子
剧本石冢敦子
主演
配乐藤泽庆昌日语藤澤慶昌
主题曲[Alexandros]〈Rock The World〉
摄影川下裕树
剪辑木村佳史子
制片商MADHOUSE
片长98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2022年2月18日
台湾地区 2022年7月29日
美国 2022年9月14日
发行商日本 KADOKAWA
台湾地区 木棉花国际
美国 GKIDS
票房1亿900万日圆[1]
各地片名
台湾再见了,橡果兄弟!-奇迹的暑假-

漂流家园》、《再见了,橡果兄弟!-奇迹的暑假-》、《犬王 (动画电影)》为入围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片角逐名单的日本动画电影[5],但三者皆未入围决选阶段。电影整体获得中上的评价,美术视觉效果、场景刻画、角色之间的友谊情感描写获得好评,但也有评论认为剧情格局偏小、故事里的说教意味偏重。本片已有改编漫画、小说问世。

故事概要 编辑

故事以少年朗真(鸭川朗真)为主要叙事视角,以友人的逝世为开端,倒述故事的来龙去脉:朗真因为从东京搬家到乡下、无法融入周围的环境,这时他遇见了同样被孤立的另一位少年斗斗(御手洗北斗),两人组成了名叫“橡果兄弟(Don glee)”的小队,在山林间建造了专属他们的活动据点。后来斗斗将要升学到东京的高中,怂恿朗真致电给人在国外留学、同时是朗真心仪对象的千穗里(浦安千穗里),但由于朗真临场胆怯而未能如愿。在他们高中一年级的暑假,返回乡下的斗斗发现“橡果兄弟”多了一名新进成员:少年多洛普(佐久间雫),后者建议他们试着去“俯视世界”,还说服朗真将所有的钱都花在了购买无人机上,一行人准备使用无人机拍摄大型专业烟火表演,同时将自己的烟火布置在僻静的场地。但在大型烟火晚会的当晚,他们不但发现自己购买的烟火无法完全点燃,朗真还因为操控问题遗失了无人机。几个小时后,山上发生了火灾,火势迅速蔓延,迫使村里出动消防车前往山区扑灭火势。翌日,朗真的同学们散布谣言,声称“橡果兄弟”是造成山林火灾的犯人,原因是警方在现场发现了三者遗留在现场的哑火。为了证明自己的无罪,朗真、斗斗、多洛普开始决定找回遗失的无人机,以使用它的视频来佐证他们的清白。

朗真用智能手机的应用软件搜寻无人机的下落,发现无人机坠落在山上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需要通宵徒步才能到达,朗真、斗斗、多洛普分别向家里谎报他们的行动,沿途躲避调查此事的警察、消防队和山林出没的,当他们发现没能在日落前到达无人机的所在处后,转而在一个小瀑布附近扎营休息。待在营地休息期间,多洛普告诉朗真与斗斗,每个人应该如何拥有他们最想要的“宝物”,还谈论到他在冰岛的生活、曾经在金色瀑布旁边发现一座红色电话亭的事迹、还有住院治疗的事情,同时询问两者倘若世界将在明天终结,他们是否会感到后悔。与此同时,斗斗在泰半时间处于对补习与学习的恐慌状态,不但屡次出言告诫朗真与多洛普的幼稚行为,表示因为隔天要考试的缘故,带着参考书跟着他们行动,甚至还和多洛普发生争执,最终恢复冷静的斗斗承认他不太确定,自己是否想像父亲希望的那样成为一名医生。三者在山间观看流星雨时,斗斗向多洛普解释了“橡果兄弟”小队的名称由来,其实是源自英语的“Don't glee(不高兴)[注 1]”,意指小学时期的斗斗与朗真从不微笑或与其他孩子玩耍,返回营地休息的三者开始唱歌玩乐,斗斗还顺手将教科书扔进营火中烧毁,也不再那么担忧考试的事情。朗真思考过后,认为千穗里是他的“宝物”,他珍藏着千穗里使用父亲赠与他的相机、拍摄的有瓢虫飞过蓝色花海的照片

当晚,朗真在睡梦中看见多洛普与红色电话亭出现在奇异景象的画面,于第二天询问多洛普关于红色电话亭的事,多洛普说明自己不希望留下遗憾、想要朗真与斗斗见证他的“最后的冒险”的心声,让朗真与斗斗意会到多洛普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容乐观。当三者发现县道因为淹水造成道路中断时,多洛普为自己将朗真与斗斗卷入麻烦心生愧疚,经过朗真的安慰与勉励,三者最终如愿找到了无人机,结果发现里面没有录到三者未酿成火灾的证据,反而是录下大型烟火晚会的场面,遂返回各自的家里。朗真发现村里的大多数居民都忘记了火灾事件,连多洛普也无法连络上,反而意外地和久违的千穗里重新透过手机通讯软件再度建立联系。但在几天后,多洛普去世了。镜头回归至故事的开头:悲痛不已的朗真摧毁了“橡果兄弟”的活动据点,但是朗真与斗斗在活动据点的残骸中,发现两瓶可口可乐的瓶身画着冰岛的地图,而这其实是多洛普为标示电话亭的所在处、绘制带有星型记号的地图。

经历此事,朗真与斗斗决定付诸行动,搭乘飞机前往冰岛寻找多洛普提及的地点。经过几天的徒步旅行,两者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瀑布,他们猜测这就是多洛普先前提及的金色瀑布,并且在附近找到了安装工作电话的红色电话亭。朗真试着接起电话亭里的来电,却发现是无声电话,此时斗斗看见了留在电话亭里的电话号码,察觉当年他在尝试拨打长途电话给千穗里、怂恿朗真与千穗里连络时误打成这个号码,朗真与斗斗推断,当年他们拨错号码时,是多洛普接了电话,这促使他去找朗真与斗斗。他们还发现了多洛普写在可乐标签纸上的字条,描述他的“宝物”是朋友,他们将在他最后的冒险中帮助他。为这场误会意外促成三者相遇感到惊讶的斗斗与朗真,体认多洛普想要传达给他们的讯息,正式对多洛普的离世释怀,最终带着欣喜的心境搭乘飞机离开冰岛。

登场人物 编辑

朗真(鸭川朗真)ロウマ(鴨川朗真),Rōma Kamogawa,声:花江夏树
本作主角,居住关东地区农村,家庭里的独生子。双亲与舅舅务农。平常除了摄影和前往山区以外,没有特别的嗜好,活动范围仅限于骑自行车可以到达的距离,唯有学校旅行和进行课外课程才会离开社区。选填高中志愿时为了读喜多高的农业科与顾及交通距离,选择留在农村求学。与“橡果兄弟”成员在暑假买下许多烟火,但碍于烟火有瑕疵未能如愿释放,为了证明三者不是引起森林大火的犯人,在山林间展开探险的途中逐渐理解斗斗与多洛普各自的难言之隐。后来与斗斗前往前往冰岛旅行,最终寻获多洛普提及的红色电话亭,始理解多洛普所说的“宝物”的意义。
斗斗(御手洗北斗)トト(御手洗北斗),Hokuto "Toto" Mitarai,声:梶裕贵
御手洗医院的院长之子,戴着眼镜的黄褐色短发少年,朗真的班上同学兼为数不多的朋友,与朗真组成名为“橡果兄弟”的搭档组合,经常与朗真相约在邻镇举办花火大会期间,两者独自放小型烟火取乐。家人有双亲和姐姐。因为家族从医的传统,必须前往东京就读高升学率的高中与接受父母安排的补习课程,但其实对于自己是否向往从医抱持疑问。
起先因为考试将近,对“橡果兄弟”为了证明无罪耗费时间在山林寻找坠落的无人机不以为然,但后来被朗真、多洛普感染行动热忱,更在多洛普逝世后体认自己的“宝物”是“不希望失去某人的生命”,志愿与朗真前往冰岛旅行,寻找多洛普所说的电话亭,最终理解多洛普所说的“宝物”的意义。
多洛普(佐久间雫)ドロップ(佐久間雫),Shizuku "Drop" Sakuma,声:村濑步
斗斗前往东京期间,加入“橡果兄弟”的金发少年。学历中学毕业。个性积极,具备冒险精神,擅长化妆打扮。十分重视朗真与斗斗。先前曾经在祖父居住的冰岛生活,但因为生病住院的经历首度接触假发,经由邻居大姐姐指导学会化妆技巧,同时受自身疾病的影响,渴望自己在离世前留下曾在世界活动的轨迹。
因为偶然在冰岛的巨大瀑布附近的电话亭,接获当时斗斗误拨的跨国电话,以此契机决定动身前往日本寻找朗真与斗斗,加入团队后建议朗真“俯瞰世界”和购入无人机,成为事件的开端。在“橡果兄弟”寻回无人机和各自返家的数天后病逝,遗留金色瀑布与电话亭的线索给朗真与斗斗。昵称“多洛普”取自英语的“水滴(英语:Drop)”与名字里同为“水滴”意思的雫。
千穗里(浦安千穗里)チボリ(浦安千穂里),Chibori "Tivoli" Urayasu,声:花泽香菜
朗真心仪的少女,前往爱尔兰留学,将自己的联络方式留给斗斗。当斗斗怂恿朗真拨电话向她告白时,意外打成接通冰岛电话亭的电话号码,成为朗真、斗斗、多洛普相遇的契机。喜爱摄影。后来透过手机通讯软件重新和朗真建立联系,称赞朗真对于她拍摄的照片的诠释。结局时正待在都市里拍摄当地的风景。
鸭川太朗鴨川太朗,Tarō Kamogawa,声:田村淳伦敦靴子1号2号))
朗真的父亲,继承已故双亲遗留田地的农民,因为弟弟与弟媳协助种田,所以没有强迫朗真继承家业。在朗真中学时期将自己的相机赠与给他。
鸭川真子鴨川真子,Mako Kamogawa,声:指原莉乃
朗真的母亲。相当关心朗真。在朗真的舅舅询问新培育品种菠菜的命名时,向朗真咨询意见,事后因为自己的误解,向朗真的舅舅转述朗真的建议时,将新品种菠菜的名字念成“凉拌-尤克特拉希尔”,被朗真的舅舅加以采用。
安藤安藤,声:)
“安藤杂货店”的老板娘,与朗真等人熟识,在朗真前来采购烟火时,顺便赠送旧式打火机给他。后由于发生山林火灾,警方在进行调查时询问她相关证词,造成朗真的同学们开始造谣“橡果兄弟”酿成火灾的事迹。

制作人员 编辑

音乐 编辑

评价 编辑

在知名影评汇总网站烂番茄上,电影根据18个评论,获得100%新鲜度,平均得分7.5/10[6]。2023年3月,本片在烂蕃茄发表“根据烂番茄评论家评比,100部不限时间的最佳日本动画电影”排行榜名列第37名[7]

获奖与提名记录 编辑

获奖奖项

  • 2021年-2022年Newtype动画奖 动画电影奖第8名

提名奖项

  • 第77届每日电影奖 最佳动画片奖
  • 第15届亚洲太平洋电影奖 (Asia Pacific Screen Awards) 最佳动画片奖
  • 第10届动画趋势奖(Anime Trending Award)年度动画电影奖[8]

跨媒体作品 编辑

小说 编辑

动画电影的小说版于2022年1月13日出版,作者是山室有纪子日语山室有紀子

卷数   KADOKAWA
书名 发售日期 ISBN
アニメ映画 グッバイ、ドン・グリーズ! 2022年1月13日[9] ISBN 978-404632-145-9

外传小说于2022年2月25日出版,作者是庵田定夏。

卷数   KADOKAWA
书名 发售日期 ISBN
グッバイ、ドン・グリーズ! オフショット 2022年2月25日[10] ISBN 978-404681-285-8

漫画 编辑

动画电影的漫画版于《月刊Comic Gene》2021年11月号(2021年10月15日发售)起开始连载,作画是しんき[11]单行本于上映同日,即2022年2月18日出版。

卷数   KADOKAWA
书名 发售日期 ISBN
1 グッバイ、ドン・グリーズ! 2022年2月18日[12] ISBN 978-404681-081-6

备注 编辑

  1. ^ 此处为谐音双关,斗斗采用英语的“Don't glee”为小队命名,但由于“Don't glee”音同日语的橡树子“(日语:どんぐり)”,加上朗真不擅长英语,导致朗真长期误认团队名称为“橡果兄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キネマ旬报’ 2023年3月下旬特别号 p.34
  2. ^ 2.0 2.1 「よりもい」チームの劇場最新作に花江夏樹・梶裕貴・村瀬歩、特報も解禁. Comic Natalie. 2021-09-10 [2022-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0) (日语). 
  3. ^ 花江夏樹×梶裕貴×村瀬歩「よりもい」スタッフ集結作に参加!初映像も公開に. シネマトゥデイ. 2021-09-10 [2022-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6) (日语). 
  4. ^ 劇場アニメ「グッバイ、ドン・グリーズ!」に花江夏樹、梶裕貴、村瀬歩 特報映像やティザービジュアル公開. 映画.com. 2021-09-14 [2022-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6) (日语). 
  5. ^ 95TH ACADEMY AWARDS ELIGIBLE FOR CONSIDERATION IN THE ANIMATED FEATURE FILM CATEGORY (PDF). OSCARS. [2022-12-0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3-01-02). 
  6. ^ Goodbye, Don Glees!. Rotten Tomatoes. [September 18,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2). 
  7. ^ 100 BEST ANIME MOVIES OF ALL TIME, RANKED BY TOMATOMETER. 烂番茄. 2023-03-07 [2023-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7). 
  8. ^ NOMINEES OF THE 10TH ANIME TRENDING AWARDS. Anime Trending. 2024-01-09 [2024-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9) (英语). 
  9. ^ アニメ映画 グッバイ、ドン・グリーズ. KADOKAWA. [2022-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6) (日语). 
  10. ^ グッバイ、ドン・グリーズ! オフショット. KADOKAWA. [2022-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2) (日语). 
  11. ^ 劇場アニメ「グッバイ、ドン・グリーズ!」に花澤香菜が出演、コミカライズ連載も決定. Comic Natalie. 2021-09-28 [2022-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0) (日语). 
  12. ^ グッバイ、ドン・グリーズ!. KADOKAWA. [2022-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7)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