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统

三國時期東吳將領
(重定向自凌统

凌统(189年—217年[b]),字公绩,一作公续扬州吴郡余杭[a]人,东汉末年三国时期东吴势力孙权的重要将领;是江东十二虎臣之一。少有名盛,为人有国士之风;多次战役中表现出色,后拜为偏将军。

凌统
偏将军
偏将军
国家孙吴
时代东汉
主君孙策孙权
公绩/公续
籍贯吴郡余杭[a]
出生光熹元年(189年)
逝世建安二十二年(217年)

生平 编辑

志学统兵 编辑

父亲凌操轻侠有胆气,孙策初时兴兵,每次凌操从征,经常作先锋首当其冲。守永平任永平长,平治山越,奸猾之徒也收敛,后迁升为破贼校尉。后来到孙权统军,随征江夏。凌操先登进入夏口,斩杀黄祖的先锋。轻舟独进,中箭矢而死。吴书记载甘宁擅射,射杀了凌操。凌统时年十五岁,左右的人多数都称赞他,孙权以凌操死于国事,拜凌统为别部司马,行破贼都尉,统领父亲凌操生前的兵卒部曲。

视死如归 编辑

及后随军讨伐山越,孙权破保屯后先回朝,留下万人在麻屯,凌统与督军张异等留下围城破敌,并在限期内把敌军攻下。先前,凌统与陈勤同场饮酒,陈勤性格刚勇意气用事,酒祭祀期间,陈勤欺压坐着的人,举罚酒不按规矩。凌统恨其态度轻佻和傲慢无礼,当面指责陈勤但没有效果。陈勤怒骂凌统和其父凌操,凌统流涕不回答,从原位离开。陈勤趁着自己喝了酒凶暴悖逆,又在路上继续辱骂凌统。凌统终于忍无可忍,拿起刀来砍陈勤,数日后死亡。在攻麻屯当天,凌统说:“我不死没法谢罪。”于是率军激励士卒,用身挡着矢石,他所攻打的一面,立即就瓦坏,众将乘着攻势进击,遂即大破敌军。凌统军还,绑着自己到军正那里领罪。孙权认为他的节气果毅,使他以功抵罪。

不共戴天 编辑

先前凌统之杀父仇人甘宁投奔孙权。凌统怨恨甘宁,甘宁也防备凌统,尽量避免和他见面。孙权命令凌统,不得与甘宁为仇。曾经两人在吕蒙住处宴会,酒酣之际,凌统以刀起舞,甘宁不甘示弱说:“我能以双戟为舞。”吕蒙说:“你虽然可以,不如我的舞巧妙。”于是操刀持盾分开他们。孙权知道凌统的意思,尽量让二人避免一起行动,于是让甘宁领兵屯于半州。

旋略勇进 编辑

208年,孙权再次征讨江夏,凌统与董袭为前锋,凌统与数十名英勇善战的兵士身披两层厚重铠甲共乘一船,董袭斩断黄祖两首蒙冲的连结缆绳后,凌统离开本队数十里。凌统率军将船驶到右江,斩杀黄祖将领张硕,掳获其船只、士兵。返回到孙权本队,并引领自军兼程赶路,水路两路齐进。当时孙权军将领吕蒙打败黄祖水军,而凌统先攻下城池,于是大获全胜。

同年,随周瑜黄盖等人于赤壁之战大败曹军,孙权任凌统为承烈都尉,又随周瑜、程普、鲁肃、吕蒙等人破曹操于乌林,周瑜欲夺取江陵南郡,先派甘宁袭取上游的夷陵城,对江陵形成侧背威胁。于是,曹仁分兵围攻甘宁,欲夺回夷陵。甘宁向周瑜求援,诸将担心兵少,如救援夷陵,则会造成合围江陵的军队弱化,无法有效包围江陵。吕蒙对周瑜、程普说:“留下凌公绩,我与您一道,前去救急解围,按情势不会要太多的时间,我保证凌公绩能固守十天。”周瑜也是考虑到凌统与甘宁有仇恨在,于是留下凌统防守本营,迁升为校尉。虽然在军旅,但凌统亲贤接士,轻财重义,有国士之风。又跟随吕蒙破皖城,后拜为荡寇中郎将,领沛相。

215年,随吕蒙夺取刘备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夺取三郡后回师,从益阳直扑合肥,时为右部督。

身创护主 编辑

同年,孙权率十万军围攻合肥不下,决定从合肥撤军,但前军已然出发,魏军将领张辽李典率众冲到逍遥津北边,孙权传令前军转进回来,但是部队已走远了,一时开不回来,以致于凌统和部曲亲兵三百人被魏军包围,好容易才救孙权出了围。孙权、甘宁蹴马趋津,逃至逍遥津边,但是敌人破坏了飞骑桥,只剩下两条长板。幸而谷利抽鞭助势,使得孙权快马跳过桥。凌统则转回迎战,部曲左右亲兵全皆战死,凌统也负伤多处,还奋力杀死几十个敌兵,一直到估量着孙权脱了险,凌统才肯退下来,而桥断路绝,他就穿着铠甲跳入水中进行潜泳(因为凌统是潜泳,不会露出水面。而魏军士兵见不到凌统身影,也就无法向凌统射箭),凌统游到南岸后,因部曲尽死而非常悲痛欲绝,在津渚痛哭流涕。孙权见凌统归来,非常惊喜,但凌统却悲痛,其父凌操留给自己的左右亲兵人马尽皆战死无法归来,孙权用自己的衣袖为凌统拭泪,并说道:“公绩,逝者已矣,只要你还在,何愁不能再培养士兵呢?”凌统身体严重受创,孙权于是把凌统留于船上,换其衣物。全赖卓氏良药治愈了伤口,凌统便得以不死。此役后拜为偏将军,加倍给他兵士。

有人推举与凌统同郡的盛暹给孙权,认为此人比凌统更有梗概大节,孙权说:“只要跟凌统一样好就够了。”入夜后召见盛暹,当时凌统已经在床上,听到此事便穿衣出门,牵着盛暹的手进入。此外凌统也向孙权上表重用留赞,使留赞有被试用的机会,留赞因为功劳升迁至屯骑校尉,晚年更担任左将军。凌统就是这么地爱惜人才、不会祸害他人。

英年早逝 编辑

凌统认为山中之人大多壮悍,可以用威信、恩惠劝诱他们投降,孙权便命他东进,并命各城凡凌统要求,皆先给予后报告,募得精兵万余人。途中经过祖县,并进入乡寺,与乡亲旧友故恭敬尽礼,恩意极隆。此事后病逝,时年二十九岁。孙权知道后,立刻从床坐起来,哀痛不能制止,数日茶饭不思,说话时便会流涕,并命张承作了一编铭诔。凌统有两个儿子,名叫凌烈凌封,凌统死后其子年幼,孙权收养二人在宫中,爱护得跟自己子女一样,有客人来,就叫凌烈凌封过来说:“这是我的虎子呀。”到了八九岁,命葛光教他们念书,十天学一回骑马,又追念凌统功勋,封凌烈为亭侯,把凌统的兵也交给凌烈管。后来凌烈有罪免官,改由凌封袭爵领兵。

轶事与评论 编辑

凌统公私分明,不因私仇忘公。南郡包围战时,周瑜麾下的将领甘宁袭取了夷陵,然而曹仁亦分军往攻甘宁,甘宁军被困甚急,乃遣使去请救兵。吴军收到消息后,诸将均认为现在兵少,不足以分援甘宁,吕蒙指甘宁是军队的大将,不能不救,向周瑜、程普献计说:“留下公绩抵抗曹仁,蒙则随君同行,为甘宁解围救急,此行亦不会迁延太久,蒙保公绩必能守住主军十日的。”于此期间,凌统克尽己任,多次挫败曹仁侵扰,致使甘宁获救。

逝世年龄 编辑

后人对《三国志》的注疏(例如:卢弼的《三国志集解》或梁章钜的《三国志旁证》,两本注释的记载是二十九岁逝世,《建康实录》也记载其卒于建安二十二年;而《三国志》记载是四十九岁逝世)有疑惑,凌统的逝世年龄是“四十九”还是“二十九”。据《骆统传》的描述,骆统在凌统死后接管了他的兵权,接着就在222年和陆逊一同攻破了宜都的蜀军,如果是四十九岁逝世,逝世时间是237年,骆统就不可能在凌统逝世后222年之前接管他的兵权,与《凌统传》有矛盾之处。再加上凌统在215年第二次合肥之战后就没有其它事迹,以及他逝世时儿子尚年幼等因素,逝世时间和年龄是一个疑问,但二十九岁逝世比较合理。

家庭 编辑

编辑

后代 编辑

  • 长子凌烈、次子凌封,在凌统死时只有数岁,被孙权收养。凌烈后封为亭侯,但犯罪被免官,凌封袭兄爵位、士兵。
  • 八世孙凌嵩,晋咨议叅军、广陵郡太守[1][2]

评价 编辑

  • 陈寿在《三国志》评曰:“(凌统)有国士之风。”“凡此诸将,皆江表之虎臣,孙氏之所厚待也。以潘璋之不脩,权能忘过记功,其保据东南,宜哉!陈表将家支庶,而与胄子名人比翼齐衡,拔萃出类,不亦美乎!”
  • 陆机:“甘宁、凌统、程普、贺齐、朱桓、朱然之徒奋其威,韩当、潘璋、黄盖、蒋钦、周泰之属宣其力;风雅则诸葛瑾、张承、步骘以声名光国。”
  • 慕容廆:“不知今之江表为贤俊匿智,藏其勇略邪?将吕蒙、凌统高踪旷世哉?”
  • 萧常:“(黄)盖将略吏能,皆有可称;(蒋)钦折节好学,以公灭私,(徐)盛愤惋于邢贞,统降意于盛暹,(丁)奉破强敌、夷钜奸,舒徐不迫,皆江东之翘楚。”
  • 章如愚:“如程普、黄盖、甘宁、徐盛、潘璋、朱然、朱桓、贺齐、凌统、全琮、吕范,皆智足以御众,勇足以却敌,未有不为守令之职者。”
  • 袁韶:“蜮视曹瞒,霆扫锋猬。翼蔽仲谋,脱危虎尾。忠不顾身,有霣无二。岂曰兵家,为古国士。”
  • 郝经:“程普诸将皆江表虎臣,鏖兵卫主,攻坚轧敌,兴王定霸,孙氏兄弟卒立国建号,诸将之力也。若黄盖之水战而用火攻,能用奇者也;蒋钦之不挟私怨而举徐盛;凌统之亲贤下士轻财重义;陈表倾家养士妻子露立,并有良将之规。甘宁之奢侈、潘璋之不法,权皆容之,许宁报苏飞之恩,不使统复父,操之雠驭将之术也。丁奉恃功而骄,不容于虐主,宜哉!”“吴将剽轻,殆多谲计。莫肯下人,卒自称帝。摩创抚孤,动辄流涕。驾驭有术,驱策有方。果保江东,不负桓王。”
  • 锺敬伯:“甘宁、凌统不共戴天之仇,一朝改为一刎颈之友,固丈夫事也。”
  • 李贽:“观甘宁、凌统不共戴天,一朝改为刎颈之友,乃知世上无不解之仇,只是人不肯先为甘宁耳.吾劝世人勇为甘宁可也。”
  • 《三国志校误》的作者陈景云:“(凌)统自摄领父兵屡立战功为时名将。”

艺术形象 编辑

动漫游戏 编辑

影视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1.0 1.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
  2. ^ 《三国志》及《三国演义》皆为237年,详见逝世年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元和姓纂·凌》【余杭】:凌统世居余杭,二子烈封,八代孙嵩,晋广陵太守。贞元都官员外凌准,杭州人云其后也
  2. ^ 万姓统谱·凌》:晋凌嵪〈咨议叅军〉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55》,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