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繇

東漢末年地方軍閥
(重定向自刘繇

yáo(156年—197年),正礼东莱郡牟平人(今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西北),中国东汉末年政治人物,曾任扬州刺史,后改称为州牧,官拜振武将军。齐孝王刘将闾之子牟平共侯刘渫的后代[1],为兖州刺史刘岱弟。伯父刘宠太尉

连环画《三国演义》(1957年版)中的刘繇画像

生平 编辑

刘繇是后汉皇室远亲,据《三国志》与《资治通鉴》载,伯父刘宠曾任宗正、司空、司徒、太尉,父亲刘舆(一名刘方)曾任山阳太守。19岁时因为堂叔刘韪被盗匪劫持为人质,刘繇将其救出而显名,推举刘繇官拜郎中

清廉正直 编辑

后来迁任下邑长,因为拒绝权贵的请托而弃职逃离。又被州里征辟,巡行至济南,济南相是中常侍之子,刘繇发现他贪赃枉法,于是立即将其奏免,亦因此事获得为官铁面清廉而深受好评。

平原人陶丘洪向刺史举荐其为茂才,刺史说:“去年已经举荐了公山(刘繇兄刘岱),怎么现在又要举荐正礼(刘繇表字)呢?”陶丘洪说道:“如果使君您举荐公山在前,提拔正礼于后,这正是所谓的在长途中驾驭二龙,使千里马驰骋,这难道不可以吗!”,尔后当时乡间亦流传只要能得到刘岱与刘繇,就等同得到了麒麟一样。

不久,刘繇被司空府征辟为掾属,除任侍御史,刘繇都未到任,继而在淮浦躲避战乱。

逆拒袁术 编辑

兴平元年(194年),功绩深得当时朝廷重视,于是朝廷任命刘繇代替已身亡的陈温接任扬州(与今日之扬州市无关)刺史。本来扬州刺史的驻地在江北的寿春,但当时政局混乱,淮南一带已是自称扬州刺史袁术的势力范围,孙策的舅舅吴景和堂兄孙贲奉袁术之命将刘繇迎接到江南的曲阿(今江苏省丹阳市),刘繇才得以在扬州立足。袁术为了拉拢刘繇,承认其为扬州刺史,自己不再自称。

由于刘繇逐渐畏惧袁术及孙氏势力的扩张,因此驱逐与袁术关系不错并作为孙氏宗亲的吴景和孙贲,对此袁术自命惠衢为扬州刺史,派吴景、孙贲合攻刘繇麾下的张英,但一年多还未攻下来。

不敌孙策 编辑

兴平二年(公元195年),朝廷遣使任命加晋刘繇为州牧,振武将军,众数万人,刘繇命张英、樊能与东渡而来的孙策军对抗,刘繇手下有人建议该以太史慈为大将军来抵抗,但刘繇不识太史慈能力,又怕许劭笑他不会用人,只派太史慈做侦查工作。

刘繇命张英、樊能与渡江而来的孙策军对抗,但是不敌孙策的大军而败。

之后刘繇亲自领军与孙策对抗,但也因中计而大败,太史慈被孙策俘虏后降伏于孙策麾下。

退守豫章 编辑

刘繇军为孙策所败后,刘繇欲逃到会稽,许劭分析说:“会稽富裕,必成孙策的目标,而且地处海隅,没有外援,不可前往。不如前往豫章,北连豫壤,西接荆州。若然收合吏民,遣使到朝廷贡献,与曹兖州(曹操)相闻,虽有袁公路隔在其间,其人豺狼,势力不会持续很久的。足下受王命,曹孟德、刘景升必相救济。”(今江西省南昌县一带),并与刘表联合对抗袁术。[2]刘繇接受其建议,遂溯江南保豫章,驻彭泽。

讨伐笮融 编辑

适逢原任豫章太守周术病殁,诸葛玄(诸葛亮的叔父)被袁术上表任命为豫章郡太守,但汉室朝廷却任命朱皓(朱儁之子)为太守,导致为争夺豫章太守而有多次冲突。

刘繇后来出兵协助朱皓,将诸葛玄赶回襄阳刘表身边。刘繇派笮融增援,许劭提醒说:“笮融出兵是不顾名义之人,朱皓以诚待人,恐有不测,应提醒朱皓小心提防。”刘繇没听取其意见,笮融果然诱杀朱皓取豫章。

于是刘繇讨伐笮融,首战被笮融击破,很快刘繇再次召集所属各县人马,笮融败走入山,为民所杀。

朱皓已死,朝廷再任命平原人华歆为豫章太守。

病重身亡 编辑

建安二年至建安三年间(197年~198年),刘繇因病重而死,享年42岁,不久华歆代表吏民部众献降孙策

孙策后来将刘繇安葬在其故乡东莱郡牟平,并且带回其遗孤善待。后世人认为这是因为刘繇是汉皇族的人,为拢络其势力而故意这样做,但也有些人认为这是因为刘繇生前因为清廉而有威望所致。

文学形象 编辑

虽然品德清廉正直但昏庸无能,完全没有任何判断形势与战况的智慧,故诸葛亮在《后出师表》中把刘繇归类为庸碌的废材,要刘禅引以为戒。

在小说《三国志通俗演义》被孙策打败后与笮融逃去豫章直属刘表,嘉靖本加注描写两人之后成为贼寇四处掠夺,被平民杀死。[3]

家庭 编辑

先辈 编辑

  • 刘本(一作刘丕[4]),皇室名儒,号“通儒”,曾任平原郡的般县县长。[5]

兄长 编辑

子嗣 编辑

部下 编辑

  • 许劭,汉末名士。曾劝刘繇提防笮融。刘繇兵败后认为富裕的会稽将是孙策下个目标,建议刘繇改屯兵豫章,联合刘表再战,不久病死。
  • 薛礼,故彭城相,屯秣陵。与笮融共举刘繇为盟主,被笮融杀害。《演义》中为刘繇谋士,中孙策诈死之计,死于乱兵中。
  • 笮融,故下邳相,先依靠薛礼,后举刘繇为盟主。先后杀害薛礼、朱皓,被刘繇讨伐,逃入山中为平民所杀。《演义》中与薛礼同为刘繇谋士。
    • 于兹,笮融部将。笮融中孙策诈死之计,派于兹率军攻击,被孙策出军杀败。
  • 朱皓,汉名将朱儁之子,豫章太守。驱走袁术所任豫章太守诸葛玄,刘繇派笮融增援时,笮融将朱皓杀害。
  • 于糜樊能,刘繇部将,屯横江。《演义》中于糜与孙策单挑被生擒挟死,樊能从后追赶,被孙策大喝倒于马下摔死。
  • 张英,刘繇部将,驻守长江当利口,袁术军攻打数年也不能攻下。《演义》中张英中了孙策埋伏,被陈武斩杀,陈横被蒋钦一箭射死。史书对刘繇部将陈横的记载为衍文。
  • 太史慈,太史慈义救孔融后,南投刘繇,可是刘繇认为用太史慈会为许劭所笑,只用他作斥侯,侦察孙策虚实。
  • 华歆,朝廷派遣华歆接替朱皓为豫章太守,刘繇死后余众欲推举华歆为主,华歆以汉臣不应私自任命而拒绝。孙策平江东后,派虞翻游说华歆支持,华歆率众归孙策。
  • 孙邵,故孔融功曹,孔融投曹操后,跟随刘繇下江东。
  • 是仪,本孔融部属,避乱江东,南投刘繇。
  • 滕耽、滕胄,兄弟为北海人,与刘繇为世交,避乱南下投靠刘繇。刘繇败后归孙权,滕耽官至右司马,滕胄也因善于文笔,受孙权敬待,二者皆早亡,滕胄子膝胤为东吴名臣。[6]

评价 编辑

  • 陶丘洪:“若明使君用公山于前,擢正礼于后,所谓御二龙于长涂,骋骐骥于千里,不亦可乎?”(《三国志·吴书四·刘繇太史慈士燮传第四》)
  • 王朗:“刘正礼昔初临州,未能自达,实赖尊门为之先后。用能济江成治,有所处定。践境之礼,感分结意,情在终始。后以袁氏之嫌,稍更乖刺。更以同盟,还为仇敌,原其本心,实非所乐。康宁之后,常愿渝平更成,复践宿好。一尔分离,款意不昭,奄然殂陨,可为伤恨。知敦以厉薄,德以报怨,收骨育孤,哀亡愍存,捐既往之猜。保六尺之托,诚深恩重分,美名厚实也。”(《三国志·吴书四·刘繇太史慈士燮传第四》)
  • 诸葛亮:“刘繇、王朗各据州郡,论安言计,动引圣人,群疑满腹,众难塞胸,今岁不战,明年不征,使孙策坐大,遂并江东。”(《三国志·诸葛亮传》注引《汉晋春秋》)
  • 陈寿:“刘繇藻厉名行,好尚臧否。至于扰攘之时,据万里之士,非其长也。”(《三国志·吴书四·刘繇太史慈士燮传第四》)
  • 司马彪:“岱、繇皆有隽才。”(《三国志·刘繇传》注引《续汉书》)
  • 郝经:“繇亦宗英,材匪戡难。乃启孙氏,三辰肇判。遂俾昭烈,卒莫完汉。”(《续后汉书》)
  • 田余庆:“至于刘繇本人,本非封疆之才,在江东既无治乱安邦长策,又乏强大后盾。他以儒生外镇,只是汉朝风化所被、正朔所行的一种象征,别无其他作用。”(《秦汉魏晋史探微》)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后汉书·卷七十六·循吏列传第六十六》:刘宠字祖荣,东莱牟平人,齐悼惠王之后也。悼惠王子孝王将闾,将闾少子封牟平侯,子孙家焉。
  2. ^ 袁宏汉纪曰:刘繇将奔会稽,许子将曰:“会稽富实,策之所贪,且穷在海隅,不可往也。不如豫章,北连豫壤,西接荆州。若收合吏民,遣使贡献,与曹兖州相闻,虽有袁公路隔在其间,其人豺狼,不能乆也。足下受王命,孟德、景升必相救济。”繇从之。
  3. ^ 《嘉靖壬午本三国志通俗演义·孙策大战严白虎》“后在于山林之中为落草寇,一般劫掠财物,被居民所杀。” 
  4. ^ 《后汉书·刘宠传》:父丕,博学,号为通儒。
  5. ^ 裴注引《续汉书》:繇祖父本,师受经传,博学群书,号为通儒。举贤良方正,为般长,卒官。
  6. ^ 《滕胤传》滕胤字承嗣,北海剧人也。伯父耽,父胄,与刘繇州里通家,以世扰乱,渡江依繇。孙权为车骑将军,拜耽右司马,以宽厚称,早卒,无嗣。胄善属文,权待以賔礼,军国书疏,常令损益润色之,亦不幸短命。权为吴王,追录旧恩,封胤都亭侯。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49》,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