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

中美合拍电影

《功夫之王》(英语:The Forbidden Kingdom)是一部2008年美国与中国合拍的奇幻动作电影,改编自吴承恩所著《西游记》,由罗伯·民可夫执导,华人功夫影星成龙李连杰(双J:Jackie Chan、Jet Li)在此片中首度合作,主演刘亦菲在片中还献上了她的银幕初吻(但在成片中被剪掉了)[2]

功夫之王
The Forbidden Kingdom
基本资料
导演罗伯·明可夫
监制Ryan Kavanaugh,
Lynwood Spinks,
Casey Silver,
袁和平
Raffaella de Laurentis,
David U. Lee,
Philip Lee,
Zhongjun Wang
制片王延明
编剧约翰·弗斯科
吴承恩
原著西游记
主演成龙
李连杰
邹兆龙
刘亦菲
李冰冰
王德顺
迈克·安格拉诺
配乐大卫·巴克利
片尾曲〈Heroes〉/张靓颖
摄影鲍德熹
剪辑埃瑞克·斯特兰德
制片商Casey Silver Productions
相对论传媒
片长104 分钟
产地 美国 中国大陆
语言英语国语
官方网站Forbidden Kingdom Movie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 新加坡 马来西亚
  • 2008年4月17日 (2008-04-17)

香港 
  • 2008年4月24日 (2008-04-24)

台湾地区 
  • 2008年4月25日 (2008-04-25)
发行商狮门娱乐
华谊兄弟
温斯坦影业
预算5500万美元[1]
票房1.28亿美元

《功夫之王》拍摄前共得投资5500万美元,超过《英雄》成为中国迄今最大投资的一部面向好莱坞的华语电影。本片于2007年5月2日开机拍摄[3],同年9月5日杀青[4]。2008年4月18日,本片在北美大陆正式上映,中国大陆则在4月24日上映[5]。该片推出后迅速成为2008年全美周末票房冠军,上映两周后就已收回7000万美元票房。

故事内容 编辑

传说中的猴王孙悟空武功天下无敌,在他大闹天庭之后,天庭军事总管、邪恶的玉疆战神向猴王挑战,骗猴王放下手中的金箍棒而用妖术将其禁锢在石像内,最后一刻猴王将金箍棒抛向人间。

在现代美国波士顿,青年杰森·崔皮提卡斯热爱中国武术,某天他无意中在唐人街的一家当铺内发现了传说中的金箍棒。一伙流氓洗劫了典当店并开枪打伤当铺老板霍老头,霍老头嘱咐杰森要将金箍棒交给“原先的主人”,杰森在躲避流氓过程中从高楼跌落,金箍棒带他穿越时空,孙悟空被禁锢500年后的中国。拿着金箍棒的他随即被一群玉疆战士(玉疆战神底下的士兵)追杀,之后遇醉仙鲁彦(成龙饰演)搭救,告知他金箍棒的前因后果;接着又先后遇上了侠女金燕子(刘亦菲饰演)及默僧(李连杰饰演),一行人踏上解救被封印的孙悟空的旅程。

杰森等四人在越过流沙河之后,终于来到了玉疆神殿所在的五指山前,但玉疆战神底下的白发魔女却率领部队前来拦截,醉仙鲁彦被白发魔女所射之箭所伤。其他人带着受重伤的鲁彦逃到山上一所寺院里,寺院住持提及唯有天庭的长生不老药才能解救鲁彦。杰森在夜里携金箍棒独自前往玉疆神殿找玉疆战神,要用金箍棒换取长生不老药。但玉疆战神要他与白发魔女比试,胜者获得长生不老药,在一番决斗后杰森落败,当他正要被几名玉疆战士杀死时,默僧和金燕子及时赶到,与众多玉疆战士大战。金燕子和杰森同白发魔女争抢长生不老药。此时寺院的一批武僧赶到支援,他们用担架将鲁彦抬来,鲁彦喝下了长生不老药后复原且功力大增,击败众多玉疆战士并将白发魔女抛下深渊。

玉疆战神要将金箍棒投至火坑里永久销毁,但被默僧拦下。双方刀棍对战,默僧不敌玉疆战神,他将金箍棒抛给杰森让他去打孙悟空的石像,将孙悟空解除禁锢释放出来。孙悟空持金箍棒与玉疆战神决战。玉疆战神不敌孙悟空。金燕子用玉飞镖袭击玉疆战神,反而被击倒重伤。杰森拿着金燕子的玉飞镖中刺中玉疆战神,将其杀死。

最后玉皇大帝降临天庭,他表示无法治愈金燕子。在五指山顶的蟠桃园,杰森在跟伙伴与师父们道别后被玉皇大帝送回人间。返回现代的杰森不仅变得武术高强,击败了流氓,还获得了一位酷似金燕子唐人街女孩的青睐。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成龙 鲁彦 醉八仙,吕岩
霍老头
李连杰 孙悟空 花果山石头缝蹦出来的猴王,手中一根如意金箍棒天下无敌,爱恶作剧捉弄人,与玉疆战神是老对头,被其禁锢在五指山内。他的一根毫毛化成武功高强的默僧。
默僧 孙悟空一根毫毛的化身。
刘亦菲 金燕子 一心想要杀死玉疆战神以为父母报仇,唯有她持有的玉飞镖才能杀死身为神仙的玉疆战神。
唐人街女孩
李冰冰 白发魔女霓裳 冷血残酷,一心想求得长生不老药。
邹兆龙 玉疆战神 天界第一战神
王德顺 玉皇大帝 天界众神之主
迈克·安格拉诺 杰森·崔皮提卡斯 唐人街的美国青年,热爱中国功夫

导演民可夫的华裔妻子孔令华在片里饰演一名被玉疆战神囚禁的女子[6]。刘亦菲的母亲刘晓莉饰演王母娘娘[7]

主题曲 编辑

曲别 歌曲 演唱者
主题曲 《预感》 李冰冰李玖哲
片尾曲 《Heroes》 张靓颖

制作 编辑

《功夫之王》于2007年5月1日开拍,并于同年8月24日结束。

编剧约翰·弗斯科指出,影片结合了不少中国电影的元素,一些角色代表的是功夫历史和传奇的标志性人物,金燕子和白发魔女这两个角色分别出自《大醉侠》和《白发魔女传》,玉疆战神则是“经典的武侠反面角色”,也代表“关帝的反面”。弗斯科还将这部电影比做“武侠版的《绿野仙踪》”[8]

评价 编辑

很多观众和评论家对《功夫之王》的评价很正面,截至2008年5月1日,抽样调查其中121篇回复,烂番茄网站给予其64%的正面评价,其中评语包括“杰出的功夫打斗场景,但时而流于为打而打”,Metacritic网站平均57分,包含一些夹杂和普通的评价。

类似电影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orbidden Kingdom' rules boxoffi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Hollywood Reporter
  2. ^ 刘亦菲:《功夫之王》吻戏被删 我心里很难过. 新浪. 2008-03-18 [2013-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1). 
  3. ^ 《功夫之王》5月开机 李连杰扮美猴王险窒息. 新浪. 2007-04-16 [2013-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7). 
  4. ^ 《功夫之王》拍摄17周杀青 将转战韩国视觉制作. 新浪. 2007-09-06 [2013-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7). 
  5. ^ 成龙李连杰史前大对决 全国票房将破2亿元(图). 新浪. 2008-04-25 [2013-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1). 
  6. ^ 《功夫之王》导演“以权谋私” 夫人客串演出. 新浪. 2008-03-25 [2018-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5). 
  7. ^ 刘亦菲母亲首次触电 《功夫之王》演王母娘娘. 人民网(扬子晚报). 2008-04-02 [2018-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5). 
  8. ^ 《功夫之王》系列访谈之编剧约翰-福斯科(组图). 新浪娱乐. 2008-03-31 [2018-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