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百列

亞伯拉罕諸教中的天使
(重定向自加俾額爾

加百列或称加百利加俾额尔(天主教通译)、伽弗里伊尔东正教译名)[5]吉卜利勒吉布利尔吉布列哲伯勒依来阿拉伯语جبريل, Jibrīlجبرائيل, Jibrāʾīl)加布里耶尔希伯来语גַּבְרִיאֵל Gavriʼel),拉丁语Gabrielus希腊语Γαβριήλ阿姆哈拉语:ገብርኤል,英语Gabriel)是一个传达天主讯息的炽天使。加百列第一次的出现是在希伯来圣经但以理书》中,名字的意思是“天主的人”、“天神的英雄”、“上帝已经显示了他的神力”、或“将上帝之秘密启示的人”。他也被认为是上帝之(左)手。

总领天使圣加俾额尔
Saint Gabriel the Archangel
何塞·卡马龙·邦朗德英语José Camarón y Bononat所绘的加百列(18世纪),位于巴伦西亚圣卡洛斯学院
总领天使(大天使、天使长)、默示天使
敬礼于圣公宗, 罗马天主教, 东方正教会, 路德宗, 东方正统教会, 伊斯兰教, 犹太教巴哈伊信仰
瞻礼9月29日 (罗马天主教圣人历总领天使瞻礼日)
11月8日(东方正教会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总领天使; 身着蓝色或白色的衣服;[1] 拿着圣母百合[1][2] 号角、[1] 发光的灯、[1] 乐园的树枝、[1] 一支卷轴、[2] 以及权杖[2]
主保通信工人;[3][4] 无线电广播员;[4] 信使;[4] 邮政工人;[4] 预备修士;[4] 外交官;[4] 集邮者[4]
加百列

根据亚伯拉罕诸教,加百列是负责为神传讯息的天使长,有时亦被视为死亡天使、火与雷的王子。加百列经常与米迦勒混为一谈,而两者皆为最高阶的炽天使,由于在《圣经》中记载多半向女性显现神迹,绘画作品中加百列被绘为女性形象,一般认为是女性的保护者。而在伊斯兰教中,受真主之命向先知穆罕默德降示《古兰经》,但认知上与犹太教和基督教有所出入。在巴哈伊信仰的典籍中也提及加伯利,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巴哈欧拉的形上著作《七谷经》与《四谷经》(The Seven Valleys and the Four Valleys)。

加百列

犹太教中的加百列 编辑

犹太历史和希伯来圣经中的加百列 编辑

耶路撒冷的所罗门神庙被毁、以及之后发生在犹太国巴比伦囚虏事件,令犹太领袖但以理思考他在流亡时所见异象的意义。这时候,加百列对他现身(《但以理书第8章第16-25节)。

加百列的名字在《但以理书》中被提到2次:

加百列的名字在伪典以诺书》中亦有出现。

犹太法典中的加百列 编辑

根据犹太神话,加百列多次以声音向人示警。他曾告诉诺亚要在大洪水之前集合动物;他亦阻止了亚伯拉罕杀死其子以撒;另外,跟雅各摔角的天使也是加百列。

基督宗教中的加百列 编辑

标准新约圣经中的加百列 编辑

新约圣经》的《路加福音第1章中记载,加百列曾向撒迦利亚显现,并告诉他其妻子伊莉沙白将会诞下施洗约翰;他还向玛利亚显现,告诉她将诞下耶稣。

 
加百列向玛利亚报喜,作者为格列柯(1575)

《路加福音》记载加百列奉差遣向童女马利亚预告耶稣降生,这件事迹通常被称为“圣母领报”(路加福音1:26),为了纪念这日子,3月25日被定为“预报救主降生节”。另外,诵念《玫瑰经》中的“欢喜一端”亦是为了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

有传《启示录》中身份未明、吹响号角宣布审判日开始的天使就是加百列,又被称之为第一号角。天主教会称其为总领天使圣加俾额尔,是信使们的主保圣人;跟另外两位天使辣法厄耳米迦勒的主保瞻礼日同为9月29日。

加百列在其他宗教或基督宗教分支的名字 编辑

伊斯兰教中的加百列 编辑

 
吉卜利勒(阿拉伯语:جبريل;Jibril) 向穆罕默德启示《古兰经》。

阿拉伯语中,加百列被称为吉卜利勒(جبريل;جبرائيل);穆斯林认为他向穆罕默德启示《古兰经》。(你说:“凡仇视吉卜利里的,都是因为他奉真主的命令把启示降在你的心上,以证实古经,引导世人,并向信士们报喜。”(《古兰经》2:97)

吉卜利勒的主要职责是传达真主的讯息。与基督教一样,吉卜利勒是向麦尔彦(即玛利亚)传达她将会诞下先知以撒耶稣)的使者。《古兰经》记载如下:

“你应当在这部经典里提及麦尔彦,当日她离开了家属而到东边一个地方。她用一个帷幕遮蔽著,不让人们看见她。我使我的精神到她面前,他就对她显现成一个身材匀称的人。她说:‘我的确求庇于至仁主,免遭你的侵犯,如果你是敬畏的。’他说:‘我只是你的主的使者,我来给你一个纯洁的儿子。’她说:‘任何人没有接触过我,我又不是失节的,我怎么会有儿子呢?’他说:‘事实是像这样的,你的主说:这对于我是容易的。我要以他为世人的迹象,为从我发出的恩惠,这是已经判决的事情。’”(《古兰经》19:16-21)

在伊斯兰教的神迹,先知穆罕默德在夜行登霄中被吉卜利勒带领并骑乘神兽布拉克,到了古都斯(耶路撒冷),之后和吉卜利勒同上天上,先知与其他一众先知见面并在最后接受安拉的指示。

摩尼教中的加百列 编辑

摩尼七经之一《大力士经》提到四名“复仇天使”终结了魔鬼的恶行,并将魔鬼及其子嗣拿非利人锁入牢狱。这四名天使分别是拉斐尔米迦勒、加百列和伊斯瑞尔(即乌列尔)。[6]此外,在福建省霞浦县发现了一批摩尼教文献,统称“霞浦文书”。这批文献中的《兴福祖庆诞科》里有一段“请护法文”列出的摩尼教四梵天王被认为实即西方资料中的四大天使的闽语译名:嚧嚩逸啰对应拉斐尔,弥诃逸啰对应米迦勒,㗼嚩啰逸啰对应加百列,娑啰逸啰对应沙利叶[7][8][9]

占卜学中的加百列 编辑

占星学神秘学中,加百列是北落师门的守护者,代表四大元素的水。

影视作品中的加百列 编辑

  • 机动战士高达SEED DESTINY中的洛德·吉布利尔(Lord Djibril),为地球军激进组织“理法”盟主,实际掌控地球联合军,为地球军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以消灭所有调整者为目标。
  • 范海辛》:在2004年上映的影片《范海辛》中,吸血鬼德拉库拉将范海辛称为加百列(加百列·范海辛)。这是由于电影编剧将原著小说《德拉库拉》中“吸血鬼捕手”亚伯拉罕·范海辛改作加百列·范海辛(Gabriel Van Helsing),以强化范海辛这一角色的戏剧效果。故吸血鬼捕手成了天使加百列的化身,“上帝的左手”和“神之力”。
  • 魔间行者》:描述加百列因为对上帝向任何人都进行教赎而感到不满,而与撒旦之子联手企图毁灭世界来选出最后生存的人选,而成为里面的反派角色。
  • 超异能英雄》:塞拉原名加百列,在第六季以前是排名第一的大坏蛋,第六季以后开始转性变成好人。超能力:看透事物运行,对超能力有非常强烈的求知欲,并且能永久学习任何一种超能力。
  • 邪恶力量》:原伪装为整蛊怪,第五季第八集被识破。
  • 终极恶女》:日音王的弟弟日月王以加百列的身份潜伏于镜中。
  • 珈百璃的堕落》:加百列从天界的“天使学校”首席天使毕业之后,开始她在下界的学校生活。曾经认为“身为天使,应为人类的幸福指路”的她,却因为习惯了下界的生活,不知不觉地展开她逃学、自甘堕落过日子。
  • 轻小说《约会大作战》——精灵〈歌姬〉Diva诱宵美九的天使〈破军歌姬〉Gabriel
  • 刀剑神域》:UW篇章中,Alicization计划的反派角色——〈加百列·米勒〉Gabriel·Miller 对于他人的灵魂极其渴望。
  • 轻小说《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龙种维尔萨泽持有技能 美德系究极技能《忍耐之王》加百列
  • 魔法禁书目录》:指代表神之力的大天使加百列,于第三次世界大战中被右方之火召唤,其力量早于天使坠落篇中被莎夏使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OrthodoxWiki. Archangel Gabriel (Internet). OrthodoxWiki. [2013-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5). "Because the Angels are incorporeal beings, though they nevertheless take on human form when appearing to mankind, it can be difficult to differentiate one from another in icons. However, Gabriel is usually portrayed with certain distinguishing characteristics. He typically wears blue or white garments; he holds either a lily (representing the Theotokos), a trumpet, a shining lantern, a branch from Paradise presented to him by the Theotokos, or a spear in his right hand and often a mirror—made of jasper and with a Χ (the first letter of Christ (Χριστος) in Greek)—in his left hand. He should not be confused with the Archangel Michael, who carries a sword, shield, date-tree branch, and in the other hand a spear, white banner (possibly with scarlet cross) and tends to wear red. Michael's specific mission is to suppress enemies of the true Church (hence the military theme), while Gabriel's is to announce mankind's salvation.” 
  2. ^ 2.0 2.1 2.2 Ronner, John. Know Your Angels: The Angel Almanac With Biographies of 100 Prominent Angels in Legend & Folklore-And Much More!. Murfreesboro, TN: Mamre Press. March 1993: 70–72, 73 [2013-11-15]. ISBN 9780932945402. LCCN 93020336. OCLC 2772664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4). Artists like to show Gabriel carrying a lily (Mary’s flower), a scroll and a scepter. 
  3. ^ Catholic Online. St. Gabriel, the Archangel. Catholic.org. [2013-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5). 
  4. ^ 4.0 4.1 4.2 4.3 4.4 4.5 4.6 Guiley, Rosemary. Encyclopedia of Angels 2nd. New York, NY: Facts on File, Inc. 2004: 140 [2013-11-15]. ISBN 9780816050239. OCLC 71813228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4). He is the patron saint to telecommunication workers, radio broadcasters, messengers, postal workers, clerics, diplomats, and stamp collectors. 
  5. ^ +++ 紀念天軍之統帥彌哈伊爾總領天使及其餘天軍神將. crkvenikalendar.com. 2015-11-21 [2019-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2). 
  6. ^ Sundermann, Werner. GIANTS, THE BOOK OF. iranicaonline.org. Columbia University. 2001 [2019-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9) (英语). Finally, the four avenging angels, identified as Raphael, Michael, Gabriel, and Israel (Hebr. Uriel; Mid. Pers. rwpʾyl, myxʾyl, gbrʾyl, srʾyl) put an end to the evil doings of the demons and incarcerated them and their sons, i. e., the giants. 
  7. ^ Ma, Xiaohe. On the Date of the Ritual Manual for the Celebration of the Birthday of the Ancestor of Promoting Well-being from Xiapu. 2015 [2018-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2) (英语). 
  8. ^ 马小鹤. 摩尼教耶俱孚考——福建霞浦文書研究. 中华文史论丛. 2012, (2): 285–308 [2018-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2). 
  9. ^ 福建明敎遺裔. 谜米新闻. 2014年12月20日 [2018年7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13日). 

扩展阅读 编辑

  • Bamberger、Bernard Jacob、(2006年3月15日). Fallen Angels: Soldiers of Satan's Realm. Jewish Publication Society of America. ISBN 978-0-8276-0797-2
  • Briggs、Constance Victoria、1997年. The Encyclopedia of Angels : An A-to-Z Guide with Nearly 4,000 Entries. Plume. ISBN 978-0-452-27921-6.
  • Bunson、Matthew、(1996年). Angels A to Z : A Who's Who of the Heavenly Host. Three Rivers Press. ISBN 978-0-517-88537-6.
  • Cruz、Joan C. 1999年. Angels and Devils. Tan Books & Publishers. ISBN 978-0-89555-638-7.
  • Davidson、Gustav. A Dictionary of Angels: Including the Fallen Angels. Free Press. ISBN 978-0-02-907052-9
  • Graham、Billy、1994年. Angels: God's Secret Agents. W Pub Group; Minibook edition. ISBN 978-0-8499-5074-2
  • Guiley、Rosemary、1996年. Encyclopedia of Angels. ISBN 978-0-8160-2988-4
  • Kreeft、Peter J. 1995年. Angels and Demons: What Do We Really Know About Them? Ignatius Press. ISBN 978-0-89870-550-8
  • Lewis、James R. (1995年). Angels A to Z. Visible Ink Press. ISBN 978-0-7876-0652-7
  • Melville、Francis、2001年. The Book of Angels: Turn to Your Angels for Guidance、Comfort、and Inspiration. Barron's Educational Series; 1st edition. ISBN 978-0-7641-5403-4
  • Ronner、John、1993年. Know Your Angels: The Angel Almanac With Biographies of 100 Prominent Angels in Legend & Folklore-And Much More! Mamre Press. ISBN 978-0-932945-40-2.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