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所日本人天皇等地位特别高的贵人邸宅之称呼,在历史上也是一种称号。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御所
假名ごしょ
平文式罗马字gosho

邸宅 编辑

御所一般是对天皇等地位高贵之人住宅的称呼,单单使用“御所”的场合,一般指的是今上天皇的御所,也就是天皇的皇宫。如今的御所一般指的是皇居太上天皇(仙洞・院)御所被称为仙洞御所或院御所,皇太后(大宫)的御所被称为大宫御所,后(女院)的御所被称为女院御所,皇太子(东宫)的御所被称为东宫御所。如今皇室施设多被称为御所。将军等武家栋梁的邸宅往往会被冠以地名,称为某某御所,如平清盛雪见御所藤原秀衡伽罗御所日语伽羅御所源赖朝大仓御所日语大倉御所镰仓幕府将军宇都宫辻子御所日语宇都宮辻子若宫大路御所日语若宮大路幕府足利将军家花之御所二条御所等。

人物尊称 编辑

御所是对皇族、大臣、将军、及其直系或旁系子弟子孙的尊称。皇族、摄家子弟成为门迹后,会被赐予冠以寺院名字的御所号。亲王隐居的御所被称为大御所武家政权时期,前将军也会被称为大御所。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