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觊(168年—229年)[1][2],字伯儒,一字伯觎[3]河东安邑(今山西夏县)人。中国汉末三国魏文学家书法家

生平 编辑

卫觊少年早成,以才学见称。曾任曹操司空府的属吏(掾属)、茂陵县令、尚书郎。建安四年(199年),官渡之战即将爆发,但此时荆州刘表答称支持袁绍,而关中诸将亦保持中立,坐观成败。曹操因益州刘璋与刘表有嫌隙,命卫觊为治书侍御史,出使益州要刘璋出兵牵制刘表,以避免刘表出兵扰乱后方;但当卫觊经过长安时知道入益州的道路已被阻塞,唯有留在关中。当时北方稍定,董卓乱政时逃离关中的人民都回到故乡,关中诸将就引他们为部曲增强自己力量,卫觊见此就向荀彧建议重建对的监管和专卖,以这些收入重建关中,并帮助和鼓励回流的故民耕作,又置司隶校尉管治关中;认为这样可令人民不会流入关中军阀的手中,亦可以建设并稳定关中。荀彧将卫觊的建议告诉曹操,得到曹操赞同,于是派谒者仆射盐官,又设司隶校尉,令关中渐见安定。不久又召命卫觊为尚书。其后锺繇建议领兵入关中攻张鲁,卫觊反对。曹操听从钟繇的的建议,结果令马超等人以为攻打自己而举兵叛乱,令曹操十分后悔没有完全按卫觊的建议,特别重视卫觊[4]

建安十八年(213年),曹操封魏公,建立魏国,卫觊任侍中,与王粲一同主掌制度。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丕继任魏王,卫觊任尚书,后回东汉朝廷任侍郎,准备禅让之事。曹丕同年称帝,再任尚书,封阳吉亭侯黄初七年(226年),曹丕病逝,魏明帝曹叡继位,进封閺乡侯(属弘农郡湖县[5][6])。后来曾多次上言,如上书建议设立法律博士教授法律,让各官员都清楚法律,按律执法;又曾因百姓徭役频繁而要求明帝少建宫室。太和三年(229年)卫觊逝世,谥号敬侯

卫觊喜好阅读古文,对鸟篆隶草两种书体都十分熟悉。又曾奉命著作《魏官仪》。当时与潘勖王象都以文章写得好而著名。古文者传出于邯郸淳,伯儒尝写淳古文尚书还以示淳,淳不能别。

评论 编辑

  • 陈寿:卫觊亦以多识典故,相时王之式。
  • 羊欣:善草及古文,略尽其妙,草体微瘦而笔迹精熟。

家族 编辑

曾祖父 编辑

卫暠汉明帝时幽州代郡人,善儒学,卒于安邑县而让后人居住。[7]

后代 编辑

  • 卫瓘,嗣子,曹魏及西晋官员,官至太保,擅长草书
  • 卫寔,字叔始,卫瓘之弟,晋时因卫瓘功获封开阳乡侯。夫人刘氏。有女卫琇,字惠瑛,为王浚第二任夫人。

三国演义 编辑

三国演义》作卫凯,与王粲、杜袭、和洽商议,欲尊曹操为魏王。

注释 编辑

  1. ^ 书断》:年六十二卒。
  2. ^ 晋书·卫瓘传》:父觊,魏尚书。瓘年十岁丧父,至孝过人。
  3. ^ 出自《华芳墓志》
  4. ^ 《三国志》卷二十一注引《魏书》:是时关西诸将,外虽怀附,内未可信。司隶校尉钟繇求以三千兵入关,外托讨张鲁,内以胁取质任。太祖使荀彧问觊,觊以为“西方诸将,皆竖夫屈起,无雄天下意,苟安乐目前而已。今国家厚加爵号,得其所志,非有大故,不忧为变也。宜为后图。若以兵入关中,当讨张鲁,鲁在深山,道径不通,彼必疑之;一相惊动,地险众强,殆难为虑!”彧以觊议呈太祖。太祖初善之,而以繇自典其任,遂从繇议。兵始进而关右大叛,太祖自亲征,仅乃平之,死者万计。太祖悔不从觊议,由是益重觊。
  5. ^ 元和郡县图志·卷六》:阌乡县,望。东南至州一百里。本汉湖县地,属京兆尹,自汉至宋不改。
  6. ^ 水经注·河水四》华阴县条:《郡国志》曰:弘农湖县有閺乡,世谓之閺乡水也。魏尚书仆射閺乡侯河东卫伯儒之故邑。
  7. ^ 《晋书·卫瓘传》:卫瓘,字伯玉,河东安邑人也。高祖暠,汉明帝时,以儒学自代郡征,至河东安邑卒,因赐所亡地而葬之,子孙遂家焉。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21》,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