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山脉列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重定向自台灣山脈列表

台湾是个南北狭长、高山密布的岛屿,山脉分布由北至南纵贯全台。若依陵脉延伸的完整性,大致可分成呈南北纵走方向的中央山脉雪山山脉玉山山脉阿里山山脉海岸山脉五大山脉,以及位于西北方的大屯火山汇,及其他小型山脉。各主要山脉的基本走向为北北东向。位于太平洋板块欧亚板块消亡边界,形成于喜马拉雅运动

台湾山脉分布图
台湾
玉山
台湾主题首页

中央山脉 编辑

中央山脉北起宜兰县苏澳的北方澳[1][2][3],南抵台湾本岛最南端的鹅銮鼻,位于台湾岛中央偏东,全长约340公里,东西宽约80公里。

雪山山脉 编辑

雪山山脉位于中央山脉的西北方,由宜兰县至南投县 ,东以兰阳溪断层谷与大甲溪上游纵谷(与中央山脉分界)。雪山山脉为台湾最北方的山脉,北起三貂角,南迄南投县信义乡浊水溪北岸,长约260公里,宽约28公里[4]

玉山山脉 编辑

玉山山脉位于南台湾,北起玉山山块-治卯山,浊水溪南岸,南抵高雄市六龟区十八罗汉山附近,长约180公里,是台湾五大山脉中最高者。玉山山脉在中央山脉南端西侧,两者隔着荖浓溪为界。玉山山脉的走向先是东西向,再转为北北东—南南西方向,拥有全台第一高峰玉山

阿里山山脉 编辑

阿里山山脉位于玉山山脉西方,两座山脉隔着楠梓仙溪遥相呼应。阿里山山脉北起南投县集集镇浊水溪南岸,南抵高雄市燕巢区的鸡冠山。棱脉大致呈现北北东──南南西的走向,长约250公里,平均高度2500米。

海岸山脉 编辑

海岸山脉台湾五大山脉之一,位于台湾本岛之东缘,北起花莲,南迄台东,其纵长150公里,东西之平均宽度为10公里,一般以秀姑峦溪切穿而分成南北两段。北段北自花莲溪口的花莲山起(地质学家认为花莲市的美仑山、花冈山亦系海岸山脉残余的山丘),南至秀姑峦溪北岸,八里湾山是北段最高峰,但高度未及900米。南段自里牙津山起,而止于卑南溪,山岭高度多在1000米左右,最高峰为高1680米的新港山

大屯火山汇 编辑

大屯火山汇位于台湾北部,其主体乃是由大屯火山群汇所构成的火山地形,为台湾主要的火山分布区,地质构造多属安山岩。外型特殊的锥状或钟状火山体,及火山口、火口湖,构成独特的地质地形景观。

其他山脉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探訪中央山脈最高的美麗湖泊—七彩湖 臺灣國家公園. [2021-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0). 
  2. ^ 蘇澳燈塔 南方澳聚落部. [2021-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2). 
  3. ^ 泛太平洋環護盟【台灣屋脊 中央山脈】台灣網站. [2021-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0). 
  4. ^ 4.0 4.1 杨贵三、沈淑敏(民99)。台湾全志,卷二,土地志,地形篇。南投市:台湾文献馆。
  5. ^ 注:台湾地理学术界多数学者并无公认采用山脉,采用八卦丘陵八卦台地称之。
    其它领域学术界则有各自用法:八卦山台地、八卦山脉、八卦山等名称,请参见名称更迭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