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消难

(重定向自司马消难

司马消难(?—?),字道融河内郡温县(今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人。

生平 编辑

消难为司马懿四弟司马馗后人,北齐司空司马子如之子。司马消难幼聪慧,然不学无术,又好自矫饰,乃多卷黄纸加之朱轴,冒充为典籍,以矜僚友。尚书令江总戏弄他:“黄纸五经,赤轴三史。”司马消难雅爱宾客,邢子才王元景魏收陆卬崔赡等皆游其门。

东魏时娶高欢之女。司马消难曾经奸淫其父司马子如的妾室,被其父作为案例劝解因儿子高澄奸淫庶母郑大车而盛怒的高欢

高欢之子、齐文宣帝高洋建立北齐后,追尊父亲为神武帝,父亲司马子如在北齐任官,位至尚书令。司马消难亦因帝婿身份而显贵,拜驸马都尉,任中书黄门郎光禄少卿

齐文宣帝高洋捉拿其弟上党王高涣时,司马消难被怀疑和高涣同谋,惧祸派部下裴藻北周商议投降,官至尚书令

北周大象二年(580年)杨坚专权后,尉迟迥据有太行山以东十一个州,兵力二十多万;又联络郧州总管司马消难抗杨,七月二十四日消难举兵响应,据江北九个州,兵力约十一万。杨坚以王谊为南路行军元帅,率领李雄等四个行军总管,讨伐江北的司马消难。八月,王谊军至郧州,司马消难率部退至鲁山、甑山。王谊命令总管李威、冯晖、李远等分兵进击,大获全胜。消难夤夜南奔,投降南陈。其女司马令姬周静帝宇文衍皇后,因司马消难事,被废为庶人。后来隋文帝攻陈,消难被俘,帝以旧念特免其死罪,被发配为乐户。复犹以旧恩引见,消难觉得惭愧,不久去世。

司马消难喜新厌旧,他的妻子本是高欢的女儿,原本司马消难对她很敬重,但是司马消难后来进入关中,便对她弃如敝屣了。司马消难赴郧州上任,把高氏和三个儿子留在京城。高氏对杨坚说:“荥阳公性格多变而狡诈,如今让新近宠幸的姬妾跟着自己,一定不顾妻儿,希望您防备他。”后来,司马消难投奔陈国,高氏母子本应株连,但因为前番言语而得到赦免。

由于其事奉的三个政权接连亡国,且司马消难本人每次都投降,他被时人当做反复无常的典型。[1]

延伸阅读 编辑

[]

 周书·卷21》,出自令狐德棻周书

参考来源 编辑

  1. ^ 阳玠; 黄大宏. 八代談藪校箋. 中华书局. 2010: 277–278 [2020-05-14]. ISBN 978-7-101-07363-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7) (中文). 
政府职务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吴明彻
南陈司空
580年-582年
继任:
陈叔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