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曦 (南宋)

南宋

吴曦(1162年—1207年),南宋将领。德顺军陇干(今甘肃静宁)人,抗金将领信王吴璘之孙,太尉吴挺之子。开禧北伐时在蜀地叛宋割据,接受金国册封,不久被杀。

生平 编辑

在其十岁的时候,其父吴挺问其志向,吴曦竟然在言语之中就流露出反叛的意向,被吴挺一怒之下踢进火炉,面部烧伤后变成疤痕,因而外号“吴巴子”。后因祖恩萌,补右承奉郎。淳熙五年(1178年),随父挺至行在临安府任职,换武德郎,除中郎将,台谏言其升迁过快,改武翼郎,累官至高州刺史。淳熙十二年(1185年),以副使随章森出使金国贺金主生辰。

绍熙四年(1193年),吴挺卒,吴曦时任武功大夫、知和州事,八月,落阶官,授濠州团练使、带御器械。庆元元年(1195)二月,除建康府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任内转蕲州防御使,后任殿前司副都指挥使,四年(1198年),宪圣慈烈皇后园陵成,功迁武宁军承宣使,加殿前司都指挥使,六年(1200年)春,建节拜昭信军节度使,冬,光宗山陵成,加太尉。

南宋君臣对吴氏久握兵权素有戒心:“吴氏世职西陲,威行四蜀,列圣皆留其子孙于中朝,所以为虑者甚远。”而吴璘之子吴挺、孙吴曦也都是日夜思念返回四川重掌兵权,吴挺是在宋孝宗准备攻金的思想指导下,才被放回川任兴州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当吴曦“久蓄归蜀之志,朝廷不许”之时,适“会韩侂胄谋开边”,收复失地以建立不世功勋,吴曦“因附侂胄求还蜀”。嘉泰元年(1201)七月,也是在南宋准备攻金的背景下,吴曦被任命为兴州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兼知兴州事、利州西路安抚使。二年(1202年)三月,为四川宣抚副使,四月兼陕西、河东路招抚使。韩侂胄开禧北伐期间,吴曦也出兵攻金,但屡次被术虎高琪等所败而无功。

金章宗面对南宋的全面进攻,决定争取吴曦降金,蜀汉路安抚使、都大提举兵马事完颜纲在行军途中,接到金章宗招降吴曦的诏书:

于是吴曦叛宋降金并且把阶(今甘肃武都)、成(今甘肃成县)、和(今甘肃西和)、凤(今陕西凤县)四州地献于金国,向金求封蜀王,并遣部将利吉引金兵入凤州。开禧三年(1207年),在兴州僭称王位,年号转运。金封吴曦为蜀国王。金章宗对诱降吴曦成功十分得意,自称“吴曦之降朕所经略”。

吴曦议行削发左祍,统军十万沿嘉陵江而下,宣称约金兵夹击襄阳合江仓官杨巨源安丙李好义等密谋,乘夜率死士七十人斧门而入吴曦行宫,杀死了吴曦,裂其尸,将其首级献至临安,安丙分遣将士收其二子及叔父吴柄、弟弟吴晫、堂弟吴𬀪、以及党羽姚淮源、李珪、郭仲、米修之、郭澄等皆被诛。宋宁宗下诏处死吴曦的妻子,吴曦的亲兄弟都除去名籍,取消原有的资格和官职,吴璘的子孙都被迁出蜀地,吴玠的子孙免于连坐,不受处罚,负责祭祀吴璘。吴曦称王仅41天,死的时候时年四十六岁。

影响 编辑

吴家三世建功西垂,屡受奖赏,爵高王侯,在川、陕一带民间有口皆碑,多有传颂。但是,由于吴曦犯叛国大罪,吴家80年所积累的荣耀功勋都毁于一旦而付之东流。陕陇川地区现仍留有吴氏的庙祠二十余处,战地遗址、遗迹三十余处,共六十余处,如庄浪吴王庙,天水名将庙,徽县忠烈祠,宝鸡吴公祠,凤县涪王祠,成县吴挺墓,阆中锦屏山书刻等。这些庙祠、遗址、遗迹至今大都保存完好,惟独吴玠、吴璘、吴挺长期驻守过的兴州(略阳),没有保留一处。1140年(绍兴十年)正月宋高宗诏建于仙人关的吴王忠烈庙,在吴璘死后68年,被安丙改为自己的“安公生祠”。略阳南坝的吴王坟(吴璘墓),及宋孝宗御书“安民保蜀定功同德之碑”墓碑,也已不知去向。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史
  •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
  • 《两朝纲目备要》
  • 《金史》卷98《完颜纲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