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东征西周初年周公平定三监之乱和向东开拓疆土的战争。金文称周召东征[1]。东征之后,扫灭了殷商遗族周朝宗室内部联合的叛乱武装,对周王朝的巩固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概述 编辑

周武王死后,其子周成王继位,武王弟周公旦摄政,武王的其他弟弟管叔蔡叔霍叔诸侯不满周公独掌大权,遂与纣王之子武庚及东夷诸族纠合,宣扬周公将欲篡位,故起兵清君侧。史称三监之乱

周公以武力证清白,力劝召公支持东征,在召公支持下,周公“内弭(ㄇㄧˇ,安定)父兄,外抚诸侯”,出兵东征。东征历时3年之久,诛杀武庚管叔流放蔡叔,将霍叔贬为庶人,平定了叛变,又挥兵继续东进,征服的国家有商盖)、九夷敷古(蒲姑)、淮夷东夷诸国。《尚书大传》有周公“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之说。为消除商残余势力叛周的隐患,建东都雒邑成周)与封地卫国,迁“顽民”于此两地。

封降周的商宗室微子于商朝固有疆域,封武王少弟康叔于殷建,封周公长子伯禽以奄国旧地建,分治殷遗民

参见 编辑

  1. ^ 不一樣的中國史1. 博客来. [2022-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