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德林人(Haradrim)或东夷南蛮(Southrons)是在托尔金(J. R. R. Tolkien)奇幻小说中的中土大陆上其中的一个人类种族。主要于《魔戒三部曲》里登场,而在《未完成的故事》及《精灵宝钻》里亦有提及。

电影《指环王:双塔奇兵》里的哈拉德林人。

哈拉德林人居住在哈拉德威治(Harad),哈拉德威治的意思是“南方”,刚铎(Gondor)的人类以此称呼哈尔南河(Harnen)以南的地区。哈拉德林人是泛指多个文化种族。哈拉德林人只是刚铎人类概括边界以南那些高傲好战的人类。

历史 编辑

第二纪元,哈拉德林人与努曼诺尔(Numenor)的人类有联系。初时,他们是朋友及师生的关系,后来,努曼诺尔国王为了追求财富和权力,要在中土大陆扩大版图,于是在贝尔法拉斯湾(Bay of Belfalas)以南建立昂巴(Umbar),成为努曼诺尔在中土大陆的大本营。昂巴向哈拉德威治的各部落征收巨额税贡。这导致哈拉德林人投靠索伦(Sauron)一方,并在精灵及人类最后同盟(Last Alliance of Elves and Men)战争及其后的战争投在索伦麾下战斗。在《指环王:双塔奇兵》,山姆·詹吉(Sam Gamgee)推测哈拉德林人被索伦欺骗,并活在恐惧当中。

哈拉德林人是刚铎的死敌,他们之间发生过许多次战争,大多都是哈拉德林人落败。第三纪元1015年,哈拉德林人的各部族联合起来,并与黑暗努曼诺尔人共同围攻昂巴,直至第三纪元1050年,海尔曼达希尔一世(Hyarmendacil I)自刚铎率军增援昂巴,大败哈拉德林人。自此至刚铎皇室斗争的一段时期,哈拉德林人臣服刚铎,向刚铎进贡及送质子到刚铎官廷。皇室斗争后,哈拉德林人复反,并支援昂巴的叛军对抗刚铎。第三纪元1540年,刚铎国王雅达墨(Aldamir)在哈隆铎(Harondor)被哈拉德林人杀死,雅达墨之子海尔曼达希尔二世(Hyarmendacil II)击败哈拉德林人。哈拉德林人的势力也被大瘟疫削弱。第三纪元1850年后,刚铎放弃昂巴,哈拉德林人不费吹灰之力占领了。第三纪元1944年,哈拉德林人联合战车民(Wainriders)入侵刚铎。埃阿尼尔二世(Earnil II)在波罗斯河(Poros)渡口附近击退了入侵者。此后直至第三纪元2758年,哈拉德林人再没有发动大规模入侵,但却和刚铎争论哈隆铎的主权。第三纪元2758年,哈拉德林人进攻刚铎沿岸。魔戒圣战之前的最后一次入侵发生在第三纪元2885年,但被刚铎及罗翰(Rohan)联军击退。

魔戒圣战(War of the Ring)时期,哈拉德林人、东方人(Easterlings)及半兽人都在索伦旗下作战。哈拉德林人驾驭猛犸(Mumak)作战,托尔金形容其为现代大象的祖先。在帕兰诺平原战役(Battle of the Pelennor Fields),一名配有黑蛇红盾的酋长领导哈拉德林人作战。罗翰国王塞奥顿(Theoden)格杀了那不知名酋长[1]

黑门之战(Battle of the Morannon),哈拉德林人及莫多的其他部队以绝对优势攻击西方军队。后索伦因魔戒的摧毁而灭亡,许多哈拉德林人投降及逃亡,也有大量宁死不降的哈拉德林人。

魔戒圣战结束,踏入第四纪元,哈拉德林人派遣使者晋见伊力萨王,刚铎及哈拉德林人和解,但依然有部分哈拉德林人对刚铎存有敌意。

特征 编辑

 
三名哈拉德林骑士正攻击一名刚铎骑士。

有关哈拉德林人特征的描述较含糊,《指环王:双塔奇兵》对一些哈拉德林人作出详细描述。

佛罗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及山姆·詹吉(Samwise Gamgee)曾遇见法拉米尔(Faramir)及其率领的伊西立安军队伏击哈拉德林人,他们并没有详细目睹战事,却听到打斗的声响以及有一名哈拉德林人尸体躺在他们脚边,那尸体有褐色皮肤、戴有金饰的黑发辫子,与其他哈拉德林战士一样穿红战衣及戴金颈圈。那战死哈拉德林人的手执长刀,穿有黄铜甲胄。他们也看到猛犸,令山姆又惊又喜。

在《指环王:王者归来》里,托尔金描述到另一些哈拉德林人:“从远哈拉德来的黑皮肤野人,他们长得像是食人妖和人类的混血一样恐怖。”一些读者认为他们是哈拉德林人和食人妖的混种,有一些却认为他们只是高大的人类。而之前提及的那一种哈拉德林人则出自索伦。有一证据支持那些人只是人类,托尔金只说到他们“像”食人妖和人类的混血,而且,托尔金在《精灵宝钻》提及食人妖即使和半兽人也不能混种。

改编描述 编辑

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执导的电影《魔戒三部曲》,哈拉德林人的外形是参照阿兹特克人及密克罗尼西亚人而来的。设计师华伦·马西希望让他们类似于原始部落[2]

哈拉德林人亦有出现在其他相关的产品。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托尔金.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台北: 联经. 2012年12月. ISBN 978-957-08-4102-2. 
  2. ^ 盖瑞‧鲁索. 魔戒電影設定聖典lll. 台北: 奇幻基地. 2004年2月. ISBN 986-757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