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一委员会

中華民國政府机构
(重定向自国家统一委员会

国家统一委员会,简称国统会,为中华民国的特殊政府机构,于1990年10月7日由时任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宣布成立。其法源依据是《国家统一委员会设置要点》,非法定机关,为隶属中华民国总统府的任务编组单位,设置的目的在主导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依据“民主、自由、均富”,力促中国统一,并于1991年2月23日第三次会议上通过了国家统一纲领。国统会成立后共举行十四次会议,最后一次集会是在1999年4月8日,相对于因应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新三不”[1]的前次集会仍大致维持原有论述,到了此次集会则并未以追求“国家统一”为结论,而是强调朝“缩小双方发展差距,促成两岸融合”的说法,尤其强调“促进双方关系正常化”。2000年政党轮替之后上任的陈水扁总统就从未再召开过国统会议,其后国统会的年度预算被立法院削减至仅编列象征性的新台币1,000元,最终在2006年2月28日正式“终止运作”[2]

国家统一委员会
National Unification Council(英语)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政府机构
总统府府徽
基本信息
所属部门总统府
员额33人
年度预算额新台币1,000元(2005年度)
授权法源国家统一纲领
主要官员
主任委员
总统兼任)
李登辉(首任)
陈水扁(末任)
副主任委员
副总统行政院院长兼任)
组织编制
任务编组1990年10月7日
成立沿革
前身机关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
解散日期2006年2月28日
后继机关大陆委员会
备注2006年2月28日,总统批示同意国家统一委员会终止运作

历史 编辑

1991年2月23日,国家统一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国家统一纲领[3],订出近、中、远程三阶段:

  1. 近程”,为交流互惠阶段,在交流中不危及对方安全安定,在互惠中不否定对方为政治实体,中国大陆应推动经济改革、台澎金马应加强宪政改革。
  2. 中程”,为互信合作阶段,两岸应建立对等官方沟通管道;开放三通;推动两岸高层人士互访。
  3. 远程”,为协商统一阶段,成立两岸统一协商机构,依据两岸人民意愿,以政治民主、经济自由、社会公平、军队国家化为原则,共商统一大业,研订宪政体制,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中国。

1992年8月1日,国家统一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一个中国”的涵义,明确表达一个中国,两个政治实体[4]

  • 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双方所赋予之涵义有所不同……台湾固为中国之一部分,但大陆亦为中国之一部分。
  • 中国处于暂时分裂之状态,由两个政治实体,分治海峡两岸。
  • 已订定“国家统一纲领”,盼大陆当局为建立自由民主均富的一个中国而贡献智慧与力量。

1995年1月,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在北京发表对台八点看法“江八点”。同年四月,李登辉在国统会发表“李六条”回应。

1996年台湾举行首次总统大选,中国大陆在台湾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导弹试射。同年面对台商可能西进,李登辉在国统会宣示大陆政策,应根留台湾、戒急用忍、行稳致远,逐步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终极目标。

李登辉1999年首度提出两岸至少是“特殊国与国关系”,把两个不同政治实体,修正为两个国家,这是由国家安全会议所属的“强化中华民国主权国家地位”小组所研议,并未经过国统会讨论或同意。国统会功能逐渐弱化。2000年政党轮替后,未再聘任委员,亦未再举行委员会议,国统会几乎停止运作。2003年至2005年,仅获立法院象征性编列1000元作为其年度预算[5]

废除争议 编辑

2000年陈水扁总统在就职演说中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意武力犯台”为前提,提及“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的原则(“四不一没有”原则之一)。

泛绿认为中国大陆并无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诚意,如中国大陆对台导弹部署不断增加,多达一千多枚,又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以法律条文规定不排除采取“非和平方式”,始终坚持保留“不放弃武力犯台”,所以在2006年世界台湾人大会姚嘉文曾提出了废除国统会的目标。2006年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一)中午,陈水扁提出了“目前是认真思考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适当时机”这一观点。

就此民主进步党籍的立法委员柯建铭表示,1月立法院在审查总预算时,就已通过由在野党提出的“政府非法制化任务小组应停止运作”,因此包括人权小组及国统会都该废除。针对柯建铭的言论,中国国民党籍的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则强调说,当初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是行政院院会通过后颁布实施的,这与立法院上会期审查总统府预算时通过决议,要求总统府内非编制组织包括人权委员会、科技咨询委员会停止运作的情形不同,因为这些组织都是没有法源依据的。

陈水扁的言论引发泛蓝人士的猛烈抨击,被认为是违反了“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时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认为陈水扁在2000年和2004年总统大选就职时,对人民都有承诺,他已表达这项作为可能产生的后果,目前暂时还在静观其变。而另一方面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则对陈水扁的观点表示肯定,认为是“做对的事,走对的路”,并要求陈“说到做到”。当初开催成立国统会的前总统李登辉于2月26日时表示,执政者只要不去做、宣布终止即可,根本不必废统。

美国政府在1月31日罕见的主动针对陈水扁的言论发表讲话,表示反对任何片面改变现状的举动。此发言引起了台湾内部独派的不满。

根据中国时报于2006年2月20日所发布的民意调查,台湾民众有21%支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32%反对废除[6];根据自由时报所做民调是否赞同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台湾民众赞成废除的比率为30.4%,反对者占27.3%,42.3%的民众表示“没意见”[7]

宣布终止 编辑

2006年2月27日,陈水扁在主持国家安全会议后,以主席身份裁示作成决议:国家统一委员会“终止运作”,不再编列预算,原负责业务人员归建;国家统一纲领也“终止适用”[8],并依程序送交行政院查照。

2006年2月28日,陈水扁以总统身份批示同意国家统一委员会终止运作[2]

反应 编辑

参见 编辑

相关法规
时事与现状
理论与观点
类似机构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998年6月30日,克林顿访问中国时在非正式的场合口头提出: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独立、认为台湾不应加入任何必须以国家名义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
  2. ^ 2.0 2.1 國家統一委員會設置要點.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万维网. 2006-02-28 [2009-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11). 
  3. ^ 国家统一网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陆委员会
  4. ^ 关于“一个中国”的涵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陆委员会
  5. ^ 行政院蘇院長終止「國統會」運作、《國統綱領》適用相關決策專案報告. 大陆委员会. 2006-03-06 [2022-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5). 
  6. ^ 存档副本. [2006-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21). 
  7. ^ 存档副本. [2008-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07). 
  8. ^ 有關「國家統一委員會」終止運作及「國家統一綱領」終止適用政策說帖.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万维网. 2006-03-01 [2009-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