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坡律陀

(重定向自圣希波律陀

希坡律图,天主教译为依玻里多拉丁语Hippolytus;约170年—235年)是公元2世纪基督教最重要的神学家之一,希坡律图是伊任纽的弟子,位在教会希腊教父拉丁教父交替期的变革之间。

希坡律陀
出生约170年 编辑维基数据
罗马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235年 编辑维基数据 (65岁)
职业神学家、作家天主教会主教 编辑维基数据

当时撒伯流的《面具说》流行,认为耶稣基督圣父耶和华的化身,如同耶和华戴上一个基督面具一般。希坡律图非常反对此一说法。当时罗马教会多数教士支持面具说,希坡律图一怒之下,自立为罗马教宗,是早期的对立教宗(217年至235年期间在位),和教宗则斐琳教宗加理多一世对立。

希坡律图非常反对希腊哲学,认为希腊哲学跟基督信仰是对抗的,但他的思想中却有很多希腊哲学的影子。他也认为《新约》与《旧约》都是天启之书,不过不信者没有资格也不会看懂《圣经》。他也认为《保罗书信》是受圣灵感动而成。当时的教士大多认为圣灵是上帝的一种“工作”,但希坡律图认为圣灵自有一位格,这影响了后代的三位一体说法。

公元235年,与教宗彭谦一同被罗马皇帝马克西米努斯·色雷克斯流放至撒丁岛并在此去世,两位神学大师在此地同受拷打,并被罚采矿,两人死前言归于好,后被封为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