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王

维基媒体消歧义页
(重定向自齋宮

斋王,又称斋皇女,是指在伊势神宫贺茂神社出任巫女的未婚内亲王女王,她们代表日本皇室侍奉天照大神

斋王的衣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斎王
假名さいおう,いつきのみや
平文式罗马字Saiō,Itsuki no miya

历史 编辑

日本由皇族女性出任斋王的传说自古已存在,但有文献为证的斋王制度则是天武天皇在平定壬申之乱后制定[1]。这制度持续了约660年,一直到南北朝时伊势神宫第75代斋王祥子内亲王为止,其间有60位以上的日本皇族女性曾担任斋王。这种制度类似卑弥呼时代。

制度 编辑

斋王由占卦选定。一般而言由内亲王出任伊势斋宫,而贺茂斋院则大多由女王担任,偶有女王担任伊势斋宫一职则视为一种荣耀。

不论是伊势斋宫或贺茂斋院的任职人选,都由伊势神宫和贺茂神社神官,在现任斋王退职交接之际听取神谕所卜定的。不过造假的情况也很多,通常出身不高或较不受宠的后妃所出的皇女,比较有机会被卜定为斋王。获选为斋王的皇女,需在宫中的初斋院和京郊洁斋所斋戒沐浴,至第3年秋天(通常在9月份)出发到伊势神宫就任。她们穿着平安时代盛行、类似中国唐代装束[来源请求],并会依风俗黑齿

在正式的场合这种身为巫女的内亲王被称为“斋内亲王”,身为巫女的女王被称为“斋王”、“斋女王”;一般场合则统称“斋王”。于伊势神宫出仕的斋王又称“斋宫”,由古代一直延续至南北朝。任职于贺茂神社的斋王又称“斋院”,由平安时代一直继续到镰仓时代

在天皇崩御、退位或斋王本人的近亲去世时,或自身犯下大错(通常都是在职期间私通被发现)方可退任,但也有部分斋王是以身体虚弱辞退此职。虽然斋王退任后仍可婚嫁(如田形皇女),但在任期间身心都必须献与神明,绝对不可涉及恋爱情事。曾有皇女在任职期间被诬告和他人有染,例如稚足姬皇女就为了表明自身清白而自杀。

贺茂神社的传统葵祭,在斋王奉仕的时代是由斋王本人主持的。这传统一直由室町时代江户时代延续下来。二次大战后葵祭曾三次断绝,1953年恢复,1956年以后的葵祭一般以平民中的未婚女姓代替斋王主祭,称为斋王代

一覧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有学者认为斋王制度一直存在,8世纪的斋王制度是改良古制而来。1970年于三重县的考古发掘中,发现天武天皇以前的斋宫遗迹,即为此一派学说的根据。

参考资料 编辑

  1. 斎王とは?,http://www.town.meiwa.mie.jp/romantic/saio/saio.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6年9月15日更新。(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