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际快车路线列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重定向自城际快车线路列表

城际快车路线列表(德语:Liste der Intercity-Express-Linien)包含了由德铁长途运输现时所经营的所有城际快车ICE)路线[1]。城际快车网络的最近一次变更于2022年12月11日起实施的运行图更替。除了2条城际快车短跑手路线和加班列车外,该网络在2016年共定期开行有35条路线。

城际快车标志
德国城际快车网络的发车频率及最高限速(2022年)

说明 编辑

路线
德铁长途运输为每条路线设定的正式名称。有些路线由于拥有多条分支,个别路段会分章节显示,但与正式的线路名称略有不同。
经由
经由显示了每条路线中的所有停站。但是当这些车站因为被越行或绕行而只有个别班次停靠时,则以斜体字显示。
车型
显示通常在该条路线中使用的城际快车列车型号。
 
爱尔福特-莱比锡/哈雷新建铁路上开通城际快车运行
 
行驶于汉诺威-维尔茨堡高速铁路的城际快车
 
10号线的城际快车在哈姆作分拆运行德语Flügelung
 
国际性的城际快车于阿姆斯特丹

当前路线 编辑

城际快车短跑手 编辑

城际快车短跑手是指连接德国几座大型城市并仅设较少经停站的城际快车服务。现时的城际快车短跑手主要在柏林经哈雷、爱尔福特至法兰克福,纽伦堡至慕尼黑,汉堡经汉诺威以及经埃森、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至法兰克福之间运行。此外,在法兰克福经斯特拉斯堡至巴黎的路线上以及科隆-莱茵/美因高速铁路的部分路段上也会有城际快车作短跑手行驶。部分城际快车短跑手也会作为传统的城际快车列车在其“短跑手路线”之外运行,然后服务于常规的城际快车系统停站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1(1031/1038次) 汉堡埃森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科隆 城际快车-2城际快车-4
城际快车 2(1120/1121次、1122/1123次) 杜塞尔多夫科隆展会/道依茨法兰克福机场纽伦堡慕尼黑 城际快车-3
城际快车 4(1094/1097次) 汉堡汉诺威法兰克福 城际快车-1
城际快车 9(1154/1155次、1156/1157次、1158/1159次) 柏林科隆波恩 城际快车-2

10-15号线 编辑

路线始于柏林。10号线从东站或健康泉车站出发,朝科隆方向行驶。12和13号线从柏林东站经由不伦瑞克至法兰克福,而11号线和15号线则从柏林火车总站的地下站台经由爱尔福特至法兰克福。部分班次的起讫站会分别设于柏林健康泉(11和15号线)、汉堡(11号线)、基尔(11号线)和瓦尔内明德(15号线)。

10号线 编辑

10号线在柏林经由汉诺威至科隆之间提供每小时1班的服务。列车在哈姆分拆运行。其中半组列车经由鲁尔区至杜塞尔多夫,部分班次会继续前往科隆和亚琛或科隆/波恩机场;另外半组则经由贝吉舍斯兰至科隆,部分班次会继续前往波恩或科布伦茨。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10 柏林东 柏林柏林-施潘道施滕达尔沃尔夫斯堡汉诺威 比勒费尔德 哈姆德语Bahnhof Hamm (Westf)
(在哈姆分拆运行德语Zugflügelung)
多特蒙德波鸿埃森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机场 杜塞尔多夫科隆展会/道依茨 科隆 (- 亚琛 城际快车-2
城际快车-4
哈根伍珀塔尔德语Wuppertal Hauptbahnhof科隆波恩安德纳赫德语Bahnhof Andernach科布伦茨

城际快车 832/841次从周一至周六会自汉诺威起为经由不来梅至奥尔登堡往返。宁布尔格仅在上行(往奥尔登堡方向)停靠。在周日至周一的夜间,则增开从柏林开往奥尔登堡的城际快车 850次。

经由
柏林健康泉 柏林(地下) 柏林-施潘道 沃尔夫斯堡汉诺威宁布尔格德语Bahnhof Nienburg (Weser)费尔登德语Bahnhof Verden (Aller)不来梅代尔门霍斯特奥尔登堡德语Oldenburg (Oldenburg) Hauptbahnhof

11号线 编辑

11号线在柏林经由法兰克福至慕尼黑之间提供两小时1班的服务。列车在莱比锡至爱尔福特间经由爱尔福特-莱比锡/哈雷新建铁路运行,在曼海姆至斯图加特间则经由曼海姆-斯图加特高速铁路运行。个别班次在汉堡-阿尔托纳始发和终到。从柏林始发的班次通常设于柏林健康泉。自2022年12月起,该路线将经由新建的文德林根-乌尔姆高速铁路英语Schnellfahrstrecke Wendlingen–Ulm运行。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11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汉堡柏林-施潘道 柏林柏林南十字维滕贝格德语Lutherstadt Wittenberg Hauptbahnhof莱比锡爱尔福特艾森纳赫德语Bahnhof Eisenach富尔达法兰克福曼海姆斯图加特乌尔姆德语Ulm Hauptbahnhof奥格斯堡慕尼黑-帕兴慕尼黑 城际快车-1
城际快车-4
柏林健康泉

周日夜间还有一班列车(城际快车 990次)约20:45从慕尼黑总站出发,并经由乌尔姆、斯图加特、法兰克福和汉诺威前往汉堡火车总站,抵达时间约为次日清晨6:00。这班列车在富尔达至汉诺威间并非经由高速铁路行驶,而是首先经由巴特黑斯费尔德,然后直至哥廷根再驶入高铁路线。其在周一至周六仅至法兰克福终到。

经由
慕尼黑慕尼黑-帕兴奥格斯堡金茨堡德语Bahnhof Günzburg乌尔姆德语Ulm Hauptbahnhof斯图加特曼海姆法兰克福机场法兰克福哈瑙德语Hanau Hauptbahnhof富尔达巴特黑斯费尔德德语Bahnhof Bad Hersfeld哥廷根汉诺威吕讷堡德语Bahnhof Lüneburg汉堡-哈尔堡德语Bahnhof Hamburg-Harburg汉堡

再者还有一班列车(城际快车 991次)每周一至周五是从威斯巴登经由美因茨、曼海姆和斯图加特前往慕尼黑。

经由
威斯巴登美因茨沃尔姆斯曼海姆斯图加特乌尔姆德语Ulm Hauptbahnhof奥格斯堡慕尼黑

在个别日期,还会开行另一班从慕尼黑至柏林的夜间城际快车,其经由如下:

经由
慕尼黑慕尼黑-帕兴奥格斯堡乌尔姆德语Ulm Hauptbahnhof斯图加特曼海姆法兰克福机场法兰克福艾森纳赫德语Bahnhof Eisenach哥达德语Bahnhof Gotha爱尔福特魏玛瑙姆堡德语Naumburg (Saale) Hauptbahnhof哈雷比特费尔德柏林南十字 柏林柏林健康泉

12号线 编辑

12号线提供两小时1班从柏林经不伦瑞克、卡塞尔、法兰克福和曼海姆至瑞士间的服务。自卡尔斯鲁厄起,它经由部分尚未完工的卡尔斯鲁厄-巴塞尔高速铁路德语Ausbau- und Neubaustrecke Karlsruhe–Basel运行。经由巴塞尔至因特拉肯的班次则每日开行三对。

在柏林至富尔达之间,12号线与13号线组成每小时1班的频率,在曼海姆至巴塞尔之间则与43号线组成每小时1班的频率。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12 柏林东柏林柏林-施潘道沃尔夫斯堡不伦瑞克希尔德斯海姆德语Hildesheim Hauptbahnhof哥廷根卡塞尔-威廉丘富尔达哈瑙德语Hanau Hauptbahnhof法兰克福曼海姆卡尔斯鲁厄奥芬堡德语Bahnhof Offenburg弗赖堡巴塞尔巴登巴塞尔瑞士利斯塔尔德语Bahnhof Liestal奥尔滕德语Bahnhof Olten 伯尔尼图恩德语Bahnhof Thun施皮茨德语Bahnhof Spiez因特拉肯西德语Bahnhof 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东德语Bahnhof Interlaken Ost 城际快车-4

从周一到周五,北行的末班车是从哥廷根至汉堡-阿尔托纳的城际快车 272次,于凌晨2:00到达。

经由
哥廷根汉诺威策勒于尔岑德语Bahnhof Uelzen吕讷堡德语Bahnhof Lüneburg汉堡-哈尔堡德语Bahnhof Hamburg-Harburg汉堡汉堡-阿尔托纳

13号线 编辑

13号线是在2017年的运行图调整时设立。它提供从柏林经由不伦瑞克至法兰克福间的连接,从而解放了11号线——使之不再经由不伦瑞克、而是改经爱尔福特运行。13号线每两小时开行1班。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13 柏林东柏林柏林-施潘道不伦瑞克希尔德斯海姆德语Hildesheim Hauptbahnhof哥廷根卡塞尔-威廉丘富尔达 法兰克福南法兰克福机场 城际快车-1城际快车-T
法兰克福

城际快车 1598次作为短跑手车次,在法兰克福至柏林-施潘道间不设停站,并经行汉诺威货运绕行铁路德语Güterumgehungsbahn Hannover

经由
法兰克福柏林-施潘道柏林柏林东

此外,加密班次城际快车 1193次(周日)和城际快车 1195次(周日、周五往法兰克福)也作为13号线在柏林经由汉诺威至斯图加特间开行。

经由
柏林南十字柏林柏林东柏林-施潘道沃尔夫斯堡汉诺威哥廷根卡塞尔-威廉丘富尔达哈瑙德语Hanau Hauptbahnhof 法兰克福南曼海姆斯图加特
法兰克福

14号线 编辑

自2007年以来,14号线一直在柏林至埃森间作为加密班次运行。从柏林至黑措根拉特的第一对IC列车已于2009年作为IC 2222/2223次投入运营,并于2014年延伸至亚琛。城际快车 1545/1548 次于2020年12月首次使用城际快车车辆担当,每天在柏林和亚琛之间运行。到2026年,城际快车 14号线将从亚琛(部分车组从埃森)前往汉堡-阿尔托纳,中途停靠雷克灵豪森、汉堡-哈尔堡、汉堡总站和汉堡达姆门。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14 柏林东柏林柏林-施潘道沃尔夫斯堡汉诺威黑尔福德德语Bahnhof Herford比勒费尔德居特斯洛德语Gütersloh Hauptbahnhof哈姆德语Bahnhof Hamm (Westf)多特蒙德波鸿埃森杜伊斯堡克雷费尔德德语Krefeld Hauptbahnhof菲尔森德语Bahnhof Viersen门兴格拉德巴赫德语Mönchengladbach Hauptbahnhof 门兴-赖特德语Rheydt Hauptbahnhof埃克伦茨德语Bahnhof Erkelenz盖伦基兴德语Bahnhof Geilenkirchen黑措根拉特德语Bahnhof Herzogenrath 亚琛 城际快车-T

15号线 编辑

15号线是一条在各路段都具有城际快车短跑手特征的路线。它于2015年12月推出。直至2017年,每日有4对列车(周五及周日为6对)在柏林至法兰克福间以不足四小时的时间运行,比经由不伦瑞克运行的路线缩短约15分钟[2]。随着2017年12月的运行图调整,柏林至法兰克福间的整个区间服务都被压缩至两小时1班。[3]自2018年12月起,个别班次会进一步前往瓦尔内明德。

15号线早在2003/2004年度的运行图中便已作为区际列车15号线的继任线开行,但当时是经由波茨坦、德绍以及瑙姆堡和魏玛。在2004/2005和2005/2006年度的运行图中,曾有三对法兰克福-爱尔福特-哈雷-柏林的15号线班次,连同多特蒙德-帕德博恩-卡塞尔-爱尔福特-莱比锡-德累斯顿的51号线班次,以及法兰克福-爱尔福特-莱比锡-德累斯顿的50号线班次,交替规律运行[4]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15 宾茨德语Bahnhof Ostseebad Binz施特拉尔松德 柏林健康泉 柏林柏林南十字哈雷爱尔福特法兰克福 翻新城际快车-1城际快车-3城际快车-T城际快车-4

在相反的方向上,有个别班次会从达姆施塔特甚至斯图加特始发。从法兰克福至柏林间的班次都作为短跑手运行,中途仅在哈雷和爱尔福特停站办客。而在其它路段则经停所有较小的车站。[F 1][F 2]

经由
斯图加特法伊欣根德语Bahnhof Vaihingen (Enz)海德堡本斯海姆德语Bahnhof Bensheim达姆施塔特 - …

周一至周五以及周日会有一对班次从法兰克福延长至萨尔布吕肯始发和终到。

经由
萨尔布吕肯洪堡德语Homburg (Saar) Hauptbahnhof凯泽斯劳滕诺伊施塔特德语Neustadt (Weinstraße) Hauptbahnhof曼海姆达姆施塔特 - …

自2017年12月以来,一些城际快车-3列车(而不是城际快车-T)也开始参与运行,从而将行车时间减少了约10分钟。[5]

在2021年的运行图中,1731次列车于清晨就从主线的艾森纳赫反向始发,而不是法兰克福。自秋季开始,它将继续前往基尔。然而在同年的第一季度,它是以18号线或28号线的1604次列车的替代班次运行。该班次从纽伦堡始发,按预定路线途经埃朗根和班贝格前往艾尔福特。

18-29号线 编辑

18、20、22、25、26和28号线的钟面路段都从汉堡-阿尔托纳车站始发。这些路线中的个别班次会进一步通往基尔吕贝克奥尔登堡,其中前往基尔和吕贝克的列车不会再汉堡-阿尔托纳停靠,也不再通往施特拉尔松德和宾茨。

18和28号线会行过柏林,而20、22、25和26号线则会经过汉诺威。

20和22号线会在大城市内越行部分车站。而在交易会期间,20、22、25和26号线也会在汉诺威展会/拉岑车站德语Bahnhof Hannover Messe/Laatzen停靠。

18号线 编辑

18号线是随着纽伦堡-埃尔福特高速铁路投入运营而设立的。这些班次从汉堡或偶尔从柏林始发。科堡只有两班北行和一班南行的的列车停靠,其中的一对列车经行莱比锡。从纽伦堡开始,除四对列车外,其余所有班次都经行因戈尔施塔特;除每日两班北行列车外,这条路线上的所有班次都不停靠因戈尔施塔特;另有四对列车在纽伦堡换向并经行奥格斯堡,然后在多瑙沃特和慕尼黑-帕兴停靠,最终抵达慕尼黑总站。特罗伊希特林根每天只有一班北行列车停靠。该路线的开行频率为两小时1班,但在汉堡和纽伦堡间会与经行莱比锡的28号线共同加密为每小时1班的频率。由于18号线每四小时1班经行奥格斯堡的行程太长,因此每小时继续通往慕尼黑的班次有限。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18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汉堡柏林-施潘道柏林柏林南十字 比特费尔德哈雷爱尔福特班贝格 埃朗根德语Bahnhof Erlangen纽伦堡 奥格斯堡慕尼黑-帕兴 慕尼黑 城际快车-1
因戈尔施塔特德语Ingolstadt Hauptbahnhof

在秋季运行图之前,这条路线的城际快车 801次每天仅从基尔向南运行,并在阿尔托纳出发后按上述路线行驶,有时经停奥格斯堡,有时在高速线上运行,不经停因戈尔施塔特而直接抵达慕尼黑。而在秋季运行图之后,该班次缩短至柏林-健康泉始发。

经由
基尔新明斯特

在经由奥格斯堡北行的路段上,仅城际快车 702次每天在特罗伊希特林根停靠。有显著特点的是1500/1617次列车,这对列车的运行路线均与经由莱比锡的路线不同。然而,南行的1617次会在比特费尔德停靠(11号线的1627次亦然),而向北绕行的1700次则会在路德城维滕贝格停靠(延长路线中已无1500次)。

20号线 编辑

20号线在汉堡至苏黎世、库尔或巴塞尔间提供两小时1班的服务。而在汉堡至法兰克福区间,它与22号线共同将发车频率加密为每小时1班。个别班次会在基尔始发,然后经由新明斯特和汉堡达姆门至汉堡总站。该路线在所途径的一些站点,如汉堡-哈尔堡、吕讷堡、于尔岑、富尔达和哈瑙都不设停靠。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20 基尔新明斯特 汉堡达姆门汉堡汉诺威哥廷根卡塞尔-威廉丘富尔达哈瑙德语Hanau Hauptbahnhof法兰克福曼海姆卡尔斯鲁厄巴登-巴登德语Bahnhof Baden-Baden弗赖堡 巴塞尔巴登巴塞尔瑞士苏黎世萨甘斯德语Bahnhof Sargans 兰德夸特德语Bahnhof Landquart 库尔德语Bahnhof Chur 城际快车-4
城际快车-1
汉堡-阿尔托纳

该路线每天的第一班车(城际快车 672次)是从威斯巴登始发前往汉堡。

经由
威斯巴登美因茨法兰克福机场法兰克福哈瑙德语Hanau Hauptbahnhof富尔达卡塞尔-威廉丘哥廷根汉诺威汉堡汉堡达姆门汉堡-阿尔托纳

22号线 编辑

22号线在汉堡至斯图加特间提供两小时1班的服务。而在汉堡至法兰克福区间,它与20号线共同将发车频率加密为每小时1班。个别从基尔始发的班次不停靠汉堡-阿尔托纳而是经由汉堡达姆门连接至汉堡总站。除了汉堡-哈尔堡外,该路线在所行经的富尔达和哈瑙也不会停站办客。另有1对列车在法兰克福至奥尔登堡间运行。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22 基尔新明斯特 汉堡达姆门汉堡

汉诺威哥廷根卡塞尔-威廉丘法兰克福法兰克福机场曼海姆海德堡斯图加特

城际快车-1城际快车-4
汉堡-阿尔托纳
奥尔登堡德语Oldenburg (Oldenburg) Hauptbahnhof不来梅

24号线 编辑

24号线是在2021年运行图中从26号线分离出来,提供在汉堡和卡塞尔之间、与两小时1班的26号线相差一小时的个别班次,以及其它目的地。其中包括周一至周五往返于罗斯托克的两对列车、弗伦斯堡至慕尼黑间的周末加班列车,以及每天一对从汉堡-阿尔托纳出发、至奥格斯堡分拆运行的城际列车。其中半列继续经由肯普滕前往奥珀斯多夫,另一半则经慕尼黑东至贝希特斯加登。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24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汉堡汉堡-哈尔堡德语Bahnhof Hamburg-Harburg吕讷堡德语Bahnhof Lüneburg巴特贝芬森 于尔岑德语Bahnhof Uelzen 策勒朗根哈根 汉诺威 埃尔策阿尔费尔德 克赖恩森 诺特海姆德语Bahnhof Northeim (Han)哥廷根 卡塞尔-威廉丘 富尔达维尔茨堡施泰纳赫德语Bahnhof Steinach (bei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安斯巴赫德语Bahnhof Ansbach 贡岑豪森德语Bahnhof Gunzenhausen特罗伊希特林根德语Bahnhof Treuchtlingen 多瑙沃特德语Bahnhof Donauwörth奥格斯堡 慕尼黑-帕兴慕尼黑罗森海姆布兰嫩堡上奥多夫基弗斯费尔登库夫施泰因德语Bahnhof Kufstein 沃格尔德语Wörgl Hauptbahnhof(- 延巴赫德语Bahnhof Jenbach因斯布鲁克)/(霍普夫加滕韦施滕多夫布里克森 基希贝格 基茨比尔圣约翰 菲伯尔布伦霍赫菲尔岑 萨尔费尔登 滨湖采尔 施瓦察赫-圣法伊特德语Bahnhof Schwarzach-St. Veit 城际快车-T
IC
慕尼黑东罗森海姆巴特恩多夫德语Bahnhof Bad Endorf普林德语Bahnhof Prien a Chiemsee于伯塞德语Bahnhof Übersee特劳恩施泰因德语Bahnhof Traunstein弗赖拉辛德语Bahnhof Freilassing艾恩灵 哈默坳德语Hammerau (Ainring)皮丁巴特赖兴哈尔德语Bahnhof Bad Reichenhall基希贝格德语Kirchberg (Bad Reichenhall)#Verkehr巴伐利亚格迈恩比绍夫斯维森 贝希特斯加登德语Berchtesgaden Hauptbahnhof
布洛厄考夫博伊伦德语Bahnhof Kaufbeuren肯普滕德语Kempten (Allgäu) Hauptbahnhof伊门施塔特松特霍芬菲申奥珀斯多夫德语Bahnhof Oberstdorf

25号线 编辑

25号线在汉堡至慕尼黑间提供每小时1班的服务。只有少数班次在汉堡至汉诺威之间会停靠吕讷堡及于尔岑。每两小时会有2班半组列车分别在不来梅和奥尔登堡始发,它们会在汉诺威与其它车组合编。代尔门霍斯特、费尔登和宁布尔格只有部分班次停靠。自2019年12月起,该路线完全经由纽伦堡-因戈尔施塔特新造铁路运行,个别行经奥格斯堡的班次已被取消。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25 吕贝克 汉堡汉堡-哈尔堡德语Bahnhof Hamburg-Harburg吕讷堡德语Bahnhof Lüneburg于尔岑德语Bahnhof Uelzen (在汉诺威合编运行德语Flügelung)

汉诺威哥廷根卡塞尔-威廉丘富尔达维尔茨堡纽伦堡因戈尔施塔特德语Ingolstadt Hauptbahnhof慕尼黑

城际快车-1
城际快车-2
城际快车-4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
奥尔登堡德语Oldenburg (Oldenburg) Hauptbahnhof代尔门霍斯特不来梅费尔登德语Bahnhof Verden (Aller)宁布尔格德语Bahnhof Nienburg (Weser)

在周日至周一的夜间,城际快车 781次会于02:30从柏林出发前往慕尼黑。但它并不经行汉诺威-柏林高速铁路,而是经行波茨坦和马格德堡。

经由
柏林东柏林波茨坦勃兰登堡德语Brandenburg Hauptbahnhof 马格德堡不伦瑞克希尔德斯海姆德语Hildesheim Hauptbahnhof哥廷根卡塞尔-威廉丘富尔达维尔茨堡纽伦堡因戈尔施塔特德语Ingolstadt Hauptbahnhof慕尼黑

该路线的每日最后一班车(城际快车 887次)是由汉堡-阿尔托纳开往威斯巴登。

经由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汉堡吕讷堡德语Bahnhof Lüneburg于尔岑德语Bahnhof Uelzen汉诺威哥廷根卡塞尔-威廉丘富尔达法兰克福法兰克福机场美因茨威斯巴登

26号线 编辑

IC/城际快车 26号线在汉堡至卡尔斯鲁厄间提供两小时1班的服务,并在大多数城际快车路线没有办客的一些车站停靠,如吕讷堡、于尔岑和策勒。此外,它在卡塞尔至法兰克福间并不经由汉诺威-维尔茨堡高速铁路,而是通过美因-威悉铁路德语Main-Weser-Bahn运行,行程时间较长。有1对列车作为城际列车延伸至叙尔特岛的韦斯特兰始发及终到。此外,汉堡至卡塞尔间也开行有相差一小时的个别班次,但它们自2020年12月起已被转移至24号线。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26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 汉堡汉堡-哈尔堡德语Bahnhof Hamburg-Harburg吕讷堡德语Bahnhof Lüneburg巴特贝芬森 于尔岑德语Bahnhof Uelzen 策勒朗根哈根 汉诺威 埃尔策阿尔费尔德 克赖恩森 诺特海姆德语Bahnhof Northeim (Han)哥廷根 卡塞尔-威廉丘瓦伯恩特雷萨德语Bahnhof Treysa马尔堡德语Bahnhof Marburg (Lahn)吉森弗里德贝格德语Bahnhof Friedberg (Hess)法兰克福西德语Bahnhof Frankfurt (Main) West 法兰克福达姆施塔特 本斯海姆德语Bahnhof Bensheim魏恩海姆德语Bahnhof Weinheim (Bergstraße)海德堡维斯洛赫-瓦尔多夫德语Bahnhof Wiesloch-Walldorf 布鲁萨尔卡尔斯鲁厄 城际快车-T
IC
宾茨东海浴场德语Bahnhof Ostseebad Binz吕根岛贝尔根德语Bahnhof Bergen auf Rügen施特拉尔松德 费尔加斯特德语Bahnhof Velgast 里布尼茨-达姆加滕西德语Bahnhof Ribnitz-Damgarten West 罗斯托克 比措德语Bahnhof Bützow 巴特克莱嫩德语Bahnhof Bad Kleinen 什未林
韦斯特兰尼比尔德语Bahnhof Niebüll胡苏姆德语Bahnhof Husum 海德德语Bahnhof Heide伊策霍埃德语Bahnhof Itzehoe

27号线 编辑

27号线由一对列车组成,从柏林总站始发,反向则至柏林-夏洛滕堡终到。这两个班次是作为EC 27号线的补充,并使用捷克铁路开行的锐捷列车将德国首都与捷克和奥地利连接起来。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27 柏林德累斯顿布拉格布尔诺维也纳格拉茨 Railjet

28号线 编辑

28号线从汉堡出发,个别班次也在施特拉尔松德或季节性在宾茨始发。其中汉堡至柏林之间经停站较少。通过柏林后,列车会途经莱比锡和爱尔福特。双向各有1班列车在科堡停站,此举将导致大约12分钟的行程耗时,因此无法实现18号线和28号线共构的两小时间隔。在纽伦堡至慕尼黑之间,所有列车都会经过因戈尔施塔特,但除了一班南行列车外,其余都不会停靠因戈尔施塔特。该路线每两小时1班,它与18号线一起在汉堡至纽伦堡间以及部分进一步通往慕尼黑的路段共构每小时1班的行车间隔。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28 宾茨德语Bahnhof Ostseebad Binz贝尔根德语Bahnhof Bergen auf Rügen施特拉尔松德格赖夫斯瓦尔德德语Bahnhof Greifswald屈索夫德语Bahnhof Züssow安克拉姆德语Bahnhof Anklam帕塞瓦尔克德语Bahnhof Pasewalk 普伦茨劳德语Bahnhof Prenzlau 安格尔明德德语Bahnhof Angermünde埃贝尔斯瓦尔德德语Eberswalde Hauptbahnhof柏林健康泉 柏林柏林南十字路德城维滕贝格德语Bahnhof Lutherstadt Wittenberg 莱比锡爱尔福特 科堡德语Bahnhof Coburg班贝格 埃朗根德语Bahnhof Erlangen纽伦堡因戈尔施塔特德语Ingolstadt Hauptbahnhof慕尼黑 城际快车-4
城际快车-1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汉堡路德维希斯卢斯特德语Bahnhof Ludwigslust维滕贝格德语Bahnhof Wittenberge柏林-施潘道

有一个班次(城际快车 907次)以城际快车-2担当。

自2017年12月起,有一对班次是沿以下经由在耶拿起讫:

经由 车辆
魏森费尔斯瑙姆堡德语Naumburg (Saale) Hauptbahnhof耶拿乐园德语Bahnhof Jena Paradies 城际快车-T

从耶拿经萨尔费尔德和魏森费尔斯前往班贝格的路线弃用后,取而代之的是经行纽伦堡-爱尔福特高速铁路,原路线仅保留1班早间通勤列车(城际快车 1501次,城际快车-T担当),每周一至周五从利希滕费尔斯开往慕尼黑。

经由 车辆
利希滕费尔斯德语Bahnhof Lichtenfels班贝格埃朗根德语Bahnhof Erlangen纽伦堡因戈尔施塔特德语Ingolstadt Hauptbahnhof慕尼黑 城际快车-T

在2020年的最后一次调图中,早间北行的首班车(城际快车 1604次,(纽伦堡 -)莱比锡 - 汉堡)从周五至周日会延长至基尔终到。在此期间,城际快车 1605次作为南行的反向列车自莱比锡起会经由比特费尔德继续前往慕尼黑,不在班贝格停靠。

29号线 编辑

城际快车短跑手29号线于2017年12月新设立,连接柏林和慕尼黑。直至2018年,每天有三对列车在柏林至慕尼黑间提供四小时1班的频率。该路线在哈雷至爱尔福特间经由爱尔福特-莱比锡/哈雷新建铁路运行、并在爱尔福特至纽伦堡间经由纽伦堡-埃尔福特高速铁路运行。随着2018年12月的运行图调整,这条路线增至每日五对短跑手班次,大致形成了两小时1班的频率。该路线自2021年12月12日起延伸至汉堡。几乎所有班次都在汉堡始发及终到。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29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汉堡柏林-施潘道柏林柏林南十字哈雷爱尔福特纽伦堡慕尼黑 城际快车-3

另有两对列车作为加密班次在慕尼黑经奥格斯堡至柏林间运行。这些班次不以城际快车短跑手运行,并且还经停多瑙沃特和科堡。在纽伦堡至柏林间运行的城际快车 1092/1093次与91号线往返于维也纳的城际快车 92/93次联合运行。

经由 车辆
柏林健康泉柏林柏林南十字哈雷爱尔福特科堡德语Bahnhof Coburg纽伦堡多瑙沃特德语Bahnhof Donauwörth奥格斯堡慕尼黑 城际快车-T

30-39号线 编辑

30和39号线连接汉堡与科隆和斯图加特。31号线从科隆继续开往法兰克福和帕绍。在32号线和35号线上,当前有个别的城际快车班次在诺德代希防波堤德语Bahnhof Norddeich Mole和斯图加特之间运行。

30号线 编辑

30号线已越来越多地接替IC 30号线的服务。自2021年12月12日起,该路线已延伸至斯图加特和奥芬堡。 自2019年的年度运行图生效以来,有一班城际快车[F 3]开始按城际列车30号线的经由在汉堡-阿尔托纳至科隆间运行。未来会有更多的城际快车在30号线上运行。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30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汉堡汉堡-哈尔堡德语Bahnhof Hamburg-Harburg不来梅迪普霍尔茨德语Bahnhof Diepholz奥斯纳布吕克明斯特盖尔森基兴埃森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科隆曼海姆斯图加特 (- 奥芬堡德语Bahnhof Offenburg 城际快车-4
城际快车-1

31号线 编辑

大部分列车将汉堡与科隆、美因茨和法兰克福连接起来,其中一些班次会延伸运行至纽伦堡、雷根斯堡和帕绍。个别班次在多特蒙德至慕尼黑间使用城际快车-T担当。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31 汉堡-阿尔托纳 汉堡-达姆门汉堡汉堡-哈尔堡德语Bahnhof Hamburg-Harburg不来梅奥斯纳布吕克明斯特多特蒙德哈根伍珀塔尔德语Wuppertal Hauptbahnhof索林根德语Solingen Hauptbahnhof科隆波恩科布伦茨宾根德语Bingen (Rhein) Hauptbahnhof美因茨 法兰克福机场法兰克福哈瑙德语Hanau Hauptbahnhof阿沙芬堡 维尔茨堡纽伦堡雷根斯堡德语Regensburg Hauptbahnhof普拉特灵德语Bahnhof Plattling帕绍德语Passau Hauptbahnhof 城际快车-1
基尔新明斯特

个别从多特蒙德出发的班次自纽伦堡起会开往慕尼黑。

路线 车辆
…- 纽伦堡因戈尔施塔特德语Ingolstadt Hauptbahnhof慕尼黑 城际快车-T

周一至周五以及周日会有一班城际快车[F 4]于早上从科隆出发前往汉堡,途经杜塞尔多夫、杜伊斯堡、埃森和波鸿。

经由 车辆
科隆科隆展会/道依茨杜塞尔多夫杜塞尔多夫机场 杜伊斯堡埃森波鸿多特蒙德明斯特奥斯纳布吕克迪普霍尔茨德语Bahnhof Diepholz不来梅汉堡-哈尔堡德语Bahnhof Hamburg-Harburg汉堡汉堡-阿尔托纳 城际快车-2

32号线 编辑

有一班城际快车[F 5]会在IC 32号线上提供从斯图加特至诺德代希防波堤德语Bahnhof Norddeich Mole的服务。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32 斯图加特海德堡曼海姆美因茨科布伦茨波恩科隆杜塞尔多夫杜伊斯堡奥伯豪森德语Oberhausen Hauptbahnhof盖尔森基兴明斯特赖内德语Bahnhof Rheine埃姆登诺德代希防波堤德语Bahnhof Norddeich Mole 城际快车-1(短编)

35号线 编辑

有个别城际快车[F 6]会在IC 35号线上提供从诺德代希防波堤德语Bahnhof Norddeich Mole前往科隆和斯图加特的服务。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35 诺德代希防波堤德语Bahnhof Norddeich Mole埃姆登赖内德语Bahnhof Rheine明斯特盖尔森基兴奥伯豪森德语Oberhausen Hauptbahnhof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科隆波恩科布伦茨美因茨曼海姆斯图加特 城际快车-1(短编)

39号线 编辑

连接汉堡至科隆的39号线是随着2021年运行图的实施而设立。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39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汉堡明斯特埃森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科隆 城际快车-1(短编)

41-49号线 编辑

41、42、43、45、47和49号线通常都在科隆埃森多特蒙德始发,并经由科隆-莱茵/美因高速铁路全程运行:

41号线 编辑

41号线在埃森始发,并提供每小时1班向南经由法兰克福及纽伦堡至慕尼黑的服务。个别班次在多特蒙德起讫,以及有一班来自慕尼黑的列车在明斯特终到[F 7]。只有少数班次会在科隆/波恩机场、锡格堡/波恩、蒙塔鲍尔和林堡南停靠。逢周一至周三,来自鲁尔区的末班城际快车班次会终到维尔茨堡 [F 8],并在早晨继续运行前往埃森[F 9]。周六会有1对列车运行前往至加米施-帕滕基兴[F 10]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41 多特蒙德波鸿 埃森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科隆展会/道依茨 科隆/波恩机场德语Bahnhof Köln/Bonn Flughafen 锡格堡/波恩德语Bahnhof Siegburg/Bonn 蒙塔鲍尔德语Bahnhof Montabaur林堡南 法兰克福机场法兰克福阿沙芬堡维尔茨堡 纽伦堡慕尼黑图青德语Bahnhof Tutzing魏尔海姆德语Bahnhof Weilheim (Oberbay)穆尔瑙德语Bahnhof Murnau 奥贝劳德语Bahnhof Oberau加米施-帕滕基兴德语Bahnhof Garmisch-Partenkirchen 城际快车-3
城际快车-3MS

有一班从达姆施塔特开往慕尼黑的列车[F 11]是经由鲁尔区绕行。它于周六和周日仅从科隆展会/道依茨始发。

经由
达姆施塔特法兰克福机场林堡南蒙塔鲍尔德语Bahnhof Montabaur锡格堡/波恩德语Bahnhof Siegburg/Bonn -) 科隆展会/道依茨 杜塞尔多夫杜伊斯堡埃森波鸿多特蒙德哈姆德语Bahnhof Hamm (Westf)索斯特德语Bahnhof Soest利普施塔特德语Bahnhof Lippstadt帕德博恩德语Paderborn Hauptbahnhof阿尔滕贝肯 瓦尔堡德语Bahnhof Warburg (Westfalen)卡塞尔-威廉丘富尔达 维尔茨堡纽伦堡慕尼黑

返程班次[F 12]于周一至周五是从慕尼黑循相同的路径开往林堡南,然后再经威斯巴登和美因茨至法兰克福终到。它在周六和周日则分别终到科隆及杜塞尔多夫。

经由
…- 林堡南威斯巴登美因茨法兰克福机场 法兰克福
…- 杜塞尔多夫 (- 科隆

42号线 编辑

42号线在多特蒙德至慕尼黑间提供两小时1班的服务。它与30号线在多特蒙德至科隆间、43号线在科隆至曼海姆间以及11号线在曼海姆至慕尼黑间都共构了每小时1班的密度。

有个别班次在基尔始发和终到。个别班次在多特蒙德至科隆间是经由哈根、伍珀塔尔和索林根,而非经由波鸿、埃森、杜伊斯堡和杜塞尔多夫运行。每天都有1班列车从明斯特始发。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42 基尔新明斯特 /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汉堡汉堡-哈尔堡德语Bahnhof Hamburg-Harburg不来梅奥斯纳布吕克 明斯特多特蒙德波鸿 埃森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 科隆展会/道依茨 科隆锡格堡/波恩德语Bahnhof Siegburg/Bonn法兰克福机场曼海姆斯图加特 乌尔姆德语Ulm Hauptbahnhof奥格斯堡慕尼黑-帕兴慕尼黑 城际快车-4
城际快车-3MS
多特蒙德哈根伍珀塔尔德语Wuppertal Hauptbahnhof索林根德语Solingen Hauptbahnhof

43号线 编辑

43号线在科隆、自2022年12月11日起也在汉堡至巴塞尔间提供两小时1班的服务。首班车会从多特蒙德始发。有另一列来自阿姆斯特丹的车组会在科隆与前往巴塞尔的车组合编运行。回程时,合编车组也会在科隆分拆,其中一组返回阿姆斯特丹,另一组则返回多特蒙德。在外围地区,列车也停靠巴登-巴登,从巴塞尔出发的末班车则是经埃森开往多特蒙德。

43号线与42号线在科隆至曼海姆间、与12号线在曼海姆至巴塞尔间共同构成每小时1班的行车密度。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43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汉堡汉堡-哈尔堡德语Bahnhof Hamburg-Harburg不来梅奥斯纳布吕克明斯特多特蒙德哈根伍珀塔尔德语Wuppertal Hauptbahnhof索林根德语Solingen Hauptbahnhof科隆锡格堡/波恩德语Bahnhof Siegburg/Bonn法兰克福机场曼海姆 卡尔斯鲁厄奥芬堡德语Bahnhof Offenburg 弗赖堡巴塞尔巴登巴塞尔瑞士 城际快车-3
城际快车-4

45号线 编辑

45号线在科隆始发,并在法兰克福至科隆间的科隆-莱茵/美因高速铁路上停靠若干站点。离开高速铁路后,路线从向西绕过法兰克福并经由威斯巴登和美因茨前往斯图加特。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45 科隆科隆/波恩机场德语Bahnhof Köln/Bonn Flughafen锡格堡/波恩德语Bahnhof Siegburg/Bonn蒙塔鲍尔德语Bahnhof Montabaur林堡南威斯巴登美因茨曼海姆海德堡法伊欣根德语Bahnhof Vaihingen (Enz)斯图加特 城际快车-3
城际快车-3MS

周一至周五有一班列车(城际快车 712次)仅从美因茨至科隆运行,反向(城际快车 713次)则是科隆-美因茨-法兰克福。

经由 车辆
法兰克福法兰克福机场 美因茨威斯巴登林堡南蒙塔鲍尔德语Bahnhof Montabaur科隆 城际快车-3neo德语ICE 3neo

47号线 编辑

47号线是随着2014年的运行图调整而重新设立,它将多特蒙德至斯图加特间的列车通过科隆-莱茵/美因高速铁路曼海姆-斯图加特高速铁路连接起来。其中列车在法兰克福仅停靠法兰克福机场而并不经行法兰克福总站。此外,发车间隔也加密至大约两小时1班。自2022年12月起,路线延伸至慕尼黑,并经由文德林根-乌尔姆高速铁路德语Schnellfahrstrecke Wendlingen–Ulm运行。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47 多特蒙德波鸿埃森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科隆展会/道依茨法兰克福机场曼海姆斯图加特乌尔姆德语Ulm Hauptbahnhof奥格斯堡慕尼黑-帕兴慕尼黑 城际快车-3城际快车-3MS

49号线 编辑

49号线也在法兰克福至科隆间运行,并停靠科隆-莱茵/美因高速铁路上的所有车站。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49 科隆科隆/波恩机场德语Bahnhof Köln/Bonn Flughafen 锡格堡/波恩德语Bahnhof Siegburg/Bonn蒙塔鲍尔德语Bahnhof Montabaur林堡南法兰克福机场法兰克福 城际快车-3neo城际快车-3城际快车-3MS

周一至周五有两班列车[F 13]从多特蒙德始发:

经由
多特蒙德哈根伍珀塔尔德语Wuppertal Hauptbahnhof索林根德语Solingen Hauptbahnhof科隆 -…
多特蒙德波鸿埃森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科隆展会/道依茨科隆/波恩机场德语Bahnhof Köln/Bonn Flughafen -…

此外,周一至周四还有1班列车[F 14]经由科隆至哈姆:

经由
…- 科隆/波恩机场德语Bahnhof Köln/Bonn Flughafen科隆展会/道依茨伍珀塔尔德语Wuppertal Hauptbahnhof哈根哈姆德语Bahnhof Hamm (Westf)

50号线 编辑

50号线是德国中部唯一的东西向城际快车路线,它始于东部的德累斯顿,经行里萨到达莱比锡。通过爱尔福特-莱比锡/哈雷新建铁路则可到达爱尔福特。在法兰克福境内,路线在总站和机场均会办客,继而进一步抵达美因茨和威斯巴登。在德累斯顿至威斯巴登间的密度为两小时1班。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50 德累斯顿德累斯顿-新城里萨德语Bahnhof Riesa莱比锡爱尔福特哥达德语Bahnhof Gotha艾森纳赫德语Bahnhof Eisenach富尔达法兰克福法兰克福机场 美因茨威斯巴登 城际快车-T

在清晨和黄昏,有部分列车会按以下经由运行:

经由
法兰克福法兰克福南哈瑙德语Hanau Hauptbahnhof富尔达巴特黑斯费尔德德语Bahnhof Bad Hersfeld爱尔福特莱比锡/哈雷机场德语Bahnhof Leipzig/Halle Flughafen莱比锡

60号线 编辑

60号线是自2022年12月运行图调整以来设立的新路线。它经由文德林根-乌尔姆高速铁路德语Schnellfahrstrecke Wendlingen–Ulm运行。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60 卡尔斯鲁厄斯图加特乌尔姆德语Ulm Hauptbahnhof奥格斯堡慕尼黑-帕兴慕尼黑 城际快车-3

62号线 编辑

62号线的一对列车于2016年12月起生效的运行图调整中改为锐捷列车运行,其余班次则继续以欧城列车运行。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62 慕尼黑慕尼黑东 罗森海姆普林德语Bahnhof Prien a Chiemsee特劳恩施泰因德语Bahnhof Traunstein弗赖拉辛德语Bahnhof Freilassing萨尔茨堡戈灵-阿布特瑙德语Bahnhof Golling-Abtenau比绍夫斯霍芬德语Bahnhof Bischofshofen圣约翰 施瓦察赫-圣法伊特德语Bahnhof Schwarzach-St. Veit 多夫加施泰因巴特霍夫加施泰因 巴德加施泰因 马尔尼茨-上费拉赫施皮塔尔-米尔施泰特湖菲拉赫德语Villach Hauptbahnhof费尔登珀查赫克伦彭多夫克拉根福德语Klagenfurt Hauptbahnhof Railjet

78-79号线 编辑

78和79号线为国际路线。它们从法兰克福始发,并通往比荷卢诸国

78号线 编辑

78号线连接法兰克福和阿姆斯特丹,并经由科隆-莱茵/美因高速铁路运行。阿纳姆是列车进入荷兰境内的首站。该路线提供两小时1班的服务。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78 阿姆斯特丹乌得勒支斯海尔托亨博斯门兴格拉德巴赫德语Mönchengladbach Hauptbahnhof/ 阿纳姆奥伯豪森德语Oberhausen Hauptbahnhof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科隆 (- 法兰克福机场法兰克福 城际快车-3M

79号线 编辑

79号线连接法兰克福至布鲁塞尔,并经由两条高速铁路运行:科隆-亚琛高速铁路科隆-莱茵/美因高速铁路。列车进入比利时境内的首站是列日-吉耶曼。该路线原提供四小时1班的服务,自2016年12月起则加密为两小时1班。[6]在清晨和黄昏,有个别列车也会停靠林堡南、蒙塔鲍尔、锡格堡/波恩或科隆/波恩机场。偶尔会有列车在法兰克福至科隆间与78号线合编运行。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79 布鲁塞尔南布鲁塞尔北列日-吉耶曼亚琛科隆法兰克福机场法兰克福 城际快车-3M

82-84号线 编辑

82至84号线是连接德国西部和南部至法国的国际线:

82号线 编辑

82号线从法兰克福总站始发并终到于巴黎东站。它在法国境内经由法国高速铁路东线运行。经行萨尔布吕肯的班次为四小时1班。福尔巴克每日只有1班列车停靠。随着法国高速铁路东线的新路段于2016年启用,每日也有两对列车经行斯特拉斯堡,从而使法兰克福、曼海姆至巴黎间大致形成两小时1班的行车密度。TGV和城际快车都在这条路线上运用。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82 法兰克福曼海姆 凯泽斯劳滕萨尔布吕肯福尔巴克德语Bahnhof Forbach 巴黎东 TGV-2N2城际快车-3MS
卡尔斯鲁厄斯特拉斯堡

83号线 编辑

83号线从斯图加特始发。在那里提供有每天5对列车经由法国高速铁路东线通往巴黎东站,其中的1对列车在慕尼黑始发及终到。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83 慕尼黑奥格斯堡乌尔姆德语Ulm Hauptbahnhof斯图加特卡尔斯鲁厄斯特拉斯堡巴黎东 TGV-2N2城际快车-3MS

84号线 编辑

84号线在法兰克福至马赛间提供每日1班经行LGV莱茵河-隆河线LGV地中海线的服务。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84 法兰克福曼海姆卡尔斯鲁厄巴登-巴登德语Bahnhof Baden-Baden斯特拉斯堡米卢斯德语Bahnhof Mulhouse-Ville贝尔福-蒙贝利亚尔德语Bahnhof Belfort-Montbéliard TGV贝桑松德语Bahnhof Besançon Franche-Comté TGV索恩河畔沙隆里昂迪奥公园阿维尼翁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马赛圣夏尔 TGV-2N2

85-91号线 编辑

85、89、90和91号线为国际线,连接意大利、奥地利或匈牙利:

85号线 编辑

自2017年12月以来,85号线都在法兰克福和米兰间提供每日1班穿越哥达基线隧道的服务。从巴塞尔开始,它是作为欧城列车(EC 151次)继续开往米兰。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85 法兰克福曼海姆卡尔斯鲁厄巴登-巴登德语Bahnhof Baden-Baden弗赖堡 巴塞尔巴登巴塞尔瑞士奥尔滕德语Bahnhof Olten卢塞恩阿尔特-戈尔道德语Bahnhof Arth-Goldau贝林佐纳德语Bahnhof Bellinzona卢加诺基亚索德语Bahnhof Chiasso科莫蒙扎德语Bahnhof Monza米兰 ETR 610德语Alstom ETR 610

反向运行的列车在米兰至奥尔滕间会穿越勒奇山轴线(勒奇山基线隧道)。其7小时36分的行车时间仅比下行多2分钟。列车直至巴塞尔都作为欧城列车(EC 52次)运行。

经由
米兰斯特雷萨多莫多索拉布里格菲斯普德语Bahnhof Visp施皮茨德语Bahnhof Spiez图恩德语Bahnhof Thun伯尔尼奥尔滕德语Bahnhof Olten -…

88号线 编辑

88号线是2020年12月开设的欧城快车路线。 自那时起,慕尼黑和苏黎世之间就有六对列车以两小时1班的频率运行,取代了原EC 88号线。 路线使用瑞士联邦铁路阿尔斯通610型电力动车组德语Alstom ETR 610担当。

路线 经由 车辆
ECE 88 慕尼黑布洛埃德语Bahnhof Buchloe梅明根德语Bahnhof Memmingen林道德语Lindau Hauptbahnhof布雷根茨德语Bahnhof Bregenz圣马格雷滕德语Bahnhof St. Margrethen圣加伦德语Bahnhof St. Gallen温特图尔德语Bahnhof Winterthur苏黎世机场德语Bahnhof Zürich Flughafen苏黎世 ETR 610德语Alstom ETR 610

89号线 编辑

89号线是在2016年12月的运行图调整中新设立的路线,它在慕尼黑经因斯布鲁克至费尔德基希间提供每日一个往返的服务。该路线仅在冬季运动期和夏季的周六开行。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89 慕尼黑慕尼黑东 罗森海姆库夫施泰因德语Bahnhof Kufstein沃格尔德语Wörgl Hauptbahnhof延巴赫德语Bahnhof Jenbach因斯布鲁克特尔夫斯-普法芬霍芬奥兹塔尔德语Bahnhof Ötztal伊姆斯特-皮茨谷兰德克-察姆斯德语Bahnhof Landeck-Zams圣安东德语Bahnhof St. Anton am Arlberg兰根德语Bahnhof Langen am Arlberg布卢登茨德语Bahnhof Bludenz 费尔德基希德语Bahnhof Feldkirch Railjet

90号线 编辑

90号线在慕尼黑至维也纳及布达佩斯之间提供两小时1班的服务。周六有会一对列车经由斯图加特延长至法兰克福始发及终到,其中金茨堡仅在往法兰克福方向停站。这是少数由锐捷列车担当的城际快车路线之一。

路线 经由 车型
城际快车 90 法兰克福法兰克福机场曼海姆斯图加特乌尔姆德语Ulm Hauptbahnhof金茨堡德语Bahnhof Günzburg奥格斯堡慕尼黑-帕兴慕尼黑萨尔茨堡林茨圣帕尔滕德语St. Pölten Hauptbahnhof维也纳迈德灵维也纳海吉什豪洛姆德语Bahnhof Hegyeshalom 莫雄马扎尔古堡德语Bahnhof Mosonmagyarovar杰尔德语Bahnhof Györ陶陶巴尼奥德语Bahnhof Tatabanya克伦费尔德德语Bahnhof Kelenföld布达佩斯东 Railjet

91号线 编辑

91号线每两小时1班从多特蒙德出发,途经科隆、美因茨、法兰克福、维尔茨堡、纽伦堡和下巴伐利亚,到达维也纳总站。反向每两班从维也纳开出的班次会经行鲁尔区或伍珀塔尔。有一对在维也纳始发和终到的列车会从维尔茨堡经富尔达往返于汉堡,这意味着在维尔茨堡以西的城市在两个方向上都有频率差。自2021年运行图调整以来,该路线的所有班次(城际快车 20/21次除外,它在清晨和黄昏运行,至法兰克福终到)都至多特蒙德始发和终到。因此,美因茨至科隆总站间的莱茵河左岸铁路德语Linke Rheinstrecke每两小时就有1班城际快车服务。往返于维也纳的班次由411型车组担当;以帕绍、雷根斯堡或纽伦堡为终点的班次将在2023年运行图中由401型车组担当,通常为LDV版本(Lebensdauerverlängerung,即“延长使用年限”)。如果这些班次在雷根斯堡以东终到,通常也会停靠施特劳宾。有两班列车不以维也纳为终点,经埃森开往汉堡,但在明斯特以北至汉堡间不作经停。

路线 经由 车辆
城际快车 91 多特蒙德 波鸿埃森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 科隆波恩科布伦茨美因茨法兰克福机场 法兰克福哈瑙德语Hanau Hauptbahnhof 维尔茨堡纽伦堡雷根斯堡德语Regensburg Hauptbahnhof普拉特灵德语Bahnhof Plattling帕绍德语Passau Hauptbahnhof谢尔丁韦尔斯德语Wels Hauptbahnhof林茨 圣帕尔滕德语St. Pölten Hauptbahnhof维也纳迈德灵 维也纳 城际快车-T
哈根伍珀塔尔德语Wuppertal Hauptbahnhof索林根德语Solingen Hauptbahnhof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达姆门汉堡汉堡-哈尔堡德语Bahnhof Hamburg-Harburg汉诺威卡塞尔-威廉丘富尔达

自2018年12月以来,柏林-维也纳间每天都开行有一对列车(城际快车 92/93次),它与1092/1093次在柏林至纽伦堡区间共同构成两小时1班的频率。自2021年12月起,行程改至汉堡-阿尔托纳始发及终到。不同于常规班次,它并不经停普拉特灵,而是停靠施特劳宾。

经由
汉堡-阿尔托纳汉堡柏林-施潘道柏林柏林南十字哈雷爱尔福特科堡德语Bahnhof Coburg纽伦堡雷根斯堡德语Regensburg Hauptbahnhof施特劳宾德语Bahnhof Straubing帕绍德语Passau Hauptbahnhof林茨圣帕尔滕德语St. Pölten Hauptbahnhof维也纳迈德灵维也纳

已撤销路线 编辑

已撤销或不再实行的城际快车短跑手 编辑

路线 经由 车型 开行期
城际快车 2 科隆 - 法兰克福 - 慕尼黑 城际快车-3 2004年至2007年
城际快车 3 柏林 - (汉诺威) - 法兰克福 城际快车-1 1998年至2017年,最后一班列车于2018年纳入城际快车 13号线
城际快车 5 科隆 - 法兰克福 - 斯图加特 城际快车-3 2005年至2006年
城际快车 8 柏林 - 纽伦堡 - 慕尼黑 城际快车-3 不再实行短跑手路线,并由29号线取代,增加哈勒及爱尔福特停站

已撤销或不再使用的路线编号 编辑

路线 经由 车型 原因
城际快车 16[7] 柏林东 - 柏林 - 柏林-施潘道 - (沃尔夫斯堡 -) 汉诺威 - 哥廷根 - 卡塞尔-威廉丘 - 法兰克福 - (法兰克福机场 - 美因茨 - 威斯巴登) 城际快车-1 2004年至2007年在柏林经由汉诺威至法兰克福间开行的加班列车在当前的运行图调整中被称为城际快车 16
该路线编号并未应用于路线图中。
城际快车 21[8] [7] (奥尔登堡 -) 不来梅 - 汉诺威 - 哥廷根 - 卡塞尔-威廉丘法兰克福 - (法兰克福机场 - 美因茨 - 威斯巴登) 城际快车-1 2004年至2007年间在不来梅至法兰克福间开行的加班列车在当前的运行图调整中被称为城际快车 21
该路线编号并未应用于路线图中。
城际快车 40[8] 明斯特 - 多特蒙德 - (波鸿 - 埃森 - 杜伊斯堡 - 杜塞尔多夫) - (哈根 - 伍珀塔尔 - 索林根) - 科隆 - 锡格堡/波恩 - 法兰克福机场 - 法兰克福 城际快车-3 2006年被城际快车 42取代
城际快车 51 [9] 德累斯顿 - 德累斯顿-新城 - 莱比锡 - (瑙姆堡 -) 魏玛 - 爱尔福特 - (哥达 -) 艾森纳赫 - 贝布拉 - 卡塞尔-威廉丘 - 瓦尔堡 - 阿尔滕贝肯 - 帕德博恩 - 利普施塔特 - 索斯特 - 哈姆 - 多特蒙德 - 波鸿 - 埃森 - 杜伊斯堡 - 杜塞尔多夫机场 - 杜塞尔多夫 城际快车-T 2003年和2004年在魏玛至杜塞尔多夫间的发车频率为四小时1班,2005年和2006年仅余个别班次在德累斯顿和杜塞尔多夫间运行。至2007年,最后遗留的一对列车城际快车1758/1759次停运。
自2011年起,德累斯顿-杜塞尔多夫的新开列车1745/1746次被纳入城际快车 50,并不再使用单独的路线编号。在2015年的运行图调整中,这对列车停运并被纳入城际列车线IC 50 MDV,但从莱比锡而非德累斯顿起讫。
城际快车 55 柏林东 - 波茨坦 - 马格德堡 - 汉诺威 - 多特蒙德 - 杜伊斯堡 / 伍珀塔尔 - 科隆 城际快车-1 于2005年12月撤销
城际快车 65 德累斯顿 - 开姆尼茨 - 霍夫 - 拜罗伊特/ - 马克特雷德维茨 - 纽伦堡 城际快车-TD 在2001年的年度运行图中作为城际快车 17运行。
2003年底因城际快车-TD发生的诸多问题而撤销。
城际快车 75 哥本哈根 - 霍耶-措斯楚普 - 奈斯特韦兹 - 沃尔丁堡 - 尼克宾法尔斯特 - 勒兹比 - 普特加登 - 荷尔斯泰因地区奥尔登堡 - 吕贝克 - 汉堡 城际快车-TD 2017年12月因城际快车-TD废车,而转变为城际列车EC 75
城际快车 75 - 柏林-施潘道 - 柏林 - 柏林东 城际快车-TD 柏林的服务于2015年12月停运。[2]
城际快车 76 奥胡斯 - 斯坎讷堡 - 霍尔森斯 - 瓦埃勒 - 腓特烈西亚 - 科灵 - 帕兹堡 - 弗伦斯堡 - 石勒苏益格 - 伦茨堡 - 新明斯特 - 汉堡达姆门 - 汉堡 - 柏林 - 柏林东 城际快车-TD 自2015年12月13日起改用丹麦的IC3德语DSB MF车型担当,转变为城际列车EC 76
城际快车 80 多特蒙德 – 埃森 - 杜伊斯堡 - 杜塞尔多夫机场 - 杜塞尔多夫 - 科隆 - 亚琛 - 列日-吉耶曼 - 布鲁塞尔南 - 巴黎北 Thalys 德国铁路于2016年12月终止了与Thalys的合作,因此它不再属于城际快车路线。
城际快车 87 (法兰克福 - 达姆施塔特 - 本斯海姆 - 海德堡) - 斯图加特 - 辛根 - 苏黎世 城际快车-T 自2010年3月21日起被EC 87取代,这是由于轮轴问题导致没有足够的城际快车-T可用。
城际快车 88 慕尼黑 - 梅明根 - 林道 - 苏黎世 城际快车-TD 仅开行至2003年12月,随后完全被EC 88取代。

已并入其它路线的部分路段 编辑

路线 经由 车辆 原因
城际快车 11 - 柏林-施潘道 - 不伦瑞克 - 希尔德斯海姆 - 哥廷根 - 卡塞尔-威廉丘 - 城际快车-1 自2017年12月起经行爱尔福特,自此并入12和13号线
城际快车 25 - 图青 - 穆尔瑙 - 奥贝劳 - 加米施-帕滕基兴 城际快车-1城际快车-2城际快车-3城际快车-T 自2017年12月起停运,仍有28和41号线提供服务
城际快车 28 不再设比特费尔德和埃朗根停站 城际快车-T 自2017年12月起该由其它线停站
城际快车 28 – 瑙姆堡 – 耶拿乐园 - 萨尔费尔德 - 利希滕费尔斯 - 城际快车-T 2017年12月因纽伦堡-埃尔福特高速铁路投入运营而停运
城际快车 28 – 米滕瓦尔德 – 塞费尔德 – 因斯布鲁克 城际快车-T 自2017年12月起仅至加米施-帕滕基兴
城际快车 28 - 莱比锡 - 爱尔福特 - 哥达 - 艾森纳赫 城际快车-T 于2017年12月停运
城际快车 28 - 莱比锡 - 爱尔福特 - 富尔达 - 维尔茨堡 - 纽伦堡 - 城际快车-T 由于哈尔施塔特至巴特施塔弗尔施泰因间的铁路进行全面封闭施工,汉堡-柏林-莱比锡-纽伦堡-慕尼黑的城际快车 28号线从2016年1月11日至9月4日实施两小时一班绕行富尔达的分流,路线中莱比锡至纽伦堡间的其它时段班次则被取消。
城际快车 50 萨尔布吕肯 - 洪堡 - 凯泽斯劳滕 - 诺伊施塔特 - 曼海姆 - 达姆施塔特 - 城际快车-T 自2018年12月起部分并入15号线
城际快车 91 汉堡 - 汉堡-哈尔堡 - 不来梅 - 奥斯纳布吕克 - 明斯特 - 城际快车-T 自2018年12月起部分并入42号线

未来 编辑

作为介绍新长途运输概念的一部分,德国铁路于2015年3月宣布,希望将核心网络上的一些城际列车路线转变为城际快车。这首先会影响IC 30和31号线。在那里应使用在之前的路线上被新城际快车-4所替换下来的城际快车-T[10][11]31号线和91号线应相互结合。而柏林-阿姆斯特丹的IC 77号线和通往叙尔特岛韦斯特兰的IC路线未来将使用由塔尔高230德语Talgo 230组成的城际快车-L列车运营。[12][13]城际快车-L的名称指代的是“低地板德语Niederflurtechnik”(Low Entry)。使用IC1型车厢的IC路线会越来越少。大多数IC路线将使用IC2型车或转化为城际快车运营。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城际快车 1533
  2. ^ 城际快车 1537
  3. ^ 城际快车 919
  4. ^ 城际快车 1028次
  5. ^ 城际快车 1110次
  6. ^ 城际快车 1103、城际快车 1107、城际快车 1108次
  7. ^ 城际快车 526次
  8. ^ 城际快车 821次
  9. ^ 城际快车 824次
  10. ^ 城际快车 527及城际快车 1220次
  11. ^ 城际快车 1223次
  12. ^ 周一至周五:城际快车 1228次;周六及周日:城际快车 1224次
  13. ^ 城际快车 813和815次
  14. ^ 城际快车 828次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CE-Netz 2016 (DBAG) (PDF). [2016-03-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10). 
  2. ^ 2.0 2.1 Thomas Fülling, online Schneller mit der Bahn nach Frankfurt, Berliner Morgenpost. 2 12 2015: pp. 2 (德文) 
  3. ^ Artur Stempel, NBS Erfurt – Leipzig/Halle: Meilenstein für den Bahnbetrieb, Deine Bahn. 2015, 43 (12): pp. 6–9, ISSN 0172-4479 (德文) 
  4. ^ Fernverkehrsdaten von Marcus Grahner. [2016-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30). 
  5. ^ André Daubitz, Frank de Gavarelli, Marcus Schenkel, Ein Großprojekt auf der Zielgeraden – Die Neubaustrecke zwischen Erfurt und Leipzig/Halle, Eisenbahntechnische Rundschau, 64 (12): pp. 33–42, ISSN 0013-2845 (德文) 
  6. ^ Dienstregeling 2017: meer ICE's Brussel - Frankfurt, veröffentlicht auf treintrambus.be. [202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7. ^ 7.0 7.1 Fahrplanvorschau 200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Drehscheibe-Zeitschrift Ausgabe #196
  8. ^ 8.0 8.1 Fahrplanvorschau 200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Drehscheibe-Zeitschrift Ausgabe #170
  9. ^ Liniennetzplan abgerufen 04/2010. [2015-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2). 
  10. ^ Das neue Fernverkehrskonzept der DB. [2016-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31). 
  11. ^ Mehr Bahn für Metropolen und Regionen (PDF). Deutsche Bahn AG. 2015-03-18 [2015-04-0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04-04).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副本 (PDF). [2016-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4. 
  12. ^ Das neue Fernverkehrskonzept der DB. [2016-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31). 
  13. ^ Mehr Bahn für Metropolen und Regionen (PDF). Deutsche Bahn AG. 2015-03-18 [2015-04-0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04-04).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副本 (PDF). [2016-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