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北海岸

位於台灣東北部的地理區域,以基隆市為中心

基隆北海岸,或称大基隆地区,为位于台湾东北部的一个地理区域,相当于日治时代基隆厅台北州基隆郡,以基隆市为区域中心而得名。该区域内的自然地标,一个是座落在新北市瑞芳区基隆山,另一个则是位在基隆港外海的基隆屿,其中基隆屿从台湾最北的石门区鼻头角的沿海皆可看到。

海面上的基隆屿,在整个基隆北海岸地区天晴时皆可看到。

“基隆北海岸”此一名称,为基隆与台湾北海岸、东北角地区之合称。其中“北海岸”指淡水至基隆间的沿海地区,“东北角”指基隆至宜兰的沿海地区,并未有精确的范围定义,两者的指涉范围也不完全重合。由于该区域自战后至今,分属不同县市管辖(基隆市与新北市北海岸地区),因而一直存在行政区划统合的议题。

范围定义 编辑

基隆在1876年设置基隆厅日治中期设置基隆郡,一直到战后基隆区,在台湾东北部的富贵角三貂角间的滨海聚落间,形成一个以基隆市街为中心的生活圈,又称大基隆地区。清代与日治时期所设的基隆厅,包含基隆堡石碇堡金包里堡三貂堡堡里,辖区范围还包含汐止。地理学上的基隆北海岸,则指石门区尖子鹿以东、贡寮区三貂角以北的海岸区域。

现在大基隆地区,通常指基隆市和新北市东北角的六个区(金山万里瑞芳平溪双溪贡寮),人口约有50万左右,在内政部的全台18个地方生活圈规划为“基隆生活圈”而自成一区,且同为台湾基隆地方法院之辖区。过去在中央气象局的气象资料中,亦采用基隆北海岸之称呼。

基隆区 编辑

1946年台北县(今新北市)曾有基隆区之行政区划,辖有原基隆郡所属的金山、万里、七堵、瑞芳、平溪、双溪、贡寮等乡镇。1947年七堵划出并入基隆市成为七堵区。1950年区署随宜兰区罗东区苏澳区脱离台北县时裁撤[1]

七星区 编辑

由于台北县(今新北市)于本区的辖区距离其行政中心板桥甚远,2008年当时的台北县政府汐止市公所成立“台北县政府七星区联合服务中心”,主要服务汐止瑞芳平溪双溪贡寮等区域[2](2010年改为“新北市政府七星区联合服务中心”,2013年业务与区公所整合而撤除)。虽以汐止过去所在的七星区为名,事实上后四者过去皆属基隆区。该区域所属的新北市第十二选举区金山万里汐止瑞芳平溪双溪贡寮七区)亦常被称为“七星区”[3],成为新北市辖基隆北海岸地区(含汐止)的另一别称。

都市体系 编辑

通勤圈及购物圈 编辑

《台湾地区都市体系之研究》一书中提到,以基隆为中心的通勤圈与购物圈资料:

  • 通勤圈:以基隆为通勤中心的地区有瑞芳一处
  • 购物圈:以基隆为购物中心的地区包含新北市的石门、金山、万里、瑞芳、平溪、双溪、贡寮等七区

都市位阶 编辑

《台湾地区都市体系之研究》中,大基隆地区的都市位阶为:

  • 次区域中心:基隆
  • 一般市镇:瑞芳[4]

而在台湾北部区域计划(第一次通盘检讨)中基隆生活圈范围为基隆市、金山、万里、瑞芳、双溪、平溪、贡寮
都市阶层为:

  • 地方中心:基隆
  • 一般市镇:瑞芳
  • 农村集居中心:金山、万里、平溪、双溪、贡寮[5]

开发历程 编辑

清治时期 编辑

1875年,政府因应基隆开港之后,地位的日渐重要,也需要设置机关来负责通商等对外事务,遂设置台北分府通判,为基隆正式设官统治之始。1888年改设基隆厅,下辖四个(类似今日的“”),合称“金鸡貂石”

日治时期 编辑

日治时代总督府以清代基隆厅的范围为基础,经过多次改制,1920年日治时全台最后一次行政区重划时设置台北州基隆郡,郡役所(郡公所)位于今日基隆市区的的信一路立体停车场。而港区及市区部分另设置基隆街,在1924年与高雄同时升格为

  1. 瑞芳街
  2. 万里庄
  3. 金山庄
  4. 七堵庄
  5. 贡寮庄
  6. 双溪庄
  7. 平溪庄

战后至今 编辑

1945年,中华民国接管台湾后国民政府原本计划于原基隆郡的辖区设置省三县,但后来未予采用。之后原属州辖的基隆市改制为省辖市,基隆郡改为台北县基隆区,区署设于瑞芳

  1. 瑞芳镇(区署所在)
  2. 万里乡
  3. 金山乡
  4. 七堵乡 (1947年并入基隆市、1949年部分区域划出暖暖区、1988年区内莺歌石港口两地区划归安乐区管辖 )
  5. 贡寮乡
  6. 双溪乡
  7. 平溪乡

1950年全台县市大重划时,台北县基隆区被废除,除1947年已改隶基隆市外,其余辖6个乡镇全部改为台北县直辖。此后,行政区划就未曾大幅更动过,而大基隆地区因此被分割由基隆市台北县各自管辖;2010年12月25日台北县升格为新北市后,原台北县所辖6个乡镇全部改为区,并由新北市直辖。

区域整合 编辑

 
烛台山远望野柳岬

大基隆地区居民的日常补给多仰赖基隆市,但基隆市周围乡镇于战后并入台北县,仅七堵乡并入基隆市,导致周边乡镇反由路程遥远、位于板桥市的台北县政府管辖(详见台北县行政区划地图)。故地方人士曾倡议设置“基隆县”,但因辖区太小及其他政治因素而屡遭中央政府否决。

1990年代以来,又开始有将基隆市的管辖范围扩大、或是直接并入台北市的声音出现,在各级选举中,更不时可在候选人政见看到成立“大基隆市”的构想。自2001年起北台湾大部分县市由泛蓝人士执政后,又出现基隆市、台北市、台北县合并的呼声,北台湾各县市的首长也共同发表合作备忘录,为未来县市整合做准备。

2010年12月25日,台北县升格改制为新北市,形成中心都市(基隆市)是省辖市,卫星乡镇属直辖市(新北市)的现象;仍属台湾省的基隆市,也因新北市辖区的阻隔,成为台湾省的飞地

2021年,新竹市长林智坚提出新竹县市合并升格直辖市的议题,在台湾引起地方区划是否需要重整的议题[6][7]。基隆市长林右昌亦提出基隆市的两个改制方案,引起各方讨论:方案一为基隆市合并新北市北海岸东北角7区(石门金山万里瑞芳平溪双溪贡寮)成立“北海市”或“大基隆市”,方案二则为基隆市与汐止、台北市整合为“大台北市”[8]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地方沿革. 新北市政府. [2019-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4). 
  2. ^ 「臺北縣政府七星區聯合服務中心」汐止設櫃服務. 自立晚报. 2008-12-22 [2019-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4). 
  3. ^ 李永萍評估參選新北市七星區立委 郝、連、洪系統角力. 联合新闻网. 2019-03-16 [2019-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1) (中文(台湾)). 
  4. ^ 行政院经济设计委员会都市规划处,民国六十四年五月《台湾地区都市体系之研究》
  5. ^ 台湾北部区域计划(第一次通盘检讨)
  6. ^ 「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 林智堅:有急迫必要性 - 中央通訊社 2021.09.06.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4). 
  7. ^ 「第七都」將現身?新竹縣市想合併升格,得先解決三大難題! - 遠見雜誌.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2). 
  8. ^ 林右昌:北北基行政區劃 兩方案可思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1.10.18.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2).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