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御魔戒Rings of Power)是托尔金(J. R. R. Tolkien)奇幻小说中土大陆的虚构人工制品,又名力量之戒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电影《魔戒首部曲:魔戒现身》里的统御魔戒持有者,由上至下分别是精灵、矮人及人类。

共有20枚戒指,其中矮人七戒、人类九戒是埃瑞吉安的精灵领主“凯勒布理鹏”与“安纳塔”(Annata)——即索伦(Sauron),合力制造。而精灵三戒——气之戒能雅,水之戒南雅,火之戒维亚是凯勒布理鹏根据索伦的知识独自制造。尔后,索伦又暗自在魔多的末日火山铸造了统御之戒,即魔戒

当索伦戴上魔戒时,精灵察觉到索伦的阴谋。他们将三戒隐藏起来,而索伦也察觉到这一点。随后,索伦发动战争,进攻埃瑞吉安,俘获了凯勒布理鹏。

在严刑拷打下,凯勒布理鹏交出了人类九戒和矮人七戒,但对于精灵三戒的下落闭口不提。愤怒的索伦杀死了凯勒布理鹏,并将他悬挂与军旗上。

根据资料,有为数众多的小魔戒被铸造,这些魔戒的力量未知,但远不及大魔戒。这些小魔戒“简单而毫无装饰”,金属表面并没有任何标志或装饰物。与之鲜明对照的是除了至魔戒外的统御魔戒都镶有一颗宝石,而至尊魔戒的表面则是纯金的,没有宝石,这原本是一只次要的戒指,但是,至尊魔戒被烙上了两行“黑暗语”(Black Speech)写成的腾格瓦文字(Tengwar),那些如火的文字出现在戒指的内外:

Ash nazg durbatulûk, ash nazg gimbatul,

ash nazg thrakatulûk, agh burzum-ishi krimpatul.


天下精灵铸三戒,
地底矮人得七戒,
寿定凡人持九戒,
魔多妖境暗影伏,
暗王坐拥至尊戒。
至尊戒,驭众戒;
至尊戒,寻众戒,
魔戒至尊引众戒,
禁锢众戒黑暗中,
魔多妖境暗影伏。

统御魔戒的铸造 编辑

根据《魔戒》的附录二,铸造统御魔戒的时间大约是第二纪元1500年,位于由费诺(Fëanor)之孙凯勒布理鹏(Celebrimbor)及索伦领导的伊瑞詹。凯勒布理鹏运用从索伦获得的知识独力于第二纪元1590年铸造成三戒。至尊魔戒则于约第二纪元1600年在末日火山由索伦铸成。索伦以至尊魔戒来统驭其他统御魔戒,他将身上大部分的力量都注入至尊魔戒。当索伦戴上至尊魔戒时,精灵们就发现他的阴谋,得知他们再戴着戒指就会被控制,于是他们在恐惧和愤怒之下,旋即脱下手上的统御魔戒。

索伦发现精灵并没有上当,愤怒之下发兵攻打精灵。九十年后,索伦征服伊瑞詹,准备大肆入侵伊利雅德(Eriador),凯勒布理鹏也被擒获,索伦以严刑逼问出人类九戒及矮人七戒的下落,但凯勒布理鹏却极力掩饰了精灵三戒的事情,直至逝世。人类九戒及矮人七戒落入索伦手中,只有精灵三戒未为索伦所获,其中气之戒维雅(Vilya)、火之戒纳亚(Narya)由吉尔加拉德(Gil-galad)保管,水之戒南雅(Nenya)则在凯兰崔尔(Galadriel)处。《魔戒》有述当吉尔加拉德从凯勒布理鹏接过火之戒纳亚时,曾交给瑟丹(Círdan),但在《未完成的故事》则说这发生在第二纪元3430年。吉尔加拉德在去世前将气之戒维雅交给爱隆(Elrond)。

战后,索伦将矮人七戒及人类九戒分别交给矮人及人类的首领,都灵三世(Durin III)则直接由凯勒布理鹏那里接收统御魔戒。剩余的矮人七戒则被龙烧毁或重新落入索伦手中。索恩二世(Thráin II)那只矮人七戒是最后被索伦重获的,索伦在铸造至尊魔戒后的五千年后才在多尔哥多(Dol Guldur)重夺。

统御魔戒的力量 编辑

统御魔戒的作用和目的是缓慢衰败(托尔金的信件第131号有述),这正是由于精灵希望保留美丽的事物。所有统御魔戒都能提高持有者的天然力量。

统御魔戒似乎可赋予能够看到正常看不到事物的能力,例如山姆·詹吉(Samwise Gamgee)看不到凯兰崔尔的戒指时,佛罗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却看得到,又或佛罗多在佩戴至尊魔戒时可感应到精神世界。至尊魔戒的力量较其他统御魔戒更强,所以至尊魔戒并不划入精灵三戒内。

至于统御魔戒的力量在铸造时已存在还是索伦在获得时注入则不明。在《魔戒及第三纪元》里,索伦扭曲了人类九戒及矮人七戒,向人类九戒及矮人七戒落下咒语,使统御魔戒会背叛使用者。这咒语的受害者包括索尔(Thrór)及索恩(Thráin),他们被统御魔戒带到致命的危险当中。

在一些未被使用的原稿里,托尔金指出光之精灵(Calaquendi),如葛罗芬戴尔(Glorfindel)可调控统御魔戒的力量至最高,包括生理上或精神上。这就类似索伦在佩戴至尊魔戒时仍没有隐身。

人类九戒 编辑

人类九戒令使用者可看见他们的精神世界,又可延长使用者的寿命,最终会令使用者成为鬼魂。甘道夫(Gandalf)曾暗指,所有其他的统御魔戒也对人类产生同样的效果,但托尔金指这对精灵三戒来说并不正确的,而且也没有人类佩戴矮人七戒的实例。

人类九戒分属具野心的人类,他们最终成为戒灵。除了戒灵的首领安格马巫王(Witch-king of Angmar)外,在《魔戒》里并没有特别提及。戒灵的副官在《未完成的故事》(Unfinished Tales)里名为克哈穆尔(Khamûl),他原是黑种东方人。九位戒灵的其中三位原是第二纪元中努曼诺尔(Númenor)的君王。

矮人七戒 编辑

索伦将矮人七戒交给矮人首领,即七族矮人的首领,每位矮人首领都获得统御魔戒。

托尔金写道,矮人不能成为死灵,矮人因统御魔戒的力量而延长寿命。这成为索伦计划的主要阻碍,但索伦透过统御魔戒也使矮人易怒和贪婪。

矮人利用统御魔戒去囤积他们的财富,他们似乎能用统御魔戒积聚财富。托尔金没有透露统御魔戒如何积累财富,正如北欧神话里的戒指德罗普尼尔(Draupnir)。值得注意的是,统御魔戒的大部分影响对矮人也无效,相信这可能是由于矮人顽强的个性使他们足以抵抗索伦的控制。在《魔戒》时段,矮人七戒的其中四戒被龙的火焰摧毁,其余三戒已被索伦所获。索伦从索恩二世(Thráin II)获得最后一只矮人七戒,索恩二世在第三纪元2845年被索伦生擒及拷问。

佛罗多和山姆离开夏尔之前,索伦曾透过一不知名密使向矮人承诺归还其中三只矮人七戒,但却要杀害盗取至尊魔戒的贼人和取回至尊魔戒作为代价。索伦再三提出这个建议,但矮人却坚决拒绝,因为矮人始终对索伦抱有戒心,也不想伤害比尔博,因此最终采纳了爱隆的建议,拒绝了索伦的要求。葛罗音和金雳遂将这个消息带到瑞文戴尔的爱隆会议里。

精灵三戒 编辑

伊瑞詹(Eregion)精灵的精灵三戒是由凯勒布理鹏独力铸造,索伦从未接触过精灵三戒。火之戒纳亚镶有红宝石,瑟丹是首个火之戒纳亚的持有者,甘道夫也佩戴过;水之戒南雅是以秘银钻石铸造,持有者是凯兰崔尔。气之戒维雅是精灵三戒力量里最强的戒指,以黄金打造,镶有一颗蓝石,首个持有者吉尔加拉德,其后是爱隆。他们秘密地持有精灵三戒,其中二只精灵三戒的下落一直不明,直至第三纪元末索伦覆亡后,在此前,佛罗多透过至尊魔戒感应到凯兰崔尔持有的水之戒南雅。

精灵三戒与其他统御魔戒不同,精灵三戒并没有赋予使用者隐形能力,也没有受到除了至尊魔戒外的咒语。对于精灵三戒会否延长寿命、创造死灵、使持有者看到本应看不到东西及对精灵三戒着魔则所知不详。当精灵三戒被佩戴时,戒指本身会隐形,只有少数人,如其他魔戒持有者才看得见。

至尊魔戒 编辑

索伦暗中以末日火山之焰铸造至尊魔戒,至尊魔戒的力量可驾驭其他十九只统御魔戒,这使索伦可洞悉和控制其他统御魔戒持有者的思想及他们的活动,但是,由于精灵的警觉和矮人的顽抗,索伦并未完成对所有统御魔戒的支配,虽然如此,至尊魔戒已非常惊人,这是因为索伦将大部分力量都注入至尊魔戒,这亦导致后来索伦的败亡。

至尊魔戒拥有所有人类九戒的力量,并能大大提升持有者的天赋能力,至尊魔戒也有控制和影响他人的基本能力,索伦赖此得以迅速腐化努曼诺尔人,佛罗多和山姆也因此变得强大,又曾几次产生预感。至尊魔戒又可使持有者隐身,令有者可看见远方的景物。至尊魔戒甚至可使山姆听得懂半兽人的语言,使比尔博·巴金斯(Bilbo Baggins)听得懂幽暗密林(Mirkwood)蜘蛛的语言,由此推断,至尊魔戒持有者可理解其他生物的语言。

要通过时间磨练和多次运用才可利用至尊魔戒的支配能力来控制他人,多少至尊魔戒力量能够被利用则取决于持有者的天赋能力,如佛罗多和咕噜这些人绝不能以至尊魔戒支配其他统御魔戒持有者。至尊魔戒拥有某些意志,会根据持有者和时机来选择附上或滑落持有人的手指上。至尊魔戒甚至可影响和腐化从未接触过至尊魔戒的人,例如使史麦戈(Sméagol)杀害德戈(Déagol)。

统御魔戒的结局 编辑

在《魔戒三部曲:王者再临》,至尊魔戒在末日火山被摧毁,即至尊魔戒被铸造的地方,使索伦败亡,瓦解他所作的一切。凯兰崔尔在与佛罗多的谈话里曾提到,至尊魔戒被摧毁,其他在统御魔戒残留的力量也会逐渐减弱、消失。

没有被索伦染指的精灵三戒,即爱隆的气之戒维雅、凯兰崔尔的水之戒南雅及甘道夫的火之戒纳亚,亦跟随着它们的主人前往维林诺(Valinor)。

矮人七戒的其中四只被龙摧毁,索伦攫取了剩下的三只,索伦败亡后,它们的下落不明,但似乎随巴拉多(Barad-dûr)崩塌而消灭。

人类九戒一直戴在戒灵(Nazgûl)手上,直至索伦完全支配戒灵,戒灵已不须佩戴统御魔戒。人类九戒的命运似乎与剩余的矮人七戒相同。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