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族主义,又称汉族沙文主义大汉沙文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定义的一种汉民族主义意识形态,为大民族主义的一种。大民族主义最初由苏俄领导人列宁提出,是列宁对大民族主义的论述,后被中国共产党定义为主张汉族历史、文化、血缘正统性优越于其他族裔/民族。在政治上主张一切事务以汉族利益为优先、认为汉族重要性高于其他民族的民族主义[1][2]按照马列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阶段的官方主流看法,大汉族主义是一种大民族主义,在中国大陆主要被认为歧视、压迫、剥削汉族以外的民族;限制、剥夺其他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权利;强行改变少数民族的风俗语言服饰等;武装镇压其他民族的反抗。[3][4][5]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序言中描述:“在维护民族团结的斗争中,要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6] 1953年3月16日,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曾写的《批判大汉族主义》一文批判有关思想[7]。亦有媒体认为近年来网络上出现的自称“皇汉”的一群人,也是大汉族主义的体现[8]

有学者认为,有很多少数民族人士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实行民族歧视,实行“大汉族主义”,但也有不少汉族人士批评政府实行反向的民族歧视逆向民族主义[9]

起源 编辑

最早出现“大汉族主义”一词是在1931年。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中华工农兵苏维埃政权,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会议中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以及《关于中国境内少数民族问题的决议案》。其中注明,反对一切对少数民族的压迫,而主张他们的彻底解放;提出了:

有学者认为,辛亥革命早期的“排满”主张就是源远流长的大汉族主义[11]

历史 编辑

大民族主义的理论批评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早期立场采取的是类似苏联人民的民族主义政策,对中华民族一词所含的大汉族主义进行批判。2014年,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在提到民族工作的场合仍会说“要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12][13][14]

1950年2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蒙古的独立,就是在民族自决的原则下,一个新国家的诞生,给世界的和平民主阵营增加了一份力量。承认蒙古独立,对每个真正爱国的中国人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事,值得欢呼的事。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痛恨蒙古独立,他们在当时被迫承认了蒙古独立,事后又大肆造谣,侮蔑人民的蒙古,侮蔑苏联与伟大的世界领袖斯大林,说蒙古独立是中国领土的丧失。反动派这样说原也不足为怪,可怪的是,我们人民中有的人居然也有宗主国的情绪,似乎蒙古也非得划在中国版图上不可似的,这实在是中了大汉族主义的毒。”

1969年10月9日,《人民日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文件——驳苏联政府一九六九年六月十三日声明》一文中表示:“苏联政府在声明中说,只有汉族才是中国人,满族和中国的其他少数民族都不算是中国人(俄语:Китайский) 中国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也都不是中国的领土。这能说得通么?!……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是多民族的国家,而一个民族又往往分住在几个不同的国家里。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一条国家分界线是与民族的自然分界线,即语言的分界线相吻合的。’中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形成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不管封建王朝如何更迭,也不管哪个民族是统治民族,中国始终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存在于世界。在历史上,中国的边界曾经有过很多变迁,但从来也没有局限于汉族居住的地区;在十九世纪中叶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前,中国的边界是明确的”[15]

1982年宪法中首次出现“在维护民族团结的斗争中,要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而之前的宪法各版本中均为“反对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据彭真回忆,由于在文革期间很多少数民族地方受了灾难,导致有人把文革中的问题与大汉族主义混为一谈,但时任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彭真在主导该次修宪工作时,强调了不能把文革中的问题记在汉族身上的原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讨论1982年宪法修改草案时,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铁木尔·达瓦买提平错汪阶白寿彝等多名少数民族代表提出在过去反对地方民族主义斗争中发生了许多扩大化的错误,因此提议修改或直接删除“反对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一句。后经彭真斟酌,从宪法中删去“反对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一句,增加“在维护民族团结的斗争中,要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国家尽一切努力,促进全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一句[16]

最晚在2005年,专门讨论亚洲文化的英语论坛使用者开始使用“赤纳粹”一词用于批评大汉族主义[17][18][19]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说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实施民族政策已经基本消除大汉族主义,但仍留有部分影响,主要表现为部分汉人不尊重少数民族的权利与风俗、歧视排斥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没有能够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不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4]

争议 编辑

歧视汉族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民族政策给于少数民族的优惠待遇,异见人士、评论家曾节明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相关民族政策主张,并认为现在的汉族“根本不可能有大汉族沙文主义”[20]。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汉族才是在中国各民族中受迫害最重的民族,如在文革中,破坏的文化古迹几乎全部是汉族的文化古迹,被迫害的文化人士几乎全部是汉族文化人士。有学者批评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使得汉族不能在生育、就学、就业等方面与少数民族享受平等的机会和权利。汉族若争取与少数民族平等的生育、就学、就业机会和权利就会被标签为“大汉族主义”,如此一来,汉族只有永远“做二等公民”[21]

根据中国大陆的法律,凡确定为“民族自治地方”的地方,必须实行一系列特殊的民族政策,例如在中国朝鲜族自治州的安图县的行政首脑必须由朝鲜人担任,政府机关中朝鲜族干部人数比例必须保持在50%以上,而在教育方面就必须建立朝鲜族的学校,朝鲜族子女必须入读朝鲜族的学校学习朝鲜族的语言文字和朝鲜族教材,教育部门中朝鲜族教职工和干部亦要占半数以上比例,有学者认为,有关决策者担心朝鲜族人指责政府搞大汉族主义,破坏朝鲜族文化,同时表示支持民族教育的人恰恰是汉族干部,因为他们特别不愿意被指责为大汉族主义[22]

亦有学者认为在中国少数民族容易把汉族占多数政府当做“异族压迫”,尽管在中国政府中汉族占绝对多数,但并不意味着它对汉族有任何优待,不代表实行民族歧视和大汉族主义,并引用英国思想家约翰·斯图尔特·密尔的见解:“在有些实行专制统治的多民族国家,其专制政府‘或许尽管出自其中的一个民族,但对它本身的权力比对民族感情感到有更大的兴趣’。”[9]

中国大陆作家及民族问题学者王力雄认为:“民族压迫是与共产党的意识形态相违背的。作为意识形态至上的政党,中共事实上经常给予少数民族一些优于汉人的特殊待遇。中国多年实行的对少数民族在升学、提干、生育等各方面的优惠,至今仍能吸引那些只有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少数民族血缘的人,把自己的民族成分报成少数民族而非汉族。汉族的普通百姓,社会地位丝毫不高于少数民族,而在受迫害方面,却一点不因为其有主体民族的身份而有所减少。中共的迫害是针对人的,而不是针对民族。在这方面,它绝对一视同仁。所以,只能说是中共政权、而不能说是汉族人民对中国的少数民族包括西藏民族实行了迫害。”[23]

批判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理论基础常以列宁主义民族政策为出发,批评大汉族主义是“是剥削阶级思想在国内民族关系上的一种反映”,并批评其政敌“大汉族主义是国民党蒋介石,他们思想是大汉族主义。”[24]是一种强调汉族利益的民族观,是列宁主义民族政策的对立面。[25][26][27]是中国共产党根据列宁主义,对国民党民族政策的概括。[28][29][30][31]

而较早提到“大汉族主义”此名称的文献是毛泽东在1953年3月16日所作的《批判大汉族主义》[32]之后,毛泽东多次在会议和讲话中批判大汉族主义,如1955年3月21日《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33]、1957年2月27日《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34]

依此理论批评,相关的法律及决策文字最早可追溯到1931年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以及《关于中国境内少数民族问题的决议案》。[35][36]出于共产主义理想,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的民族平等、列宁的民族自决思想反对中国传统历史观民族观,[37]对各族人民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改造,[38][39]塑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40]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阶段的官方主流看法,大汉族主义是一种大民族主义,是资产阶级思想,是未获得马克思主义教育的体现,[41]在中国主要表现为歧视、压迫、剥削汉族以外的民族;限制、剥夺其他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权利;强行改变少数民族的风俗、语言、服饰等;武装镇压其他民族的反抗。[4][5]具体表现包括不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尊重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不承认少数民族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不承认少数民族有管理自己内部事务的权利,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而不尊重少数民族干部,不同他们商量办事,不相信他们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自己管理各种事务的能力等等。[42] 1982年通过的新修正宪法在序言中明确规定:“在维护民族团结的斗争中,要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6]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出于反对大汉族主义,贯彻民族平等的政策。[43][44][45][46]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V. A. Krivcov. Maoism and Great-Han Chauvinism of the Chinese Bourgeoisie. 1974* [30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1). 
  2. ^ Leibold, James. More Than a Category: Han Supremacism on the Chinese Internet. The China Quarterly. 2010, 203: 539–559. doi:10.1017/S0305741010000585. 
  3. ^ V. A. Krivcov. Maoism and Great-Han Chauvinism of the Chinese Bourgeoisie. 1974* [30 November 2012]. 
  4. ^ 4.0 4.1 4.2 什么是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 [2016-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2). 
  5. ^ 5.0 5.1 中央统战部-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 [2006-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6. ^ 6.0 6.1 受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文). [2010-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7). 
  7. ^ Zedong Mao; Michael Y. M. Kau; John K. Leung. The Writings of Mao Zedong, 1949-1976: January 1956-December 1957. M.E. Sharpe. 1992: 55– [30 November 2012]. ISBN 978-0-87332-3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1). 
  8. ^ 皇汉史观:今天我们如何定义中国?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多维新闻网.[2017-04-26].
  9. ^ 9.0 9.1 蔡庄中共为何又推出惠藏政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北京之春,2008年9月
  10. ^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行动指南
  11. ^ 李世涛,2000年,《知识分子立场:民族主义与转型期中国的命运》,时代文艺出版社‧20世纪初年到辛亥革命期间,在西方民族主义的激发之下,在"排满"的热浪中,迅速地盛极一时。...“排满”宣传就是源远流长的大汉族主义。
  12. ^ 加强民族团结,要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 - 中国民族宗教网. www.mzb.com.cn. [2021-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6). 
  13. ^ 习近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 news.sina.com.cn. [2021-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2). 
  14. ^ 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 --少数民族--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cpc.people.com.cn. [2021-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22). 
  15.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文件——驳苏联政府一九六九年六月十三日声明》,《人民日报》1969年10月9日,第2版专栏
  16. ^ 彭真在主持起草1982宪法的那些日子里_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2022-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9). 
  17. ^ Leibold, James. The Beijing Olympics and China's Conflicted National Form 63.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24. January 2010. JSTOR 20749192 (英语). 
  18. ^ Leibold, James. The Beijing Olypics and China's Conflicted National Form (PDF). The China Journal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10, (63) [2022-03-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10-21). 
  19. ^ Whose Peoples’ Games?. China Beat Archive. 2008. 
  20. ^ 仇漢―民族虛無主義態度不可取. [2010-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8). 
  21. ^ 《凭栏观史》第34期:中国到底有没有大汉族主义
  22. ^ 《中国农村敎育发展的区域差异:24县调查》,福建教育出版社,第269-272页
  23. ^ 王力雄《天葬:西藏的命运》大块文化,1998年
  24. ^ 共产党政策阐释: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汉族主义是大民族主义在我国的集中表现,它是剥削阶级思想在国内民族关系上的一种反映,是一种歧视、排斥、压迫较小民族的民族主义。”
  25. ^ 中央政治局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在少数民族问题上以大汉族主义代替了列宁主义的民族政策。”
  26. ^ 毛泽东《反对大国沙文主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27. ^ 王宾,1998,《后现代在当代中国的命运:主体性的困惑》,广东人民出版社
  28. ^ 周恩来,1943年,《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反对蒋介石的新专制主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蒋介石国民党对国内各小民族,还不是充满了大汉族主义的民族优越感和传统的理藩政策的思想么?即在对外,国民党还不是有人在提倡大中华联邦应该圈入安南、泰国、缅甸、朝鲜甚至南洋群岛么?”
  29. ^ 周恩来1943年《論中國的法西斯主義——新專制主義》. [2012-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6). 
  30. ^ 毛泽东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蒋介石的方针就是实施大汉族主义,摧残镇压,无所不至。”
  31. ^ 《红色延安令人向往少数民族革命者奔赴圣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过去我们脑子里头有大汉族主义,压迫,就讲大汉族主义是国民党蒋介石,他们思想是大汉族主义。”
  32. ^ 《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第1版,第269—270页。
  33. ^ 《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第1版,第405页。
  34. ^ 《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第1版,第227页。
  35. ^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民族理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指针》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7-29“苏维埃共和国必须特别注意落后民族共和国与自治区域内生产力的发展与文化的提高,必须为国内少数民族设立完全应用民族语言文字的学校、编辑馆与印刷局,允许在一切政府的机关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尽量引进当地民族的工农干部担任国家的管理工作,并且坚决反对一切大汉族主义的倾向。”
  36. ^ 《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思想民族理论在内蒙古的实践》. [2012-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8). 
  37. ^ 《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团结的基本观点和原则》. [2012-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38. ^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关于过去几年内党在少数民族中进行工作的主要经验总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任何民族主义、大汉族主义或少数民族中的地方民族主义,都是与共产党的原则,亦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不相容的。共产党人主张国际主义,主张民族平等,反对民族压迫,并为此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它在党内和人民中不断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
  39. ^ 江泽民《加强新疆各民族团结,坚决维护祖国统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要坚信党的民族政策是正确的,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教育各族干部群众。”
  40. ^ 江泽民《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和宗教观》. [2012-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1). 
  41. ^ 《中共中央关于批判大汉族主义思想的指示》. [2012-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27). 
  42. ^ 刘少奇1954年《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 [2012-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43.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序言. [2012-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9). 
  44. ^ 周恩来民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忽视民族自治权利的倾向,多半是从大汉族主义来的,应该批判。”
  45. ^ 刘少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第四节《关于民族自治问题》. [2012-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46. ^ 《毛泽东与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 [2012-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