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檐帽

(重定向自大盤帽

大檐帽[1],或称之为军警帽,一种类似四方帽而有帽檐的帽子,常用于学生军人警员公务员飞行员列车驾驶列车长船长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通常在正式典礼与工作时戴着,并需穿着制服。大檐帽常常是军警身份的象征,但往往会限制视野,奔跑或仰望必须脱帽。否则将会带来很大的限制。[2]

一顶日本学生帽(图为鹿儿岛县立甲南高等学校日语鹿児島県立甲南高等学校的帽子)

其实军警用帽子有多种,也有贝雷帽棒球帽船形帽渔夫帽熊皮帽宋谷帽军笠钢盔甚至是自由之帽等,但此帽的形象最鲜明,广为人知。军官警官的帽檐上往往绘制有穗状图案,俗称“帽子开花”,一般士兵警员则无。

这种帽子也是很多地方学生专用的帽子,颜色和样式因校而异,例如是日本制服的一环。台湾戒严时期各高级中学的男学生都必须戴这种帽子,尤其是军训课必戴,解除戒严后,此帽子也不再被各校使用,现在各校中学生制服中的帽子,往往是棒球帽(男生)或者巴拿马帽(女生)。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我军大檐帽,追根溯源竟逾百年 - 中国军网. photo.chinamil.com.cn. [2022-03-16]. 
  2. ^ 人员建议废除警帽[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