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菜系列
四大菜系
鲁菜 - 川菜
粤菜 - 苏菜
八大菜系
闽菜 - 浙菜
湘菜 - 徽菜
十大菜系
京菜 - 上海菜
十二大菜系
陕西菜 - 豫菜
十四大菜系
辽菜 - 楚菜
十六大菜系
津菜 - 滇菜
新八大菜系
陇菜 - 杭帮菜
吉林菜 - 辽菜
甬菜 - 陕西菜
晋菜 - 沪菜
闽菜
福州菜 - 莆田菜
闽南菜 - 闽西菜
闽北菜
粤菜
广州菜 - 潮州菜
客家菜 - 顺德菜
苏菜
京苏菜 - 苏锡菜
徐海菜 - 淮扬菜
东北菜
东北菜 - 辽菜
吉林菜 - 龙江菜
其他菜系
宫廷菜 - 官府菜
河北菜 - 大连菜
谭家菜 - 内蒙菜
新疆菜 - 江西菜
西藏菜 - 青海菜
广西菜 - 贵州菜
福州菜 - 海南菜
台湾菜 - 娘惹菜
客家菜 - 眷村菜
香港菜 - 澳门菜
宗教饮食
清真菜 - 斋菜 - 道教饮食英语Taoist diet
海外中国菜
日式中国菜 - 韩式中国菜
马来西亚中国菜英语Malaysian Chinese cuisine -
印尼中国菜英语Chinese Indonesian cuisine - 菲律宾中国菜英语Filipino Chinese cuisine
巴基斯坦式中国菜 - 印度中国菜
毛里求斯中国菜英语List of Sino-Mauritian dishes - 澳洲中国菜英语Australian Chinese cuisine
英式中国菜英语British Chinese cuisine - 加拿大中国菜英语Canadian Chinese cuisine
美式中国菜 - 加勒比中国菜英语Carribean Chinese cuisine
拉美式中国菜英语Chinese Latin American cuisine
(波多黎各式中国菜英语Puerto Rican Chinese cuisine - 秘鲁中餐)

大连菜指的是主要流通于大连地区,基于鲁菜胶东帮[1] ,结合大连本地食品原料,吸收东北菜及福建海西菜特色,受影响与和餐俄餐所汇成的地方性小菜系[2]

基本特点 编辑

因大连地临渤海,所以大连菜绝多都是以海鲜类为主。色泽鲜亮,口味鲜美

经典菜肴 编辑

红烤全虾 编辑

将对虾去肠留皮,加姜、葱、植物油煸炒,再加绍兴酒、白糖、精盐,再放到锅里用慢火烤,收净汤。锅后的大虾,头尾连在一起成花瓣形,盛在大圆盘中,犹如一朵盛开着的牡丹花,火红明亮,色泽喜人,虾肉肥美、鲜嫩香甜,醇而不腻[3]

清蒸灯笼鲍鱼 编辑

带壳的活鲍鱼,切成灯笼形状,放入原壳,用葱、姜、盐、味精等做调料,上屉蒸制。这道海鲜既保持原有形状和色泽,用筷子提起来像灯笼,放在彩盘上,又像一支大菊花,吃时再浇上汁液,特别鲜美爽口,沽酒而餐,别有风味[4]

清蒸加吉鱼 编辑

主料是鲜加吉鱼,用姜、葱、冬菇、金华火腿、冬笋等配料按颜色放在鱼身上,上屉蒸15分钟即可。此菜外形美观,既有鱼的鲜味,也有飞禽肉的香味,是酒席上的佳品[5]

五彩雪花扇贝 编辑

主料是新鲜活扇贝和蛋清,配料是青豆、葱、料酒、酱油和味精。由蛋清制作的像银白色的雪花镶嵌着颗颗犹如珍珠的扇贝,周围用时令菜叶、胡萝卜、辣椒等摆成图案做装饰,五彩缤纷,质嫩味鲜,清淡爽口,食而不腻[6]

特色小吃 编辑

大连焖子 编辑

使地瓜淀粉加入少许土豆淀粉勾兑而成。文火慢煎,浇上蒜油、酱油及芝麻酱即可食用。特点是凸显出焖子及佐料的醇香,且要保证焖子具有不错弹性。大连焖子曾经是街边不入正流的街头小吃,近年来一些饭店将其融合大连的海产特色,经改造的“三鲜焖子”成为饭桌上的一道佳肴。在大连现代博物馆中,就有尊一位山东打扮的妇女炒焖子的铜雕[7]

糖鼓火烧 编辑

一个自清末便有,基于烙糖饼改造而成的小吃,现已列入大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掺入白糖或红糖的白面饼由炉火烘烤,面皮薄、香脆甜,存放数日不硬。盘子大的个头、焦黄的外皮、外面沾着芝麻,之所以鼓,是因为中间夹糖的缘故,上下两层在烙制的过程中分离,形成空心状。曾经旅顺口区便有“水师营的大糖火烧老干榨(黄酒),金州的驴肉包子炸麻花”的顺口溜[8]。然现发展状况甚是尴尬,唯有在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才得买到,可制作糖鼓火烧的店面仅有两家[9]

臭豆腐冷面卷 编辑

约2008年左右在大连兴起的一种小吃,现无正式名称,所以亦有“炸冷面裹臭豆腐”、“冷面包臭豆腐”等民间俗称。是将大连已经较为普及的炸臭豆腐串融合于吉林烤冷面之中,经改造的冷面已异于吉林烤冷面的平锅烘烤,而是改与臭豆腐一样油锅炸制,且保证炸出的冷面依然软糯适口,不会僵硬。是大连人民又一个将外来饮食本地特色化的作品。不过普及范围较为局限,金州以北便很难见到[10]

连菜名厨 编辑

牟传仁

标准规范 编辑

2005年12月6日起,大连市民政局成立名为“大连美食文化协会”之下属部门,自此大连菜的标准规范由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划定[11],在此之前大连菜并无官方规标制定组织。2008年末,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开始启动《大连(连菜)烹调操作规范》标准研制工作。[12]2011年1月22日,《大连(连菜)烹饪操作规程-海鲜类》发布[13]。9月26日,《大连(连菜)烹饪操作规程-海鲜类》经审批成为辽宁省地方标准[14]。11月30日,《大连(连菜)烹饪操作规程-猪肉类》发布[15]

参考 编辑

  1. ^ 百年大连的味道……——大连晚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大连地方菜就源于鲁菜系中的胶东帮。如今,大连许多有名的城市名菜,都有鲁菜胶东帮的印记。”
  2. ^ “连菜”烹饪操作规程标准化-我市全力打造地方特色餐飲品牌——大連電視臺.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2). 
  3. ^ 四大海鲜特色菜-红烤全虾——美得魚.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0). 
  4. ^ 四大海鲜特色菜-清蒸灯笼鲍鱼——美得魚.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0). 
  5. ^ 四大海鲜特色菜-清蒸加吉鱼——美得魚.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0). 
  6. ^ 四大海鲜特色菜-五彩雪花扇贝——美得魚.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0). 
  7. ^ 大連燜子——美食雜誌. [2014-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3). 
  8. ^ 水师营大糖鼓火烧传承100多年养了6代人——大連新聞網. [2014-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6). 
  9. ^ 旅顺140年糖鼓火烧面临失传——北國網. [2014-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6). 
  10. ^ 炸冷面裹臭豆腐——大連新聞網. [2014-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8). 
  11. ^ 協會介紹-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1). 
  12. ^ 百道大连老菜有了正宗做法——中國烹飪協會.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0). 
  13. ^ “地道大连菜”制作标准“出炉”——大連天健網.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2). 
  14. ^ 百道猪肉菜品执行连菜标准——新商報.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9). 
  15. ^ 《大连(连菜)烹饪操作规程》(猪肉类)标准菜品研发会完美谢幕——搜狐.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