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菜(又称凤城菜)是粤菜代表广州菜中的一种,创自明代,是指以南海菜为基础,揉番禺新会鹤山中山的部分菜式及技巧变化、改良而成。有不少广东菜式都源自顺德,粤菜中有厨出顺德之美誉。

顺德境内河道交错,南宋时已有蚕业与金融活动,在蚕业的基础下又发展出桑基鱼塘,经济蓬勃,人物众多,如南宋状元张镇孙, 龙廷槐等。生活富庶加上人文荟萃,致使文化发展迅速,故顺德菜亦以一地之菜而成县菜。

马姐菜 编辑

顺德的自梳女不落家女多以纺织缫丝、种桑、养蚕为生,经济独立,生活自理,亦独立发展出一系列菜色。蚕业工业化后,自梳女与不落家女以家佣维生,妈姐菜得以为人认识。

顺德名菜 编辑

顺德小食 编辑

顺德调味料 编辑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 寻味顺德 - 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纪录片,2016年5月1日至3日在CCTV9首播,介绍顺德菜和顺德饮食文化

参考 编辑

  • 特级校对. 粵菜溯源錄. 香港: 饮食天地. 1989. ISBN 962-355-130-4 (中文(繁体)). 
  • 陈纪临; 方时岚编著. 巧手精工順德菜. 香港: 万里机构. 2013. ISBN 978-962-14-5112-5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