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托·韦迪根

奥托·爱德华·韦迪根(德语:Otto Eduard Weddigen,1882年9月15日—1915年3月18日)是德意志帝国海军的一名海军上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担任过潜艇舰长,并在一次海战中以一艘潜艇击沉敌方三艘装甲巡洋舰[1],成为德国海军史上最有名的战争英雄之一[2]

奥托·爱德华·韦迪根
(Otto Eduard Weddigen)
奥托·爱德华·韦迪根
出生黑尔福德
逝世彭特兰湾
效命德意志帝国
军种德意志帝国海军
服役年份1901年 - 1915年
军衔上尉
统率U-9号潜艇
U-29号潜艇
参与战争大西洋海战
获得勋章蓝马克斯勋章
铁十字勋章

生平 编辑

奥托·韦迪根是一名亚麻布制造厂经营人之子,为家中排名第11的小孩,该工厂威拜瑞·韦迪根公司(Weberei Weddigen)至今仍持续存在。韦迪根的家族在拉芬瑟贝格蓝德(Ravensberger Land)产生出许多著名人物,有新教的宗教家、科学家、作家、商人等。

而韦迪根则加入德意志帝国海军,作为士官候补生,在1890至1901年期间于故乡的弗瑞德里希高级文文科中学(Friedrichs-Gymnasium Herford)就读。当时在德意志帝国陆军中,普鲁士王国一派的贵族子弟占有优势地位,但海军则倾向由市民阶级出身、具有抱负的军人,其晋升机会也比前者来的高。

1902年,韦迪根成为士官候补生,1904年晋升海军少尉,1906年5月转调当时德国在青岛租借地东海舰队,担任河川祖国号炮舰的巡戒士官,还参加过义和团之乱的镇压行动,不久晋升成中尉。1907年,再担任了虎号炮舰的巡戒士官职务。

回到德国本土后,韦迪根于1908年转任到还正创建中的潜艇部队。1909年4月至1910年9月间,韦迪根再担任U-1号U-2号U-4的巡戒戒士官,之后首次指挥了U-4号潜艇,接着后一年时间中又先后指挥了U-3号U-5号潜艇,1911年10月1日又再担任U-9号的舰长,U-9号为当时最新锐的潜艇。1912年4月25日,韦迪根晋升为海军上尉。

 
U-9号的乘员。中央站立者即韦迪根。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数日,韦迪根的U-9号潜艇与另外9艘潜艇自黑尔戈兰岛出击。这群U艇的首次战斗失败了,损失了两艘潜艇,U-9号也负伤且经常有技术上的问题,只得返回威廉皇帝造船厂。在这数周的休息时间里,韦迪根与其青梅竹马结婚。

1914年4月20日,U-9号再度从黑尔戈兰海军基地向西出发进行巡戒任务。1914年9月22日清晨,韦迪根以目视确认到荷兰角(Hook of Holland|)以北约50公里海域有以纵列阵型航行的三艘英国皇家海军军舰。在接下来75分钟内,韦迪根将这几艘旧式装甲巡洋舰—“阿柏基尔号”(Aboukir)、“霍格约号”(Hogue)和“克雷西号”(Cressy)依序击沉[3]。根据霍格约号的舰长—贝尔丹·W·L·尼克森(Bertram W.L. Nicholson)的报告说明,阿柏基尔号将U-9号的潜望镜错看成漂流的木头。突然间,克雷西号的弹药库被鱼雷直接命中,其引发的大爆炸让队伍与船员一片混乱,情况对急需救助的克雷西号十分不利,其乘员大部分为后备役军人,缺乏战斗经验。

德军本次行动极大的成功,除了战术能力外,幸运也是很大的因素。尽管如此,韦迪根在事后报告中,并承认敌军的英勇与表达敬意。英国海军共约1500人阵亡于本次行动中,剩余800名幸存者则由英国渔船和荷兰蒸气客船“花神”号(Flora)和“泰坦”号(Titan)救助。U9虽然被英军舰艇追踪,但最后还是无损伤的回到了黑尔戈兰港,之后被作为威廉港的胜利者大受欢迎,韦迪根被奉为德国国家英雄,成为全国知名人物。

迅速击沉三艘敌舰的战绩令潜艇作为决定性兵器的效能被证实,这对德国潜艇来说被认为是不可能的成功。韦迪根被德皇威廉二世授予了二级与一级铁十字勋章。剩余的成员20名都被授予二级铁十字勋章。之后U9的司令塔也被允许标上铁十字的标志。

接着正好三周时间后,韦迪根又在阿伯丁近海击沉英军的巡洋舰“霍克号”,于1914年10月24日成为了德国第一位接受普鲁士王国最高级的蓝色马克斯勋章的海军士官。得益于潜艇的战力而与法律有所矛盾,德意志帝国政府宣布要违反国际法,发动无限制潜艇战。这也是对应明显以击沉敌国商船为目的的英国海军、其同样违反国际法的“海上封锁”的战略,在无限制潜艇战中,韦迪根也击沉了三艘商船。

1915年1月,韦迪根因为负伤而将指挥权交给了二级士官约翰内斯·史佩斯(Johannes Spieß),直到2月13日伤好之后接掌U-29号的指挥权。与使用重油作燃料的U-9号不同,U-29号使用的是柴油引擎。3月10日,U-29号在韦迪根指挥下航行到泽布吕赫,进行首次的巡哨。之后到达爱尔兰海作战海域,接着数日又击沉四艘、共12,934总吨位的船只。在回程于苏格兰附近迂回的3月18日,U-29号在彭特兰海峡(于苏格兰本土和奥克尼群岛之间)遭遇了英国本土舰队“大舰队”,后者在前往斯卡帕湾基地的回程上。U-29号首先对涅普顿号战舰发动鱼雷攻击,但失败,接着其潜望镜被无畏号战列舰发现。韦迪根虽然马上潜航但还是来不及,下午1时40分时,无畏号以撞角对其攻击。不久,潜艇舰首从水中冲出,露出了舰编号。随之U-29号就连同韦迪根和全体船员就沉没了。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无畏号唯一一次的战斗行动。德国于1917年至1918年期间制造的巡洋潜艇U-140号就被命名为“韦迪根上尉号”(Kapitänleutnant Weddigen)。

后世影响 编辑

奥托·韦迪根的事迹被德国大力宣扬,成为知名的战争英雄,他也在32岁时成为故乡的荣誉市民。在他成为英雄直到阵亡于沙场前,国内对其的崇拝与各个传说迅速蔓延,忠于皇帝的大众媒体也将韦迪根大力宣传,市面上大量流通他的肖像、或附有前者的啤酒杯、纪念章等等。在一战中,这位舰长的名声一直到1918年4月21日战斗机王牌飞行员——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被击落才被超越。

到了魏玛共和国时代时,韦迪根同样在德国海军士官回忆中有着鲜明的印象。电影导演海茵兹·保罗(Heinz Paul)在1927年时拍摄了由卡尔·狄·沃格特(Carl de Vogt)所主演的电影《U 9 Weddigen》(U-9 韦迪根),并之后公映。在纳粹政权下,同样以回顾往日的“战争英雄”而被提起,数本传记出版流通于市面。基尔大学(Universität Kiel)的德国学生协会(Verein Deutscher Studenten)与其他学生会于1933年共组成了“奥托·韦迪根学友会”(Kameradschaft Otto Weddigen)。在德国海军重建潜艇部队时,1935年所新设的第一支潜艇舰队即以“韦迪根”命名,其第一任指挥官为卡尔·邓尼兹。新一代的U9号潜艇与帝国海军时期的U9一样,司令塔皆有铁十字徽章的标志。在此时期,原名为莱兹公司的“莱卡”也同样推出了名为“韦迪根”的水下照相机双筒望远镜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韦迪根与里希特霍芬不同,除了对海军历史有所关注的人以外,被公众所遗忘。1950年代初,帕贝尔-末梅维克出版社(Pabel-Moewig)以U-9号和韦迪根为题材,于1953年出版了《与韦迪根一起的伟大战争之旅》(Mit Weddigen auf Großer Kriegsfahrt)以及其他的通俗小说。与奥托·韦迪根相关的书籍、德意志帝国时期英雄崇拜的各式物品现在仍可在古董店与跳蚤市场中寻获。而当关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题材被重新关心后,对韦迪根的研究才再次受人瞩目。

 
韦迪根的故居
 
韦迪根的记念碑

黑尔福德的奥托·爱德华·韦迪根故居上设有其纪念碑。在范瑞河的一间室外游泳池被命名为韦迪根福(Weddigenufer)。市内还有“奥托・韦迪根海军战友会”(Marinekameradschaft Otto Weddigen)纪念。

德国联邦海军的U-9号潜艇也配上了铁十字勋章。

基尔海军基地福浮桥的其中一个也被命名为韦迪根桥(Weddigenbrücke)。

柏林里也有许多大街以这位舰长的名字命名,如贝西尔克·斯特各里兹-萨亨多夫(Bezirk Steglitz-Zahlendorf)的韦迪根大街(Weddigenweg),至今仍保存其名。另外,奥伯豪森市的史德卡德地区(Oberhausen-Sterkrade)也于1936年自原本的塔尔街(Thalstraße)改名为奥托·韦迪根街(Otto-Weddigen-Straße)。

弗赖堡奥格斯堡汉诺威阿鲁瑞克(Aurich)、明斯特奥尔登堡各市皆有同样的街道以该舰长名字命名。 尼答拉丁、内乌其瑞根-福里昂(Neukirchen-Vluyn)和1919年座落的一条商店街三个分别被命名为韦迪根广场、韦迪根街和韦迪根大街(Weddigenplatz、Weddigenstraße、Weddigenallee)。

古克斯芬(Cuxhaven)设立的私人博物馆“U-Boot-Archiv”亦有一间“奥托·韦迪根室”(Otto-Weddigen-Raum)。

参考书目 编辑

 
黑尔福德出身、于一战阵亡者的名单,上有韦迪根的名字。
  • Source Records of the Great War, Vol.II, ed. Charles F. Horne, National Alumni 1923 (Quellensammlung, darin Berichte von Weddigen und Nicholson zum 22. Sept. 1914)
  • Jürgen Busche: Heldenprüfung. Das verweigerte Erbe des Ersten Weltkriegs, Frankfurt (DVA) 2004
  • Volker Jakob: Von der Verfallszeit des Ruhmes (essayistisches Porträt Weddigens), in: Westfalenspiegel 1 (2006), S. 56f.
  • Rene Schilling: „Kriegshelden“. Deutungsmuster heroischer Männlichkeit in Deutschland von 1813 bis 1945, Paderborn (Verlag Ferdinand Schöningh) 2002
  • Heinrich Richter: Otto Weddigen, Ein Lebensbild, Verlag von Velhagen & Klasing, Bielefeld und Leipzig, 1915.

电影 编辑

《U9 - 韦迪根》(U9 - Weddigen)导演:汉斯・帕乌鲁 脚本:威利・拉特(Willy Rath) 演出:卡尔・迪・维克多、马赛德・苏辛(Mathilde Sussin)等人。于1927年德国上映。在受占领的莱茵兰地区,国联莱茵兰占领委员会(Interalliierter Hoher Ausschuss für die Rheinlande)以“将扰乱公共秩序”为由禁止上映,因此在经过剪接后数周后、再以《兄弟. U9, 韦迪根舰长》(Brüder. U9, Kapitän Weddigen)之名上映。[4]

资料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