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公望

周朝政治人物
(重定向自姜尚

太公望[3]子牙,是周文王周武王军师,史册记载名字有姜尚姜望姜牙姜子牙吕尚吕望吕涓吕牙,别称有姜太公吕太公齐太公太公太公望尚父师尚父[4]庙号文祖甲齐公,又被追封为武成王昭烈武成王。太公望辅佐周朝取代殷商有功,受封于齐国,是姜齐的始祖,也因其战功,被后代视为武圣、兵家之圣,初起设置武成王庙,主祀吕尚,仪典与文庙相同。

太公望
西周军师
齐国始祖
清宫殿藏画本
逝世约前1015年
子嗣子:
齐丁公吕伋
女:
邑姜
尊号
飞熊(道号)
庙号
文祖甲齐公[1][2]
世祖(后凉追尊)
政权商朝、周朝
Yin Yang

系列条目

道家思想
道家人物
皇德 三皇五帝 广成子 伊尹 太公望
老子 尹喜 文子 庄子 列御寇
环渊 杨朱 黄石公 张良 刘安
道家典籍
老子》《庄子》《列子》《文子》、
黄帝书
相关条目
诸子百家 兵家 儒家 法家
黄老 玄学 中医学
道教 佛教 禅宗

民间传说称太公望在商朝时当过小官,商末民不聊生,纣王暴政年年,太公望辞官离开商都朝歌,隐居于蟠溪峡。据说曾在磁泉边以长杆、短线、直勾、背身的奇妙方式钓鱼,因而有“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之说法[5]

生平 编辑

姜太公的出生地至少有六种说法,即日照说、汲县说、冀州说、魏邑说、许州说、不知何处说。[来源请求]持日照说的记载最多,《孟子》、《吕氏春秋》、《战国策》、《史记》均属此列。《史记·齐太公世家》称“太公望吕尚者,东海上人。”东海即东海郡,领海曲等38县,海曲县即今山东莒县。古代莒、吕一字。莒县至今还有东吕乡、东吕里。而依《水经注》,太公出生于汲县(今河南省卫辉市[6][7]

周文王拜太公为周文王曾对姜尚说:“吾先君太公曰‘当有圣人,周以兴’。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8]。”故后人尊称姜尚为姜太公太公望。周文王死后,周武王仍以太公为师。公元前1046年,发生牧野之战。太公奉命进攻商朝将领方来[9]。《诗经·大雅·大明》中赞此事:“牧野洋洋,檀车煌煌,驷𫘪彭彭。维师尚父,时维鹰扬。凉彼武王,肆伐大。会朝清明。”因辅佐武王克殷有功,同时为了讨伐东夷,姜尚被分封于(现今山东),是齐国的始祖。

太公活跃于中国确切纪年[10]开始之前的前11世纪,他的生卒年众说纷纭,其生年史料无载,卒年有《古本竹书纪年》记有“周康王六年,齐太公望卒。”[7]根据夏商周断代工程年表的推算,周康王六年是公元前1015年,太公的生卒年大致为前1128年至前1015年,即113岁。当然这只是大致的年限,也有其他的说法,另《资治通鉴外纪》记载太公卒于周成王年代,大致卒约为前1026年,即103岁,《史记》记载太公卒有百余年。

五胡十六国时期,吕光以太公为祖先,加上庙号始祖

传说 编辑

屠牛卖食 编辑

谯周说,太公不得殷商所赏,行年七十岁,还在朝歌屠牛为业、又在孟津酒馆卖扁食[11],七十几个诸侯经过,但无人赏识。一说是过了七年多,但无人赏识。[12]

六韬 编辑

六韬》是古代的一部著名兵书,为武经七书之一。《六韬》又称《姜太公六韬》或《太公兵法》。旧题周朝的姜尚著,普遍认为是后人依托,作者已不可考,现一般认为此书成于战国时代。全书以问答形式呈现,以周武王设问、姜尚答之,来探讨各种古代军政议题。

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编辑

 
戴进《渭滨垂钓图》,现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据民间传说,太公至渭水钓鱼,希望能遇见明主[13]。据说姜尚用直线无弯折的金属丝钓鱼。三个月后,周文王出巡至渭水边时发现八十多岁的姜尚。周文王见吕尚的鱼钩是直的,好奇问道:“鱼钩应该要是弯的,为什么你用的鱼钩是直的呢?”姜尚对曰:“我要钓的鱼,是自愿上钩的,我不必用弯的鱼钩来强迫鱼。愿意来就来,不愿来,就算了罢。”周文王马上领悟,这是双关语,在指求才若渴的自己,于是说:“殷纣暴虐,民不聊生,我将要振兴世道,请先生担任我的老师。”姜尚应允。周文王当场拜姜尚为太师,请姜尚上车,屏退车夫,亲自拉车将姜尚请回,路程约八百步,姜尚便推算出周朝之国祚约八百载。虽然这个故事并不见于正史记载,更加可能是野史的虚构,它仍然在民间流传甚广。歇后语:“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即源于此。

封神演义》中的姜尚 编辑

在小说《封神演义》中,姜尚是一个阐教的老道士,七旬时奉元始天尊之命,骑着四不像,带着神器打神鞭及杏黄旗下山,扶助周朝,取代商朝,并执行封神的计划,打神鞭是姜子牙的武器,可以击落有修为的正神。杏黄旗全名为中央戊己杏黄旗,以大地之力护身。

太公在钓鱼时遇见周文王姬昌,两人相谈甚欢,由于文王祖父周太公曾预言“圣人将现,周得以兴”,所以姜尚又通称太公望(太公所期望之人),之后,姜尚便致力于辅佐文王,文王死后,姜尚继续辅佐继位的文王的儿子武王姬发,并率兵讨伐商朝,漫长的战斗中姜尚面临了七次死亡,三次灾厄,但最终平安无事,大破诛仙阵,盟津会八百诸侯,斩妲己,成功让武王一统江山。姜尚也将战斗中阵亡的英雄义士册封为三百六十五位正神,为仙界注入新血。

姜尚由于小说与民间传说的风行,受人奉为神明。有时会以色纸,上书“姜太公至此”贴于家门等处,以求避邪消灾。

家庭 编辑

 
齐太公像(取自清乾隆年间《历代名臣像解》)

大众文化 编辑

影视作品 编辑

年份 影视作品 演出
1981年 封神榜 余子明
1986年 封神榜 陈慧楼
1989年 封神榜 唐远之
1990年 封神榜 蓝天野
1999年 莲花童子哪吒 陈茂林
2000年 封神榜 王道扬
2001年 封神榜 余子明
2006年 封神榜 刘德凯
2009年 封神榜2 刘德凯
2014年 封神英雄榜 陈键锋
2016年 封神传奇 李连杰
2019年 封神演义 于和伟
2020年 姜子牙 郑希
2020年 封神榜·妖灭 周浩东
2021年 封神榜:决战万仙阵 尹扬明
2023年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 黄渤
2024年 封神第二部 黄渤
2025年 封神第三部 黄渤

游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学勤 《论高青陈庄器铭“文祖甲齐公”》《东岳论丛》 2010年10期
  2. ^ 李学勤 刘庆柱 李伯谦 李零 朱凤瀚 张学海 王恩田 王树明 方辉 郑同修 魏成敏 王青 靳桂云 《山东高青县陈庄西周遗址笔谈》《考古》 2011年02期
  3. ^ 根据夏商周断代工程年表的推算,周康王六年是公元前1015年,太公的生卒年大致为前1128年至前1015年。
  4. ^ 龙建春 《"太公"姓氏名号考论——<苏秦始将连横>臆说之一》 台州学院学报 2003年 第2期
  5. ^ 《武王伐纣平话》卷下:“姜尚因命守时,直钩钓渭水之鱼,不用香饵之食,离水面三尺,尚自言曰:‘负命者上钓来!’”
  6. ^ 水经注卷九‧清水》:又东过汲县北(县,故汲郡治,晋太康中立。城西北有石夹水,飞湍濬急,人亦谓之磻溪,言太公尝钓于此也。城东门北侧有太公庙,庙前有碑,碑云︰太公望者,河内汲人也。县民故会稽太守杜宣白令崔瑗曰:太公本生于汲,旧居犹存。君与高、国同宗太公,载在经传,今临此国,宜正其位,以明尊祖之义。于是国老王喜,廷掾郑笃,功曹邠勤等咸曰:宜之。遂立坛祀,为之位主。城北三十里,有太公泉,泉上又有太公庙,庙侧高林秀木,翘楚竞茂。相传云:太公之故居也。晋太康中,范阳卢无忌为汲令,立碑于其上。太公避纣之乱,屠隐市朝,遁钓鱼水,何必渭滨,然后磻溪,苟惬神心,曲渚则可,磻溪之名,斯无嫌矣。清水又东迳故石梁下,梁跨水上,桥石崩褫,余基尚存。)
  7. ^ 7.0 7.1 卢无忌《太公旧居碑记》:齐太公吕望者,此县人也。遭秦燔书史,失其籍。至大晋受命,吴会既平,四海一统。太康二年,县之西偏有盗,发冢而得竹策之书,书藏之年,当秦坑儒之前八十六岁。其周志曰文王梦天帝服元禳,以立于令狐之津。帝曰:昌赐汝望。文王再拜稽首,太公于后亦再拜稽首。文王梦之之夜太公梦之亦然。其后文王见太公而询之曰:而名为望乎。答曰:唯为望。吾如有所见于汝。太公言其年与其日,且尽道其言。臣此以得见也。文王曰:有之,有之。遂与之归,以为卿。士其纪年曰康王六年,齐太公望卒,参考年数,盖寿百一十余岁。先秦灭学而藏于丘墓,天下平泰而发其潜书,书之所出,正在斯邑。岂皇天所以章明,先哲著其名号光于百代,垂示无穷者乎。于是太公之裔孙范阳卢无忌自太子洗马来,为汲令。磻嵠之下,旧有坛场。而今坠废,荒而不治。乃咨之硕儒,访诸朝吏,佥以为太公功施于民,以劳定国,国之典祀所宜不替,且其山也。能兴云雨,财用所出,遂修复。旧祠言名计偕镌石,勒表以彰显烈俾,万载之后有所称述。(引自《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职方典第四百十四卷》)
  8. ^ 《史记·齐太公世家》
  9. ^ 《逸周书·卷四·世俘解》:越若来二月既死魄,越五日,甲子朝,至接于商。则咸刘商王纣,执矢恶臣百人。太公望命御方来,丁卯至,告以馘俘。
  10. ^ 赵希鼎 夏代是中国国家的起源:西周共和元年即公元前八四一年,才是正确纪年的开始,以前的年代不甚确切。河南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1979. [2020-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4). 
  11. ^ 史记索隐》.谯周曰:“吕望尝屠牛于朝歌,卖扁食于孟津。”
  12. ^ 尉缭子.武议》:“太公望年七十,屠牛朝歌,卖食盟津, 过七十余(一说是“七年余”)而主不听,人人谓之狂夫也。 ”
  13. ^ 后汉书·郡国三》注引《博物记》云:“太公吕望所出,今有东吕乡。又钓于棘津,其浦今存。”
  14. ^ 史记·齐太公世家
  15. ^ 左传昭公元年》:当武王邑姜,方震大叔,梦帝谓已:“余命而子曰虞,将与之唐”。 《左传昭公十年》:邑姜,晋之妣也。 《左传昭公十二年》:“王见之,去冠被舍鞭,与之语曰,昔我先王熊绎,与吕级,王孙牟,燮父,禽父,并事康王。……对曰,与君王哉,昔我先王熊绎,辟在荆山,筚路蓝缕,以处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御王事,齐,王舅也,晋及鲁卫,王母弟也……。” 《艺文类聚后妃部》:帝王世纪曰:武王妃太公之女,曰邑姜,修教于内,生太子诵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太公望

前任:
齐国君主
前1046-前1026年
继任:
齐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