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

2023年中国电影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注 2]》(英语:Creation of The Gods I: Kingdom of Storms,或简称《封神第一部》),是2023年上映的中国奇幻史诗电影,也是系列电影“封神三部曲”的第一部。本片改编自16世纪的中国古典神话小说《封神演义》(前三十三回第三十七回[4])和话本《武王伐纣平话》。由费翔李雪健黄渤于适陈牧驰娜然此沙武亚凡夏雨袁泉王洛勇侯雯元黄曦彦李昀锐杨玏陈坤等主演,乌尔善执导,巴里·M·奥斯本英语Barrie M. Osborne制作顾问,冉平、冉甲男、乌尔善和曹升编剧,叶锦添美术指导、李云中概念设计、四季特效化妆总监、道格拉斯·史密斯英语Douglas Smith (special effects artist)视效总监、蒙柯卓兰音乐总监。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
Creation of The Gods I:Kingdom of Storm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乌尔善
监制
制片杜扬(总制片人)
乌尔善(创意制片人)
动作指导桑林
剧本
原著封神演义
许仲琳作品
武王伐纣平话
主演
配乐
摄影王昱
剪辑
制片商
片长148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官方网站《封神第一部》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发行商北京文化
安乐影片港澳
MM2 Entertainment/Shanghai Pictures(新马
预算8亿人民币[2]
票房26.34亿人民币[3](中国大陆)
369万港元[注 1](香港)
前作与续作
续作封神第二部

“封神三部曲”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和另外两部续作组成,以背靠背的方式制作,是规模宏大的神话史诗类题材电影项目。系列三部曲定档连续三年暑期档,分别于2023年、2025年、2026年暑期上映[5],第一部作品揭开原著故事的序幕,主要聚焦少年姬发与商王殷寿两人蜕变的故事。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于2023年7月15日至19日在中国大陆特效厅(IMAX2D杜比视界、CiNiTY、中国巨幕)点映,2023年7月20日在中国大陆正式公映[6]。2023年8月4日幕后纪录片《封神之路》在bilibili官方网站正式上线[7]

剧情 编辑

商王殷寿与狐妖妲己勾结,暴虐无道,引发天谴昆仑仙人姜子牙携“封神榜”下山,寻找天下共主,以救苍生。西伯侯之子姬发逐渐发现殷寿的本来面目,反出朝歌[5]

太古之时,一片混沌,盘古开天辟地,身体化为了日月山川,世界因此造就。女娲娘娘抟土造人,以元气赐予泥人生命,人类由此诞生。女娲离世前留下一件宝物,名曰封神榜,交由昆仑仙人守护,此物有回天之灵,唯有天下共主,方可开启。人类由此诞生。封神榜为上古至宝,可以解除天谴,拯救苍生,更有神兽龙须虎守护。三千多年前人、仙、妖三界共存,近来昆仑仙境、人间异象频生。昆仑仙人姜子牙遂主动请缨,奉太上元始天尊之命,随同师侄哪吒、杨戬,下山寻找天下共主

冀州侯苏护永不朝商,商王帝乙派遣其次子殷寿率领质子旅姬发殷郊等人攻打冀州侯苏护,冰天雪地之中,冀州城破,姬发杀死苏护之子苏全忠,苏护不敌,被殷寿枭首,苏护之女苏妲己目睹其父兄之惨死,为保贞洁,悲痛自尽身亡。殷寿流出鲜血,意外解开轩辕坟九尾妖狐封印,九尾妖狐以寒冰之魄,突破封印,附身于苏妲己尸身。

殷寿凯旋回朝歌,将苏护人头献给商王帝乙,将妲己献给兄长——当朝太子殷启。庆功宴上,九尾狐附身殷启,以妖术蛊惑,殷启魔性大发,弑君犯上,当场杀死了帝乙 ,后更欲将杀害殷寿,被质子旅团团围住,质子之一的姬发试图阻止殷启,却不幸误杀殷启。随后,殷寿称自己“虽无称王之心,但‘国不可一日无君’”从而顺利登基,成为商朝国君“帝辛”,并赦免了误杀太子的姬发。登基仪式上,身为国舅的大司命比干亲自卜卦问兆,不料却算出天谴将至,唯有商王仿效成汤先祖自焚祭天,才可救殷商王朝。殷寿遂命太子殷郊监工修建祭天台,并召四大伯侯进宫。当晚姜王后教殷郊弹琴,殷郊回府之时,在路上遇九尾妖狐吃宫女,一路追妖狐到殷寿寝宫,殷寿大怒,殷郊竟然发现真相,欲杀苏妲己,被殷寿阻止。

姜子牙哪吒杨戬到人间,遇朝歌抓捕奴隶修建祭天台,被朝歌将士当成奴隶一并带到祭天台工地。哪吒、杨戬大闹祭天台,此时殷郊与姬发听到打斗声前来,姜子牙对其说明了来意——欲向天下共主,献上至宝“封神榜”。

随后,姬发与殷郊将姜子牙、哪吒、杨戬三人带入龙德殿觐见殷寿。此时金鳌岛术士申公豹,正向殷寿展示断头不死之术。稍后,姜子牙向殷寿进献封神榜,不料却发现殷寿内心邪恶,并非天下共主,真命天子另有其人!姜子牙最终带着封神榜逃离了朝歌,商王殷寿下令必须夺回封神榜!姬发、殷郊一路追去,关键时刻,姬发弃暗投明,将封神榜扔下,并未带回朝歌。西伯侯姬昌于雷雨之际,在路边捡到雷震子。并被姜子牙遇到,哪吒遂将雷震子带回昆仑

四大伯侯于女娲庙汇合,商讨此次进宫事宜,恐怕凶多吉少,其中鄂崇禹更提议起兵造反。后四伯侯入宫,商王殷寿随即诬陷四伯侯,令其子杀之并取而代之,成事者即袭其爵位封国。最终,崇应彪杀崇侯虎,姜桓楚在姜文焕剑下自杀,不肯下手的鄂顺被殷寿斩杀,其父鄂崇禹则被大殿侍卫斩杀。唯有姬发的缓兵之计使其父姬昌暂时逃过一劫,但姬昌被殷寿关入大牢。长子伯邑考为尽孝道,孤身前往朝歌城,最终为救父蒙难而死。

姜王后闻东伯侯姜桓楚遇难,悲痛欲绝,求殷寿赐死,后被妲己所害。王叔比干赤胆忠心,得知妖妃苏妲己乱国,欲致其于死地,却不料被利欲熏心的殷寿阻止,更妄图借助妖狐之力长生不老。比干不惜其“七窍玲珑心”,亲手挖出并命妲己服下,并请求殷寿在妲己现出原形后杀之。服下“七窍玲珑心”后的妲己果真现出九尾妖狐真身,然而殷寿却一悔其言,认为九尾妖狐是祥瑞,能助其成为天下共主。比干遗恨千古,以身殉国。其后,殷寿纵火焚毁宗庙社稷,更竟在列祖列宗灵位之前,与妲己行云雨之事……

太子殷郊因多次欲杀妲己,被殷寿拿下,处以极刑,行刑之际,姬发、姜子牙欲救出殷郊,然而却晚来一步,崇应彪将殷郊斩首示众。随后哪吒将殷郊尸体带回昆仑,而姬发与殷寿进行生死对决,最终姬发成功杀死殷寿,并得到姜文焕协助,举兵反商逃出朝歌。此时申公豹施展移魂符法术,召唤饕餮追杀姜子牙。姬发救出姜子牙,并与其互换身份,引诱申公豹,姬发遂射杀饕餮,纵身跃下黄河渡口。另一边,雷震子翱翔于九霄之上,展风雷二翅,在孟津渡口之上救出西伯侯姬昌,保护其回到西岐。姬发一路上历经重重困难,千山万水,最终返乡归故里,与姬昌父子齐相聚,两人四目相对,热泪盈眶,千言万语,诉说不尽万千思念。

此刻,成汤江山岌岌可危,天谴降临,妖乱国殇。九尾妖狐牺牲千年修为,复活殷寿闻太师魔家四将还朝,姜太公钓鱼,凤鸣于岐山,封神大战,一触即发。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费翔 殷寿
李雪健 姬昌
黄渤 姜子牙
于适 姬发 旁白
陈牧驰 殷郊
娜然 苏妲己
此沙 杨戬
武亚凡 哪吒
夏雨 申公豹
袁泉 姜王后
王洛勇 比干
侯雯元 崇应彪
黄曦彦 姜文焕
李昀锐 鄂顺
杨玏 伯邑考
陈坤 元始天尊
杨立新 姜桓楚
丁勇岱 鄂崇禹
高冬平 崇侯虎
冯绍峰 太乙真人
许还山 帝乙
高曙光 殷启
徐冲 苏护
韩鹏翼 雷震子 动作捕捉
单敬尧 苏全孝
阿仁 苏全忠
姜宝成 郑伦
杨添皓 赤精子
李泽宇 广成子
俞颖 慈航道人
宋宁峰 黄龙道人
夏晨旭 玉鼎真人
吴超 灵宝大法师
杨大鹏 惧留孙
赵磊 普贤真人
张振煊 文殊广法天尊
文波 道行天尊
宋渡宇 清虚道德真君
春晓 云霄娘娘 仅以旁白出现,形象未登场
其勒木格 琼霄娘娘
张雪菡 碧霄娘娘
吴兴国 闻仲 片尾彩蛋片段“闻太师回朝”登场[8]
僧格仁钦 魔礼青
张艺泷 魔礼海
孙煌辰 魔礼红
艾力江·库尔班 魔礼寿
那尔那茜 邓婵玉

制作 编辑

发展 编辑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改编自知名的明朝小说《封神演义》和元朝话本《武王伐纣平话》,是由导演乌尔善筹备多年的电影项目。乌尔善从小对其故事深深着迷,并于2001年时就有想将其拍成电影的想法;直到2012年才对外透露该计划,之后又花了许多时间来构想改编思路及创作方向[9]。且其执导的《画皮II》(2012年)和《寻龙诀》(2015年)对他而言则是对奇幻题材的“练手作”[10]。该片于2014年进入了剧本策划阶段[11]。2016年5月,据悉乌尔善的下一部作品将是被认为难产的《封神演义》,而非名为《聊斋之神龙后人》的新片,但仍未获得证实[10]。直到2016年12月,该计划才正式启动[12]

前期制作 编辑

2016年12月,该计划正式启动的同时也对外发出导演组助理的招聘启示,且据悉该片从前期制作到拍摄需花上三年多的时间[12];对此,乌尔善曾说:“质量等于工作量,汗水不会背叛你。”[12]他也有意将《封神》发展成系列电影[13]

2017年2月,香港制片人江志强加入监制该片,同时《封神》也对外发布男女主演的海选公告,其中包含演员的多张资料照片及自荐影片[13]。5月,该片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三部《封神》电影将预计花费十年的时间来打造,将于2020年至2022年间陆续在中国发行[9][14]。《封神》的幕后团队以中外专业人士所组成,亦包括了《指环王》电影三部曲的著名好莱坞制片人巴里·M·奥斯本英语Barrie M. Osborne,他将以制片顾问的身份参与其中,而中方的制片人除了江志强外还加入了北京文化董事副总裁杜扬共同担任监制,且将该片拍成三部曲的构想是由江志强所提出[9]。和导演李安合作数次的编剧夏慕斯及《霸王别姬》(1993年)的编剧芦苇将联手出任剧本顾问[9]。而视觉团队则是由美术指导叶锦添、概念设计师李云中[15]末那众合电影特效工作室特效化妆总监四季、视效总监道格拉斯·史密斯英语Douglas Smith (special effects artist)及摄影指导王昱所组成[9]

乌尔善除了和叶锦添和史密斯组成的美术团队共同走访了河南陕西山西等地的多间博物馆和宫观古迹外,还数次前往美国新西兰考察著名的特效公司工业光魔维塔工作室,同时也与奥斯本、导演彼得·杰克逊、《黑客帝国》三部曲的制片人希尔英语Grant Hill (producer)进行交流[16]。2017年6月,官方发布了一支名为“启范之旅”的短片,以记录了该片从《封神演义》到《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的诞生历程[16]

该片全程会在中国大陆拍摄,且剧组还将一次性将三部电影拍完,被视为是“中国版的《指环王》”[17]。奥斯本在受访时透露,江志强安排他与乌尔善、杜扬等人在洛杉矶见面,并在那次的午餐中谈论了关于电影的各方问题[17];他也表示,《封神演义》的故事富有戏剧性,就和同是奇幻故事的《指环王》令他着迷[17]

《封神》的三部电影总投资高达30亿人民币[11][18][19],但这引起了外界的质疑;对此,杜扬和出品人宋戈表示,该片投资的70%以上都会用于制作上,就如同投资5亿美元的《阿凡达》(2009年)一样[19]。2018年2月,剧组入驻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20]2018年3月,剧组于青岛灵山湾举行了主场景“朝歌城”的开工奠基仪式,其场景占地800亩土地、3万平方米的摄影棚[18][21]

选角 编辑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的演员虽然大多是以面向全球来招募新面孔演员,但乌尔善非常希望全都采用会说普通话的华人演员[17]。乌尔善曾表示该片是拍给“2020年的年轻观众”,希望能受到现代年轻人喜爱,但《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仍使用海选的方式来找演员,而非使用当红的流量明星[22][14]。在于2018年年初结束海选后,选出的演员们还得进行为期六个多月的训练,除了演技外还要学习武术、马术、搏击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等[11][14]。候选演员从1.5万人中甄选出1400人由乌尔善亲自面试,最后选出二十多人进入“封神演艺训练营”受训[23]

2018年4月,在电影前制筹备期间,乌尔善分别与黄渤陈坤合照,这引起网友对两人加入演出的猜想[24]。11月2日,纪录着被称为“质子旅”的年轻演员们训练的纪录片释出,他们在两百四十多天中都进行着各项艰苦的训练[23]

拍摄 编辑

主要拍摄于2018年9月5日在青岛正式开机,预估拍摄为期十八个月[25][11]。剧组使用了青岛东方影都1万平方米、6千平方米等10个大型单体摄影棚,在临时外景地搭建马场,还在藏马山的青岛影视外景地置景。[20]2019年2月,第一部电影已完成拍摄及初剪[26]

特效 编辑

特效制作公司包括:末那众合电影特效工作室负责影片数字生物概念设计、以及特效妆造道具制作等工作;MYTH IMAGE 魅思映像(上海魅思电影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影片全流程视频技术管理、剪辑工程、预览制作、视效制作等项目工作。2021年2月18日,MYTHIMAGE-魅思映像发布了《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15秒先导预告片数字角色与生物视效解析[27]。2023年8月3日,末那众合电影特效工作室发布了《封神第二部魔家四将特效化妆揭秘与视效解析[28]

宣传 编辑

2023年6月20日起,片方发布“封神榜现世”、“质子出征”、“人间之乱”、“封神在即”4个预告片,并公布了“神话成真”、“音乐歌舞”、“马术动作”、“服装道具”、“美术场景”、“视效”、“特效化妆”、“摄影灯光机械”、“特殊道具”、“大国工匠”9个主题特辑的幕后制作花絮[29]。2023年7月26日,片方公布了电影中“末世幻象”正片片段[30]。2023年7月28日,片方发布“游子归家”后告片[31]。2023年7月29日,片方发布幕后纪录片《新人演艺训练营》。2023年8月4日,片方发布大型纪录片《封神之路》[7]

片方自2023年7月10日举办第一场首映礼开始,先后赴全国29个城市举行路演活动,每个城市5-7场。8月14日,最后一站路演在呼和浩特举行。[32]

电影歌曲 编辑

曲别 歌名 演唱者 作词 作曲 编曲
主题曲 回归[33] 朱哲琴 朱哲琴、曹升 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田汨 田汨
片尾曲 少年赋[34] 阿云嘎 曹升

电影原声带 编辑

该电影的配乐由原创配乐由著名作曲家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创作,剧情内配乐由蒙柯卓兰创作。《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的音乐具有恢弘磅礴的史诗气质和细腻浪漫的情感表达。运用中国古代乐器和现代交响乐队的结合,营造出三千年前中国上古世界的神秘氛围。2023年7月21日影视原声带于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华为音乐正式上线[35]

曲序曲目作曲
1.弃子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2.踏平冀州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3.末世冥想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4.故乡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5.狐妖附体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6.全天下的王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7.封神榜现世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8.金鳌岛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9.主帅的仁慈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10.西岐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11.天谴异象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12.祭天台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13.献宝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14.道友,请留步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15.雷震子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16.父子对峙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17.你是谁,才重要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18.追狐妖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19.真相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20.追杀狐妖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21.兄弟相见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22.我有罪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23.杀出朝歌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24.最后之役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25.回家(主题音乐)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
26.凯旋乐蒙柯卓兰
27.战舞蒙柯卓兰
28.登基大典蒙柯卓兰
29.鹿台宴饮乐蒙柯卓兰
30.行刑鼓乐蒙柯卓兰
31.少年赋(伴奏)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田汨
32.回归(伴奏)高迪·哈博英语Gordy Haab田汨

发行 编辑

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影片在2020年进入后期制作后一直没有宣布上映日期。2023年4月中旬,《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终于定档2023年暑期于7月20日正式上映,猫眼显示片长152分钟,将以激光IMAX3D杜比视界、CiNiTY高帧率、中国巨幕和普通3D等版本发行。[36]

幕后 编辑

  • 哪吒的饰演者武亚凡是剧组从河南一所武术学校找来的。武亚凡从小练武,刚来剧组时年仅11岁,又黑又瘦。于是,整个剧组就对武亚凡进行特殊照顾,经过一年的训练与拍摄,武亚凡如今又胖又高,武亚凡承担了片中大量的动作戏份,导演乌尔善以背靠背的方式拍摄电影,除了资金成本考虑,还有一个就是因为儿童演员处在发育阶段,其中武亚凡需要保持哪吒的童真形象。
  • 杨戬的饰演者此沙在封神演艺训练营近一年的打磨后脱颖而出,由于导演乌尔善希望杨戬是一个仙风道骨的形象,所以要求此沙手抄《道德经》,并培养绿植、爬山,以寻求杨戬作为仙人,仙风道骨的神韵与灵感。
  • 姬昌的饰演者李雪健患有鼻咽癌,听力也出现了问题,为此平时都会配戴助听器。但是拍戏的时候为了避免穿帮只能摘掉,通过看对方的嘴型来表达自己的台词,这也是为什么影片中姬昌音色嘶哑的原因。
  • 为了还原上古时代神话中蛮荒神秘的感觉,剧组拍摄用到了实景拍摄和实景搭建的方式,还派出了一个专门的外景美术小组,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在中国的各个比较人迹罕至的地方,参考了西藏墨脱林芝的地貌地表,去寻找原始自然的区域,呈现电影质感。在实景搭建方面,剧组在青岛东方影都还原了一片森林。

评价 编辑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自点映以来广受好评,口碑不断上升,不少观众称赞该影片是目前最好的中国神话史诗电影。目前影片猫眼购票评分9.4分,豆瓣评分7.9分[37]。中国大陆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网站人民网也对影片的艺术表现力提出肯定与赞赏,认为影片是颇具现代意识的中国奇幻电影,人民网评论: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入围者 结果
2023 第18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 最佳影片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 提名
评委会大奖 提名
最佳导演 乌尔善 提名
最佳摄影 王昱 提名
最佳音乐 蒙柯卓兰 提名
最佳剪辑 黄烁张嘉辉杜媛 获奖
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最佳故事片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 获奖
最佳编剧 冉平、冉甲男、乌尔善、曹升 提名
最佳导演 乌尔善 提名
最佳男配角 李雪健 获奖
最佳女配角 袁泉 提名
最佳摄影 王昱 获奖
最佳美术 叶锦添 提名
最佳录音 杨江、赵楠 提名
最佳剪辑 黄烁、张嘉辉杜媛 提名
2024 第17届亚洲电影大奖 最佳造型设计英语Asian Film Award for Best Costume Design 叶锦添 提名
最佳视觉效果 道格拉斯汉斯史密斯、Joshua BRYER、Jeremy BALL 提名
最佳音响 杨江、赵楠 提名

衍生网络剧 编辑

2018年8月30日,制片人杜扬在北京耐飞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北京耐飞科技有限公司将独家发展“封神三部曲”系列电影的同名网络剧,并会采用电影原班主创人马[40]

票房 编辑

上一届:
长安三万里
  2023年中国内地一周票房冠军
第30-31周
下一届:
孤注一掷

截止2024年4月25日,猫眼票房显示为26.3亿人民币。 并被收录于“豆瓣2023评分最高华语电影”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苏姗. 《封神三部曲》发布开机一周年特辑. 新华网. 2019-08-27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8). 
  2. ^ 太难了!封神第一部成本8亿,回本需24亿. 新浪. 2023-07-26 [2023-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3). 
  3. ^ 封神第一部. 猫眼电影. [2023-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6). 
  4. ^ 独家!专访《封神》导演乌尔善下集:封神二三部的想象与野望. bilibili. [2023-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0) (中文). 
  5. ^ 5.0 5.1 cc. 《封神三部曲》连续三年定档暑期档 首部7.20上映. 1905电影网. 2023-06-06 [2023-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3 (中文(中国大陆)). 
  6. ^ 凤凰网娱乐. 封神第一部官宣定档. 新浪网. 2023年6月6日 [2023年6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年6月7日). 
  7. ^ 7.0 7.1 《封神之路》大型纪录片. bilibili. 2023-08-04 [2023-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6) (中文). 
  8. ^ 电影《封神第一部》发布“闻太师回朝”彩蛋片段. bilibili. 2023-07-22 [2023-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2) (中文). 
  9. ^ 9.0 9.1 9.2 9.3 9.4 羊羊. 《封神》三部曲定档2020年至2022年 《指环王》制片人&《霸王别姬》编剧加盟. Mtime时光网. 2017-05-31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2). 
  10. ^ 10.0 10.1 hello王小羊. 乌尔善要拍聂小倩是假的! 亲密人士证实还在筹备《封神演义》. Mtime时光网. 2016-05-19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7). 
  11. ^ 11.0 11.1 11.2 11.3 隐饮. 30亿巨额投资《封神三部曲》曝开机照 阵仗大!乌尔善导演领衔庞大制作团队亮相. Mtime时光网. 2018-09-05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6). 
  12. ^ 12.0 12.1 12.2 hello王小羊. 乌尔善《封神》启动 拍摄期长达3年 剧组招聘导演组助理 导演曾表示"质量等于工作量". Mtime时光网. 2016-12-13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7). 
  13. ^ 13.0 13.1 hello王小羊. 乌尔善《封神》选角江志强监制 面向国外海选男女主演 严选12张各角度照片. Mtime时光网. 2017-02-18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6). 
  14. ^ 14.0 14.1 14.2 hello王小羊. 乌尔善新作《封神》不用流量小生 称“目前中国流行的男性形象都太女性化”. Mtime时光网. 2017-11-27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8). 
  15. ^ 新华访谈. 李云中画家、邮票设计师“80后”画家的笔尖“修行. 新华网. [2023-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9). 
  16. ^ 16.0 16.1 羊羊. 《封神三部曲》曝“启范之旅”特辑 乌尔善带队去工业光魔&维塔工作室取经. Mtime时光网. 2017-06-02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5). 
  17. ^ 17.0 17.1 17.2 17.3 RZ. 乌尔善《封神三部曲》准备怎么拍? "指环王"制片支招:演员启用新面孔 套拍更高效. Mtime时光网. 2017-06-05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8). 
  18. ^ 18.0 18.1 Zwei. 《封神三部曲》青岛举行奠基仪式,匠心钜制带动中国电影产业升级. 腾讯网-QQ.COM. 2018-03-23 [2019-09-08]. 
  19. ^ 19.0 19.1 hello王小羊. 乌尔善《封神》30亿投资70%以上用于制作 出品人:单纯以投资大小判断一个项目是没有远见的. Mtime时光网. 2018-06-22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9). 
  20. ^ 20.0 20.1 《封神第一部》定档暑期 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完成. 信网. 半岛都市报. 2023-06-17. 
  21. ^ 胡弋. 电影《封神三部曲》开工 乌尔善打造神话史诗. 红网-娱乐频道. 2018-03-26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9). 
  22. ^ 隐饮. 《封神三部曲》海选试镜片段首曝光 导演乌尔善:不选流量明星 担心他们摔坏脸. Mtime时光网. 2017-09-06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6). 
  23. ^ 23.0 23.1 寻梦园. 《封神三部曲》全新演員正式亮相 「質子旅」出征滿屏荷爾蒙. 寻梦娱乐. 2018-11-02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8). 
  24. ^ 1905电影网. 导演乌尔善点将封神 黄渤陈坤疑入“销魂”阵. 凤凰网. 2018-04-28 [2019-09-08]. 
  25. ^ 第一制片人. 《封神三部曲》3个月后开机;张艺谋执导《影》曝光水墨风新海报;首部沪剧院线电影《雷雨》宣布开机. 搜狐. 2018-06-17 [2019-09-08]. 
  26. ^ hello王小羊. 乌尔善《封神》初剪完毕2020暑期上映 第二三部立项曝剧情 重要卡司还在保密中. Mtime时光网. 2019-02-24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7). 
  27. ^ MYTHIMAGE-魅思映像. 《封神:第一部》15秒先导预告片数字角色与生物视效解析. 新浪微博. 2021-02-18 [2023-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5) (中文). 
  28. ^ 末那众合电影特效工作室. 电影《封神三部曲》魔家四将特效化妆揭秘. bilibili. 2023年8月3日 [2023年8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年8月11日) (中文). 
  29. ^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预告片与制作特辑. bilibili. [2023-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3) (中文). 
  30. ^ 电影《封神第一部》发布“末世幻象”正片片段. bilibili. 2023-07-26 [2023-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6) (中文). 
  31. ^ 电影《封神第一部》发布“游子归家”后告片. bilibili. 2023-07-28 [2023-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8) (中文). 
  32. ^ 《封神》之战:一部电影的命运和乌尔善的耐心. 后浪研究所. 2023-08-28 [2023-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4). 
  33. ^ 电影《封神第一部》发布片尾曲《回归》MV. bilibili. 2023-07-31 [2023-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31) (中文). 
  34. ^ 电影《封神第一部》发布片尾曲《少年赋》MV. bilibili. 2023-07-20 (中文). 
  35. ^ 新浪微博. #封神第一部影视原声带#已于今日全网上线. 2023-07-21 (中文(中国大陆)). 
  36. ^ 网易. 乌尔善《封神1:朝歌风云》定档暑期,正面对抗沈腾《超能一家人》. 网易. 2023-04-19 [2023-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3). 
  37. ^ 东方网. 《封神第一部》票房破5亿,2023年7月总票房刷新影史纪录. 中国日报. 2023-07-26 (中文(中国大陆)). 
  38. ^ 李宁. 人民艺起评:《封神第一部》,颇具现代意识的中国奇幻电影. 人民网. 2023年8月1日 [2023年8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年8月1日) (中文(中国大陆)). 
  39. ^ 李宁. 人民艺起评:《封神第一部》,颇具现代意识的中国奇幻电影. 人民网. 2023年8月1日 [2023年8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年8月1日) (中文(中国大陆)). 
  40. ^ hello王小羊. 乌尔善《封神三部曲》宣布开发网剧 沿用电影版主创 韩三平宋歌助阵耐飞片单发布. Mtime时光网. 2018-08-30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8). 

备注 编辑

  1. ^ 截至2023年10月15日
  2. ^ 电影原名“封神三部曲之妖乱国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