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仁亲王(1140年10月14日—1162年2月13日),是日本平安时代后期的皇族,生父母是崇德天皇源行宗的养女(法印信缘藤原北家小野宫流季实子)女)兵卫佐局,乳母是池禅尼,法名空性

重仁亲王
日本亲王
国家大和王朝
时代平安时代后期
(无)
重仁
封爵亲王
法号空性
出生保延六年九月初二((1140-10-14)1140年10月14日)
逝世康保四年三月初二(1162年2月13日(1162岁—02—13)(21岁))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重仁親王
假名しげひとしんのう

重仁亲王出生前一年,实行院政鸟羽上皇不理会崇德天皇自身意愿,强行立其异母弟体仁亲王(近卫天皇)为皇太弟。而当他出生以后,就交给体仁亲王生母藤原得子(美福门院)为其养子。近卫天皇即位时的永治元年十二月(1142年)接受亲王宣下天养元年(1144年)着袴。到久安六年十二月(1150年)元服及叙三品。美福门院十分喜欢重仁亲王,被认为很接近皇太子地位。

然而,久寿二年(1155年)近卫天皇驾崩,朝廷召开会议讨论继位的人选。本来确定由重仁亲王为新君,但由于藤原忠通的极力反对,决定改立美福门院的另一个养子守仁亲王继位。但是守仁亲王年幼,最终由守仁亲王的生父雅仁亲王登上皇位,是为后白河天皇。这决定令崇德上皇发动了保元之乱

保元之乱后,崇德上皇遭流放讃岐国,而重仁亲王则到仁和寺出家。在宽晓大僧正下学习佛教,应保二年(1162年)因脚有疾病而逝世,享年23岁(虚岁)。

系图 编辑

 
(71)后三条天皇
 
(72)白河天皇
 
(73)堀河天皇
 
(74)鸟羽天皇
 
(75)崇德天皇
 
重仁亲王
 
 
 
 
 
 
 
 
 
 
 
 
 
 
觉行法亲王日语覚行法親王
 
 
最云法亲王
 
 
(77)后白河天皇
 
 
 
 
 
 
 
 
 
 
 
实仁亲王
 
 
觉法法亲王日语覚法法親王
 
 
(76)近卫天皇
 
 
 
 
 
 
 
媞子内亲王
(郁芳门院)
 
 
 
辅仁亲王
 
(源)有仁日语源有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