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作品里的太阳纪早年,诺多族(Noldor)围攻魔苟斯(Morgoth)的要塞,是为安格班之围(Siege of Angband),是阿格烈瑞伯战役(Dagor Aglareb)结束后的阶段。自第一纪元60年至455年,围困持续了395年。

围困期间芬国昐(Fingolfin)及芬巩(Fingon)紧守希斯隆(Hithlum),芬罗德·费拉刚(Finrod Felagund)及欧洛隹斯(Orodreth)进军至西瑞安岛(Tol Sirion)、控制西瑞安通道,安格罗德(Angrod)及艾格诺尔(Aegnor)则在多索尼安(Dorthonion),而费诺众子(sons of Fëanor)设立梅斯罗斯防线(March of Maedhros)看守东贝尔兰,对安格班(Angband)形成合围。

不过,这次的合围并不成功,魔苟斯派遣的数支军队透过秘道直出安戈洛坠姆(Thangorodrim),扰袭精灵部队及派出斥候。其后,诺多族逐渐强盛,但并没有加强合围。诺多族精灵及其盟友也没有向安格班发动攻势。在光荣战役后约100年,魔苟斯派兵绕经专吉斯特狭湾,企图偷袭芬国昐,结果芬巩领军埋伏在湾口的山丘,全歼入侵的半兽人。

恶龙格劳龙(Glaurung)亦向精灵军队发动进攻,吓得精灵都纷纷逃亡,但格劳龙也受到重创。芬巩率领的马骑弓手将格劳龙击退,其他精灵为之称许。此后,魔苟斯为打破人类与精灵的合作,派军向东进军,再回头越过隆恩山脉(Ered Luin)攻击当时居住在萨吉理安(Thargelion)的哈拉丁族,把他们围困在阿斯卡河吉理安河的夹角处,最终费诺众子派兵南下把入侵的半兽人消灭。自此至班戈拉赫战役之间,魔苟斯再无发起任何大型攻势。

围困四百年后,魔苟斯发动班戈拉赫战役 (Dagor Bragollach),安格班大军向西夺取了西瑞安岛和持续攻击西瑞安泉堡垒(Barad Eithel)、中路攻占了多索尼安、向东突破了艾格隆狭道(Pass of Aglon)和梅格洛尔低谷(Maglor's Gap),并攻破了瑞莱山(Mount Rerir)西坡的要塞、摧毁了萨吉理安和玷污了海莱佛恩湖(Lake Helevorn),自此完全突围,贝尔兰重新陷于战火。

参考 编辑